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只有一个故事(二)

今天把《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读完了,不能算是读完了,应该算是翻完了。因为里面太多的人物太多的情节真是没见过,除了读书少的原因还有就是书中大部分都是西方文学作品,着实很难产生共鸣,但是依然感觉作者说的在理,就像忽悠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孩一样,虽然不知道对不对,但依然认真的点点头,认为说的太对了。

我就是那个小孩。

虽然翻完了,但是多少还是有点自己的想法的,还有自己的疑问的。梳理几点和大家分享啊。

这本书虽然叫《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但是我认为这更像一本教人如何写作的说,因为只有写作者才会关心场景是为人物做铺垫,情节为故事发展做铺垫。而我们读者更多的关心着什么人发生了什么事。这一点作者在前言中也阐述了这一点:普通读者只是对作品产生情感或本能的反应。而文学教授更关心:这种效果是如何产生的,这个人物和谁相似,我以前在哪儿见过这一情景来着。就像作者说他想在书中解决的问题是:让读者认识文学专业的学生是如何阅读的,并对阅读所需的规则和模式进行广泛介绍。

那么我们就假装一个文学专业的小学生,跟着作者看看如何阅读这些经典的文学作品。

昨天我们说到“世间只有一个故事”这个话题,我们接着往下说,

如果世间只有一个故事,有没想过这个故事是什么呢?

如果我们知道了这个故事了,那是不是写作的时候就可以随意拿来一段,修辞一下就可以了。(昨天就感觉这个观点只是说了一半)

世间当然没有这么一个终极故事母体。那托马斯·福斯特说的故事是什么?

在书的最后,我找到了答案,作者认为:那唯一的故事,那个单一神话讲的就是我们自己,讲的是做人的道理。这个答案就厉害了,做人这事几乎包罗万象,我们只需检索我们从小到大所有的记忆,是不是都是在被教和学习做人的道理,从童话故事、神话传说、经典名著、现代文学统统都是说如何做人。

所以给我的启示:在读文学作品,无论情节、无论环境、无论人设,都是在为人物服务,所以当一段描述我们不知所云时,在书中人物身上肯定能找到答案。

第二思考的问题,就是在阅读任何一部作品,能对作者所处时代有个了解,特别是文化史和宗教史有了解更好,那将更能增强对作品的认识和解读,不能说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为政治服务的,但是这些文学作品是在一定的政治现实产生的。同时了解作者也是一个很好解读作品的角度,毕竟作者是作品的上帝。就像作者说的那样:不要用你自己的眼睛阅读,找一个能让你对故事所处的历史时刻产生同感的视角,将文本当作特定社会、历史、文化和个人背景的产物去理解他。

最后我们梳理下我们可以从这本中学到什么

首先是读文学作品的角度,文学作品不像致用类图书,那样观点明确,论据清晰,文学作品是集聚了作者的思想、悲喜、境遇才产生的复合物。所以在作品中环境、季节、情节、人物都是在故事中心服务,很多代表着某种隐喻,比如春天代表童年、青年;冬天代表老年、怨恨和死亡。每种描述都是为了情节能够顺利发展,表达作者想表达的观点。

其次就是关于写故事的思考方式,书中列举了大量具象背后的意象例子,比如当我们写故事时,想女主重生,那设置一场溺水事件最好不过了,最好是溺水后还失忆。从此与旧世界断绝。

最后这个本书就是激起了读文学作品的欲望,有些作品读过,不过都是作为语文必读书目来读的,那时读过后,只是知道什么人干了什么事,至于隐喻,内涵,思想,真没发现。也终于明白了那时为什么感觉那时的书是那么晦涩难懂,那么无聊透顶,因为我是在用读漫画绘本的方法读了一部文学著作,肯定读不懂。

今天分享到这喽,借了本《哈姆雷特》在读,希望我不再是那个读绘本的小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