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岑的高效学习课摘要

今天在得到上听许岑老师讲高效学习方法。许老师对高效学习的定义是:以解决一个难题为明确目标,用适合的学习方法,在短时间内集中注意力勤加练习,自造反馈必要时向名师求助。

第一点,成年人的学习目标不同于孩子,要以任务驱动,且越具体、越细致越好。

有时掌握一种技能是冲动——别人会我也想会,学会了这门技能我就怎样怎样——这些都是想象,很难抵抗生活给成年人的压力而最终被放弃。任务驱动则不同,可以是生活方面的,有助于提升生活品质;也可以是职业方面的,为了赚钱,获得成就感。当没有外部任务时,可以自己给自己设定任务,自己聘请自己,带着任务、带着问题去学习,边学边干,效果会好很多。还可以以教为学,想着自己学好之后要传播出去,出教程或当老师,这种责任感、使命感,比会兴趣驱动更持久。

设定目标时将其敲碎,直奔主题,比如我想用吉他弹一首曲子的目标远比我要成为音乐家更好实施和达成。看着目标提问,去搜索,去自己解开困惑。当资料、攻略收集很多时,要想办法把它们构建成一个体系,与目标相连。此过程避免收藏。收藏是学习中的假把式,只能起到缓解焦虑的作用,造成好像在学习的幻觉。

第二点,寻找适合的学习方法。适合的学习方法包括两个方面,适合自己、适合学习对象。适合自己回顾第一点,目标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是自己喜欢的、需要的,也要是自己擅长的,忌好高鹜远。根据学习对象,许老师将高效学习方法分为两类:结构主义、自然主义。结构主义重创造,比如医药、艺术、经济,讲求的是掌握知识体系后进行举一反三的运用与再创造;自然主义重模仿,如语言、乐器、书法,讲求一丝不苟地临摹,积少成多。自然主义与结构主义并不互相排斥,而是互补的,有时相互过渡。

第三点,成年人学习易受干扰,所以要尽量避免一心二用的学习状态。如何在短时间内出成果,实现高效学习,最主要的是集中注意力。许老师从购物、吃饭、灯光、睡眠四个方面讲提升注意力,核心是营造学习的仪式感。购物以购买学习工具为例,要买那些能让自己稍稍有一点心疼的。这样的学习工具,或者说付出,可以督促帮助我们学习。贪图便宜不能提升专注力,还会分散注意力,因为越贪便宜我们拥有的东西越多,越不容易专注。吃饭即使是一个人,也要吃好,少吃速食、少外卖、少自助餐,吃好而不吃撑。吃饭都讲仪式感的人,学习的仪式感不会差。灯光在学习时最好用射灯,这样局部聚光,其他地方是黑的,可以很好地提升专注力。睡眠充足、精神饱满,是提升专注力的重中之重。很困时还硬撑着,是学不到东西的。

第四点,成年人学习忌从零开始,不现实,也没必要。最好“要去到哪里,就从哪里开始”,因缺少外部监管机制,所以要自己制造及时反馈,必要时向名师求助。反馈分三种形式。文字性的学习内容,看完之后写一份摘要——对照文本,用自己的话陈述文本中的重要观点。有无读者不重要,自己反馈最重要。语音类的反馈,给自己录音、回放,比较差异,有的放矢地提升。肢体类的反馈,用录像的形式找自身的不足,进行调整改正。

另外,学习时遇到瓶颈怎么办?先对方法进行检验。向高手、达人请教,对比自己的方法是否正确或是否有改进空间。方法没问题的话,要调整心态,不要盯着目标患得患失,有时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以上都无效,可能因为涉猎范围不够广,此时多听多看大师作品、传记,突破自己。暂时放开眼前的目标,有的时候,钥匙在他处。最后仍跳脱不开瓶颈的限制,可能还是专注度不够。回到第三点,集中注意力大量练习。有时我们不是做不好,只是做得慢,要想快,就得勤加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