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狼群》--拯救格林

导读:从不喜欢到佩服,从不了解到 《我们来自中国》以及《重返狼群》,逐渐发现陆川导演是个内心柔暖的柔情汉子,感谢他的视角发现了这样的题材,呈现或者推荐给大家。

《重返狼群》,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关于一对年轻的四川夫妇,李薇漪/亦风和他们的狼儿子。 薇漪是个野生动物画家,亦风是摄影师。他们的狼儿子是在西藏自然保护区的狼山上收养的,当时由于狼王被杀,母狼殉情,留下这只遗孤小狼仔。不忍心一个小生命就这样死去,他们把小狼带回了四川的家里收养,并取名为格林。小狼仔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与狗不一样的特性,生食肉,好动,拼命护食,本能的会捕猎,聪颖,极强的模仿能力。收养的时候,薇漪并没有想好他长大了要怎办,只是想先让这个小家伙活命再说,而随着他一天天长大,狼的特质越加明显,直到一天他离家出走,穿越在满是车流的马路上,薇漪在路边找到满是惊恐的他,伤心的说到要是你被车子碾到怎么办。 薇亦顿时明白,狼的天性是自由的,他们决定带着他去寻找狼群,给他真正的自由。

  薇亦夫妇带着格林回到了当时收养他的那片草原,寄宿的那家牧民一家很善良,也很喜欢格林,因为格林与人亲近且还会聪明的给他们放羊,所以特别希望薇亦一家能长期住下来,薇亦心里何尝不想与狼儿子永远在一起。三个月的格林,在薇妈妈的教导下,在这片草原上,很快学会了抓兔鼠、野兔等捕猎技能,放生之路踏出了重要一步。

很久之前看过《蓝图腾》,有种说法,狼是上天派下来的使者,他们能感知上天的情绪。这天早上,格林怎么也不让薇漪区放牧,死咬着薇的裤腿,还扯坏了她的裤子,薇亦责骂着他不要太调皮还是去放牧了,草原的气候说变就变,一场罕见冰雹突然而至,薇受了风寒,得了严重的肺水肿。原来小狼阻止她,是知道要变天了,小狼很害怕失去薇妈妈,想着各种方法希望让妈妈康复,但肺水肿是可能威胁生命的急症,薇必须前往城市的医院就医,不得已情况下她只好拜托牧民夫妇照顾他们的格林。分开的日子对于他们是煎熬,对格林也是,进城那天格林一直追着他们的车子驶远。从分开的日子起,小狼每天都等候在可以看到车子归来的山头。 大半个月过去,薇康复回来了,格林高兴的在地上打滚,另薇亦苦笑不得的是,小家伙不再是狼嚎而是狗吠,原来不在的这段日子里他已经跟牧羊犬混的很熟~~

草原的日子很平静,单纯和质朴的生活让人不禁想永远呆下去,但冬天将至,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薇亦夫妇继续往草原深处的狼山靠近,带着格林寻找狼群。

人们只道动物捕猎的血腥凶狠,比猛兽更可怕的其实是贪婪的人心。薇亦夫妇在深处的野生动物保护区碰到了一群放牧者,他们以各种理由想要带走格林以换取好处,尽管格林从来没有侵犯过他们的牲群。他们不愿听任何道理,用打狗棒敲打在格林身上,薇亦疾呼着格林快跑,心痛的多么希望格林不曾与人类亲近。薇亦的信念更加坚定,快点让格林回归狼群,这样他才会少受一些伤害。

薇亦夫妇继续往保护区深处寻找狼的踪迹。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他们发现了狼的线索,意味着格林放生有望。寒冬将至,帐篷已无法抵制严寒,在牧民的帮助下,在狼山对面的山坡上建起小房子,等待狼群的集群。寒冬之前,不时还是有牧民来保护区放牧,这就意味着格林还是又被伤害的可能,听牧民小孩说,经活佛放生的狼是被保护的,牧民不敢随意伤害他,薇亦虔诚的从活佛哪里求来了“红围巾”护身符,格林戴着甚是喜感。在保护区定居后的十几天后,薇亦发现了对面山上的一头成年狼,心叹着分别的时候要来临了,即使没想到来得这么的快,内心不舍,尽管如此,薇亦还是鼓励着格林赶紧跟上同伴离去。格林起初有陌生感及对爸妈的不舍,犹豫了许久,但本能的驱使,他跟着成年狼走远消失在薇亦的视线中。 还没来得及好好道别就这样再见了。

第二天的太阳高高的升起,薇亦走出小屋,却发现不远处格林一瘸一拐的走来,独狼没有接纳他,并咬伤了他,短期内是好不了,不过有爸爸妈妈,他暂时饿不了。悉心照顾了好长一段时间,小狼终于康复了,冬天也正式来临了,冬日的草原一片银妆素裹,他们的食物越来越少,格林却总可以捕猎到出来觅食的野兔。饥饿的驱使下,薇第一次偷偷用压缩饼干换走了格林藏好的野兔。小家伙发现了,不过他并没有恼怒,很开心的吃下了爸爸妈妈给的饼干。第二天照样把野兔藏在原地。他知道爸爸妈妈也饿。薇亦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幸福的留下了泪水。薇亦参与了格林的捕猎,第一次真正意义的感受到,大自然的厮杀,不仅是饿,更是要活。

不知不觉已是深冬,薇亦继续带着格林寻找狼群,走在冬日结冰的溪面上,格林不仅打了滑,甚是可爱,看到妈妈正往这个方向走来,赶紧过去咬住了薇的裤腿,但是还是晚了,薇踩破了一个冰洞,锋利的冰面割伤了脚踝,行动不便起来。格林发现了远处的牧群,飞奔过去,竟然给薇牵来了一匹马。

这一天还是来临了,狼群开始集群,格林第一次看到狼群竟然开始紧张起来,狼嚎变调成狗吠。 眼看着狼群即将离去,薇亦带着格林狼嚎起来,成功吸引了狼群的注意。快去啊,儿子。格林知道自己要离开了,不舍的舔着妈妈的脸,也是眼含着泪水。转身,向狼群跑去~~

儿子离开了,薇亦也该回老家四川了,到了镇上,路过了一家贩卖狼牙狼皮的兽皮店。一颗颗骇人的狼牙及一张由三百多张狼头皮组成的毛皮毯,让他们不仅担心起格林的命运。快,赶紧回去。 薇亦赶回了狼山,刚好赶上狼群的第一次打围,格林,远远的,他们看到了儿子。尽管好像大叫他的名字,但还是忍住了,毕竟狼群才是他的家。远处突突的马达声响起,甚至有嗒嗒的敲狗棒的声响,快跑。薇还是喊出了声,听到了熟悉的声音,格林一下愣住了回望过来,妈妈的声音,薇亦急了,跟着狼群的方向一起跑起来,格林终于意识到危险也跑了起来。又一次,躲过了猎人的围捕。

最后的告别。 薇爬上了山头,格林从狼群跑了出来,远远的跑向薇。一人一狼抱在一起,耳麦那头 亦说着,带他回家把,外边太危险。薇说到,但这有更重要的东西,自由。薇还是决定放手。最后的一次告别,格林,再见。狼群才是你的家。

字幕升起,影闭,摸了摸自己的脸庞,早已是湿漉漉一片。敬畏薇亦夫妇这种大爱,对生命的珍重,对格林无私的付出,也震撼格林对于爸妈的爱。也痛恨人类的贪婪让生态平衡打破,现在的自然早已是千苍百孔,一个个生命和物种在悄然逝去。人们啊,请重视环境,尊重和敬畏生命,爱护我们曾经那么美好的大自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