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蒸蛋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使时光飞逝,你亦是我忘不掉的美丽。

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无聊刷朋友圈,一幅图片吸引住我的目光,那是一幅蒸蛋糕的图片,很简单,不花俏,但偏偏吸引住我,令我不禁想起…

那年,高考失败,我甚至想过去死。我害怕看见父母的失望,我害怕看见亲戚的嘲笑,我害怕看见邻里的八卦。

但,我不敢。父母已步入中年,受不起如此打击,他们亦只有我一个孩子,我要是死了,他们该怎样活下去?

咬咬牙,大不了回去让他们劈头盖脸骂一顿,和老爸冷战几日,看老妈哭几日罢了,其余的人是怎样反应我不管了!

想是想得潇洒,但我还在路口原地踏步,不敢朝家的方向走去。

踌躇不决的我,在路口来来回回走了十来趟,附近店铺里的人,遥遥相望,望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急急忙忙向前走去。

街上的人大多数露着灿烂的笑脸,看来家中学子都考到如意成绩,愉悦的气氛笼罩着整条街道。我与街上的氛围格格不入,犹如一条被抛到岸上的鱼,在生存和死亡中苦苦挣扎,全身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息。

一阵熟悉的香味从不远处飘来,稍稍搅动我失落的心,我顺着香味走到店门口,抬头一看,是一间名为‘老味道’的食店。

从外面望进去,店面不大,只有几张桌椅,坐着零散几人。被那阵熟悉的香味吸引着,我也走进去找了个空位置坐下。

里面很清凉,跟外面蒸炉般的温度,形成很大对比,连我心中的纠结也被这清凉抹去。我招招手唤了位小姑娘过来,问道:“这味道好香啊!是什么东西?”

小姑娘恍然大悟的“噢”了声,说:“这是老板娘特制的蒸蛋糕。”

“给我来一份。”我点点头表示明了。

在等待的时间里,闲着无聊,环顾四周,是老式茶餐厅的装潢,顶上还装着几把绿铁皮吊扇。

一会儿,小姑娘端着蒸蛋糕出来,一只洁白小巧的碟子上,几个黄澄澄的蒸蛋糕,紧紧相拥在一起。

那胖嘟嘟的蒸蛋糕还冒着热气,小姑娘把它放到桌面上,看着它,我竟有些迫不及待想吃掉。

立马拿起叉子,瞄准狠狠的叉了一块。拿到鼻子前用力的闻了一闻,真的好熟悉,可是想不起。

轻轻地咬上一口,软绵绵,不太甜。吃着吃着,鼻子一酸,不顾众人眼光,趴在桌子上大哭起来。这味道,跟外婆做的味道一样。

小姑娘兴许被我的行为吓了一跳,赶紧把老板娘叫了出来。趴在桌子上哭的我,听到了慌乱的脚步声,接着来到我的身边,拍了拍我肩膀,轻声问:“孩子,你怎么了?”

“没事。对不起,我现在就想大哭一顿。”我带着哭腔回答。其实我自己也很不好意思,无端端在她店里大哭,也不知会不会造成影响,可又控制不住,现在脑子里只有大哭一顿这个想法。

这蒸蛋糕的味道,让我想起了已去世的外婆。小时候,只要我不开心,就会跑到离家不远那个池塘,坐在边上哭。每次外婆总是第一个找到我,带着她做的蒸蛋糕给我吃,那么软那么香甜,一块小小的蒸蛋糕,就能宽慰我的心。

外婆总爱摸着我的头,笑着说:“我们纯儿很乖,不要哭了。你再哭,蒸蛋糕也会跟着哭了。”

“蒸蛋糕也会哭?”

“会呀,它以为纯儿不爱吃它了,就哭了。”

“没有没有,我最爱吃了!”听到外婆这样说,我就会立马擦干眼泪,美美的吃蒸蛋糕。

外婆去世后,我也尝试过做蒸蛋糕,可是不管怎么做,都做不出那个味道。

老板娘抚摸着我的头,轻声说:“不要哭了,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你再哭下去,蒸蛋糕也会跟着哭哦!”

