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写文请各位大神指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朝歌有点激动的把那张她刚写好字的纸贴在门上,她慢慢把门向外开,留出的缝隙让别人看起来就像主人出去买酱油,又懒的关门,马上就会回来一样。把一切弄好就骑着自己粉自行车找同学玩去了。

幼儿园的老师小周送5岁的小朝阳回家,当领到家门口的时候发现们没锁,门上还贴着个纸条,纸条上写着,老师,把孩子放这吧,大人马上就回来。小周老师是上个月才上岗的,她记得教导主任给她工作证的时候告诉她,无论什么原因,一定要保证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小周老师想了想又把孩子给领了回去。

当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朝歌又骑着她的自行车回家了,可到家的时候朝歌发现,门上的纸没了,门锁上了。她一看到这种情况就想坏了,这个老师怎么不按纸上说的做。她又刷刷刷,跑到隔壁马奶奶家问爸爸妈妈回没回来。马奶奶说,你爸你妈把新买的猪食料放下就去幼儿园接你小弟了。

朝歌一听完马奶奶的话心咣当一声,坏了,被爸爸妈妈知道了,会不会说我。朝歌摸了摸兜里的钥匙,想了想,对自己说,算了吧,在外面等爸妈吧,这样显得可怜,说不定就不怪我了。于是,她就坐在门口,看着天边的火烧云。

等了半个小时,天全黑了,爸爸妈妈回来了,他还看见弟弟手里拿着一盒吃到一半的蘑菇力。朝歌心想,这一定是父母的安慰政策,给朝阳那个小屁孩买蘑菇力,应该人人平等,给我也买一个。朝歌快速的跑到妈妈身边,嘿嘿的咧嘴笑两声。朝妈看了朝歌一眼说,没说话,朝歌就一个劲的拍马屁,求原谅。

其实,朝妈是个再心软不过的人了,早就在心里原谅这个淘气又不靠谱的女儿了。这个村的很多妇女都说她够好命,嫁个男子不仅脾气好,而且手脚勤快,又有儿有女。她自己也这么觉得,嫁给朝爸十几年了,从来没让她早上起早做过饭。虽说朝爸本事不大,但贵在老实体贴,朝妈觉得这样的生活她很知足。

命运一定是个顽皮的孩子,想跟这个幸福的家庭开个玩笑。

那是一个春天的下午,学校外面河坝上的花都开了,粉的黄的,朝歌看着花心情就好,想象着省重点高中会不会更美,老师说以她的成绩去省重点没问题。就在这时,班主任进来了,看了看班级自习情况,然后对朝歌说,朝歌你出来一下,说完也不看朝歌就出去了。

朝歌走出教室,老师只说了一句话,朝歌,你家里出事了,快回家看看吧。

朝歌听了老师的话懵了,没有反应过来,家里出事了,难道猪丢了?

朝歌想不出来家里到底出了什么事,越想不出来越害怕,想着想着就哭出来了。四月,北方的天气还有些冷,朝歌骑着自行车,一边骑一边哭,嘴里还不听的念叨,上帝保佑家里别出大事,别出大事。

还没到家,就听见村里有人家吹死人的冥歌,她哭的更害怕了,哭的更大声了,她的脸上全是眼泪,风一吹有点疼,她就用右手扶车把手,左手擦脸,结果没看好路,车子撞到什么东西,倒了。车轱辘卡到腿了,很疼,但朝歌没时间管这些,她现在就想快点回家,看看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她抽泣了两下,快速的站起来,想骑上车。这时候,后面有人叫她,朝歌,你怎么在这?朝歌一转头,发现是马奶奶。朝歌一看见马奶奶,刚才的抽泣又变成放声大哭,她哑着嗓子问马奶奶,马奶奶,我家到底出什么事了。马奶奶用她那满是皱纹的手握住朝歌说,孩子,你爸爸在猪圈干活的时候触电了,你妈妈一着急直接用手拉,也触电了,以后你得好好对你小弟了。

爸爸妈妈的葬礼办完,亲戚们帮着把猪都买了换了钱。后来他们家的事被报道出去了,弟弟被市里的一个孤儿院收养,朝歌则被邻村的一个小学老师收养,当地的记者还来采访了,那个老师也因此获得省市级的优秀教师,无数的荣誉纷至沓来。

