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习惯养成记——写在坚持早起的第72天

一、资深夜猫子要早起了

2017年5月2号,当闹钟在5点30分准时响起时,我起床了。心中没有一点纠结,而是满满的欢喜。

今年2月20号,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天6点30分起床。72天之后,我不仅实现了这个目标,还主动把早起时间提前到5点30分。这么迅速而显著的变化,把我自己都吓了一跳。要知道,我可是个资深夜猫子。一开始把目标定为6点30分——这个在很多习惯早起的人看来并不算很早的时间——是因为这个挑战对我来说已经够难了。

记得上中学时,因为起得晚,我是出了名的迟到王。那时的课程安排是早自习+早餐+早读,然后才上第一节课。按照学校的规定,寄宿的同学都要上早自习,走读的同学至少也应该在早读课前赶到,而我常常是在早读课结束前的最后一分钟才踏进教室。我的同学常说,喜儿一进教室,就知道第一节上课铃该响了。(好像不是很光彩的事,捂脸~~)

现在想来很诡异的是,尽管我从来没有解释过我为什么迟到,但我初中的班主任对我异常宽容,从未因此批评过我。每次我迟到,他在教室门口看见我,不仅不会板着脸说,“你怎么又迟到了”,反而总是笑着说,“你来啦”。仿佛“迟到”这件事情并不存在。

上高中后,新班主任对我这种“目无校纪”的行为非常不满。一直没有因为迟到挨过批评的我,理直气壮的告诉他:“我早上学习效率很低,晚上学习效率比较高,要求我上早自习会影响我的学习成绩。”我想他听到我的这套说辞,内心一定是崩溃的。但是由于我长期独霸文科班的年级第一,又明摆着不服管,他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我继续当“迟到王”了。现在想来,那时年少轻狂,给老师造成了不少困扰,心中很是惭愧。

不过我说晚上学习效率更高是实话,并不是借口。我通常晚上要学习到11点半,有时甚至12点(所以我不是懒学生啊,哈哈~~),早上自然是不可能早起了。晚睡晚起的策略对保持比较好的学习成绩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也给我自己造成了一个刻板印象——我不适合早起。在其后的很多年里,尽管看到很多书、文章讲了早起的好处,我还是没有改变自己晚睡晚起的习惯。

真的下决心早起,是为了减肥。减肥肯定要抽时间运动啊,我试过中午运动、下班后运动、睡前运动,但是这些时间段要么很容易被其他事情打扰,要么已经筋疲力尽无法保证体力,运动计划常常被打乱。最后我想到,如果我早起1个小时,我就可以完全掌控这段时间了。

就这样,我这个资深夜猫子走上了早起之路,并且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从此再也停不下来。

二、制定早起计划

决定早起之后,我给自己定了两个最重要的规矩:

1、不找任何借口;
2、严格执行“爱美基金”计划。

1、不找任何借口

在制定早起计划时,我其实想过给自己制定一些豁免规则,比如头一天晚上确实因为特殊的事情睡晚了,或者病了之类的,就允许自己第二天晚起。但是豁免规则怎么定呢?出差算不算?生病算不算?生什么样的病算?我意识到,只要有豁免规则,我一定会在脆弱的时候给自己找到新的“豁免”,早起计划也一定会失败。于是我决定——

不找任何借口——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无论前一天睡多晚,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出差在酒店,无论如何——闹钟响了必须起床。

事实上,在这72天里,我真的有过睡特别晚的情况,而且次数不少,但是第二天我都坚持早起了。我庆幸自己一开始就制定了“不找任何借口”铁律。在我第二天早起时感到万分痛苦,工作时效率无比低下的时候,由于我早就否定了“放弃早起”这个选项,我只能从别的地方想办法。

没有任何借口,才能逼自己找到出口。

2、严格执行“爱美基金”计划

我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爱美基金”,每天完成任务(早起+运动)后,就给这个基金里面放进100块钱。当然了,只是记账,并不需要真的开个账户放钱进去。

