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旅行

一句“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看看“成为了2015年网上的流行语,简单的一句话之所以使得大家忍不住点赞和转发,是因为我们无形中将自己内在的心愿带入其中。我们经常说有时间的时候没钱,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所以周游世界的梦想也只能是梦和想啦!我以前也是这么个想得多做的少的人,但是受到台湾文案天后李欣频老师的影响,使得我对旅行甚至人生的态度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你眼中的世界,并不是全部的世界 2014年于云南丽江

欣频老师说她在大学讲课或者各地做分享时,经常会碰到大学生问:“老师,大学生没有钱怎么去旅行?”她通常情况下的回复是:为什么大学生没有钱就不可以去旅行,难道你没有看到很多大学生背包客吗?为什么他们可以你不可以?其实当你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已经被自己的固有思维模式限制住了,因为你根本没有一双发现身边资源的眼睛,那么你在面对其他问题时,也不会更积极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只会抱怨。旅行是很好教会你脱离舒适区,适应新环境,甚至应对各种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的方式。欣频老师把每次旅行称为人生新频道,就如她45岁旅行过45个国家,那么她便有45种不同的人生频道,因为每当她去一个地方旅行,她是完完全全不带旧有的生活框架的,把自己完全融入当地的生活。旅行和旅游的区别也在于此。她在《十四堂人生创意课》里关于旅行分享了一个故事,是讲一对男女青年到印度旅行,入境后乘坐当地破旧的三轮车前往预定的宾馆,二人坐在车后座不断地拿起手里的相机拍照,女生看到街边破旧的房子、一地的垃圾郁闷地说:印度真破,不知道宾馆是不是也这么破,这里的人穿着打扮都让人觉得脏兮兮的,真是后悔来到这里。男生则边拍着街边追车疯跑的小孩子,以及房子窗边的野花,边高兴地说:你看这里的孩子都洋溢着质朴的笑容,真可爱,花草也很美。两人心境如此不同,可想而知两人离开后的心得体会也大不相同。只能说女生是带着旅游的心态出行,男生则是旅行。旅行是强迫自己离开惯性的生活方式:换一个时间睡觉,换一种姿势起床,换一套品味的早餐,换一个语言聆听……只要你不带既定的成见或期望去旅行,即使在旅程中不做任何事,旧有的框架也会自然消融,如此才有新创意生成的空间。说白了,你是要把自己当成本地人,吃饭睡觉逛超市乘车等都要像本地人,而非观光客,这样才有更大的收获,才能有不同版本的人生频道。

面朝苍山洱海,感叹天地之大,我之渺小  2014年 于云南大理双廊

虽然我没能像欣频老师一样45岁走过45个国家,但至少开始像她一样地通过旅行丰富人生的阅历。2013年杭州,带同事第一次住男女混住的青旅;2014年在云南泸沽湖摩挲人家共进晚餐;2015年的欧洲,本不在计划内,当然也包括对时间和钱的考虑,还有第一次出镜就自由行,心里多少有些担心,但是心里总有一种声音在说:没事的,你可以的。就这样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两周之内完成了查看攻略,制作行程,准备签证材料等一系列繁琐的事情。9月5日踏上了飞往德国慕尼黑的征程。在阿姆斯特丹转机时,只剩下我和朋友两位中国人,要说内心一点不忐忑那是骗人的。就这样一路忐忑地飞到了慕尼黑。接下来的15天,可谓有惊无险、有趣之极!

路在脚下,就等出发  2015年于德国慕尼黑

所谓有惊无险,在于第一天也就是9月6号,我们计划从慕尼黑乘坐火车到楚格峰,也就是德国的最高山峰,山顶可俯瞰四国,美景尽收眼底。用我结结巴巴的英语好不容易和售票员买好票,但忘记问应该如何去找站台,慕尼黑的DB火车站站台太多了,情急之下,问了三四位行人,都没有给说明白。直到一位非常绅士的先生看我们焦急的样子,主动教会我们如何识别票上的站台号,并热情地带领我们找到站台,我们才在最后一秒上了火车,好歹有惊无险。当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经常会遇到找不到路或者找不到车的情况,那么积极地同陌生人打交道便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因为相信总会有热心人来帮你的!德国交通线路上的工作人员英语都是非常流利的,当我们到了捷克后,尤其是到布拉格的郊区小镇时,公交线路上的司机师傅都不会讲英语,而本地人英语也并不好,第一次买票比划了好久,那时那刻心里是多么怀念德国的公交司机!!!当然凡事都有第一次,第一次的印象也是最深刻的,也使我们积累了当语言不通时如何问路的经验:那就是出门前一定做好攻略,把你要到访的地点名称记录在本子或手机上,最好列明几人出行,然后拿给师傅看,再配合简单的手势或英语,他们才可明白帮你出票!

所谓有趣之极,在于我们到达楚格峰后,并没有如愿地登顶俯瞰四国,而是赶上了阴雨天,转了两趟车之后雨也终于停了,但一望无边的草坪上雾气蒙蒙,仿佛入了仙境。乘坐特有的山间小火车一路攀爬到了坐缆车登顶的地方。山脚绿草幽幽,山间树林郁郁葱葱,再往上望去雾气蒙蒙,乘坐缆车升到半空中时,仿佛大地在蒸着桑拿。当缆车快要到达山顶时,看到山脉上结了厚厚的冰川;登顶后一片白雪茫茫。从绿草葱葱,树林郁郁,到山脉冰川,再到白雪皑皑。一个小时60分钟3600秒的时间变化,四季春夏秋冬的更替定格在这2900多米的空间里,五感的体验都是极致的,造物主的伟大,万事万物的奇迹存在,人类的渺小..那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独有的感受!还有,对于一个半素食主义者,几个月不吃荤腥都不想的人来说,吃饭是大问题。在捷克的第一天,根据《孤独星球》的推荐,我们去的一家怀旧餐厅—好兵帅克餐厅,取典于《好兵帅克》这部小说中的同名人物(米兰.昆德拉还拜读过,哈谢克第一次听说,只知道这部作品是以人物历险记的形式反映一战的社会现状)。主要菜品有烤乳猪,烤肘子,烤鸭,刚开始吃个新鲜,后面几天越来越深刻感受到还是中餐是我的最爱。怪不得,我留学在外的学生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想念祖国无非是想念妈妈做的一顿家常便饭,哪怕是一碗牛肉面。难得我们在查尔斯大桥边找到一家有配图菜单的饭店,要知道欧洲的菜谱都是无样图的,只能根据名字点餐。这家菜品还算符合我口味,一连吃了三次,好歹有鱼啊~最后几天,我们直接去超市买番茄和菠菜回Hotel悄悄煮面啦,那一刻突然觉得方便面简直是这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啦!

快乐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一个闲暇的下午翻一本好看的书 2015年于捷克

两周的时间里,每天都在经历各种各样的新鲜事,这样有惊无险有趣之极的日子在接近尾声时,我走在街上已习惯耳边飘来各种语言的声音,熟悉了如何买票乘坐交通工具,可以自在地生活,不害怕不拘束。的确,就像欣频老师说的,每一次旅行,就像一次后天混血的过程,因为全身输换过了大部分的当地血统,在那里你切换了新的人生频道,你是全新的自己,也拥有全新的视野!所以,你不勇敢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勇敢,也永远不知道自己生活在别处的样子!走,出去旅行吧!

张开臂膀,迎接阳光 2014年于云南丽江木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