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中的幻游历程

但丁的神曲。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神曲的梗概,结构。或者说这部作品当中主人公他幻游的历程是什么样子的?

《神曲》是一部长诗,总共有14233行。比伊利亚特略短。分地狱篇,炼狱篇和天堂篇三篇,每篇33个歌,连同作为全书序幕的第一歌共100歌。这部长诗采用中世纪常见的梦幻文学的形式。写诗人但丁如何穿越生死界限,游历地狱,炼狱,天堂的故事。

幻游故事大致的情节线索

神曲开篇的时间点是1300年,当时是诗人但丁是35岁。在他35岁的某一天他发现自己迷失了正路,走进了一座幽暗的森林。黎明时分他来到了一座小山前,他向山顶攀登,却遇到了三只野兽,豹子狮子和母狼。这三只野兽各有象征,豹子象征淫欲,狮子象征强暴,母狼象征贪婪。它们拦住了但丁的去路,正在危急时刻,古罗马诗人维吉尔的亡灵受贝雅特丽齐的嘱托前来带但丁走出迷途,又引导但丁游历地狱和炼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幅画是德拉克洛瓦的《但丁和维吉尔共渡冥河》

  根据《神曲》的故事,表现站在船中央的但丁被维吉尔引导乘着卡隆的渡船,穿过地狱湖的情景。 画中在风浪里颠惶的小船,象征著人们被激情所折磨的情景,和被死亡威胁的悲剧,这样的主题在德拉克洛瓦的画中时常出现。在这幅画里,他运用了对比色调,以突出主题,两个站立的、裹著大衣的人物的衣著色彩,为互补的绿色和红色;这和惨烈的旋风以及一群扑向渡船的冥界裸身人物,形成鲜明的对照。


在地狱之中,但丁目睹了形形色色的亡灵遭受惩罚的惨状。在炼狱中,他看到众多的亡灵在虔诚地赎罪。之后,行至炼狱的最高层(空中花园,也叫地上乐园),贝雅特丽齐出现,接替维吉尔,引导但丁游历天堂。最后诗人沐浴在上帝的灵光之中,灵魂获得了拯救。

神曲中写的三界的具体内容。

地狱

神曲中地狱的结构是但丁根据中世纪基督教传说又融入个人想象创制而成。

地狱的形成

在传说中,地狱是魔鬼卢奇菲罗(也就是撒旦),虽然不同的来源,不同的说法都不一样,但都是魔鬼。卢奇菲罗被上帝从天上打了下来,落到地球上砸出了一个大坑,这个大坑就是地狱。地狱呈上宽下窄的圆锥形,入口处在耶路撒冷,底部位于地球的中心(地心)。

地狱的划分

但丁把地狱分成了九圈,他是以亡灵生前所犯罪孽的轻重依次打入不同的圈。圈数越大罪孽越重,受到的惩罚也越重。 排列底下的位置罪是最重的。第一圈是古代贤哲,第二圈是犯淫欲罪者。第三圈是贪吃者,第四圈是贪财者与挥霍者。第五圈是易怒者,第六圈是持异端邪说者。第七圈是犯暴力罪者。第八圈是犯欺诈罪者。第九圈是背叛者。

第一圈是古代先哲,罪行是因为他们没有信教,因为在基督教出现之前他们就已经存在了,所以罪不在己,受到的责罚较轻。

从第二圈到第九圈(除了第六圈),其他的各圈,但丁的定罪的类别和轻重,是根据亚里士多德的有关学说作为依据的。亚力士多德在他的《尼可马克伦理学》和《政治学》里面把罪分成了三种。为无节制罪,暴力罪,欺诈罪三大类。与此相对应的是地狱的第二到第五圈:犯淫欲罪者,贪吃者贪财者与挥霍者还有易怒者。这些灵魂所犯之罪都属于无节制罪,做事没有克制。

第七圈属于暴力罪,第八到第九圈属于欺诈罪。

而第六圈的罪名是教会定出来的,就是持异端学说者(不信教的),这是和教会有关的,和亚里士多德的学说没有关系。这些就是地狱的示意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炼狱

但丁想象中的炼狱是一座高山,耸立在南半球的中心点,与北半球的耶路撒冷正好遥相对应。

炼狱的布局依靠的标准

炼狱的布局是依靠基督教定义的所谓七宗罪来设定的,七宗罪由重到轻依次是骄傲,嫉妒,愤怒,怠惰,贪婪,饕餮,贪色,七宗罪一宗罪占一层,共七层。罪最重者居底层,罪轻者居上层。炼狱的山顶,就是所谓的地上乐园。炼狱中的灵魂经过磨练,消除罪孽以后到达这里,在饮了同一源头的勒特河与欧诺埃河的河水之后,他们会忘记生前所犯的罪,会记起生前所行的善,灵魂获得新生,上升到天堂,进入天堂。这些是在炼狱的图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堂

神曲中的天堂共有九重它的构想也是有依据的,它构想的基础是中世纪占权威地位的托勒密天文学。

托勒密是罗马帝国时代一位杰出的天文学家,出生在埃及,活动在公元二世纪的亚力山大城,他所描绘的是建立在地心说基础上的宇宙体系,在欧洲的思想文化中占统治地位长达1300多年,直到文艺复兴时期被哥白尼的日心说所取代,他的影响才逐渐的削弱。

神曲中的九重天的构建就是在托勒密所描绘的宇宙体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九重天依次是月球天,水星天,金星天,太阳天,火星天,木星天,土星天,恒星天,水晶天。

在水晶天之外是永恒不变的天府,是上帝的居住之所。天府是但丁突破了托勒密的九重天体说,虚构出来的第十重天在前九重天里面,灵魂是依生前功德大小而分层的,功德越大则距天府越近。

这是天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编有话

这是今天的和大家一起了解的有关但丁《神曲》的知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让大家了解到更多有关西方文学的知识。小编会继续加油的,希望大家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