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想法」终有一日,我们要面对自己的生死

网络图片

1 看过大自然的生发和零落

春天是万物觉醒日,“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春天又是人们的欢喜节。可陶潜仍唱出了,“待万物之复时,感吾生之行休”。似乎有煞风景。

春天,人们,不,世间万物都沉浸在希望中,谁会想到肃杀的秋冬,想到生命的凋亡和不复。

门口有颗枣树,春天光秃秃的枝上吐露新芽;叶子慢慢伸展,一派生机;初夏,长出了小枣,大点,绿色有了浅红的晕染,再是红、深红,已是盛夏;夏末,枣子下树;初秋,回到一树绿叶;深秋,叶子掉得差不多,又回归光秃秃的枝干。这一年,枣树已经完成了使命,完成了一次轮回,静等来年辉煌。

枣树不远处是板栗树,似乎已到晚年,树干干枯已腐朽,风一吹就会掉下些树皮,然而还是春生夏长,秋天结出了饱满的栗子,慢慢叶子随风飘走,撇下干瘪的树枝,像极了风烛残年的老人。前些日子,夜里刮大风,早起出门,发现它已倒下,明明今年还果实累累。后来,人们把它当柴火烧了,板栗树在焰火里了了这一生,化为灰烬,剧终。

这是植物界的轮回和消亡。


2 我送走了很多人

网络图片

邻居,82岁。在之前,我会认为她身子硬朗,春天她会去深山里采茶叶,夏天给人家干烟草活。秋天,她还能在田里捡到几大袋稻谷。太能做的一个老奶奶,谁都劝她歇着,不听。可终究到了迟暮之年。20多天前,突然半身不遂,开不了口,检查出很多病,医生说难熬,还是回家吧。82了,回天乏术。看着她现在的样子,回想之前她的勤快,她的音容笑貌,只能感叹无常,但又是必然。心中甚是难过。

在我眼睛下,送走了很多人。

7岁那年,大年三十,寒冷的雨天,奶奶出殡。10岁堂哥在棺材前嚎啕大哭,我在不远处一次次抹去眼角的泪水。那个年,没有喜庆。

15 岁,爷爷去世了。就在前两天,我回去看了他。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爷爷看到了我觉得遗憾少了还是更加牵动了他的不舍,终于在病痛的折磨下走了。他瘦骨嶙峋,我记得那天我和他眼里都有泪水,他说不出话;记得在病后期,这么多子孙里他只记得我的名字;记得他跟我说过他不想死,他怕死。

19岁,二伯癌晚,两个月走了。就在说癌症前一个星期,我们还一块吃过饭。走的那天,我在隔壁抱着小孩,大伯一直嗫嚅,听不清,这成了永久的遗憾和秘密,而那一刻,大伯定是万分不舍,还有对死亡的惧怕。我默默流泪,而怀里的侄子,他是没有感觉的,一岁多。

去年,阿公走了,生病到去世用了半年时间,阿公为子女劳作了一生,沉默寡言,却不曾享福,儿子儿媳的不孝让他放弃了生。我去看他,阿公说,好不了了,还不如死了好了。我无言以对,人都不想死,阿公这样是心寒了。阿公真的死了,如愿了,再也不会受罪受气了。出殡那天,唢呐声很大,很悲凉,我在棺材前烧纸钱,任眼泪流。

听闻外人的死,自己并没有感觉,听闻熟悉人的死,心中会难过,而亲人去世,却是深深的痛楚和留恋。还有,死亡离我们确实有点近。


3 我也要面对生死

网络图片

而,不曾有一天,我自己也要早早地面对生死问题。就在阿公生病相近日,我也查出了重病,阿公的葬礼我还是输了血去的。

要问我什么感受,我只能说真的无常,我的人生不是才刚刚开始吗,怎么疾病的恶魔就要找上我呢?可就是这么的爱开玩笑,给了我重重的一击。

我也恐惧。治疗的无望、病友的离世让我更加害怕。

终有一日,我们要面对自己的生死。如何面对?恐惧之后,还有恐惧,但是要学会平静心态,要正视,不能抗拒或躲避。对身体的治疗依旧,同时还要治疗自己的心结,这个医生只能自己当。

在一年多的低落和抑郁烦躁后,我才明白这已是事实,只能勇敢面对,不能再颓废。我开始给自己找事做,看书写字,转移注意力,试图收拢那颗不定的心。心态平和了,精神就会好很多。