这个基金里面的钱不受理财规则的约束,可以随便花;但是我的“爱美”消费,比如买衣服、鞋子、护肤品等等,必须从这个基金里面支出。也就是说,如果我没有完成任务,“赚”不到足够的“爱美基金”,我就买不了想要的衣服、鞋子、包包、面膜……

“爱美基金”还有奖惩措施:如果间隔一天,这一天就没有奖励;连续间隔两天,要倒扣100,间隔三天,倒扣300;以此类推;如果连续一周都完成了任务,额外奖励200。按照这个规则,如果我完成目标,就能“赚”到足够的基金,比以往多花那么一点点来奖励自己。

中间我确实有两次间隔一天的情况,实在起不来(捂脸),但是从来没有过间隔两天的情况。一天没奖金还可以忍受,但倒扣是绝对不能忍受的啊!毕竟,“爱美”是女人的刚需嘛!

不过这个办法只是在初期使用,不能长期使用。习惯的养成,长期来看还是要靠内部激励,就是得让自己真的享受这个事情。实际上在坚持早起大约60天的时候,我确信自己已经养成了早起习惯,就不再用这个爱美基金奖励早起了。因为早起本身就是对我的奖励

爱美基金还可以用在别的习惯养成上,比如早睡,这个后面还会讲。有了爱美基金之后,我发现自已对“养成好习惯”这件事情也有点上瘾了。改变坏习惯的最好方法,是养成好习惯。我越来越发现,习惯养成也是一种技能,是可以迁移的。

三、治好“晚睡病”

前面说了,我是个资深夜猫子,所以在决定早起的时候,我虽然意识到“必须早睡”,做起来却感觉异常艰难。我得了“晚睡病”——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还是不愿意躺下睡觉。由于早起是“不能找任何借口”的,为了不让自己累死,我只有一条路可以选——治好自己的“晚睡病”。

记录大法

怎么治“晚睡病”呢?一开始没有头绪,我就想到了一个自己减肥时用的一个方法——记录大法。

为了减肥,我一直在记录自己的饮食,包括每餐吃到几分饱,吃完之后的感受。刚开始记录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自己几乎每餐都会吃到超过10分,有时甚至15分,也就是说,我必须“吃撑”才会停下来,而且经常超过自己实际食量的50%之多(腰围三尺非一日之胖,这么吃法,我不变胖子谁变胖子啊,呜呜~~)!

然后我又发现,自己吃撑之后感觉并不舒服,胃很难受。这时候我就很奇怪,我不知不觉虐待了自己这么多年,为啥呀?每次我忍不住多吃的时候,我就问自己这个问题。然后我慢慢发现,我不由自主把自己吃撑的原因,居然是我担心下一餐时间到来之前会饿!这个原因让我自己都感到啼笑皆非。

后来我仔细想了想,这可能跟我小时候经常挨饿有关系。小时候我家虽然穷,但还没到揭不开锅的地步,挨饿的主要原因是我爸妈做生意太忙,经常顾不上我们(他们自己也经常顾不上吃饭)。自然而然的,只要有饭吃,一定要使劲吃,吃到吃不下为止啊!虽然现在我随时都能找到吃的,但这个行为模式已经内化到我的身体里,变成了一种潜意识。

想明白之后,我的解决办法也很简单:给自己在办公室准备足够的零食。每次我忍不住吃撑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万一等会饿了,还有很多零食呢,放心吧!这个方法真的极大缓解了我“担心挨饿”的焦虑,我现在已经能够比较好的控制自己的食量,吃撑的时候大大减少了。实际上吃零食的量也并没有变多。

合理饮食的办法居然是给自己准备零食,这个是我一开始绝对想不到的。这件事情让我体验到“记录大法”的强大。于是我决定试着用记录大法治疗“晚睡病”。

每次晚睡早起后,由于休息不够,第二天都会感到精力不济,于是我就记录下来:“昨天睡太晚,今天精神好差,一定要早睡”。写下来,而不是在脑子里想,这一点非常重要。你可以非常直观的看到自己连续做这样的不明智行为做了多长时间。白纸黑字的东西,可没办法抵赖。

