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流而行,敲开财富大门——读《顺流致富法则》

初遇此书,略有俗气之感的名字让我觉得毫无阅读的欲望;再遇此书,因为社群小伙伴的推荐,猜想这大概是本还不错的书,至少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而上周,当我从头到尾好好读完此书的时候,不禁拍案叫绝——字字珠玑、干货满满,虽然竖排加繁体的文字读起来实在费力,但绝不影响其在我心目中“五颗星”的地位。

开篇,书中便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理念——“财富,不是你赚了多少钱,而是当你失去所有金钱后剩下的东西”。这句话将财富与金钱分割开来,显示出财富包括了金钱以外的其他很多东西,可能是你的才华、能力,也可能是你的人品、目标。这就给我们指出了很重要的一点,即我们要拥有的不是金钱,而是赚取金钱的财富基础,当我们构建起了这个基础,金钱就会源源不断地自动送上门来,就像搭建一个花园后,蝴蝶便会自动飞进花园,而不需拿着网费力地去抓捕了一样。

那么,如何构建自己的财富基础呢?这里便要提到“顺流”二字。何谓“顺流”?我的理解是“符合自己的热情、天赋和行为模式”,如果外部环境和个人所做的事都能符合自己的热情、天赋和行为模式,那么便处于到达目的的、阻力最小的路径中,也就是处于“顺流”状态内。书中提到“财富=价值×标杆借力”的方程式,不同的人创造价值和标杆借力的方式都不同,直觉思维的人通过创新来创造价值、感官思维的人则通过时机来创造价值;内倾型的人通过倍增的方式来标杆借力,外倾型的人则通过放大的方式来标杆借力。根据这些不同的行为方式,作者找到了8种类型的人,得到下面这张“财富原动力”的图:

8种类型:

l创作者:是充满创造力、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收入的一群人。他们非常有远见,但不擅把握时机;非常擅长开创新的事物,但不擅完成事情;非常乐观积极、会鼓舞他人,但容易高估他人的执行力。其财富创造的关键是:建造更好的产品。

l明星:其优点是活跃、精力充沛、反应灵敏、且能通过引人注目的方式来快速积攒人脉、连接关系。但因为自我意识过强,容易有傲慢的特质,所以容易引发争执、伤害到他人的感情。其财富创造的关键是:创造独一无二的身份识别。

l支持者:注重人际关系,善于领导也善于跟随,团队意识强、忠诚度高,典型的群居动物,也因此很不喜欢独处。缺点是对数字和细节没有耐心,喜欢变化所以缺乏定性,容易分心。其财富创造的关键是:领导团队。

l媒合者:此类人很外向、交际能力强,能在谈笑风生间看到或创造致富的机会。但其组织架构能力一般,所以得到机会后未必能把握住。自身定位、人脉等级等都会对他所拥有的机会产生的结果造成影响。对于这类人,其财富创造的关键是:在正确的时间连接正确的人。

l商人:商人通常有极强的观察力和洞察力,议价能力强,可以同时从事多项任务,也容易观察到他人不注意的事情,但可能过于注重当下而看不清未来和大局。也可能过于沉溺于资料的分析之中。而他们创造财富的关键是买低卖高。

l积蓄者:这是比较稳定、可靠、谨慎的一类人,处理事情通常深思熟虑、按时完成,也不轻易承诺做不到的事,他们很踏实,但往往因为做事小心翼翼,而带来拖延、抠细节、速度慢、完美主义等问题。要使这类人成功,财富的创造关键是买进并建立会增值的资产,然后默默坚持实现成果就行了。

l地主:想想古时候的老财主就能猜到地主是十分抠门的,当然,这里我们会说他们是生活简朴的、懂得节约的。他们很有条理,也注重细节,其安全感来源于稳固的基础。但因为过分重视任务,过度组织化,常忽视关系、大局或重要事件。地主型人的财富创造关键是掌控能产生现金的资产。

l技师:技师型人既有创作者的创新能力,又有地主的完美主义,但这些特质并不体现在创造一样东西、一套体系、制定一个计划、一份策略上,他们擅长的是运用他们的细节导向和快速微调能力,在已有的制度中找到问题,不断地优化系统。所以,他们的财富创造关键就是创造更好的系统。但他们比较大的缺点就是有点离群索居,而且比较缺乏弹性而不易转变。

根据书上所说,每一种类型的人都有属于他的“顺流致富之路”,只要找到这条路径,并依照步骤去做,便能舒舒服服地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具体步骤如下:

1.建立财富基础。财富基础,我的理解就是定位和资源。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你属于8种类型中的哪一类(网上有“财富原动力”的相关测试),此外也可以深入探讨下其他定位,比如个人成长阶段定位、职场定位等等,对定位了解得越透彻,越能知道该往什么方向走。资源则包括人脉、知识、经验等。以我自己为例,因为之前做过测试,知道自己的财富原动力定位属于技师型。根据之前所述,了解技师型人的特质及优缺点,同时也可以知道应该寻找怎样的资源,比如那些已经成形但并不完善的事业体,比如那些可以帮忙连接市场的人。

2.将财富创造的时刻最大化。根据财富原动力的定位,腾出做不必要、不擅长事情的时间,以留出更多的时间在可以创造最大财富价值的事情上。还是以技师型为例,如果自己是单位的员工,那么就要去跟上司争取更多优化流程和系统的时间,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如果本身就已经处于创业阶段,那么可以放手让他人去研发新产品、去开拓市场,自己则专注于优化已有的系统,提升其价值。

