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蛋糕店改善模式流程

今天突然特别想吃草莓大福,于是跑到嫂子家,DIY草莓大福。对了,忘了介绍一下,嫂子目前是一名11个月大宝宝的妈妈,也是一名兼职的蛋糕制作师,能做出美丽与美味兼具的蛋糕。由于都是她一个人兼职打理蛋糕店,又要带孩子,常常每天都很辛苦。

当然到了人家家也不能白吃嘛,这不符合我美少女的性格,于是我就在我无从下手的前提下,拿着嫂子的手机玩,当起了兼职客服,回复买家的一些问题,嗯,属于售前。

买家是一位年轻宝妈,需要购买一个6寸+4寸的双层慕斯蛋糕,蛋糕买来给孩子庆祝1岁生日。买家问了我很多琐碎的问题:“蛋糕上面加水果呢还是加玩具?能不能又加玩具又加水果?玩具都有哪些样式?放在蛋糕上面的棉花糖是不是心形的?这么多蛋糕,我都挑花眼了,到底应该买哪一个呢?”不得不承认,这种沟通模式比较浪费时间,而且每个买家都这样问的话,实在每天要做很多无用功.而且我通过询问嫂子这种问题出现的概率,她表示很多时候都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属于正常现象了。

于是,我想到,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合理改善这种情况呢?

首先,我研究了一下她目前蛋糕店的售卖模式:

1、嫂子每天在朋友圈发蛋糕图片介绍来吸引顾客或者潜在顾客购买

2、买家从朋友圈中挑选喜欢品类的蛋糕发送给嫂子微信聊天页面,(由于蛋糕的样式太多可能会提出一些私人化要求,比如我刚才遇到的那样),支付价格,并沟通送货时间

3、因为生产力不足,4寸、6寸、8寸的需要提前几天预定,否则有时候无法当天做完

4、因为生产力不足,蛋糕盒子之类的产品通过临时发朋友圈告知余量供顾客购买或者提前一晚剧透告知顾客订购

鉴于我发现的蛋糕店售卖模式,我想,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合理改善这种情况呢?

1、打造自助购物的标准化制度。

在目前阶段,可以写一篇蛋糕总品类的文章,告知顾客哪种类型可以选择,在文章中写出顾客中可能会提出的问题,达到顾客看完文章,无需咨询就可以直接下单的结果。

2、打造个人品牌。

(1)嫂子是烘焙发烧友,所以蛋糕店的原料都是进口的,用料感人,但是缺点就是特别贵(50多一盒的进口奶油大概就能打出一点点的奶油,做一个四寸的蛋糕),其实我也是到她家才发现,尼玛,你这赚钱吗?嫂子对用料品质高这一点一直特别坚持,然而她的朋友圈(售卖主战场)丝毫没有展示她原料好的优势(其实有展示,可是我作为一个她朋友圈每条都看的潜在客户群,没有深入体会到这一点)。所以我建议她写一篇长的文章来介绍每一种原料。

这样做的优点:

①让别人对你产生信任感

②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的蛋糕行业,从原料中体现不一样

③利于售卖,因为价格相对较高

(2)由于生产力不足导致盒子或者小食类的售卖量和时间不固定,所以建议固定时间固定量进行售卖。比如星期一星期二芒果盒子,星期三星期四草莓盒子等等。

这样做的优点:

①利于自己原料采购

②培养用户的忠实度,培养用户购买的习惯。

(3)由于顾客群很多是年轻的女性,有很多是宝妈,所以可以没事分享一些育儿类(早教、辅食制作),或者利于最初的优势美食制作,分享快手做意大利面等的介绍,让用户打开你的朋友圈,不再是单纯为了买蛋糕,而是通过发布这种内容与嫂子本人进行一个交流,沟通,形成“人格化”。

这样有利于培养用户忠诚,拥有一批忠实粉丝以后,也可以拓展其他的类似业务。

附一下简略的蛋糕购买流程~也加一张今天做的美美的蛋糕图~







四年烘培小店,感谢大家一路上的支持

无论你是新来的客户,还是几年的老客户,小闵都想把最好的蛋糕带给你们,比心~

因为店铺原料采购,蛋糕烘培,客服基本都是小闵一个人,而且小闵还是一个11个月宝宝的妈妈,

有时回复不会那么快,或者在做蛋糕时候来不及回复,所以特此推出以下蛋糕选购自助服务指南

很多老客户给小闵反馈说,你的朋友圈蛋糕种类实在太多了,有时候眼花缭乱都不知道选什么蛋糕啦!所以自助购物指南将从蛋糕的样式,用料,价格等多方面介绍不同类型蛋糕,让大家省去翻阅朋友圈的麻烦,对蛋糕更加了解,方便选购。

一、奶油蛋糕类

原料:比如意大利原装进口Xx奶酪(可备注奶酪中价格最贵), Xx牌。。。

口味:比如偏甜 ,顺滑 或者等等

适合人群:比如 过生日(几寸几个人),喜欢甜类的 或者等等

价格:四寸Xx钱,适合几个人吃

款式:

1、


2、

3、

加料:

二、慕斯蛋糕类

原料:

口味:

适合人群:

价格:四寸

款式:

1、

2、

3、

三、盒子类

1、草莓盒子

2、芒果盒子

3、海盐奥利奥盒子

4、豆乳奶酪盒子

5、咖啡慕斯盒子

四、小食类

1、草莓大福

2、草莓奶油大福

3、糯米肉松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说我爸有两个不服。第二个不服,就是他以前从来不信网络发展的友情。刷新他三观的,就是我和破破。 我刚升高三的时候...
    以箭为翅_阅读 305评论 0 0
  • 周期,一条波动的线,衡量一个人是否进步,就看这个人在一段时间内的上升与下降相加减后是否属于正。说白了,总的为上升。...
    行未阅读 315评论 0 0
  • 或许 我不能 活在自己的想象中 我不能 不理解这个世界 而无理由的奢求 等着 一涌泉 汇入我的池中 可我不懂 也不...
    爱我别走阅读 281评论 0 2
  • 被春风吹过的大地 焕发出应有的生机 厚重而辽阔的沃野 本不该在寂寥中沉寂 在旷野中深深的呼吸 在风中展开双臂 去嗅...
    遥远的星光阅读 86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