要注意的是,在记录的时候不要批评和自责。批评和自责很容易让我们陷入自我否定的消极情绪。之所以好习惯养成是一件困难的事,就是因为在习惯养成的路上有很多考验,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这个考验,仅此而已。

自从有了记录之后,“晚睡病”再犯的时候,我变得更容易意识到:哦,我又晚睡了。“意识到“晚睡,帮助我减少了很多晚睡行为。

后来,我开始记录自己晚睡时的感受,思考自己困了却不愿意睡觉的原因。慢慢我发现,不想睡的原因其实就一个——舍不得睡。细想起来,舍不得睡背后还有两个因素,一是觉得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比如读书、刷朋友圈……);另一个是,作为一个职场妈妈,睡前这段时间其实是挺宝贵的独处时间,没有工作,没有孩子,只有自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是一个非常喜欢独处的人,没有独立思考的时间会让我感到焦虑和不适。

找到原因之后,我给自己想了三个办法:复盘、晨起阅读和爱美基金

复盘,就是每天晚上睡前,回顾自己这一天做的事情,做了什么运动,工作上有什么进展,读了什么书等等。说是复盘,其实我常常想一两分钟就睡着了(汗~~),但这个方法极大的缓解了我“还有好多事没做”的焦虑。

后来我做了盖洛普优势测试之后,发现我之所以产生这种焦虑,很可能跟我有一个“成就”主题相关。拥有“成就”主题的人,很难从已经取得的成就中获得持续的满足,需要不断追求新目标,因此特别容易焦虑。解决的办法是给自己更多的庆祝和肯定,我想到的“复盘”法无意中契合了针对这个主题的解决方法。

晨起阅读,就是早晨专门留一块时间读书。因为一天下来几乎没有整块的阅读时间,所以我睡前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读书,但是这个时候已经昏昏欲睡,读书的效果实在太差了。于是我把起床时间提前到6点,这样在做完运动之后,我还有至少半个小时可以读书(后来我又把运动时间改到中午,早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读书和写作了)。早起读书的状态自然比昏昏欲睡时好多了。这样安排之后,我每天都能保证有一定的读书时间,睡前就不那么焦虑了。

爱美基金,具体方法前面已经说过了。我在早起项目上取消爱美基金后,启动了“早睡”的“爱美基金”计划。话说,早睡早起本来就可以让人变美呢,“爱美”基金还是很名副其实的。

这样做了一段时间之后,我的生物钟慢慢调整过来了,焦虑情绪也缓解了,复盘的办法只是偶尔用一用,目测过段时间也不再需要用爱美基金来激励早睡了。

四、用运动代替午睡

自从开始晨起读书和写作,我觉得这个体验实在太好了,就想把早上的时间全部用来阅读和写作。那运动怎么办呢?我决定改到中午。如果中午做运动,意味着我不能午睡了。这是对我生活习惯的一个巨大挑战,因为我曾经是一个“不午睡会死星人”。

以前我们科室的三个同事,中午在办公室午睡时常常躺着聊天,有点像大学宿舍的“卧谈”,而我永远是在“卧谈”时最快进入睡眠状态的那个。用科长的话说,才聊三句呢,发现我已经开始发出“均匀的呼吸声”了。入睡快,是因为我到了午睡的时间总是困得要命。如果中午不能午睡,我整个下午都没办法高效工作。

一开始其实不习惯,有几次在跑步机上闭着眼睛跑(因为很困~~),但特别神奇的是,在跑步机上跑上20分钟,或者做一个20-30分钟的keep训练,不仅没有让我感到疲惫,反而觉得精力更充沛了。下午的工作状态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我有一个美女同事CC,每天中午跟我一起运动,也有同样的感受。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适量的有氧运动对脑力工作者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休息方法,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就这样,从决定早起开始,我的生活习惯发生了一连串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都让我感觉生活更美好