3.创造价值。明确自己要在什么领域创造价值,努力地去做相关领域的事,并把这些事做到极致。作为技师,需要不断积累优化系统的经验,那么,是不是可以多去参考下其他相关的系统、流程,多去记录和总结下每次改进的措施、效果,等等,这些在未来都会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

4.确保自己所创价值的所有权。这不仅仅是一个确保“专利”的问题,更是一个保持所有权平衡的问题。既不能过分限制所有权,又要找到防止所有权被他人占有的方法。相较而言,后者的难度可能会更大一些。具体可以采用什么方法呢?除了传统的确保所有权的方式,我觉得动态的更新、优化、迭代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持续改良你的产品、系统,让它们永远处于市场最尖端,占据无可替代的位置,那也同样是牢牢抓住了主导权。

5.以价值进行标杆借力。一方面,要不断产出价值,吸引更多人来以你为标杆;另一方面,也要了解他人能创造的价值,借力他人创造的价值。这是一个相互的、共赢的过程。书中也提到了十种不同层次的价值类型,分别是:热情、天赋强项、知识、人脉、品格、人生目的、两种零售价值(满足需求、满足欲望)、两种批发价值(元件价值和投资价值)。前六种属于内在价值,后四种属于外在价值。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内在价值转换为外在价值,然后依靠两种零售价值为标杆借力,发展为批发价值,再以元件价值标杆借力,最终发展到投资价值。

6.巩固现金流。如何通过自己所做的事、所生产的产品获取持续的现金流,是这一阶段要考虑的事。以技师而言,现金流来自系统所提供的价值,让自己成为改善流程和系统的高手,并合理授权、经销系统,那么自然就能让现金流源源不断而来。

“财富原动力”理论除了可以应用于个人的财富之流创造,对于企业同样有所助益。

一方面,针对八种类型的人,企业可以采取因人而异的方式对待,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例如,让创作者作为计划启动者,让明星作为计划推动者,让支持者带领团队、活跃气氛,让媒合者建立关系、连接客户,由商人去谈判,由积蓄者管理专案,由地主分析资料、研究细节,由技师完善系统、提高效率等

另一方面,这八种类型也刚好对应了企业发展的八个阶段:

第一阶段——已获证实的构想(创作者):这是一个创造出产品,并证明产品在市场上是有需求的的阶段。

第二阶段——品牌吸引力(明星):这一阶段是为了提升品牌的吸引力,通过不断为客户提供价值,让客户愿意在购买一次产品后继续来第二次、第三次,促成重复消费。

第三阶段——营运团队(支持者):有了产品和市场,下一步就是建立一个执行力强的团队、创造一个可持续的商业营运环境,保证企业能在内部环境或外部环境变化的情况下,依然能不断产生同等价值。

第四阶段——串联市场(媒合者):当企业有了稳定的产品和市场,并且营运团队也运作自如,此时就要考虑在市场中寻找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了。

第五阶段——可供买卖的实体(商人):当事业已经蒸蒸日上的时候,公司本身就成了一个可供买卖的价值体。事业变成了产品,就需要动用“商人”的职能,让金钱随着交易公司的部分资产价值而流动。

第六阶段——可做银行担保的资产(积蓄者):这一阶段,企业可以建立直接融资的平台,从创造短期的资金转向创造长期的、持续的资金,而企业本身则从“产品”变成了“担保”。

第七阶段——能长生现金流的架构(地主):此时,企业需要通过持续的运营,创造出稳定的现金流,而公司仅仅是创造现金流的工具,是否拥有它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第八阶段——可授权的系统(技师):这是公司发展到最高程度时的状态,一个公司通过不断改进、完善系统后,就可以进行复制,将销售执照、管理系统等出售给他人,通过授权的方式,让他人赚钱、自身也继续成长升值。肯德基、麦当劳等都是这样的模式。

按顺序践行这八个阶段,一步步来,企业的发展便也能达到一种“顺流”的状态。

除了“8种类型”,作者还总结出了“5种频率”,分别是发电机、火焰、节奏、钢铁和灵性,前四种频率的平衡点是“8种类型”的基础,而第五种频率则位于一个新的维度上。为了阅读方便,我将这5种频率汇总了一个表格,如下:

如果我们能了解这5种频率之间的差异,并且善加利用,那对我们走上正确的财富之路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以上便是《顺流致富法则》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一些细节的部分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就自己去挖掘吧。如果在你的顺流之路上需要技师型小伙伴的帮助,请告诉我哟~~让我们一起顺流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i++和++i解释++i等价于i+1i++等价于i2.i--和--i解释--i等价于i-1i--等价于i3,算...
    小猿人儿阅读 187评论 0 0
  • 我的心是一堵墙 你在外面竭尽全力的呼唤我 可我没有一丝瓦解 于是你想破土而入 却发现我不知何时已不在里面 原来我从...
    向日葵满天星阅读 158评论 0 1
  • 有一种坚持叫做“复盘” 邢晨-Day97 这几天中断了复盘之后,觉得复盘也变得有点困难,真的是好的习惯真的不能够中...
    邢晨_sherry阅读 208评论 0 0
  • prototype和 __proto__ 的概念prototype是函数的一个属性(每个函数都有一个prototy...
    been123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