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山高水长,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你终究是要奔向远方的,偶然路过我这小小的酒肆,小憩一下,便要再次风雨兼程。

山高水长,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我这间小小的酒肆,开在这条远远称不上繁华的小街上,也有些年头了,来来往往,不知看过多少旅人,落魄的,得意的,笑着的,哭着的。每一个来此的人,都自顾自的喝着自己的酒,做着自己的梦。

她是第一个邀请我共饮一杯的人,也是第一个没有点上一坛“醉生梦死”的人。一边喝着酒,她一边与我讲述她这一路的风光,有五岳的壮丽,西湖的温婉,边塞的荒凉和都城的繁华。

我静静的听她讲着一路的故事,直到酒坛里倒不出一滴酒。

“还喝吗?”

她轻轻点了点头,已有些许醉意。

我从屋后抱出一小坛酒,放到她面前,她还愣了一下,随后笑了起来,说着我太小气,就拿这么点酒。

我也笑了笑,细语轻言。

“这,便是醉生梦死”

她愣住了,说这我可买不起。

她当然买不起了,“醉生梦死一壶酒,黄金千两愿拱手”这绝不是传闻,倘若要卖,这世间又有几人买得起呢。

我静静地为她倒满酒杯,又把我面前的酒杯倒满,这一坛酒也就没了。

我做了一个请的姿势,她也毫不客气,将杯中酒慢慢饮下,细细品味着这名动天下的“醉生梦死”。

刚刚饮完,还来不及做出评价,便是趴在桌子上沉沉睡去,我起身关上了店门,随后将我面前的酒一饮而尽,也沉沉睡去,不过睡去之前,我握住了她的手。

“醉生梦死”并不仅仅只是让人昏睡的酒,它之所以名动天下,只因一个“梦”字,它会让人做一场梦,在现实世界的所有遗憾,都可以得到弥补,在梦里会有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人生,在梦里,一切可以重来。

但世人不知的是,如果两人喝下同一坛酒,那么两个人就会进入同一个梦里。

日上三竿,我和她都从沉睡中醒来,面对着面,相互看着对方,还是她先笑了起来,捧住我的脸,轻轻的一吻。那一刻的世界,是安静的,风不动,云不动,鸟无声,虫无声。

我和她在每一个早晨一起将店铺开张,一起将酿好的酒收进酒坛,一起准备午餐,一起相依偎着看夕阳西下。

每到夜晚,我们都会坐在屋顶,她靠在我的怀里,我用长衣把她裹住,不让她感到夜晚的丝丝寒意,一起望着星空,细数它们的心意。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从春天到夏天,现在一转眼又到了秋天,候鸟都开始了迁徙,也就在这一天,她走了。

我是知道的,她早晚都是要走的,在蓝天展翅飞翔的鸟儿,怎么可能会在一个地方永久停留,即便那里再美,再让它不舍。

离别的前一天晚上,她靠在我的怀里轻语,她说,世界很大很大,我的脚步还没走到世界的十分之一。

她看着我,你可愿陪我颠沛流离。

我沉默半晌,天大地大,只愿得一隅偏安。

她已沉沉睡去,在我的怀里,乖巧的像只小猫,青丝如瀑,红唇娇艳,我不禁深深的吻下,如果可能,多希望这一刻的时间停住,如果可能,用生命交换也无不可。

第二天清晨,我醒的很早,但她醒的更早,天还没亮,她就踏上了旅途,她没叫醒我,我也就索性装睡,听着她蹑手蹑脚的收拾好行李,悄悄地走出店门,那时我隐约间看见,门外的星空,一如她和我初见时那般璀璨。那时我隐约间看见,她回过头时的眼睛,闪烁着点点的泪光。

我想如果我真的出口挽留,她或许愿意停留片刻。

可惜我终究是厌倦了漂泊,再也没有力气陪你飞翔。所以我宁愿看着你的背影渐行渐远,也不想束缚你一丝一毫,相濡以沫,终究是不如相忘于江湖。我会好好深爱着你,即便这一次只能选择放手。

 

当太阳刚刚升起,我推开店铺的门,像往常一样等待着顾客的到来。而后,我坐到靠着窗子的木桌旁,那里放着一封信,她临走时悄悄放在了这里,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字体娟秀,像极了那一天她温婉的笑容,信上并没有什么太多的话,只有寥寥几个字而已。

“愿你当垆卖酒,不染喧嚣分毫”

黎明以后

我不知你去向何方

醉生梦死

许了你一世痴狂

月下的远方 你痴痴的向往

月下的酒肆 从没有荡气回肠

你一吻 我竟忍不住随你流浪

可惜早已没有了翅膀

不能囚你与深爱的铁窗

我宁愿看着你飞翔

看着你跌跌撞撞

终有人陪你比翼成双

我就在这里 小小的酒坊

开到白发苍苍

还是在这个小小的街上,一个小小的酒坊,每当黎明到来,我推开店门,吆喝着卖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如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达数月之久的辛勤劳动,师哥的搬运终于告了一个小段落,第二批窖泥华丽丽的躲过了暴雨,近日的光照不光晒干了泥巴、也成...
    分享奇迹阅读 284评论 0 0
  • 作者:金兑 夏夜 月朗星稀 黄浦江畔,清风徐徐 长条木椅上,两人相依而坐 “学长~你,相信,一见钟情么?” 放飞的...
    犬君阅读 3,610评论 12 3
  • 芝士马芬超级简单,而且里面没有添加butter或油。加很多芝士里面满满的钙 干料 面粉180g 芝士100-200...
    高汝鑫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