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岁月里的光影——简约语文2016事记

匆匆岁月里的光影

——简约语文2016事记

匆匆之间,2016年又走向了尾声。日子似如一部叙事作品,咿咿呀呀地诉说着过往的冗长。又是一年盘点时,还是提笔梳理一下2016的过往。心知得失,寄望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眸

12.31,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城关中学。应邀参加房卫华名师工作坊“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与陕西名师姜艳同课异构陶渊明的名篇《桃花源记》。著名文化学者、汉中市语文教研员万敏杰先生给予热情鼓励。

12.23-24,苏语五人行走进福建宁德市开展公益援教活动。我执教作文课,并分享了我的课堂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18-19,南通市中青年丁卫军名师工作室展示活动如期举行,活动以“聚焦微写作,探索写作教学新路径”为主题展开研讨。

18日,邀请著名特级教师、清华附中王君老师执教示范课和微讲座,语文报社副总编、《语文教学通讯(初中刊)》主编刘远先生,《新作文》执行主编张水鱼女士分别作了专题讲座。“全国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发展联盟”宣布成立,秘书处挂靠《语文教学通讯(初中刊)》编辑部。

19日,工作室成员围绕微写作执教研究课3节,丁峰老师作了微讲座。成员们的诗歌朗诵展示,让与会者眼前一亮。精彩纷呈的辩课,触发了大家的深刻思考。王笑君团长参加评课,他的话再次引发大家的思考。西安交大苏州附中的特级教师陈兴才老师分享了《基于问题的作文教学》。导师、著名特级教师曹津源作了点评,给工作室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14,和15班孩子玩微写作,结集《我们这样玩写作》。国庆节,第一次和孩子们玩微写作始,共完成30个话题,学生写作字数达16万之多。真可谓蔚为壮观。孩子们的智慧令人叹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17,参加南通市新生代名师研讨会。南通市名师培养第一梯队走过了十年。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在其中接受培养6年之久。是我专业之路走上发展快车道的六年。感谢导师们的厚爱,感谢学友们的提醒和帮助。

12.3,第一次应邀参加“七彩语文杯”江苏省“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命题工作,并担任评委。

11.23,南通市初中语文学科基地(南片)揭牌仪式在育才中学举行。活动以“初中语文课内外共生阅读”为主题,著名特级教师、“共生教学”倡导者黄厚江老师亲临指导。

11.17-19,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初中生世界》主办,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承办的“苏派作文教学名师精品课堂观摩与研讨活动”在姜堰举行。省内600多名一线教师参加活动。应邀执教展示课,诠释了我的作文教学主张,强调关注生活,思考生活,强调在场和走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12,第六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在张家界民族中学举行。应邀作评课嘉宾,并作了《带着诗的种子走进课堂》的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13-14,第五届苏派语文教育论坛在锡山高级中学举行。应邀执教《在阿加西斯教授的实验室》,并作了《聚焦语用,让学生动起来》的分享。课堂实录发表在《教育评论与研究》,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袁源老师作了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9.28,“秋之韵”初中语文名师同课异构活动在安康高新一中举行。与陕西名师王芳同课异构《桥之美》。张绪凤老师的课评发表在《教育研究与评论》第12期。这是一次自我挑战之旅,第一次感受到了秦风团队巨大的气场,感怀安康人的教育情怀。向长峰、祝世瑞、冉平、张林安……让我读懂什么叫“有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9.10,收获江苏省教学名师称号。全省基础教育159个。

9,用“讲”的方式开启孩子读书之旅。本学期听孩子们“讲”名著,颇有意味也颇有收获。

8.28-29,走进宝鸡一中。29日,和老师分享《新教育语境下的为师之道》,上午整整三个小时,老师们的听课热情深深感染了我。下午继续和老师分享我的写作教学主张。有幸见到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曹公奇先生以及陕西名师田玲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8.30,走进西安市九十八中,与本家宝林校长畅聊,甚是开心。参观了闻名全国的朱雀文学社,只一个震撼。见到了刘旭亮、史建义先生。

8.17,工作室暑期培训举行,著名特级教师黄厚江先生点评工作室成员的新教材解读和教学设计,郭志明先生为成员们作了《课堂活动设计艺术》的主题讲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8.1-3,2016年新教育星火教师暑期研修班在昆山举行。三天的时候,为星火学员的成长深深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7.22-24,第一次来到心中的语文圣地太原语文报社,参加杯语文报全国中学生现场作文大赛。我的成长得到与语文报与语文教学通讯的倾力提携。刘远兄的周到细心,报社领导的热情,让我倍感温馨。

图片发自简书App

7.8,苏语五人行走进新疆伊宁,开启暑期公益援教模式,分享我的写作教学主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7.2,参加苏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初中语文全国培训会。对教材有了新的认识,有幸聆听了唐江澎老师的课。

6.15,青春年少好读书——育才中学好书阅读心得展在通州区图书馆开展。展出了我们班孩子的寒假名著阅读笔记。为孩子们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6.12-13,参加国培计划特级教师高研班“写作教学设计能力提升研讨会”,应邀执教作文升格训练研究课。时金芳教授的点评让我如沐春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6.6,南通市中青年名师校园行暨丁卫军名师工作室辩课活动在通州区四安中学举行。成员会课有亮点,辩课尝试有突破。王笑君团长热情肯定,并提出了新的思考。

