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性问题

简单而言之就是,你越关注什么, 就代表你越缺乏什么。 这是就是稀缺, 因为缺钱, 所以关注一切赚钱的途径。 因为缺乏爱,所以不断地去跟身边的人去索取。 如果很饥饿, 就会去关注一切有关食物相关的东西。 甚至有人专门研究过将一些人关在一个地方进行试验,给于定量少有的食物,导致饥饿。 饥饿造成的影响就是每天24小时都在想着食物相关的东西, 甚至有人想着出去之后计划开餐厅,甚至开始进行谋划。

稀缺会带来专注的红利, 比如时间稀缺了,你就会在一定的时间内抓紧完成任务, 甚至取得不错的成绩,这就是稀缺所带来的专注的红利。 同时也会因为你老想着还未完成的工作 ,可能回家之后还在想,这时候就会导致对身边的人缺乏必要的关心, 比如小孩。  从这个方面讲, 稀缺会导致所谓的带宽变窄,忽略一些更重要和更加长远的利益。 

比如贫穷所带来的带宽变窄, 就会让人将更多的关注于食物,而忽略去提升自己赚钱的能力,稀缺导致人的感觉,大脑思维的改变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们也需要时刻警惕。恩格尔系数如果越高,说明食品支出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越高(恩格系数(Engel's Coefficient)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 我们也可以看看自己在食品上的消费额占比, 来判断自己的目前的一个经济状况。

稀缺性问题涉及发展心理学,认知科学,社会心理学,是一个比较值得去研究的一个课题, 有很多书目都曾探讨过此问题。

对于稀缺的红利,当然我们当下专注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但是如果对象不对,那么就要全面衡量自己的精力放置问题, 专注于生产力强的方面, 而不是着眼于眼前的问题, 需要去花费精力去别处找钥匙。

另外稀缺导致的带宽变窄, 我的理解更加是一个包容性和认知的问题。 如果你的带宽很窄就会很多事情,事物无法理解。 这也是认知上和同理心的不同。

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例子可以来解释, 因为时间稀缺,所以请保姆外包一切家务事物, 因为妈妈忙于处理工作或者是忙于手机处理信息,导致孩子吃饭被呛着或者被烫伤, 然后送孩子上医院等这些本可以避免的问题。

比如上周末,我跟朋友在外面餐厅吃饭。 一个妈妈带着一个3-4岁的小男孩坐在旁边左手桌子, 点了一桌菜 ,妈妈自顾自的看手机,回手机信息, 小男孩本身调皮,自己吃饭, 吃得哪里都是, 手抓,手捞,然后甩得到处都是。吃完将糕点当泥巴一样捏来捏去。 烤羊肉串这么长的就自己抓在手里,放入嘴巴里。 服务员发现小朋友被烫伤了,这时候妈妈才发现,叫服务员拿来烫伤膏, 烫伤膏还是服务员帮忙擦的。 这当妈的真是心大。 除去别的不说吧, 至少当妈的应该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小孩在干什么,即使再忙。稀缺导致本应该更加关注的被忽略。

今天还听到一个因为库存统计的事情。 一家超市盘点库存的时候发现莫名奇妙少了10几卡车的货,但是请来警方调查了3-4个月都没有什么紧张, 调录像,盘问各个部门的人都一无所获。 最后超市的保安发现超市的收银条小票,给客户的是一个价格,留在超市的是另外一个价格。比如100块钱客人买的货, 但是留在收银系统里面的记录是80块。 后面发现是公司一个程序员更改了出票程序 ,涉及里面买通的收银员,系统维护员等人,导致损失400万。 这个案件为什么会发生呢? 实际的起因却让人深思, 因为这个程序员比较能干,经常加班, 一加班就容易饿, 那么就想要找吃的,那么保安又不让, 所以他发现自己更改一个小程序,把出票的收银条金额改小一点, 也不会被发现, 后来可能跟公司某个老油条讲起。 老油条知道超市都会预留一部分的多的损耗数量,即使这部分数量被拿走,公司的账面记录也不会有差别的, 哪知道就这个事情被弄大了, 短短几天就盗走公司400万。

程序员就是因为饥饿才想到去找吃的,找到吃的自己吃还不满足,还要想办法从公司里面捞一笔。 本质上嘛, 不说是因为个人人品问题还是怎么的, 估计还是因为上海房价太高了吧,年轻人想着多赚点钱嘛,不然本身比较穷,怎么立足呢, 毕竟也是高智商人才了,还是上海某有名的高校毕业的。 

时刻警惕着那些你想得到而未得到的东西,那是稀缺的,有难度的,同时也是危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