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自我救赎:兽性与人性之间的斗争

【原创】琴欣传意 · 影视领域创作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部电影豆瓣评分高达9.0分,豆瓣榜单排在第30名,获得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第70届金球奖等多个奖项,这部根据扬·马特尔的小说改编而成的3D电影,不仅有好的故事,更有独特的展现手法,意味深长,耐人寻味。

这部电影,我看了三遍,觉得每一遍都能有所收获。就说这电影的开头,我看了几遍之后,就觉得不仅仅是表面的那样简单,而是深藏着别的寓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开头的四分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群动物,树懒、鹅、猩猩、斑马、各式各样的鸟、大象、豹、河马、蛇、猴子……等等,给我们展现了动物的王国,体现大自然的奇丽。同时也给我们介绍了男主人公“派”从小的生存环境:他在本地治里(法属印度)出生长大,爸爸是动物园的园主,母亲是植物学家。

有人说这部电影的开头显得不是很有必要,其实它起到了铺垫的作用。因为这为后来男主人公与动物之间的相处、驯服提供了基础。所以说,安静和谐的自然景象这背后是导演别具一格的用意。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部电影其实主要讲述的是派讲述自己少年时遭遇船难,家人全部丧生,独自一人在海上生存了227天的漂流故事。这听起来就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这是一个关于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相处的故事,也是一个自我救赎、自我斗争的故事。

面对巨大的苦难,是什么让少年派走出困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讲到这个男主人公少年派他遭遇船难,在海上漂流了227天,面对许多无法想象的挑战,他是怎么生存下来的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信仰

派的父亲是相信科学、理性的一个人,父亲教他理性思考,而他的母亲信印度教,母亲则教他内心世界要有信仰作为精神支柱。实际上,他是印度教徒、基督教徒,也是穆斯林教徒(伊斯兰教),还是犹太教徒。在他看来,信仰就像一栋房子,里面有许多房间。怀疑很有益处,怀疑使信仰充满生机,毕竟只有经过考验,才能明确自己的信仰是否足够坚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不止一个,成百上千的神,都需要敬畏”。少年派相信神的存在,相信神谕,并且他觉得只要信仰足够坚定,上帝就会显灵。“有时上帝看似抛弃了我,但他都看在眼里,看似对我的苦难漠不关心,但他都看在眼里”他觉得,在他绝望的时候,神给够赐予他安宁,并预示他重新起航。所以,他靠着这样的信仰撑到了最后。

(2)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多大的困难,派都不失去希望。在感觉世上的美好都被掠去的时候,他遇到了阿南蒂,这一段爱情,这也是他想要活下去的理由。他与阿南蒂的爱情使他有所牵挂,精神的支柱令他有强烈的求生欲望。他研究船上的救援手册,学着自己生存,让自己可以在船上活得尽量长一点。

(3)老虎

电影中有这样的一个片段,派认为野兽也是有灵魂的,所以他想要亲近老虎“理查德·帕克”。这时,父亲找来一只山羊,丢到了老虎的面前,结果老虎把山羊给吃掉了。父亲用一只山羊教会他“野兽有它的兽性,并不像人一样,”并且要他这辈子都要记住这个教训。派亲眼看到山羊被老虎凶狠掠杀,于是从此以后才学会对老虎提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难时船上的动物几乎都死了,最后剩下一只老虎与派同在一条船上。老虎确实是很凶猛的动物,刚开始时使他提心吊胆,而正是老虎的存在他让他集中精神和注意力,而没有时间去消沉、萎靡不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他为了能与老虎共存便训练老虎,捕鱼喂食,他在海上便有事可做了,他调整好作息,每天都有安排,这样充实的生活,让他不会有时间沉浸在自己的悲伤情绪之中,而是一直支撑着他活下去。老虎的存在给他时刻的紧迫感,提高警惕,给了他做事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技能与个人品质

派的叔叔弗朗西斯,是他的游泳导师,因为他从小学游泳,因此遇船难的时候他的游泳技能才能帮助他度过难关。所以说,从小培养自己的兴趣、技能,将来哪一天总能用得上,技多不压身嘛。

