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猪跑,就真能知道猪味?

看一辈子游泳比赛,仍然可能是旱鸭子。

关键词:观察者 实践者
共计2236字 | 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生活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没吃过猪肉,我还没看过猪跑吗?意思是说,这件事我虽然没有做过,但至少看过,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看猪跑与吃猪肉的差别

仅仅作为观察者在一旁观看,体验和感受真的能和具体做事的实践者相提并论?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实践者和观察者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否则,只要在泳池旁边看上几天,旱鸭子也能成为游泳健将了。

再比如,很火的枪战游戏CF,对于一个观察者而言,玩家只是抱着一杆枪往前冲,然后干掉别人,或者被别人干掉。更可笑的是,那些玩家随着游戏的进行,时而摆动身体,时而高声呐喊,非常滑稽。

但对玩家而言,自己仿佛已经置身于那个枪林弹雨的战场,不光需要好枪法,好战术,还需要与队友团结合作,与敌军斗智斗勇。各中滋味,只有玩过的人才能体会到。

在实践者看来,观察者往往会犯两个错误,第一个是认为事情太难,望而却步。第二个则恰恰相反,认为事情太容易,草率行事。在生活中,这两个错误常常表现为下面两句话:

这件事看上去很难啊,我放弃。

这件事听上去挺简单的,我来做。

前者因为放弃,不会有什么结果。后者因为轻敌,多半不会有好结果。

看上去很难

有的事情看上去很难,甚至有很大的风险,但是由于专家们熟悉规律和机制,所以在他们看来,并不是什么难事。比如走钢丝,在我们看来,这实在是太危险了,踩在摇摇欲坠的钢丝绳上,下面就是万丈悬崖,根本就是用生命在表演。

但是,对于在专业演员来说,风险远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大,因为如果真的稍不留神就性命不保,也不会有人从事这一行了,谁都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去开玩笑。对专业人士来说,它只是一份工作,就和扫地销售送快递一样的工作。

当然,我并不是说走钢丝不难,谁都可以试一试——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当然会性命堪忧。我想说的是,不要一开始就被困难吓怕了,只要去践行,你会发现它没有你想的那么难,甚至经过努力,你也可以像专业人士那样去走钢丝。

不妨好好想想,有没有什么事是你一直想做,但是因为感觉太难,还没有去尝试就直接放弃了的?是编程,是演讲还是英语?

“试试吧,不做怎么知道难不难?”我并不认为这句话适合用来鼓励人——除非那件事没有一点难度。相反,在遇到挫折时,它反倒给了我们放弃的理由:我试过了,真的很难,所以我可以放弃了。

只是让人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尝试,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让他们知道,没有人一开始就能做的好,如果没有基础或者相关经验,最初阶段的频繁失败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很多成功者正是因为明白了这一点,才能在挫折中坚持,成长,比如杂技演员。

在杂技的众多节目中,有一项最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抛球表演。七八个球上下翻飞,观众已经眼花缭乱,演员却仍然游刃有余。

其实,这些演员最初也和我们一样,可能连一个球都接不住。他们之所以没有放弃,并最终成为专家,是因为他们进行了“特殊”训练。

在训练的最初阶段,为了避免球落地后会滚走,演员们使用的不是球,而是沙袋。当然,仅仅是更换了道具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独特的练习方式。

你是不是以为他们有什么独门秘笈?的确很独特,但其实人人都能做到——把球,不,应该是沙袋,抛到空中,然后——不要去接它!是的,你没看错,不是想办法去接沙袋,而是“让它落在地上”。

相信聪明的你已经明白了,没错,这种训练的目的,就是让初学者明白,失败是必然的,失败是正常。对于抛球表演来说,接不住球,再正常不过了。

所以,某些事情看起来遥不可及,只是因为你站在了观察者的角度。只要开始践行,你会发现其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甚至你也可以成为专家。当然,你还得学会如何正确对待失败,否则很快会被挫折打败。

听起来简单

而同样对于某些没有做过的事情,还有一种完全相反的情况:这太简单了,我来做。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般用来赞美那些敢作敢为的年轻人。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他们的“勇敢”,往往来源于无知。

不怕老虎的牛犊,不是因为它们比老虎更厉害,而是不知道老虎有多厉害。这样的牛犊,迟早要被老虎吃掉。真正的勇敢,是清楚的知道风险,并且做好了承受后果的准备,却依然去做。

这种过度的自信,其实是人类的天性。本着节省认知资源的原则,大脑在得出一个答案后,会围绕这个答案寻找支持的证据,这样的思考方式,自然会让他越来越自信。然后,后果却是忽略了其他的可能性。即使是大名鼎鼎的心理学家卡尼曼,也犯过同样的错误。

《思考,快与慢》的作者卡尼曼,是某高中教科书编写委员会的成员。在一次会议中,教务长询问专家们预计多长时间能完成任务,给出的答案是最短18个月,最长两年半。谁知教务长说,他负责的课程中,大概40%的都夭折了,从未完成。而那些完成的,最少也花了7年时间。

卡尼曼作为观察者,低估了完成任务的难度,忽略了在编写课程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麻烦。

其实,对于未知事物,不管是望而却步,还是低估难度,都说明了同一个问题:观察者的感受和实践者是不一样的。只有实实在在地去践行,才能真正的理解。

所以,在开始做一件事之前,既不要因为它看上去很难而妄自菲薄,也不要因为看上去简单而掉以轻心。

你心中应该有一个“板机”,一旦有了上述任何一种想法,就应该立刻触发,提醒自己:我现在的位置只是观察者,只有成为实践者,才能对这件事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今天,你的“扳机”被触发了吗?被什么事情触发了?不妨在评论留言。


图片来自互联网
喜欢这篇文章?那就请转发给你的朋友,让他们和你一起受益。
江浩,新生大学成员,重庆霸王课核心成员,重庆拆书帮成员。为了写作,花费半年时间,建立了自己的素材库。现在,希望帮助你建立自己的素材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