5.20,走进徐州十三中,参加“徐州十三中—南通育才中学”课堂教学暨校本教研观摩研讨活动。应邀分享理想课堂。

5.19,苏语五人行走进福建福鼎市开展公益援教活动。执教作文示范课,分享写作教学主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4.23,苏语五人行走进盐城建湖上岗初级中学公益援教,执教修改后的《天净沙 秋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春》课堂实录全文收入人大复印资料《初中语文教与学》第四期。有些意外,是很好的激励。

3.27-28,工作室承办全国名师工作室发展报告首发式暨丁卫军名师工作室诗歌教学名师辩课活动。教育大咖聚育才。国家督学成尚荣、著名特级教师肖培东、北大语文研究所蔡可博士、山东师大博导潘庆玉莅临指导。来自陕西、江苏、山东、河南的6位名师同教《乡愁》,争鸣辩课,妙语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11,全国初中古诗文教学专题研讨会在南通海安海陵中学举办。应邀执教《天净沙 秋思》。与黄厚江、李凤、徐杰、刘铁梅等名师同台执教。向名师学习,磨砺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7,通州区领读者讲师团正式成立。添列其中,并首讲《人生因阅读写作而不同》。

1.25,参加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工作室会议。通过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评审。

1.8,星教师以《丁卫军:走语文教学的简约之路》为题推介。

                               铭记

2016,有一个人始终相伴同行,一直默默支持和相助。他是我的导师、师父——郭志明先生。还有那一群人助推我前行——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

2016,苏派作文教学研究中心托举我一步步前行,在写作教学的研究上不断给我新的启迪和更宽的视野。有一种平台叫做家。感谢著名作文研究专家、著名特级教师蔡明先生的鼓励。

2016,入驻尹东“语文湿地”,成为一位湿地栖息者,向湿地人学习,提高自己。

2016,南通日报、通州日报《教育周刊》先后关注我的工作室,专栏推介,是对我工作室最大的褒奖。

2016,《初中教育研究》首期封二报道了我专业发展汇报研讨会盛况,又在第二期推介我的“简约语文”教学主张。

2016,《走向内在的丰富和诗意:简约语文课堂》获通州区社科成果一等奖,也是一种意外。

2016,见证了“全国名师工作室发展联盟”在南师大成立。感怀成尚荣先生的炽热的教育情怀。他的“先生回来”,应该成为我们的一面镜子。

2016,与苏语五人行同行,团队的力量永远热烈,让我知道没有停下脚步的理由。这一年,五人收获了三个省教学名师,两位特级,一位市学科带头,还有一位正高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走近秦风,感受一群人的成长,她们把语文生活打理出了诗意与阳光,让语文的每一天的变得生动起来。语文成了她们最好的美容剂。向她们致敬,向她们学习。

2016,江苏师范大学、合肥师院、兰州城市学院、盐城师范学院……谢谢你们的肯定,让我带着简约语文在更高端的平台上分享。

2016,有那么多的小伙伴,有那么多的前辈和导师……他们的目光总是那样的温暖,给予我无尽的关爱。

2016,我的学科组,我的备课组,他们的付出,让我行走有力;他们的指点,让我豁然开朗。记得你们的好。集体的好,对我很重要。

2016,愧疚于家人,和他们相伴的时间太少。他们的宽容,成为我行走的不竭动力。

2016,感谢我的家长们,是你们的理解包容,让我日记写作、名著阅读、微写作实验得以推进,能让我和孩子们戴着镣铐跳舞,能让我孩子们看到语文不一样的天地和美好。

                              感悟

1.忘怀得失,才能笑对一切。做好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忘初心,就是失败了,也会有意外的收获,为你走得更好奠基。

2.用自己的方式行走。看一路风景,更要知道自己的来路和去路,不至于迷失了自己。

3.每一节都是自己的,用自己的脑袋上自己的课。不妄自菲薄,也不自以为是。倾听不同的声音,警惕溢美的泛滥。

4.多对自己说不,也要给自己鼓掌。在一次次的“不”里,收获成长;在一次次的掌声里,汲取信心。

5.很多时候,只有走近走进,才能了解真相,才会少一些苛责,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6.用“在路上”的心态和姿态,不断鼓励自己激励自己,但不要苛求自己,更不要放纵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相遇,我是119号星宝宝,目前继续参加日记星球第6期的蜕变之旅,这是我第110篇原创日记,相信日记月累的坚持力...
    温绮清阅读 344评论 0 1
  • 新闻从哪里来? 为了规范和促进同学们的写作,从3月1日起,协会推出了“头条里找母校”专门报道,要求大家一天至少一篇...
    高校传媒与写作协会阅读 374评论 0 2
  • 记得有部电视剧叫做下一站的幸福,虽然没看过,但这个名字本身很让人动容,希望下一站真的有幸福在等待追谁它而去的人! ...
    Camille1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