老板娘的话语以及蒸蛋糕的味道,都像外婆回到我的身边。我反手抱着老板娘,又是一顿大哭,默默念道,外婆,我想你。

老板娘则轻轻抚摸着我的头,嘴里重复着不哭了,不哭了,都过去了。

渐渐恢复心情的我,抽抽搭搭的爬起来,看到老板娘衣服上的泪痕,略有些尴尬。

她爽朗地笑着说:“没事了吧?纯儿。”

听到我的名字,猛的抬起头,看见老板娘居然是住在我家对面的梅子姐姐。胡乱擦干眼泪,又一把抱住她,兴奋的说:“梅子姐姐怎么是你,你不是去外地工作了吗?”

“嗯,之前是去外地工作了,但我现在回来自己开了这家店。”她温柔的给我擦干眼泪,整理好我凌乱的头发。

我期期艾艾有些不好意思,“让你看笑话了。”她摆摆手,笑着说,“你的笑话我还看得少吗~”

我尴尬的笑了几声,余光又看见桌上的蒸蛋糕,我问她这蒸蛋糕怎么做的,跟我外婆的味道一样。

她笑着说,这蒸蛋糕就是我外婆教她做的。她小时候不开心,我外婆总会给她蒸蛋糕吃,吃完蛋糕,她的心情就会变得很好。

后来她就缠着我外婆,让外婆教她做。配料都是很简单常见的食物,可是她做来做去都没有我外婆的好吃,她拿着做好的蛋糕去问我外婆。

她说,我外婆告诉她,因为她做蛋糕的时候没有把心放下去。人是很敏感的,你做食物的时候,用心的去做,他们就会吃得出来,你怀着幸福开心的心情做出来的食物,远比带着糟糕心情做的更好吃。

她开始觉得外婆这句话很玄幻,怎样都理解不了,怎样都做不出那个味道。直到她后来渐渐长大,去了外地工作,孤单的时候,想念家人的时候,又想起了外婆的蒸蛋糕。

她又重新做了一次蒸蛋糕,做蛋糕的时候很幸福,想起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想起我外婆,想起和我玩耍的无忧无虑。结果那次做的蛋糕,就有外婆做的味道,她觉得好像突然明白了,外婆所说把心放下去的意思。

于是她便辞了外地的工作,回来自己开一家店,把充满爱的食物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吃到她做的东西,能跟她一样感受到幸福。

她说起这些事的时候,眼睛闪闪发亮,像银河里的星光,璀璨耀眼。

从梅子的姐姐的店里出来,糟糕的心情已经不那么糟糕。鼓起勇气跑回家里去,没有我想象的劈头盖脸一顿骂,只是略微有点低沉的气氛。

我还没说话,妈妈红着眼睛,走过来抱住我,说,“你这孩子,这是跑到哪里去了?这么晚才回来,担心死我们了。”抬起手摸着我的头,“考不上就考不上呗,有什么大不了,反正你也不是读书的料。”

我被妈妈的话逗笑了,想不到她会这样说,笑着笑着我又哭了。抱着妈妈哭了很久很久,哭到眼睛都肿了。

爸爸在旁边沉默了许久,直到抽完手上的第三根烟,也走过来摸着我的头,“不哭了,咱家的孩子,上不上大学都是最棒的。”

爸爸,谢谢你,谢谢你摆着一张脸严肃的脸,说着这样说话。

今年夏天我也做起了蒸蛋糕,把对外婆的想念,对爸妈的爱,通通放进蛋糕里。

那蛋糕很好吃,软绵绵,不太甜,就像外婆给我做的那样,很好吃,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雨崩的三天时间里,每天8个小时以上的高海拔,高强度山路徒步,看到了很多的美景,同时也琢磨出一些道理,想想很有意思...
    李慢慢你快点阅读 530评论 2 1
  • 一时间,朋友圈被“拯救土狗”刷了屏。我看着图片中那一只只憨态可掬,忠诚可爱的小土狗,记忆仿佛飘回了那片被绿油油麦田...
    小茶_阅读 363评论 0 1
  • 以前是跟孔浩老师学习的quartz1.8版本的,现在quartz升级到了2.x版本,用以前的xml配置一堆错误 1...
    会灰的大飞狼阅读 1,381评论 1 0
  • (别问我明明是谁 其实我想静静) 明明 我们好像都没错 我们好像不再牵着手 如果没有你陪我 我的苟且不需要理由 慢...
    徐秀美阅读 194评论 1 3
  • 美国成功哲学演说家金·洛恩说:“成功不是追求得来的,而是被改变后的自己主动吸引而来的。” 在职场中,总有很多的“别...
    茗禾君悦阅读 31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