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的核心命题是幼稚

  奇葩说自从播出就多次霸占热搜。


  我记得有一期的辩题是,如果你在外地工作不开心,要不要告诉父母。


  我的答案是一定要。


  相信看过这期节目的同学已经听奇葩们分析的头头是道了,无论是从正方,还是反方,无论哪个角度辩手们表现的都很好,整个过程我都很兴奋,但是很可惜始终都没有讲到我心里的那个点,感觉就差那么一点劲。


  所以啊。我还是要在这里跟大家伙掰扯掰扯。


  遇见不开心的事一定要告诉父母,因为感情的核心命题就是倾诉,就是无论好事坏事,一股脑都要说出来,说者有真心,听者也有真意,这才是一段好的幸福的关系。无论,是亲情,是爱情,还是友情。


  我们在生活中遇见另一个人,从来都不是以时间线的形式,我们猝不及防的在对方的人生中出现,非要在对方的琐碎故事中插上一脚,是以瞬间的方式,某一个时间长河中不起眼的一秒,我们的人生在那一刻交错,有的人相交一次就远走高飞,有的人缠绕,交织,两个命运在一瞬间融合为一体,这是我们所说的相遇。


  相遇纵然值得珍惜,但是如果只有相遇,没有相处,没有了解,人们过度迷信巧合造成的偶然事件,而抛弃日日夜夜的柴米油盐一餐一饭,那爱不会出现,亲人不会出现,家庭不会出现,社会生活也不会出现。


  这个世界上有了点才可以有线的出现。


  那么问题来了,我想把点连接成线,靠的是什么。


  是说,是讲故事。


  只有我们不停的诉说,不停的自我暴露,不停的让对方明白自己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恨不得坐在小房间里,把对方度过的人生在墙壁上投影一遍,一点点欣赏和经历她的人生。


  只有看过她每一个样子,你才能最后参与她的人生。


  开学第一天,你的一句,“中午一起去食堂吃饭吧。”或许可以收获一辈子的好兄弟。


  放假第一天,你的一句,“天气好的话一起去爬山吧。”或许可以帮助你收获一段温暖的爱情。


  人生第一天,你哇哇坠地,是哭声,虽然你们之间交流有障碍,可还是造成了你和你父母一生的羁绊。


  你看,所有的关系都来源于两个字,诉说。


  我把我的故事告诉你的同时,也衷心都希望你也可以说出你人生的来龙去脉。法国作家罗什评价艺术家杜尚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杜尚最好的作品是他度过的时光」。


  那么能不能在我把我精心准备的作品双手奉上的时候,你也可以把你的故事,那些你度过的或好或坏的时光,写成一首首诗,大声的念出来,无论这首诗有没有完美的韵脚,我想都会很珍惜。


  就算因为你当时的气愤与羞愧,有些用词很粗鄙,很野蛮,就算某些助词中满含着点点热泪,都没关系的,这都是你的生活,作为儿子,作为父母,作为想爱你一生的人,作为朋友,我照单全收。


  我们这一代人,最习惯的就是展示自己。我们遇到糟糕事,第一反应是发个朋友圈,恨不得让全天下都明白自己的难过。我们每次失恋,就挑选一段伤感的文字,昭告世界自己因为这段感情是真的很难过,你看,现在你们应该能看出来我是一个重感情的人了吧。


  其实慢慢觉得自己的每一条朋友圈,就像一个标签。我们处心积虑的维护,虚构,一种看上去没那么糟的人设,为了什么,还不就是为了彼此能够更了解而已。


  就算这样,你还要在部分好友不可见里面,点上家人那一栏。


  当你遇见喜欢的女生和男生的时候,你绞尽脑汁的找话题,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但是话题不能停。你恨不得把早上吃包子买错了馅都要讲给他听,跟她说,“诶呀买到了不喜欢的馅,我好可怜呀,”那怎么到了自己的父母身上,怎么诉一句苦,道一声艰险,怎么就这么难呢。


  或许有人说,我可以报喜不报忧。


  但是漫漫人生路,何其痛兮。这个世界上真的会有只有笑声的人生吗。真的有人活了几十年,没有难过到掉眼泪的时候吗。没有觉得自己失败到极点,一遍遍质问自己,怎么就过成了现在这个鬼样子的时刻呢。


  会有。在童话里。


  况且在有些桥段里,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之前,公主也要在恶龙那里过上一段难挨的日子的。


  被你那惨不忍睹的文学素养美化的人生,你觉得你的父母能相信吗。


  显然是不能的。只会将你们之间的那堵墙越砌越高。


  而且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父母的爱是理所当然的。不爱子女的父母是不合格的,是不符合伦理的,是可以口诛笔伐的。


  这种自以为是的理所当然带来的是毫不用心的经营与维护。回到家,把房门一关,开始忙自己的事,就算偶尔闹了些不愉快,妈妈的一句“吃饭了”也可以带来一家人的一顿晚餐。吃完饭,妈妈看剧,你玩手机,爸爸遛弯想必已经成了很多中国家庭的常态。