五、早起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1、跟自己相处的美妙时光

前面讲过,由于中学时候的晚睡晚起策略效果不错,让我在很多年的时间里一直以为自己属于“夜猫子”型,晚上搞事情效率更高,但在坚持了一段时间早起以后,我发现自己以前错得离谱。

中学的学业,尤其高中的学业是非常繁重的,需要保持长时间的专注,而学校的安排对我来说非常不合理:我刚进入最佳状态,告诉我该吃饭了,吃完饭再从断掉的地方捡起来,又要浪费好多时间;在我需要安静思考的时候,正好是大家背诵课文的嘈杂的早读课,在我想要朗读的时候,正好是要求安静的早自习——总而言之,这个统一的模式不适合我(其实我觉得,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能适合所有人)。

相对应的,晚上在家里学习,我有一个非常独立的空间,确保不被打扰,时间可以自由安排。可以自言自语(我好像从小就喜欢自言自语,汗~~),可以随意走动,可以听音乐,可以小睡,这对我自主安排学习进度,进行深入思考和深度记忆,显然是一个更好的环境。

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晚睡还是早起,而在于什么样的时间安排能更好的满足我的需求。

今天的我,作为一个职场妈妈,白天要工作,晚上要陪娃,等娃睡了基本已经筋疲力尽。这个时候躺在床上,在昏暗的灯光下翻几页书,效率之低下,可想而知。

改为早起,情况就大为不同。5点30分起床,洗脸、刷牙、装扮整齐、开车上班,做这些事情,大约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像以往一样早高峰出门,可能上班路上就需要1个小时,所以洗漱的半个小时,完全是赚到的),6点30左右可以到公司。5点30到6点30之间的这1个小时,可以听听得到音频。我订阅的5个得到专栏,还有在“每天听本书”栏目上买的感兴趣的书,大部分都在这个时间段听。

6点30到8点30,整整2个小时,是最宝贵的时间。这个时候精神状态非常好,大脑很活跃,用来做读书笔记、写作、写日记、阅读一些有难度的书,都是非常好的。完全不受打扰的整段时间,对思考和学习来说极其宝贵。除了早起,我想不出其他更好的安排了。

8点半到9点,吃个早餐,休息一下。其实吃早餐用不了半个小时,多出来的时间可以小憩一下,或者做个短暂的冥想来恢复精力。毕竟2小时高强度脑力活动是非常消耗精力的,一定要想办法让自己恢复过来,为接下来一整天的工作做好准备。

2、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一点点不平凡

早起给我的另一个巨大收获,就是我的老公也成了早起人,每天早晨5点30起床,然后去跑步。在这件事情上,我从没有劝说或鼓动过他。就是我早起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也开始早起,然后我们就自然而然的一起早起,一起运动。

一开始,我们一起到公司的健身房做运动(感谢公司提供的这个超级福利!24小时可用的健身房,让我更加热爱我的工作了,哈哈),最近春天来了,空气质量变好了,他决定到家附近的公园去跑步。我们都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安排。虽然没有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但是我们都知道对方跟自已一样,在坚持做同一件事情。

记得有一天早上,他突然对我说了一句:“从来没想过自己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他指的“这么好的生活”,并不是“有钱的生活”,而是“早起的生活”。

那一刻,我觉得我们都在平凡的生活中为自己创造了一点点不平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满城尽飞雪,一曲红酥手,说散人不归,满目尽追忆,却是难回首。 曾经问明月,何以结局?独立人潮,踏七彩祥云,长声而啸...
    墨羽小白阅读 212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05~袁群芽# 20170804(47/99) 【幸福三朵玫...
    乐Ma666阅读 174评论 3 1
  • 如若我是一块石头, 那么我为何会在这里。 我本应深埋泥土, 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 等待被人挖出。 如若我是一块石头...
    暮色柒光年外阅读 145评论 1 0
  • 室友这两天在恶补《甄嬛传》,耳濡目染,也复习了一遍。 有人说《甄嬛传》是一部古代版的《杜拉拉升职记》,有人说...
    门三幽客阅读 6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