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码头粮库改造工程

自从看了微信推送之后,就决定来一场说去就去的旅行,从医院看完病,顾不上吃午饭便直奔而去。途径中共二大遗址,很好奇为什么没有人进去餐馆,都是在外面拍照的,两个保安同志也没说不让进啊,还有好多歪果仁。

民生码头在黄埔江边上,门前是滨江大道,这个荒废了不知多少年的粮库在同济大师的手下变成了一场艺术展。

先来个远景,其实在这个粮仓的外面,也有几个小展区,不过都关门了。粮仓外面的通道半封闭式,阻挡了车流,周围还都在施工。


同事说,这个粮仓比我们家里的立筒仓要先进,额,这多少年的差距,可能么。不过储备库的立筒仓貌似只有筒而已,毕竟鉴于安全考虑,立筒仓现在一般只用作中转,高大平房仓才是主流。


展览主题:连接,共享未来的公共空间。

上面这些还保留着原有粮仓的构造,不过我不是很清楚当时存粮存在上面的话,下面这一大间用来干嘛,装卸?不是很浪费么。这是一楼主展,讲述各种建筑和城市规划模型,当然,我不懂,哈哈哈哈。看到有些估计是学设计的,目测就是俺们同济的美女在那边拍拍照,学习学习。我也就跟着拍拍照,哈哈哈哈,拍了就看懂了么,这是ENGLISH!没有翻译的。。。

下面这个球球,我要隆重介绍下,这是火星种子模型,人类为了在地球毁灭前完成向火星迁徙而设计的,现场有平板可以给大家通过我也不知道什么技术反正能看到立体的模型,随着人的移动,看到的东西也在变化,除了垂直森林外,还有两个星球,应该是地球和火星,可是不知道他们在干嘛,反正效果跟VR一样,说是VR么,我又没带VR设备。

对,就是这样动态的 ,立体的,不过这是我拍的书,


下面是桥梁展,因为当时还是用的摔坏了的X6S,所以拍摄效果比较差。


这个桥让我想到了天津的解放桥,相比较而言,这个工艺更帅。



下面这座桥,特别介绍一下,是用铁丝网里面装石头等物体作为桥墩,西部地区使用比较多,多为慈善自助简易桥。

这座桥就是上海的,叫什么桥忘了,我以为拍下来了。

接下来就是一个个艺术与建筑相结合的模型


这张照片我当时就觉得很美,适合拍艺术照,现在看照片才发现树枝是立着的,额,这是什么鬼!

我觉得这些哲学,与这张圆桌应该有典故。可惜我不是哲学系的。

世界最快的车,抽真空的管道运输,1200km/h,这个有VR,我体验了一把,没有感觉到快,看到的都是沙漠,椅子是蓝色的,就在你脚下,关键你要是坐上去,你就摔地上了,啊哈哈。

这个是用最薄最轻便的材料做出庞大的模型

仿蝙蝠的翅膀,柱子做的,看到这个,想到我家蠢蠢,有时候动物真的是天生的建筑师。蠢蠢就能把棉花弄得把自己四周都包围起来,打的地洞可以连通房子 浴室和食盆。

不是很能理解,在粮库筒子上面写几个字就是艺术了。。。我记得当时还有讲解的,忘掉了。

最心动的作品,蝴蝶夫人,好美!


应该算是小孔成象的一种把,很多人在这里拍照。

下面是一个系列,展示原始世界的美





下面是由文字啊或者是音符啊等各种类型设计出来的建筑外观。。。

色彩元素还有光影元素,光阴元素是动态的,小视频就不传了。

南京长江大桥建造时候的一些物件,1958年10月,铁道部与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召开南京长江大桥技术协作会议,还成立了以同济大学桥梁专家李国豪为主任委员的技术顾问委员会。原来这样,难怪会在上海展出。

下面就是一些著名设计师的设计和模型,当然那时候我是心慌低血糖,毕竟没吃饭,再加上对于时间的急促,就拍了我觉得好看的。比如我喜欢的层次,我喜欢的流线型,还有我唯一见过的,中国科举博物馆,其实就是以前的夫子庙。


不知道白色的幼儿园能不能满足小朋友们的审美,还是说这个半成品回头还会画上好看的图画。对于幼儿园小朋友来说,这个设计的安全系数如何,都有待后期考证。

这个室内设计,我感觉我在某地方见过,具体哪里我忘记了,应该是某博物馆或者科技馆之类的。

这些里面,我唯一见过实体的,南京夫子庙科举博物馆。应该是看了风水的,现场看震撼更大。

很多东西看设计模型真不怎么样,但是成品确实是相当的震撼。

下面是巴塞罗那都市圈模型。我以为我可以百度到相关东西,结果失败了。

这其实是一个长廊,用来覆盖从展区到电梯之间粮库的斑驳,然而真的给人春暖花开般的和煦,有机会去寻找下图这个地方。

中途跳过了基层,坐了个老高老高的电梯,看到了民生码头粮仓的原状。原来也才建成22年而已,我说呢,我们储备库也十年了,再看看我们那些老粮库都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杰作。

看吧看吧,筒仓的壁,若干年后储备库被淘汰,也去看看啥样。

反正我是没听到它的声音,难道因为去的那天下雨,没有太阳能么。

下面又是一些我看不懂的模型,也没心思看的模型。这些来自于一个专门的关于浦东新区未来规划的展区。进入展区首先是房产开发商的规划,我该说什么。

上海提出了一个叫做微更新的理念,我蛮喜欢的,但是感觉也是钱太多了没处花的,其实就是通过微调整,打造更精致更宜居的生活。比如将一条长廊做出人性化改造,构建一个个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小空间,满足不同的人群。

这些都是老师们的著作,看中了一张优秀设计图集锦,也没有固定,不过咨询了保安,保安说,这不是免费发放的。

我愣是没找到投票的珠子。。。

这个重点介绍下。也是微改造的一种,将上海寸土寸金的老房子,结构不合理,夹缝中生存的房子通过同济大学同学们调研后的重新设计规划,使得房子空间利用率更高,采光率更足,私密性更大,沟通性更强,更加适合现在所住人群。

城市微空间打造

这是给小孩子们的空间,也是孩子们的作品。

下面复杂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又来了。

中场休息,欣赏一幅画。


这里陈列的都是曾经的拉斯维加斯的建筑风格,就是那些我们经常可以在电视上看到的景象。

下面依然是建筑模型展。

为父亲设计的石头房,感觉现实没有图片美。

下面这个建筑我非常喜欢,是通过老房子改造的,上海人真能想象,屋顶上这个水泥框架,不知道承重如何,对老房子是否有要求。

下面这个感觉有点像网红一幅图,关于折叠空间的。


妈的,在这房子里多享受!!

室外展览,原来就是这些。

再回望一眼粮库,这边整洁多了。搞不懂浦东新区为什么要把粮食放那么远。

废旧衣服做成的空间,到处都是袖子,有点小恐怖。里面可以进去,看到一个镜子。


下面这个热气球我体验了一把,带着VR.6分钟体验热气球游上海,哈哈,一会儿坐海盗船,一会儿过山车,还是有点小怕怕的,然后我就把眼睛闭上了。

看,黄浦江,不过我不知道那些跟激光一样的光线是什么鬼。。。屋内的光线折射么

下面是一个关于上海未来生活的童话,坐着也是用给小孩子讲故事的画风设计了这本书,无力吐槽。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至少浦东在努力,至少他的城市建设比如皋小城先进很多。当有一天如皋小城不在安逸,不妨看看浦东这个先行兵。

致敬,同济的老师和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