男主派他坚强、乐观、勇敢等也是他能在海上坚持活下来的原因之一。电影中有一个小片段就能够体现出他的这些品质。

男主人公为何被大家称作“派”?听到这个名字我也以为是数学家,其实他的这个名字来源于一个游泳池的名字,叫做“皮辛·莫利托·帕特尔”。因为“皮辛”的发音像“小便pissing”,他从小便被人取了这样的外号“Pi”。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派”被取了难听的外号、被其他人欺负时,他并不服气,但也没有悲观、气馁。在第二年开学的时候,他一整天都给大家讲了Pi,从生物课、到法语课、地理课,他在上课之前都去到黑板面前自我介绍,和大家讲解“派”,最后在数学课上还把圆周率默写出来,颇有“反败为胜”的意思,大家都很佩服他。他就这样成了一个传奇人物“少年派”。他坚持不懈、勇敢地证明了自己,并且赋予了“派”新的含义,为自己正名,而不再是“小便”这样低俗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是在学校发生的这些小事,还是在海上漂流所遇到的种种挫折,他用他的智慧度过每一个困难,他的勇敢、坚强、执着和坚定的信念让他走出困境。

导演李安用什么手法让海上漂流的故事更有意味?

(1)李安以两个人的对话开始电影的情节,以两个人的谈话结束来结尾,让剧中的男主人公来告诉我们关于他的海上生存故事,有转述,也有直接展现海上漂流的场景,镜头自然切换,通过少年派的回忆和讲诉,使故事更有意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海上漂流的情节之前,男主人公与叔叔的朋友(写小说的作家)先讲了自己名字的由来,还有生活中的一些场景,看似琐碎,却很好地埋下了伏笔,使我们自然而然地接受和相信这样的故事,也使我们有所思考。如果开头就直接表达说:“我是派·帕帖尔,我遭遇了海难,独自在救生船上,还有一只老虎。请派人救援。”这样说的话,可能大家觉得不可思议,令人难以置信。

在少年派面对一场恐怖的暴风雨之后,在他绝望的时候,船却停靠到了一个食人浮岛上,这样的转折揭示人物命运的变迁,引起观众的情绪的波动,这样能使我们引发对于生命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李安用海上的奇幻唯美的视觉画面,波涛汹涌的海浪和暴风雨与开头的唯美和谐的动物生存状态形成对比,使海上的漂流显得更惊心动魄。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李安用俯拍镜头来表现景和人物的渺小,也创造了暴风雨之后的宁静安详的画面。这样更能衬托出派在海上所遭遇的挫折与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李安运用了象征手法,赋予老虎、食人岛、莲花、暴风雨等等更深层的寓意,塑造这些意象,引发我们观众的多重解读。

海上求生,电影的主题与寓意到底是什么?

首先,电影中的老虎代表的是男主角“少年派”的兽性的一面,而有人性的派是他理性的一面。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人的兽性会被激发,派是多教主义者,但无论是基督教,印度教还是伊斯兰教都是不提倡吃肉的,但派在极度的饥饿就破戒吃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船上还有一只老虎和他争抢鱼肉,不想饿死,就必须搞定老虎。驯服老虎也就是驯服自己兽性的一面的过程,使自己更加的人性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男主他相信上帝,也就是相信心中的灵性的复苏,而不是在兽性中沉沦。在暴风雨过后,派让老虎偎依在他的膝头,则说明他心中一直斗争着的兽性与灵性的和解。当他们上岸之后,老虎头也不回的走进了丛林,这是一个象征,说明了少年派回归到了人类社会,兽性已经不被需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的结尾与开头是相互呼应的。导演李安以讲故事的方式来呈现电影核心情节,使电影更加富有寓意。如果没有这个“老虎走进丛林”这个结尾,这电影所反映的就只是少年派在海上漂流的过程,只是一个纯粹的海上生存的故事。而导演这样设计,使影片更有深度,更能引人深思。

最后,在男主人公获救之后,有记者专门跑去采访他,想要弄清楚船难的原因,而他讲的故事并没有人信。于是他只好编了另外的故事。这一部分意在说明:真相并不重要。因为这个故事更多的是反映人与自然之间的相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少年派与暴风雨之间的斗争。人有感情,而自然总是无情的。暴风雨就像是人生中的挫折和苦难,暴风雨来临的时候,我们要勇敢坚强地去迎接它,接受了洗礼之后,我们会变得更加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比如,少年派与老虎之间的相处。老虎是没有感情的凶猛的动物,但我们也可以有办法驯服它,与之共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这些都反映了影片的主题:在恶劣、艰难的环境之下,兽性与人性之间的斗争。

男主人公对老虎充满情感,影片最后浮现老虎走进丛林的画面,表现出了男主人公对它的怀念和感激,并且希望它回归自然之后能够生存得好。老虎回归自然,人回归人类社会,这里有更深的寓意。

电影最后回归平常,少年派的故事被他那个朋友写成小说,而他则与妻子幸福的生活。剧终人散,但带给我们的是无穷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