但事实并不像表面的那样好,那个收养朝歌的老师是记账的,一顿饭3元,头绳2元,事无巨细。

那一年中考,朝歌告诉自己,一定要考好,一定要对得起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可事实并不如人愿,以朝歌平时的成绩,去重点是绝对没问题了,可现在的成绩只能上普通高中,朝歌的同学都安慰她说,你可能是由于家里的事手里打击没考好,这不怨你。朝歌跟苏阿姨,也就是老师说,我想去外面走走。苏阿姨说,别想不开,自杀什么的,你还年轻。

其实朝歌就是想自己找个地方哭一下,在苏阿姨家她连个自己的房间都没有,她不想让苏阿姨看见自己哭,她怕苏阿姨瞧不起自己。就像同学说的那样,因为父母的打击,可不应该考的更好才对吗,这样才能对得起在天上的父母。故事里不都是那样的吗,为什么同样是上帝的孩子,会有这么多的不同。

后来有个私立高中免费录取了朝歌,私立高中,都是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去的地方。有一次,快过教师节了,班长想集钱给老师买礼物,这在私立高中很正常,反而你不给老师送礼才不正常。

班长和生活委员商量了之后就利用自习课的时候,每人收一个人100元,坐在后排的一个男生骂骂咧咧的说,老子他妈的不学习,不用老师照顾,不他妈的交了。生活委员是个直脾气的,马上就想顶回去。班长拉了拉她,对后排男生说,殷天启,你家最有钱,你要是不交我就把你上学开那个车的反光镜打坏,反正你告诉殷叔叔,殷叔叔也不能怪我。说着把下巴高高的扬起来。活生生一个小孔雀,后排男生想说什么,最后一生气,把头一歪,趴在桌子上装睡。

就这样,班长和学委的收钱工作顺利进行。等收到朝歌那得时候,朝歌没有整的一百,她只有10元20元还有平时省下的5毛1元硬币。

学委看见朝歌摆在桌子上的钱先是诧异,后来一拍脑门,诶呀一声,对着前面讲桌上的班长说,班长,朝歌是贫困生,这钱用不用交了。本来是自习时间,同学们都在写练习册,不爱学习的也趴在桌子上睡觉。学委这一说,声不大,但全班都能听见。于是,所有人都看向朝歌,朝歌脸刷一下就红了,她把额头紧贴在课桌边缘,不想让同学们看见她的表情。

最后这件事,还是以朝歌不用交钱结束。也许是聚光效应,从那以后,朝歌总觉得班里的同学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她。朝歌想为什么同样是上帝的孩子,会有这么多不同。

朝阳过得也不好。

老师又带进班里一个男生,跟朝阳一样又瘦又小。男生一直低着头,只在老师让他自我介绍的时候把头往上抬了一点,用眼神快速的扫了一下全班同学,声音颤抖着说,我叫张明远。

王胖子一看他的自我介绍就乐了,眼神里迸发一种猎豹在击杀小兔子时才会有的什么,那是志在必得,王胖子给他旁边的眼镜赵使了个眼神,眼镜赵立刻就明白那眼神是什么意思,那是告诉他,下课要给新来的一点颜色瞧瞧的意思。朝阳看见了王胖子和眼镜赵的小动作,也明白他俩的意思,他在想,当初他是不是也像这个新来的张明远一样,又瘦又小,还胆小,所以王胖子才柿子专挑软的捏。

果不其然,刚下课王胖子就和眼镜赵一起走到新来的书桌旁,眼镜赵嘿嘿一笑对新来的说,新同学,你还没参观过我们学校吧,其实也挺大的,走,咱俩带你参观参观。说完就和王胖子两个人又拉又拽的把新来的给弄出班级了。朝阳一直注视着他俩,朝阳知道王胖子会把新来的带到哪,一楼最西侧的拐角,因为他经常给带去。

