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湖南行之长沙吃喝玩乐篇

长沙的美食一直是吃货们来这里的最大动力。长沙的休闲娱乐花头之多也让人咂舌。还有一天半呆长沙的日子,多尝尝这里香辣的口味和地道的小吃过过嘴瘾顺便闲荡荡是必须的。

4.28 回到长沙的午后时光。大餐前先来奶茶垫垫底。

海信广场文和友超级龙虾,5点半直接进去不用排队的。

很怀旧的楼道,可以回忆七八十年代的光阴。

食客慢慢来了。

老长沙旧时光,过去的弄堂街坊岁月。





对于大名鼎鼎的文和友,我是这么评价的:

有想法有情怀能抓住大众心理创建自己独一无二的饮食文化品牌的文和友经营者值得被点赞!

文和友出来已经九点多,热情的同事带我们去近两年因为深入人心等高雅文艺范十足的节目带火的音乐厅所在的梅溪湖边看看。

疫情期间不会有水雾表演,不过这一片的开阔,公园休闲空间的完备以及文化活动的丰富应该会带动起未来几年这片区域的繁荣的了。



夜已深,又是一天结束了。


4.29是一整天归个人随意掌控安排的在长沙的日子。

一早何以解饿?米粉嘛!

酒店外坡子街,附近最出名的莫过于肆姐米粉店。家里那位10年来这里吃过。18年我来这里吃过两次,都是因为看点评说这家排名第一。结果都觉得一般,味道比较清淡,没啥特别。这次来长沙还住坡子街,就再来试一下。哟,这次感觉入味了好吃了,有进步。香浓,得好评了[调皮]

吃完出来去白天的太平老街逛逛。

话说这可真是夜行动物的世界,大白天人丁不旺,店铺开门的也不多,与夜晚气质完全两样。


还早,宜逛空气清新处。于是几站地铁到了湖南大学来故地重游岳麓山风景区。

湖南大学美食街还是挺出名的,除了端了杯茶颜悦色解渴,再来没吃过的牛肉咔饼试试味道。一般吧,肉太少,没有牛肉泡馍好吃。

老名牌向群的锅贴真是好吃到不行。皮酥脆透顶,比上海的好吃。


岳麓山和湖南大学门前再打个卡。


爱晚亭这一片枫叶非常好看。难得的人少,可以随意拍拍不用避开路人甲乙丙丁。

今天中午温度升到了30还有点轻度污染,所以远看长沙市区有点白蒙蒙。

长沙人黄兴的墓。一座方碑记英魂。

蔡锷将军墓。也是方碑。都是民国时期受外国建筑风格影响的形态。

所有室内场馆都闭门谢客。包括岳麓书院以及几个岳麓山风景区里的云麓宫白鹤泉。电瓶车到山顶想着可以观摩没见过的禹碑,结果也封路了,唉!

一路下坡回到爱晚亭。

爱晚亭原来是先有这首名诗,于清代取其意而造的。毛爷爷帮提了字,就更加持了它的重要性,成了中国四大了。

大门紧闭的岳麓书院依然书卷清雅气息扑面而来。可惜不得见,叫我如何不遗憾呢……


大学美食街上来个杨裕兴肉丝粉。这是家连锁粉店。要了个排骨米粉加个青椒鸡蛋码,码就是浇头的意思。青椒鸡蛋码那个碗剩下来的油得有1/3小碗。味道不错,就是油重。后来听说长沙吃粉都可以提出少油无味精的,学到了。

打个车到几周前看天天向上里几个家伙疫情过后首次碰头的地方都正街来看看。

小清新小资情调的弄堂。生活气息比田子坊的浓郁。茶座挺多,咖啡店就一家。







咖啡馆里休息一会儿。店家小哥是个喜欢聊天的话唠,推荐的长沙特色店与众不同。然后他的同事也坐下来边上一起聊了一下。结果这位小哥明显更上路也更懂行,推荐的听起来更靠谱。聊了一个多小时撩到不少长沙本地人眼里的好吃与推荐,这个信息获取渠道可谓得来不废功夫,比看点评里都是外地人的评论有用到位多了。

钱枫那个发散成球的吃货加了无数码的周记粉店就在咖啡店边上。咖啡店二号小哥的说法,这家老字号的质控还是很稳定的。于是就去尝试了一个原汤肉丝粉。嗯,的确味道香浓肉量很多价廉物美,是一碗好米粉啊!


吃完已经近五点。得去小哥推荐的小龙虾店排队了。然而还没啥饿感。那就附近的天心公园看看。这里竟然有民国的不少遗迹甚至距今2200年的古长城200多米。整个公园不大但错落有致,既庄严又不乏休闲的韵味。很喜欢这种短小精悍又内蕴深刻的园林。



古城墙外围。

幸福的长沙人可以在这里打牌搓麻,舒适自然。

前往饭馆的沿路还有些老照片的互动项目可以给路人拍照玩,有趣的老长沙旧时光吧,我也凑个热闹,哈哈!



