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为艺术而癫狂

月亮是美好的,对我们来说是遥远而又碰触不到的;而六便士,在作者的年代,可以买到13只牡蛎,是一种高蛋白的食物。

当我们在追求梦想时,总会遇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生存。著名诗人陶渊明曾以“不为五斗米折腰”而放弃官职,不愿与贪污之人为伍。

而能为追求艺术而不为五斗米折腰,真是让人敬佩,这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毅力!

《月亮与六便士》是英国著名作家毛姆继《人类枷锁》之后的作品,然而他的这部作品在当时被人忽略的,一直到后来才被人发现,传颂。

毛姆全名是威廉·萨默塞特·毛姆,是英国著名的现代主义作家,他前期的作品大多都不被人看重,以至于他怀疑自己。

之后他暂停小小说,改写剧本,他的剧本为他带来了不同凡响的影响。在当时的社会,同时有四部剧本在剧院上演,是前无古人的!

正在他名噪一时时,他决定放弃剧本创作,重新开始创作小说。之后他用了两年时间创作了《人性的枷锁》,第一眼看到这本书的名字时,自己震惊了。

准确地说时触动,而且触动很深,现在的我们又何尝不是每天顶着枷锁在人间奔走。金钱、物质、权利、爱情等等,这些都是加在我们身上的枷锁。

在《人性枷锁》出版之后,毛姆在文坛的地位才慢慢显现出来,无疑是现实主义小说的引导者。之后他又创作了《月亮与六便士》,在这部著作中讲述了一位为追求艺术而疯狂的人。

与其说,小说中的人物为了艺术而疯狂,还不如说毛姆他自己。他生活的年代正是一个新旧文化交替的年代,而他自己追求新的梦想,在当时是极少有人追捧的。

甚至是在之后的很多年,还有很多学者或者文人对他以及他的小说,进行一系列抨击。但是毛姆本人却不以为然,也许就是他的这执着,才让他创作了那么多经典著作。

优越的生活环境未必能满足一个人的精神世界

《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主人公查尔斯·斯特里克兰,在他四十多岁时,差不多已经算是一个成功人士,不仅拥有漂亮的妻儿,称职的工作能为他提高优渥的生活条件。

但是突然有一天,他感到不满足,现在的一切都不是他想要的,他内心挣扎困顿。终于还是抛妻弃子,远离自己的生活环境,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追求属于自己的艺术。

一般人在追求梦想时,只要遇到些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我行不行,再坚持我能成功吗?

有梦想是好事,但是梦想和现实的差距,可是差着十万八千里呢!

在巴黎街头,主人公时刻会有吃不饱饭的危险,在漫步在繁华的街头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但是对于绘画却没有放弃,他运用打工挣来的钱、购买画笔,颜料,还有画布。

他奋力画画,却不买任何一副,他身上没钱时,他会厚着脸皮问朋友借钱。所有没有人认识他,但是真正认识他,看到他的画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位奇才。

他以独特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在他的画里,不仅让人敬畏。这也是作者对主人公的态度,即欣赏,却又十分憎恶他。

在作者眼里,他是一个抛弃妻子的罪人,因为他造成朋友夫妻反目,最终导致对方的妻子自杀。

对于妻子她拒绝责任,更别谈爱恋;对于子女,他枉为人父,对孩子成长不管不顾;对情人,更是冷酷,厌恶她试图用爱情捆绑自己。

这样的人真的的是该打,该骂,但是正是这样一个人,却让我们看到事情的两面。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却为你打开了另一扇门,这就是最好的解释。

他的本性接近于人性最原始的状态,在艺术上他也在追求最原始的美,天地初开时人性是最美的。

甜美的爱情不能让他驻足

主人公和妻子已经有结婚17年,17年的生活点滴,已经度过“七年之痒”,爱情和亲情同在。特别是他离开他们之后,她的妻子说“只要她肯回来,她可以原谅他,依然爱着他!”

这是一个女人卑微的爱情,但是女人越卑微,他却越看不起这样的爱情。他鄙视女人的爱情,认为女恋爱就只知道卿卿我我,不像男人一样,爱情的同时还可以做其他的事。

他讨厌他们用爱的方式捆绑自己,他需要自由,他没时间和他们谈恋爱。但是他不反对性,他认为性是人最原始的愿望,很直白也很露骨!

在他流落岛时,他选择一位土著女人结婚,也并非为了爱情。他需要生活,需要一个土著人来维持自己日常生活,而爱塔对他的爱和之前的两位不一样。

爱塔对他的爱好像他们当地人一样,即热情却又有距离,爱塔成就了主人公。在爱塔那里,他的灵魂得到释怀,在他临死之前,他创造了伟大的作品。

在作品里是他艺术的全部注释,自然之美,让人不仅感到美,还敬畏美!

任何人都有追梦的权利,坚持才是做好的答案

斯特里克兰给作者的第一眼印象是平凡,甚至有点五大三粗的汉子,特别是他的五官还有强壮的身躯。

我们经常会把衣者个性而又乖张,从投手知足都能看出这个人的艺术天赋,当你看到这个人是是绝不会把艺术和他放在一起的。

但是他的独特还有执着,让他成了一位出色的画家,特别是在塔希提小岛。在那里他仿佛进入了伊甸园,随处都是自己画画的模特,四处的风光都是他希望的。

之前他总感觉自己的灵魂不安定,所以才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寻找,直到找到才停止寻找。

斯特克里兰在画中创造了一个世界,一位祥和宁静的世界,在那里人们与世无争,平等自由。

所以,在他创作完成之后边欣然地接受死亡,安静地等待死亡的降临,固执如他!

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就是看你是否能坚持,坚持走到最后的,才是笑到最后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