害怕死亡,我也思考死亡。人为什么会生重病,人为什么生,为什么死,死之后呢,又如何具备一颗强大的内心,要怎么把这一生过得不太坏,少一些遗憾。

我也反思,我没有重视身体,给自己压力大,又不知如何调节,有负面情绪也没有给它出口,焦虑又压抑,终于身体负荷不了,倒下了。所以生病也不是无缘无故的。


4 缓解对死亡的恐惧和慌张

网络图片

佛家重因果,认为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所以十分看重我们平时的所作所为,即[业],倡导要行善积德,造善业。一个人的命运太崎岖太苦可能就是造恶业带来的果报,而有些人却是那么功成名是因为他的福报。因此佛家认为生病即祛病,是在消业障,尤其大病,更要虔心忏悔,忏悔前世今生的恶业,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比如不爱惜身体,比如脾气暴躁,比如贪嗔痴三毒太盛……其实我生病前的那长时间何尝不是因为贪心、嗔心、痴心,逼急了身体跟自己反抗。也或许前世我真的做了太多坏事,今生来受罚。

佛家信生死轮回,死是这一世肉体的死亡,而不是心灵的死亡,业力跟随我们带入下一世,决定我们去往何道。六道轮回指的是,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后三道称为三恶道,受尽无数折磨,所以生为人是我们极大的福报,才说人身难得。生命本就短暂,大家更不愿意去往三恶道,才要更珍惜这个人身,好好地活一回,活出价值和本色,甚者追寻自由和解脱涅槃,而不是因为小小的工作感情问题就选择自杀,要知道多少人渴望生。这一世没了,下一世会有记忆吗,那只不过是别人。

佛教密续有三种幻相,一种是最长久的直到众生证悟才停止的幻相-轮回幻相,一种是众生由出生直到死亡的生命的幻相,一种是睡觉期间入睡到醒来的睡梦幻相。我理解为一切都是幻,不真实的,但一切都是相,我们确实在经历的。空不异色,色不异空,大概如此。

佛教里又有个词[中阴],每件事中间的状态。如生死之间的临终中阴;死后到再生的普遍中阴,并认为之所以没有前世记忆跟这个中阴段有关系;还如睡梦中阴,它分轮回大梦,因为都有[我],成佛我们才会从[我]中醒来;出生到死亡的生命之梦;睡眠的梦。这都是自我旅行,我能看成是这一世都是在做一场长长的梦吗。我们睡醒了,梦结束了回到了现实,但是这现实是不是还是在做梦,直到肉体的亡才结束。怪不得有那么多牛人看淡生死。有如梦幻泡影,如梦亦如幻,如露亦如电。

见证生死多了,才知生死本是平常事。了悟生了悟死,方能了无挂碍撒手去。


5 做好准备,才不会有太多遗憾

网络图片

我们都怕谈论死,认为说死是不吉利,却对新生命格外欣喜,殊不知人一出生,他这一生就是走在死的路上,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只是有的人这个路很长,有的路很短。死亡是一瞬间的事,但也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是过程,所以要准备好,至于不在那一瞬间有太多遗憾。想做的事就去做,想说的话就去说。也有人对死无所谓,说有啥好怕的,多少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当生死未卜时,当死亡就在眼前时,才会发现没有那么轻巧,没有那么游刃有余。

基督教也认为死亡是众人的结局,需要正视而不是逃避,只有对死亡有了正确的态度才能更好地活着。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无论是信耶稣还是信佛,我想至少有一点,就是可以缓解我们平常人对死亡的恐惧和慌张。还有那些哲学家的生死观,无论是西方苏格拉底认为死亡是灵魂的解放,还是东方庄子“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都是教我们豁然、看淡和放下。

人的生死是自然规律,和植物界的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是在自然更替轮回。仅仅人拥有感情,才会这么执着不舍也这么畏惧。当你有勇气去谈论时,慌乱便少了几分。

终有一日,我们要面对自己的生死,那么,正视它,尽人事,听天命。而此时此刻,让我们一齐说:“此生正在进行时。”

于丙申猴年冬月廿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6.30起来锻炼完身体后,感觉无比的放松,迎着朝阳,给所有的微友发了一个简单的问候,看到大家陆续的回复,真...
    希望晁阅读 211评论 0 0
  • 转眼间离开家已经三个多月了,上一次回家,也只是匆匆数小时。我想很多人都一样回来的那一刻,心里仿佛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小猫钓不到鱼阅读 108评论 0 0
  • 我好像没有那么想遇见你了,我希望晚一点遇见你,余生全是你。也许是在清晨的跑道,也许是在蓝天下的草坪,也许是在黄昏的...
    阿阿菲阅读 298评论 0 1
  • 在床的选购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床垫。现在在天猫京东上买家具、买床垫已经不再是一件新鲜事。实体店里大都是乳胶弹簧床垫...
    依丽兰阅读 9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