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家乡那些迷信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学的时候,同寝室里有一个姑娘叫艳华。小时候发烧不退,药石不进。同村有个老人说她是被家里逝去的长辈思念所致。

于是她母亲在厨房门口洒了一把筷子,双手合十,念道,某某某,是不是你在想我们家艳华。

筷子没动静。

她母亲又换了个名字念,某某某,是你在想我们家艳华吗?

在念到她死去大舅名字时,筷子突然站了起来。

母亲点头称,是了。

抓了一把糯米,洒向筷子,“你不要想她,你想她是害她。快快离去。”

筷子应声倒下,后来艳华的病也好了。

我十分惊异,筷子真的站起来了?

艳华十分肯定,这是真的,我母亲告诉我的,不会有错。

这种奇闻听起来又刺激又觉得有点恐怖。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导我们,物质决定意识。这些封建迷信全是扯淡。我心里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有些事情听得多了,不免有些怀疑。说不定这世上真的有鬼神存在也未可知。对于这个,我有一段童年的亲身经历。

我12岁那一年,放暑假去小姨家小住。他家住二层小楼房,一对龙凤胎十分活泼可爱。我愿意同他们一起玩耍。白天一起钓鱼抓蟋蟀,晚上三个人住在同一个卧室里打扑克牌。

我们住在楼下最西边的一个卧室里,里面陈设简单,一张古老的带雕花的红木漆旧床,一面厚厚的黑色窗帘。晚上打牌为了不被大人发现我们就拉上窗帘,遮住卧室里的灯光。

一日,打牌到半夜,关了灯休息。可能因为太过兴奋竟然一点困意也没有。躺了一会,忽然听到有人推门。

吱呀一声,门开了。

有人走了进来,

哒哒哒哒,

似是竹棍敲击地面的声音。

呼哧呼哧,

大口喘气的声音。

从客厅大门慢慢走近

在卧室门口,哒哒声停止了,仍呼哧呼哧喘气。

我汗毛竖起,屏住了呼吸。

这走路的声音像极了之前住在这个房间的瞎眼老太太,她已经去世一年多了。

万物静籁,门口喘气的声音越发清晰。

我轻轻触碰身边的妹妹,她一把抓住了我的手。手心汗涔涔,显然也听到了。

片刻之后,哒哒声又响起,越来越远,重新返回客厅方向。吱呀一声,门又开了,这回是出去的。我们这才稍稍安定,一夜无眠。

第二天,告诉家里大人,没人相信,小姨说,“定是因为你们不睡觉,哪个大人过来故意吓唬你们的。”我们都不信,因为走路会用竹棍探路,一边走一边大喘气的除了那个瞎眼老奶奶,不会有别人。自此我对鬼神就有了畏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做人一定要坦荡,俗话说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但我也没有成为那种特别愚昧的人。对于生了病不找医生反请大神这种做法是不赞成的。

我老家是个小地方,至今还保留了许多具有民间迷信特色的治病方法。比如说收鱼刺。这种方法很多人都会。距离我们家不远有一个中年妇女就会行此法,据说很灵。

最近因为父亲生了病,我从工作地请假回到了家乡。中午吃饭被一根鱼刺卡住了。

姑妈说,“把筷子倒过来戳桌面,大声喊,游,游,游!”

虽然觉得没什么用,但还是照做了,大声喊,“游,游,游!”

“没用。”

我苦着脸。

“那你就吃个馒头,大口吃,不要细嚼。”

吃了半个馒头, 不见起效。

“还是下午去镇上的卫生院叫医生把鱼刺拔了吧。“

可巧周末,拔鱼刺的医生不在。接待我的是急诊室的一个看内科的医生。约莫50岁上下的男子,两鬓微白,微有些驼背。他抓了一把棉签,压住我的舌根部,探着脑袋看了看,“看不到,你还是明天来吧,让五官科的医生给你用内镜看看。”

回来的路上, 父亲提议请那位中年妇女帮忙,“我卡了几次,都是她治好的,灵验的很。”

我对此法也十分的好奇,便一口答应了。

她家住在一个院子里,院中摆了几盆不知名的花草,正值春季,花儿都开了,红红绿绿,煞是好看。父亲站在院子里喊了一声,“陈矮子在家么?”

屋里有人应,“在呢。”

我们就推门走了进去。

陈矮子是一个中年妇女,年龄在50岁左右,人很胖,笑着向我们点头,露出两颗金牙。

“陈矮子,大白天你怎么躺在床上?”

“唉,老了,不中用了,血糖低,头昏昏沉沉的。”

“这你可得注意,赶紧去医院查查,要是摔个跟头可不得了。”

父亲跟她聊了一会儿,讲明我们的来意。

她点头,从床上起来,拎来一只绿色塑料外壳的茶水瓶,倒了一碗凉白开水。

“细伢儿,等会儿我叫你喝你就喝。”

“哎。”

陈矮子拿了一根竹筷子在水碗里比划了几下,不知是在写字,还是在画符。然后双手合十,低声默念咒语,我侧耳仔细聆听,好像是什么咪哩吗啦之类的,听不太懂。待要仔细分辨,人家已经念完了。

大声喝道,“快点喝水,一口气不要停。”

我端起碗咕噜咕噜喝水。心中犹在想刚刚她念的是什么。

当天晚上,觉得喉咙越来越痛,口中一阵腥甜,咳了一口血痰。母亲急了,大骂父亲愚昧封建。父亲疑惑,“难道是这陈矮子有病,过了病气给我家伢儿?”

次日去医院,医生用内镜做了半天,没找到那根鱼刺。喉咙肿了,开了点消炎药。我吃了一天就好了。

父亲说,“那根鱼刺肯定被陈矮子收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6.30)看到寿文发的写作群招募,犹豫了一番决定加入。所以,尽管已经夜深,我还是打开了电脑,写下这第一篇...
    佳期如梦2020阅读 193评论 0 0
  • 七律,园丁颂 文/烛光 不计辛劳执砚寒,浇花悦目育人难。 清风两袖扬尘粉,彩笔三根画讲坛。 大树随风伸叶展,园丁沐...
    5937阅读 264评论 1 1
  • 0. 引言 3月是2016年筹划起步的月份,虽然是起步阶段,但是我提前进入了忙碌期,开始了年度项目的执行阶段,忙累...
    菜鸟要成长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