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被洗脑了

失业对于我而言是一个百谈不厌的话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将其翻找出来细细的品鉴一番。距离上一次择业已经将近两年,五百多个日夜,每当午夜梦回时,我都在反复询问自己”你咋还在原地呢?太没追求了吧,赶紧的寻找下一份新鲜刺激的工作吧!“

经不住内心的渴望,最终我毅然决然踏入了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十分洒脱的签署了一份辞职申请。带着对外面世界的期许,带着对未知领域的渴望,我挥一挥手,没带走一声祝福,就这么任性的离去了。

初时想的蛮好,原以为凭借自己多年来在各个领域摸爬滚打的经验,轻而易举的便可以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可是一番游走下来,我听到最多的便是“请您回去等通知吧?”,但凡有那么一点工作经验肯定会懂得其中隐晦的含义。

当我彻底的坐吃山空之后,无奈之余便在赶集网上发了一份求职简历。没想到几分钟过后,招聘电话便源源不断的打进来。起初我还有些沾沾自喜,以为是有伯乐相中了我这匹千里马。可是随着电话接的越来越多,我才发现这些电话基本上来自于两个行业的招聘,分别是保险公司和房地产中介。

对于这两个行业虽说并未涉猎过,但早已是耳熟能详。因为这两个行业仿佛两只总也喂不饱的怪兽,一年四季都在大批量的招聘人员,而且相对门槛很低,几乎到了是人都能去的地步。

说实话我的骨子里有一种文人情怀,总想着找一份与文字打交道的工作,充分的将兴趣与求生绑定在一起。可似乎与此相关的职业门槛都有些高,几次投递简历皆是石沉大海。忍不住电话咨询一下,被告知专业不符、学历太低、没有工作经验……总之各种条件不符,最终不予安排面试。

怨恨的诅咒了一番之后,我只能无奈的接受现实了。枯坐于家中冥思苦想了许久,理智的分析着我目前的个人状况。体力劳动非我所愿,本来就是懒猪一枚,十分珍惜这身日积月累的厚重脂肪。技术工作非我所能,毕业十载转战十几个行业,大都是尚未熟悉便已经厌倦,因此没有一技之长。

迄今为止恐怕也就剩下一张嘴还算好使,这并不是因为能说会道,完全是天天吃饭吃的比常人都多,才导致了它张合有力、口水极多,似乎做个销售类的工作,闲来无事与人打屁聊天应该还算可以。

既然做了这个决定,就开始挑选行业吧,迷迷糊糊的游走了几日,大大小小面试了十余家公司,总因为各种不顺心最终无果而归。看着兜里的钞票一天比一天少,看着爸妈对我吃饭时的眼神一天比一天凶狠,我是真无奈啊!长此以往恐怕终将被他们逐出家门,在外流浪的日子,终日食不果腹,那我这一身的营养岂不全要付之东流?

越想越可怕,猛然间看到手机里那些保险公司和房产中介的招聘短信,我感到眼前一亮。此时此刻顾不得什么情怀了,先抓住一根救命的稻草才是上策。于是我权衡利弊最终决定去保险公司面试去。

实话讲保险在我家周边地区保险行业算是声名狼藉,前些年大批量招募了一些低素质人员,为了推销保险争取高额佣金他们可谓是不择手段,一味的疲劳轰炸强制推销,搞的村民们几乎将保险与传销列入了同一名单。

针对那些谈起保险就口若悬河、唾沫星子纷飞的邻居大妈,几乎我所人都认定,这个人肯定被“洗脑”了。于是当我提出要去保险公司求职时,父母的脸色明显有些担忧,但却不便详说,最终一个朋友一语道破天机

“怎么?听说你小子自不量力,想要去接受洗脑?就你这智商,八成听完课就会找亲戚朋友推销保险,拜托你到时候放过我可好?”

