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边大山里想念那边的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总说生活平淡,却未曾花时间寻找,也没有把那被岁月冲淡的多彩找到。

2017年9月22日 周五 晴

“哇……”一声婴儿透亮的啼哭声从产房里传出来,林柏海出生了。海生出生在这个“面朝大海”的地方。

林柏海,小名海生。从头到尾,从头顶每一根头发的发根到脚底每一个指甲盖都属于海,他是海的儿子。

“林柏海”这个名字他爷爷很早之前就敲定的。对于这个名字他爷爷很满意,他爷爷喜欢海,靠着海生活了一辈子,养活了一大家子人。全家人都喜欢海。住在海边的人没有不喜欢海的。

这地方规矩多,名字也有说道。海生是“柏”字辈,又因是天生属木,水能生木,由此定了海字,大概也有希望海生心胸如大海般宽广的美好愿望吧。海生爸妈没有意见,安静的海生被奶奶轻轻抱在手里也没有意见。

在海边出生长大的孩子生来就带着有区别于山野的野性,这种野性是被诗人所歌颂的自由浪漫。这是难得的品质,得让它自由生长。

海生胆子小,但心里的自由浪漫比任何人都开得旺盛。但他那保守式的家庭教育总是抑制他开花。

对待性子“野”的孩子,最好的方式大概就是把他囚禁在家里。海生的妈为了让海生乖乖待在家里,特地买了一个锁,以为这样就能锁住海生的自由……

海生每次都会闭着眼假装睡午觉,等着海生妈放松紧惕回到自个房间睡午觉后偷偷摸摸起来,仔仔细细搜寻各个可能藏有钥匙的隐蔽角落。

有一次,钥匙就放在海生妈床头,海生壮着胆子,蹑手蹑脚走进妈妈的房间,趁着熟睡中的海生妈没注意把它偷出来,开了门,溜了出去。当然,铁了心溜出去的海生不是没顾及到回家后肯定挨打的结局,但也只是一念而已,转瞬就抛到脑后了。“自古来,为了自由哪能不付出点代价呢?”这是海生长大后才明白的道理。

海生开了锁,轻轻开了门,一个闪身就重获自由,像飞出笼子的鸟儿。他蹦蹦跳跳,边跳边笑,像太阳。因为海生总是在外面乱跑,所以皮肤不免有些黑,咧嘴一笑起来,露出白白的牙齿,转着滴溜溜的双眼,纯真无暇。邻家的伯伯婶婶都说好看,有老实样。

天上的骄阳丝毫不扭捏,尽情释放自己的光和热,太阳底下就连绿成一片的树都不停蒸腾。这天气,真热。但海生喜欢,这种天气是“玩水”的好时候。

但海边的水也分很多种。大人一般都是不允许小孩子去的,有点危险。但如果这用来做抑制孩子自由天性的理由的话,太单薄了些。

首先是小河小溪。哪怕顶着一个热死人的太阳,海生也不怕。海生乐意去找住在小溪边的朋友一起玩,他们很早就识水性,捕小鱼小虾小螃蟹更是一把好手。

“这里这里……”海生脱去鞋子,挽起裤脚,站在没过腿肚子的小溪里搜寻。突然发现了小鱼缓缓游动的踪迹,着急而小声呼唤着小伙伴。

听到海生的呼唤后,他们拿着捕鱼竿小心翼翼慢慢靠近,尽量不惊动小鱼。在锁定目标后,只一个瞬间,手中的竿就把小鱼网住,任小鱼怎样在网里挣扎都是徒劳,最后小鱼的结局都只能是乖乖到岸边的背篓里去。

“这里这里……”海生又发现了几只躲在石头底下的虾蟹。照例是由他朋友出手,那种眼疾手快的麻利,让海生瞪大了眼睛,在一旁羡慕不已。

海生一般只是担任侦查员的角色。以前海生也尝试过,但总是被嫌弃。几次失败后他很干脆放弃了,也不在意。只要有收获,只要开心就行。夏日的小溪叫总能传来一阵阵开心的童声。

一整个下午,小鱼篓里的收获死了不少,但还是很多。每个人平分一些,但大都由海生带回去,他的朋友不太稀罕,只是图个乐趣。海生带回家里去,不吃,太小,只能养在小盆子里,看着他们从活蹦乱跳到死去,每次他都哭的很伤心。

小河小孩子是很少去的。稍深一点的小河的地方会没过身体。家人叮嘱了不能去,朋友也没去,海生自然也没去。稍大一些,海生跟朋友去小河钓过鱼,但每次海生的鱼饵总是不见有鱼。见他露出沮丧的神情,他的朋友会匀给他自己钓上来的鱼,他拿回家里煮了,太小,他没吃,他不喜欢吃鱼。后来的海生也没学会钓鱼。

不得不提的是大海。大海有很多乐趣,但游泳不是其中之一。在无止境的腾而来的浪潮之间,浪大你会被拍倒,浪小你会浮沉。这种环境不适合学游泳,但咸海水是管饱的。这是海生学了十多年游泳的经验。

海生学游泳学了十几年,总没学会。海生爷爷说海边的孩子都是要学游泳的,以防为一,听说有一年村子发了“海啸”海水一直淹到海生的家门口。所以海生大概从很小的时候就在小池塘里和海边浅滩混迹了。但事实上那时候的他总不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的。

印象中海生有过一个大的汽车轮胎内圈,那是海生人生中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的游泳圈。