  在对“妈妈的道歉方式是吃饭了”这样的段子哈哈一笑之后,显示出来的是一直以来隐藏的沟通问题。


  这种沟通困境,一旦离开相同的生活环境,尤其是你在大城市累死累活拼命加班赚钱的时候,父母说羡慕隔壁邻居家的孩子考上了公务员的时候,就变得更加严峻。


  你说父母的文化水平有限,眼界也比不上我们年轻人,沟通了也听不懂,索性就什么都不说了。


  可你当时头一次接触美妆博主的时候,头一次百度搜索AJ鞋是什么的时候,你也什么都不懂啊。


  一开始,你不跟他们说,不带他们看看这个世界,不跟他们讲一讲现在的年轻人普遍跳槽,然后到了晚年,你说他们傻到被时代所抛弃。


  这是真的不公平。


  另一方面,你把不开心的事情告诉父母的时候,你是再说,爸爸妈妈,我需要你。


  小时候,你摔了一跤,膝盖流了血。妈妈一边说,你笨不笨,然后还是扶你起来,给你上好药。


  就算或许你生病的深夜真的可以打到车,但是爸爸还是要把你放在背上,让你多了一个五百字作文素材。


  那些你做过的蠢事,到了他们俩那,说出口的是唠叨,藏在心里的满是挂念和开心。


  在你大学毕业二十岁的时候,他们已经照顾你保护你十多年了,他们也是第一次当父母,尽管有不好的地方,但是他们尽力给了你最好的一切。


  然后现在你独立了,你说可以照顾自己了。


  你的话里面包含的是不是那句,“你们没用了,我已经不需要你们了。”


  说到这,想起前一段时间,《我就是演员》第八期中,任素汐,张新成,郭麒麟的对战戏目《请回答1988》,任素汐饰演其余两位年轻男演员的母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


  两个用台词中的形容是身高加起来快两米的小伙子,在妈妈回娘家的时间里,自然是没把房子拆掉已经是一大幸事了。然后突然得知,妈妈已经在回来的路上了。


  兄弟俩赶紧开始收拾房间,以一种“腌衣服”的方式把所有的衣服连同一袋馒头,和一套试卷都塞进了柜子里。还破天荒的做了一顿饭,并且浇了院子里的花,和晾衣架上晾了一整个礼拜的衣服,然后等着妈妈回来之后的夸奖。


  任素汐饰演的赵美兰女士在走进院子的第一句话,是“你俩饿坏了吧,我先给你俩择菜啊。”那一瞬间,简简单单的两句词瞬间戳中了我。


  “我走这两天,你们俩没把这房子给我拆了,我就烧高香了。”那一瞬间,赵美兰脸上露出了一种难以掩饰的笑容,不是担心,也不是训斥,是一种溢于言表的喜悦。


  剧情再往后发展,当儿子端出饭,妈妈说,你们吃吧,我不饿,我出去转转。


  作为故事外的观众,我看得出来她那一刻眼神突然间暗淡了下来,整个人都被失落所笼罩。


  果不其然,当柜子打开,脏衣服掉了一地,做好的饭也被后来故意倒下去的调料毁掉,妈妈在责怪的同时,整个人也都明快了起来。甚至在厨房哼起了小曲。


  你看,被需要和不被需要的分别对于父母来说是真的很重要。当一个因为担心儿子匆忙赶回家的母亲,见到本应该凌乱的房子保持得井然有序,一切就像她之前在的时候一样,那一秒她发现自己其实也没有那么被孩子们需要吧。当被需要的感觉满足不了,那取而代之的只有失落。


  我大学刚刚毕业,在离家十个小时火车的城市工作,正好符合这一期辩题的假设条件。


  有一个月,我跟我的室友们因为搬出宿舍自己租了房子,我们也因此变得很拮据。是那种四块钱一颗大白菜能吃三四天的程度。


  后来当我给妈妈打电话,我用着撒娇的语气,跟她诉苦,求她给我发个红包的时候,我能听出来她说真的很开心,她那已经毕业的儿子还是需要她的,我跟她之间的这种坦然,一直持续到了现在,我打心里是感受到了几个月来她对于儿子一个人在外地工作的放心,和我们这段关系里的轻松。


  当我告诉爸爸妈妈我失恋了的时候,我们之间也变得可以更坦然得讨论属于我们这个年纪的感情问题,也帮助了我更快的在感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我们之间再没有了秘密,那一刻我们才是真真正正的一家人。


  当我们不在父母身边,我们彼此的人生是割裂的。他们需要这种对于自己孩子人生的参与感,不用过分捆绑,不会盲目担心,只有安安静静的倾诉,还有我作为他们的永远的小男孩儿的稚气和撒娇。


  我虽然已经二十三岁,早就不再喜欢吃棒棒糖,可是这一次,我愿意为了他们俩选一个草莓味的。


  幼稚给他们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