听完之后我无奈的笑了笑,总不能说自己混不下去了,没办法才去做保险的吧?这样忒没面子,于是我脑海中灵光乍现,编了一个半真半假,看似合理还略带小感动的一个故事,就这样把哥们儿糊弄过去了。

时间不长我便锁定了一个离家最近的保险公司,而且牌子貌似也很大,最为令我兴奋的是还有一个老朋友在这里混了将近两年,由此可见这是个混吃等死的好地方。跟朋友愉快的交谈了几次之后,便不再犹豫直接参加了外界称之为“洗脑”的培训。

小等两天之后,培训开始。整整一层楼,聚集了形形色色抱有不同目的之人。这些人按照名单被划分成五个班,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

最初的培训,在训练有素的培训老师带领下,这些人气势如虹,一个个朝气蓬勃,仿佛昂首挺胸的小鸡一般,在每一次呼喊中,都显得精湛有力。时不时的为了调节紧张气氛,老师还会带领众人做一些小游戏,让大家更加兴致盎然。

接下来,几个来自不同部门看似长相平凡的业务主管,为我们传授如何生财有道,可谓是语言真切,生活气息十足,让我不断点头认可的同时,脑海中开始浮想联翩。根据他们各自的讲述,他们最初的状态似乎比自己要差上许多,这让我心底自信的小火苗在一寸寸的燃烧生长。听着一个个十分真实的经历,以及脱口而出那令人羡慕不已的收入数字,我感觉胸中的火焰有种愈烧愈烈之势。

总而言之整整第一天的培训内容就是,鼓励、激励外加一些看似有用的细节分享,让在场的所有人的热情都被点燃,尤其一些兴奋的手舞足蹈的家庭主妇,表现的格外显眼,让我是既敬佩又鄙视。

自从第二天起,培训的内容开始转变为保险的基础理论知识,讲授保险来历、发展、基本法以及市场形势。听过这一天的培训,我忽然发现,保险其实是个不错的东西,它的整体定位超前于人们现有的思想模式和生活基调。我所不能接受的只是它这种宣传以及营销模式,对于它本身的保障理念我竟然相当认同。

第三日是通过实际案例分析某些保险条款的具体效果,我再一次确认了保险其存在的合理性和规避道德风险的自我保护优势。就在第三天下午,进行了一场基础知识考试,我竟然考了九十分,这对于一个资深学渣而言,简直不可思议。我在怀疑培训方故意降低考题难度的同时,也对自己的异常表现感到惊讶!

通过这场考试竟然刷掉了百分之十左右的培训人员,我深深的怀疑这是保险公司在作秀。其实在第三天的时候,培训老师就将整个班划分成了若干组,以组为小团体,让大家在一些游戏中感受团队的力量,忽然有些组员就这么离开了,搞的某些人还多少有些伤感。

其实第四天和第五天的培训就简单明了一些了,主要是针对本公司的一些保险产品进行深度说明,以及新人进入岗位后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接下来的很多时候,都是培训老师带着全体人员做些轻松的小游戏,频繁的互动让彼此之间加深了了解,也突出了几个十分活跃的优秀分子。

短短五天时间,培训完毕,临了大家竟然如同相处多年的同窗一般,有庄严的毕业典礼,有温情的合影留念,建立了微信群方便以后相互联系,临行之时还依依不舍的向老师告别。

对于这份短暂而虚假的情谊我是极其不屑的,毕竟大家都是怀抱着十分单纯的利益心理来到这里,不论培训老师技巧如何娴熟,让人们在短暂的快乐时光中收敛了功利之心,可这种短暂的收敛过后呢?彼此何尝又不是一种竞争对手的态势。

自始至终我感觉自己的心态极其理智,可是不知为何当离开的那一刻,我竟然没有了最初对于保险的那种反感心态,反而有了些许的推崇和喜爱。我不再把它当作一种单纯的概念产品,反而认为这是一种思想超前的保障措施。只不过以前因为生活条件的限制,是我对它产生了错误的认知。

培训完毕过后,再次与友人交谈,他调侃着问道:“怎么样?这几天洗脑效果如何?”

我轻松的耸了耸肩说道:“就凭哥们儿的智商,谁能洗的了我的脑,开玩笑呢?”

两杯酒下肚后,我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顺口说了一句:“就你我这身体状态,如今确实该为自己着想了,买份商业保险是有必要的。”

“还说没被洗脑,你小子蒙鬼呢?”朋友大笑着踢了我一脚。

难道我真的被洗脑了,愣神了片刻之后,我自罚了一杯酒,随后便找个理由将这一话题岔开了。只是在推杯换盏之间,我的脑海中反复思索着一个问题,究竟是我认可了一样原本就被误解的东西呢?还是潜移默化的被一种错误的理念误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