朝阳小跑到楼后,在墙角找到那块他埋了许久的石头,他从西边的侧门进楼,果然听见王胖子的声音,我叫你把裤子脱下来,看看你鸡多大,我没有恶意。朝阳走近几步,听见了新来的的抽泣声,眼镜赵正在狐假虎威的吓着新来的,朝阳静静的听,听见自己砰砰的心跳,听见王胖子的叫骂,听见眼镜赵的附和,听见新来的的抽泣,就在这时,他快速的跑到王胖子的身边,抡起石头对着王胖子的头就是一下,王胖子呆愣愣的转头,下意思的摸摸自己的头,发现手里全是血。朝阳对着新来的大喊,“快跑”。说着就拉着新来的的手跑了。

后来王胖子再也不敢欺负朝阳和那个叫张明远的新来的了。因为横的怕不要命的,王胖子可不想自己小学都没念完就一命呜呼了。可这都是后话,那天王胖子被送到医务室,朝阳和张明远被老师罚在办公室罚站。没办法,孤儿院的孩子都是没有家的,不能像别的学校老师动不动就找家长。能惩罚他们的就是不许吃饭和罚站。

那天,朝阳特别想姐姐,他就一直哭,一直闹,让老师给姐姐打电话,老师气的无奈说明明是你打的别人,最后你哭的最惨。

老师被朝阳哭的没办法了,就帮朝阳打电话,可当时朝阳的联系电话留的是村委会的电话,村委会又把苏阿姨家的电话给了老师,那天还不是周末,朝歌住校,这时候孤儿院老师就有点烦了,对领养朝歌的苏阿姨说,那请问朝阳同学姐姐的手机号是多少。苏阿姨只好勉强说,不好意思,朝歌班主任的手机号告诉你吧。

于是孤儿院的老师就压着怒气给朝歌班主任打了电话

那一天,朝歌又一次被班主任叫出去,距离上一次被班主任叫出去,隔了两年,为什么她觉得这两年她过得这么慢,这么累。她这次很平静的把教室的门关上,班主任刘老师说,朝歌,你弟弟给你打电话,现在还通着呢。刷的一下,朝歌的心提起来了,朝阳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怎么突然给她打电话。

朝歌拿起手机喂了一声,朝阳在那边听见姐姐的声音,哇~的一声就哭了。

朝阳说,姐姐,我想你,我想爸爸妈妈,姐姐我怕我忘了你们长什么样,我就每天早上起来看一遍全家福照片,晚上睡觉前看一遍再看一遍照片。姐姐,你说爸爸妈妈在那个世界会不会变老,冬天会不会冷,还用不用喂猪了,他们在那边还会有别的孩子吗?他们会不会不要我们了。

朝歌很想忍着不哭,可是眼泪总是止不住的流,这两年,她总流泪,每次她都告诉自己这次是最后一次,可还是出现再一次。朝歌做了几个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她问朝阳,小弟,爸爸妈妈不会不要我们的,他们过得很好,他们会等我们的,他们不用再干活了。还有一句话朝歌在心里说了,我不知道爸爸妈妈在那个世界会不会变老,应该不会吧。她又问弟弟,是不是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事,学校好不好,有没有同学欺负你,衣服什么的是捡别人剩下的吗?

7岁的朝阳已经知道不是什么话都能说的了,所以他只把好的事说给姐姐听,他怕姐姐担心。他说,衣服都是新的,衣服坏了老师就给发新的,还有别的小朋友把衣服往墙上划,把衣服弄坏,让老师发新的。朝歌就告诉弟弟,你可不能跟他们一样,要做讨人喜欢的小孩。朝阳就说,才不会呢,我是••••••他本来想说我是爸爸妈妈的好孩子,然后想到爸爸妈妈不在了,就不说了。

朝歌让弟弟再等几年,等她大学毕业了,就可以自己买房还房贷了,就可以接他回家了。朝阳觉得自己的生活又有了希望。而朝歌却想为什么同样是上帝的孩子会有这么多不同。

两年后,朝歌考上了一所师范学校,数学系。选师范学校因为师范学校学费低,选数学是因为学生补数学的最多,好挣钱。军训之后,朝歌就开始打工。在学校旁边的一家麻辣烫店,每天倒是不用起早,就是回寝回的晚。身上总有一股麻辣烫味,洗也洗不掉,室友们称她麻辣烫小姐。