终于来了今晚的重头戏,天宝兄弟的口味虾!我的点评是:

好大的鳌!

吃得饱饱的出来,骑个哈罗助力车很爽的开到黄兴路步行街附近再经过太平老街逛回家。

步行街上人不少,好些旁若无人拍抖音的。其中一个在声嘶力竭地不知演什么戏码,总之投入程度不亚于马景涛……本来还奇怪行人之间摩擦吵架怎么能动静那么大呢。真是人至什么则无敌。够呛……

黄兴同志在高处俯视并守护着这条繁华的街道。庄重却和谐。


4.30 节前最后一天,也是返程日。下午的车,上午起来先觅食。穿过修路修得热火朝天的坡子街,难得看到火宫殿的白天,就进去溜达了一圈。说起来,火宫殿是长沙小吃聚集地的鼻祖呢。



火宫殿餐饮服务员工的晨训。


长沙地方戏晚上在这个戏台有真人表演的,上次来看到过,挺热闹的那种。

这里的地砖颇有渊源,竟然是明代皇家专用的金砖,还查证属实了。

荡到步行街。白天人少的多,不过这些三三两两路上街边的铜雕像很有生活趣味,游人与之合影应该都生动活泼得很。

今早嗦粉锁定的是辉记面粉店。在很有时代感的粮食局对面。

两个年轻小伙子走过,其中一个疑惑地问“粮食厅管啥的?粮食吗?”


一碗肉很多的原汤牛肉粉。味道不错。不过这几天好些米粉吃下来发现,不管知名的店与否,大体差别不大。长沙米粉好吃的是粉它本身,外加点高汤,味道就好的。


走到晚上红火的太平老街前。

白天的太平里少了些小清新的味道。还是晚上感觉好。

这里的贾谊故居,白天可以登记参观200人,就进去了。

“贾谊(前200年—前168年),汉族,洛阳(今河南洛阳东 )人,西汉初年著名政论家、文学家,世称贾生。贾谊少有才名,十八岁时,以善文为郡人所称。文帝时任博士,迁太中大夫,受大臣周勃、灌婴排挤,谪为长沙王太傅,故后世亦称贾长沙、贾太傅。三年后被召回长安,为梁怀王太傅。梁怀王坠马而死,贾谊深自歉疚,抑郁而亡,时仅33岁。司马迁对屈原、贾谊都寄予同情,为二人写了一篇合传,后世因而往往把贾谊与屈原并称为“屈贾”。” 是个真正有治国方略的大才子啊,可惜死得太早了。他所提倡的“阳儒阴法” 的治国理念被后世一千多年封建统治阶级所采纳,《过秦论》等代表作主张民意为贵,都是很有前瞻性的主张。历史上的大牛人啊!

这里原来是贾谊石床放置处,1938年出了一次文夕大火,查无所踪。




长怀井是贾谊亲手所挖,现在仍在。得名长怀是因为杜甫的诗句,既上下联这两句。


石床后来终于被发现就在这里,幸甚。

中午赶着去文和友买些小吃。

这里的修旧如烂还真是特别。就是营造一种危楼氛围中的市井生活气息。


原味豆腐花很嫩滑哦。

毛姨鸡爪,味道还行而已,没很特别。

猪油拌粉,很赞。

这家的猪肉小馄饨也不错哦。


两个人来玩长沙这个充斥美食的城市,实在肚量有限。长沙的休闲都市生活也还没怎么体验,只有等下一次来再说了。

已经有一年多按着健康餐饮的吃法,这回来长沙吃美食的同时深感这里的重油重口,加上不容错过的茶颜悦色以及长沙红红火火的夜市吃法,绝对是长膘的节奏。不少迎面而过的个头不大的男人们都是挺着大肚子的身型便是佐证。回去五一假期得好好调理一下把油脂降一降。战完长沙得收收骨头了,张弛有度方为正道,也为下一次来过瘾打好身体基础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0年爆发的疫情打乱了中国人休假的节奏。虽然在管控下情况日趋好转,可每个人心里还是或多或少有着一根不敢放松的绷...
    意然自乐阅读 502评论 0 2
  • 2020年爆发的疫情打乱了中国人休假的节奏。虽然在管控下情况日趋好转,可每个人心里还是或多或少有着一根不敢放松的绷...
    意然自乐阅读 334评论 0 1
  • 跟团行程最后一天准备回程长沙。走前半天就是逛逛白天的凤凰城。 一早六点半醒来,先跑岸边看晨曦中的沱江。 十几年不见...
    意然自乐阅读 296评论 0 2
  • JUnit4为了帮助程序员更好的表达自己代码意图提供了Assertion、Assumption以及Theory机制...
    桃子妈咪阅读 2,013评论 0 2
  • 昨晚正在为自己内心的苍白而无奈时,同城的Z画家、诗人与我微信语音,和我聊写诗歌创作的事情。我说我现在忙着写公文真是...
    千帆过尽z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