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一年有四季,四季为一年,在轮回的四季里,有各自的特色,各自的美丽。夏季的美丽自然少不了密叶罗青烟秀色粉绝世的荷了。

虽然夏季美丽,然而以前并不喜欢夏天。难忘年幼时一次中暑经历让我害怕夏季的炎热,那噩梦般的感觉刻骨铭心,以至于无形中惧怕夏季的来临。因此,在邂逅你以前的岁月里,当春去夏来时,总希望把夏季从每年的季节里悄无声息的抹去,抑或跳跃过去,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 以往对于‘夏’于‘冬’的理解无非是老天爷的好心情与坏心情而已,而我呢是宁愿过老天爷心情沮丧时能冻掉手指的严冬,也不喜欢过他老人家心情极好时的芳草萋萋、蝶舞翩翩的的夏。 这种感觉持续十年有余,直至与你的那次不期而遇才有所改变 。

时过境迁,岁月漫漫,初识你的感觉仍记忆犹新,宛如昨日。清晰记得,当温婉、娉婷的你映入眼帘的瞬间,脑海霎时短路,一片空白,只有‘惊艳’一词在心中默念,所有的烦恼也瞬间化为不名一文的黑白底片,愉悦的心情难以言表,直感叹世间竟有如此美丽的植物。

因你的存在,对夏季竟有所期盼了。望着春姑娘渐行渐远逐渐模糊的背影,心想,美丽的,你在哪儿?夏季的风是否已牵到你纤纤的指尖儿,在来的路上?还有多远的路程等着你我相向而行?想你的时候,温馨弥漫心海,彩色溢满双眸,甚至连空气中也洋溢着甜蜜的味道。

只因有你,爱上夏季。爱上夏季,只因有你。

城北有一人工湖,有一好听、浪漫的名字,叫蔷薇湾,因其不远处有一个种有蔷薇的花园而得名,距城里约三、四公里,湖面很大,里面植有大面积荷花。盛夏里,荷叶几乎布满湖面,竞相开放的荷花如闪烁的繁星点缀在似绿色天幕般的荷叶间、荷叶上,晕染着湖面,灿烂着夏天。

城里和蔷薇湾好比两个点,连接两个点的是一条小柏油路,路两边植有垂柳,一是美化环境,二是为前去赏荷的人遮挡一部分阳光,享有一份清凉。

喜欢荷,所以闲暇时经常去湖边看荷,无论是盛夏还是深秋。骑车行走在去蔷薇湾的小路上时,总有一种好心情。艳阳当空,轻风拂面,吹动我的长发,路两边的垂柳随风舞动纤长的枝条,洒下一路斑驳的碎影,与荷同季节生活的昆虫知了躲在树上人看不见的地方对着阳光放声歌唱,歌唱它们的喜悦、忧伤,歌唱它们的生活,诉说它们的故事。此时此景,我想,世间最动听的音乐也许莫过于此了。

我喜欢坐在石凳子上赏荷。湖面上的荷叶碧绿如洗,洁净如新,有的出水很高,像少女旋转的裙子,有的则惬意的躺在水面上,仿佛是婴儿的摇篮。湖面上开满了荷花儿,白的、粉的、粉红的、紫的五颜六色,白得如玉,粉的似霞,紫的像梦。每次来多半是就这么坐着默默地看着它们。

夏季的天孩子的脸,有一次,在湖边看荷,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风雨交加,亭子里挤满了躲雨的人,有的家长甚至把孩子放到石桌上,有人说应该在湖边建一长廊,好让日益增多的人避雨、走累了休息,这位说,那位讲,你一句,我一句,这些毫不相干的人好像一下子找到了共同的话题,谈得投机。雨哗哗的下着,没有停的意思,不知何时,亭子里已无喧哗,眼睛看着外面,不知是看雨,还是在看花。无论如何荷是没办法进来躲雨的,只能在风雨中挣扎,它们前俯后仰,时而匍匐在水面,时而仰面在水上,忽左、忽右,扭曲着不算健壮的身躯,雨打在荷叶荷花儿上面,瞬间变为小溪流泼到湖面,它们给人一种颤颤巍巍要散架的感觉。再不忍看下去,只好闭目在内心祈祷风雨快些过去。

终于,风停雨止,风雨卷走了闷热,带来了清爽,人们走到湖边继续赏花。雨后的荷更让我感到震撼,历经狂风暴雨的洗礼,荷毫无颓废感,而且宛如新生,亭亭如盖的荷叶翡翠似的更加碧绿,银豆子般的水珠儿留恋在硕大的荷叶上,小精灵一样的滚来滚去,十分可爱,花瓣上的露珠儿晶莹剔透,使得它更加妩媚,愈发显得娇艳动人,想不到柔弱的荷竟如此坚强,不畏风雨。有时想,我们人生何不如此,面对阴霾,我们该如何抗争,如何面对,我想,雨回答了,雨说风回答了,风说荷回答了,其实,答案在眼睛里、在脑海里、在自己的心里。

荷依然 开放,我依然去观赏,依然坐在亭子里,看荷静静的开,轻轻的落。私下里认为荷属于恬静的花卉,虽然美轮美奂,但是并不张扬,它就是那么安静的绽放,淡然地面对生活,淡雅如月,婉约清扬,如一女子,轻揽一袭风,笑看世间风雨,骨子里无不彰显着淡定、从容。

荷的美令人陶醉,至仓颉造字以来,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多少文人雅士为你写诗、作文。“人来花间影,衣渡得荷香‘’,“都无色可并,不耐此香何’’,“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等等不胜枚举。我最早接触写荷的文章是中学时学习的一篇课文《爱莲说》,记忆深刻的是对荷秉性、品格的褒奖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为花之君子”。读过好多写与荷有关的文章,诗、词、随笔、散文等很多,独觉《爱莲说》更胜一筹。

曾几何时,有那么点儿闲情逸致悉数云烟般的过往;曾几何时,在繁星满天的夜,在朗月的清辉下,任思绪穿越于无尽的时间和空间,去追寻前世、今生。在摇摇欲坠的书架里,挑选记录自己历史的书本,然后轻轻的试去岁月的尘埃,打开尘封的扉页,翻阅已泛黄的纸张,寻觅那些完整的、零碎的、快乐的、忧伤的、彩色的、黑白的、刻骨的、不铭心的记忆。

夕阳徘徊西岸,不再刺眼,只有悬挂的红彤彤一盘,一如和蔼的老人那么让人喜欢,劳累了一天的你该回家歇息了,为什么不呢?是依恋?是不舍?

素月当空,牛奶般的月光倾泻而下,浸润着大地,大地一片朦胧。知了已没了白日的排山倒海、气壮山河之势,偶尔会说一两句梦话,发出那么一两声少气无力地声响,催眠着湖边意犹未尽的人们。夜已深,人散尽,寂静荷塘,沐浴月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上榜絮语: 中二对不工而工,最具雅意。 七律•读胡少府《夜雪寄北》有赠 作者:北...
    张成昱阅读 1,706评论 7 62
  • 今天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中午午休做了一个梦。 感觉很遥远却很温暖。 梦里我走在一个湖边,温度很好,湖边的草们泛着...
    郎舟阅读 215评论 1 1
  • 秋韵(姚刘清) 在古人写的诗词中,往往是“伤春哀秋”。秋,总是代表着悲伤与离...
    守望花开啊阅读 221评论 0 0
  • 小爪哇海阅读 970评论 0 0
  • 1 窗外的雪白在连日来的阳光普照下消融了大半,粉艳的腊梅也愈发娇俏,这般春光多一分则媚少一分则素,如此正是恰恰好到...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阅读 667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