一晃,大学三年过去了。朝歌的大学跟大部分人的大学有点不一样,没逃过课,没迟到过,更没谈过恋爱。二十多岁了,朝歌的初恋还在。她也幻想个会有一个长得不错的男生追她。或者跟一个长得很普通的人谈恋爱。可她一想弟弟还在孤儿院,欠苏阿姨的钱还没换呢,她就觉得自己的童话世界早就淹没在很多年前爸爸妈妈死的时候,把她的调皮,不靠谱一起都冲走了。

后来朝歌回到那所私立高中当老师了。当年的班主任刘老师,她现在管叫刘姐。朝歌没有钱买房子就住教师的集体寝室。她开始拼了命的教书,比当年在大学拿奖学金的时候还努力,因为只有教的好才有学生来她那补课,她才能挣钱买房。第二年,她正式留在了那所私立高中,学校因为缺教师,就让她带高一当班主任。当了班主任后,朝歌拿出自己的生命来把这个班带好,她早上不吃早饭去看班级早自习,晚上备课到下半夜两天,第二天继续不吃早饭来看自习。

语文组有个很娘的男老师追朝歌,学生们都管他叫猫步男,因为他走路的时候只走猫步。朝歌听说他家家境还不错,他有自己的房子,还有一台小宝马,朝歌觉得如果嫁给他,她就可以单独给朝阳买一个35平左右的房子了。可以朝歌也听说,猫步男也追过全校所有的女老师。

这些事,对朝歌来说都是吃饱了饭,班级还没有任何事需要她操心的时候她才会想的问题。她现在满脑子都是她的学生,都是怎样能把班级的数学成绩带起来同时去她那补课的人还会多起来。她每天晚上做梦都是学生问她题,她给学生补课,她有钱了,终于能付的起房子的首付了。

终于朝歌真的如她想的,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那个班级。

那一天,她想平时一样在黑板上讲数学,讲的时候她还在心里窃喜,最近这几章内容有点难,又接近期末了,来补数学的人肯定多,她又能多挣一点了。就在她把最后一个数学公式写在黑板上的时候,她突然觉得,胃钻心的疼,然后她就昏倒了。再醒来的时候她在医院,一睁眼看见的就是数学组组长赵姐,那是一个快五十岁的女人,可是很会保养,看起来还没到四十。赵组长是那种再优雅不过的女人,喜欢穿旗袍,有那种东方女人特有的美。

朝歌很奇怪,为什么平时无论发生多大事都会保持优雅的赵组长,现在怎么会愁眉苦脸的看着自己呢。就在这时,赵组长说话了,她说,小朝呀,每个人的命不一样,有的人一辈子平平淡淡,有的人的一辈子就不是。朝歌还没弄明白赵组长怎么跟自己说这些话,赵组长就又说了,小朝呀,刚才医生说,说你是胃癌晚期••••••

砰~朝歌仿佛听见晴天突然来个一记打雷。什么?胃癌晚期,她才刚过完25岁生日,她还没有谈过恋爱,她还没去过省外,她还有很多事没做。朝歌想为什么同样是上帝的孩子,会有这么多不同。

朝歌想把钱省下来留给弟弟长大后用,就没怎么治疗。等朝阳来的时候,朝歌已经快不行了。朝歌看着记忆中那个像土豆一样的弟弟长得比自己还高,突然想起一句话,吾家有男初长成,她觉得自己在弥留之际已经知足了。

最后朝歌的骨灰被放在老家殡仪馆里,离朝爸朝妈不远。朝阳看着姐姐和爸爸妈妈的照片觉得,为什么同样是上帝的孩子,会有这么多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风不到春好处, 淡忘凄凄旧月蝉。 但问春风何处好, 难知正气胜雪寒。
    虹桥这方阅读 149评论 0 1
  • 我不知道别人,我只知道印象中重大考试总与下雨有关。 我始终佩服我的记忆,因为我人生的几次大考都下起了雨...
    温月亮阅读 270评论 1 0
  • 喜欢于人群中独自行走,静眼凝望一个个嘻笑涕非;喜欢在月光下默默奔跑,忧思过往一片片飘浮红叶;喜欢融深夜里蜷伏一隅,...
    彬然阅读 908评论 0 7
  • 久雨今日天放晴, 气温适宜好心情。 庭院品茶拍美照, 配图发照自开心。
    秋老鼠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