他带着这个游泳圈,坐着邻居伯伯的车,到小池塘里去,套在圈子里,浮在水面上,用手使劲推开水面,用脚不住扑棱着,姿势有几分模样却总是在原地转悠,丝毫未进。累了,就干脆将头靠在圈子上,浮在水面上休息,挺自在的一副模样。偶尔也会到海边,还是套着泳圈,被浪花打到这边来那边去,一点都不开心,还是在沙滩上玩沙更有乐趣。最有趣一次是下午六点的时候才去,天色不太明亮了,太阳也渐渐用山遮住了它害羞的脸,那天的池塘水是温热的,像温泉。

除去游泳外,大海真是一座天然的游乐场,有无穷尽的乐趣。

泡水,在燥热的夏天是一种享受。听说泡海水对身体还有益处,不知道真假。但总能见到在海边见到许多专门开着小汽车来的人。

这里也有螃蟹,藏在石缝里,抓得时候要十分小心,最好是用手先紧紧压住它背部,再换成两只手死死按住钳子。这里的螃蟹个头都很大,也霸道,跟小溪的不能比,它那双挥舞着的钳子带着一些很浓重的黑色让海生心生畏惧。这大概不能吃?海生也只是抓过。

靠海吃海,住在海边的人是被上天眷顾的群体,慷慨的大海实现了他们所有的心愿。波光粼粼闪耀着光的海平面下,蕴藏着无穷尽的宝藏。除去这种海生不敢吃的螃蟹外,海里的很多东西他都吃过。各种各样的鱼虾蟹和贝壳类自然不用说,每天的饭桌上必见其一。

但深深烙在海生脑海里的只有两道菜。其一是沙茶炒蛤蜊。

海边的蛤蜊很多,小孩在浅滩捡,大人在水位稍深一点的地方用网捞。不勤快的人也能满载而归。夕阳下通向海边的路是归来的人群,哪怕身上被海水浸透,衣服都粘在身上十分难受,哪怕脸上都带着被夕阳映射出来抹不开的疲倦,但大大小小,老老少少,欢笑声一片。海生也是其中之一。

海生家的收获不算多,全部倒将出来也只有半个澡盆。倒上干净的井水让它们吐沙,同时保持生命力。到第二天中午时分差不多就已经干净了。

先用水煮开一遍,再剥壳取肉,尽数倒入锅底,切几段青葱,掰几颗大蒜,加上一大勺的沙茶酱再大火翻炒,那滋味,美。本就十分的鲜甜的蛤蜊加入沙茶酱,更上一层楼了,海生总算知道喷香二字该怎么写了。入口,带着一丝微甜,没有腥味,很有嚼劲,越嚼越香。一大口都是蛤蜊肉,满足,来一碗米饭,浇上汤汁,海生一顿饭能吃两大碗。

第二道菜是“蛋炒虾姑。”虾姑即所谓的皮皮虾,加水清蒸也十分鲜美,淡紫红色的肉很柔软鲜甜。但海生执着于蛋炒,只吃蛋炒,对于虾姑的爱,很“偏激”。

斩段,先入锅翻炒,至半熟时候加入青葱和大蒜(海鲜大抵是要加这些,去腥。),最后倒入蛋液,再炒熟,虾姑段裹上蛋液,黄黄的一段一段,好看。熟后盛盘,香。

为什么海生喜欢这样吃?因为最后蛋也会裹上虾姑的香,小块小块的蛋吃起来也有虾姑的味道,很满足。这大概与赛螃蟹是同个道理。如果虾姑“受精”更好,母虾姑的籽藏在肉里,吃起来的口感像鱿鱼丝,有嚼劲,很香。不过这种虾姑少有,而且很贵。

……

大海的梦海生最近做的很勤。很多情景都像昨天发生一样清晰,他在沙滩上迎着海风奔跑,被大海紧紧抱在怀里……但每至情深处他都会强迫自己醒来,他想但他不敢,但他不想让泪水打湿枕巾。

他回不去了。他从海边考进了大山,对于这里,他没有生出来感情。考进大山里的第一年,有一次他发现自己竟然“海鲜过敏”了,他觉得这是诅咒,大海已经将他抛弃,他是海的孤儿。

他回不去了。那片海早已物是人非了。前几年,村子里建了一个很大的火电厂。海水以前是和晴天一样蓝,现在和阴天一样灰。村里很多老人在一个时间段陆陆续续死去,海里的很多生物也不见踪迹,什么都死了。

海生想念那片海,想念扑面而来的风带着海的熟悉味道。现在,就连在梦里他都不能寻到。山里也不是没有海鲜,但都是泥土的味道,吃着吃着,他流出泪来,顺着脸颊流进嘴里,“咸。”不是海水的咸,是心酸,是想念。

海生终于懂得了“所爱隔山海”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1日至9月1日,黄渤海正式进入伏季休渔期。休漁期间,千船靠岸,百帆入港,浩淼地大海上只有海...
    诺兰齐阅读 1,204评论 6 1
  • 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我父母吵架应该怎么办,
    汐LH阅读 120评论 0 0
  • 我也不打算讲POST,GET这些表单提交啊的做法。这把讲几个比较重要的东西。 一.Retrofit 使用Retro...
    键盘上的麒麟臂阅读 374评论 0 7
  • 消费商首先也是一个商业主体,作为一个全新的商业主体,一定有着他独特之处。 1、消费商是全新的机会营销主义,他给予别...
    常平众康汇生活馆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