离开那个你融不进去的职场圈子有多难

小师妹睿睿打电话来诉苦:“这帮俗人,天天八卦别人有意思吗?”

“看别人用外国品牌就说人家妖艳贱货肯定攀了高枝儿。貌似眼高于顶吧,可人家刚说准备出国,就像一群苍蝇似的贴上去求代购”……

我知道再不制止,这一晚上就得这样过去了。

我:“说重点”。

“我就是看不惯他们那副小市民浅薄的嘴脸!”

“合则聚、不合则散这不再简单不过了么,再说日子本来就是这么繁琐细碎啊,你以为谁天天都活在宫斗剧里啊”

“你没明白我意思!玲姐”

听着那头的嗔怪,我大概知道了我这小师妹的困惑。

睿睿,八五后,独生女,家底殷实,家教严格。在学校的时候,活跃上进,参加了辩论社、轮滑社、修了双学位,在学生会担任重要职务,就这还考了个瑜伽教练。父母双方亲戚都不多不多,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她没有按既定的路线选择出国。她这条件往这一摆,包括我在内的一票人都是直接扔掉的货。像她这样被各种光环包围的优等生走出象牙塔以后反而没有了优势。可不是嘛!她那个公司,全球500强,“国”字头央企,哪还像学校那般单纯!据她说公司年轻的同事十个有八个是关系户准备长期作战的,还有两个要么早就打主意准备拿到户口后跳槽,要么就准备利用工作的清闲充电,为创业做准备的。她也是看中父母给安排的这份工作跟自己学的专业对口,况且自己也确实想在这个行业有所建树。但这种上进却在入职后不久就催生出一系列问题。单说她现在滔滔不绝的在说的人际关系,我就不记得听过多少回了。每次虽然都是不重复的狗血情节,但内容紧紧围绕自己融入不了那个集体和其中的成员们。明明看不上那种低级的扎堆混沌,但又不甘心做一个孤独的清醒者,怕被说成高冷、不合群。而且毕竟年轻容易被环境影响,加上觉得还有大把时光可以挥霍,有时候也想像他们一样安于现状、甘于平庸,就那么虚度。但荒废的时间又让自己心疼的抓耳挠腮、上蹿下跳,于是跑到我这来求安慰。我能说什么呢?其实道理她都明白。劝她还是要追求自我,但记得别走极端,别搞得自己不食人间烟火。在这俗人俗世里,天天阳春白雪示人注定不好过。她倒是也听进去了,把刚刚微课买来的彩妆视频给同事看,结果一堆人不是揶揄她家里有钱摆阔,就是说微课的达人整过容的水货。“真是不能好好玩耍了”她难掩悲愤、咬牙切齿的说,

“一个微课能多少钱啊?他们少吃几包张君雅小妹妹不就出来了?那什么就是矫情”

“还说人家整容,就算整容了,那这个妆面的层次和眼影的颜色也甩他们几条街啊!”如此数次之后,她还真是不屑再硬把自己塞进那个圈子了。每次吃饭遇到,就清清淡淡的招呼一声,然后各行其是,倒也乐得自在。不过,今天看这架势像是又一次沦陷了,还不是内心渴望认同感的心理在作祟嘛!也正常!不过,话说回来,自己会被搞的不舒服还是道行太浅。

我说“睿睿啊,道理你都明白对吗?”

“我……嗯”对方不再矢口否认。

“所以当下最关键的是你准备怎么做”我问她。

“你看那个美妆达人,没有炫耀也没有在视频里推销任何化妆品,发教程教大家化妆,以合理的价格售卖技艺,你花钱买回来白拿给他们看。他们明明在化妆方面不如人家吧?那他们是什么态度呢?虚心学习或是至少尊重下那位达人和你的分享吧?即便这些都没有,那不忿和恶意揣测至少也要收敛一下吧?您削尖脑袋想融入的那个圈子的人三观正吗?跟你八字合吗?”

“可是我也只是不想显得那么特立独行啊!”对方忍不住喊冤叫屈,好像只为了达到这个简单的目的就已经疲累不堪。

“你也别忙着叫苦不迭,毕竟你不是为了说服我改变某种观念才找我的,你要真正厘清你自己的心思,才知道该怎么消除困扰!”

“唔”对方若有所思。

“其实,我们目前这个段位经常提及的圈子无非就是日常要接触的那么几个人组成的小集体,根本谈不上什么人脉资源,这你承认吧?”

“那倒是”对方应声

“换句话说,工作关系中的你们,交流最多也最核心的应该是工作上的问题,其次才是在一起打发闲暇时间的相处。那公司那么大,需要交流的就不止这几个人。即便只是交流工作,你跟相关部门打一圈交道下来也需要见到不止这几个人。呃,换句话说更好理解——你们周围就没别人了吗?有喜欢外表的外貌协会就应该会存在有些深度的走内心戏的小伙伴。你越是融不进眼前的圈子就越容易着急,越容易忽略更多有可能有相同志趣的人,更别说主动发掘了。还是那句话:跟谁待着舒服让自己不为难就跟谁待着,你又不是那种不知深浅的人,你的原则性再加上这么条铁律,还有什么会扰到你的!”我自顾自的总结、点拨。

“你这么一说,我倒是想起来了,一次下雨打车等了几十分钟,就遇到一同事,聊到读书,他竟然也喜欢马尔克斯哎!”我感觉到了电话那头的若有所思。

“看吧,我就说你一定能找到你自己的小确幸吧!别什么都想要,面子里子能兼顾的人那自然是顺风顺水,但不也都是从小菜鸟过来的嘛!顺其自然、平心静气的过日子不挺好吗?哪里就非得处处计算着如何拜码头、认山头才能立于不败呢!不想搞什么串联,就踏踏实实做自己。职场之中,你去或不去,帮派就在那里。你加不加入,小团体已然存在。要么安心享受小人物世界的平凡熙攘,要么就尽心竭力做一个不攀附不依赖的大牛!全凭自己选择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