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感谢自己

随着年龄的增加,日渐感到时间过得飞快,好像一眨眼的功夫,一年就要结束了。回顾即将过去的2023年,有收获,有不足,也有遗憾;有眼泪,有痛苦,也有成就。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更多的是收获和感慨。在这即将迈入新年的前一天,我静下心来,仔细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生活,细细品味其中的苦辣酸甜,更多的是感谢自己的收获和成长。

工作方面

一、学生疾病预防

1、春天的甲流

我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学生的疾病预防。三年的抗疫使得校园的流行病、传染病少了许多。不想今年春天刚开学不久,甲流便狂风暴雨般地扑了过来,令人猝不及防。最严重的时候,几乎每个班都有学生生病,有的班级甚至一半学生不能到校上课。我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校,清早开复课证明,接着登记因病缺勤的学生,常常是写到手软,累到精疲力尽。除此外,还要不停地和班主任核对学生生病的信息,检查开窗通风、消杀记录等等,每天都累得精疲力尽。虽然我们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开窗通风、药物消杀、紫外线消杀等都阻挡不了学生生病。这样的日子一直到四月初,在每个班基本都轮了一遍后,学生生病的人数才慢慢少了下来。

  这轮甲流令人猝不及防,并且在春天这样大规模发生,多年以来很是少见。

2、四、五月份的二“羊”

四月初甲流刚刚消停下来,二羊又开始了。有学生、也有老师。想起去年冬天羊的经历,每个人都心有余悸,所以只要有班里有羊的学生,老师们都严加防护。好在学生老师们羊的人数不算太多,且大部分则都是以前未羊过的人,但也不乏有二羊的师生。

3、11月份,冬季流感又来了

比起往年,今年的冬季流感来得更早、更猛烈。时间比常年早了一个多月。刚刚进入11月份,就开始有学生陆续生病,11月中下旬进入高峰。刚开始是肺炎支原体感染,之后是腺病毒、合孢病毒等,接下来就是流感高峰。有的学生是多重感染,细菌、病毒、肺炎支原体三合一。感染多是从低年级开始,然后陆续到高年级,有的班经历了一轮之后,又开始重复感染。

学生传染病流行的高峰,最忙的是周一,因周一学生复课的比较多,双休日学生生病的也比较多,我常常是清早开了六、七十个的复课证明,然后再进行七、八十个的生病病人数登记。最多的时候学生请假的人数达100多个。这轮高峰从11月初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随着12月10号的一场大雪,学生生病的人数才慢慢降了下来。

在这轮传染病流行当中期间,我多次在全体会教师会上,讲解教委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要求班主任认认真做好晨检上报。对每位学生进行病因追踪。

同样的早出晚归,同样的精疲力尽,又持续了一个多月,中间还夹杂着一场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定工作。这样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二、学生体质健康管理

学生的体检工作,同样是我工作内容的一个重要方面。按照往年的工作惯例,学生体检每年进行一次,一般都安排在下半年11月、12月份进行,可今年却进行了两次——5月上旬和11月下旬各进行一次。原因是去年下半年上网课学生未体检,5月份体检是补2022—2023学年的,11月份进行的是2023—2024学年的正常体检。

学生体检工作,从开始的联系医院到体检前的筹备工作、体检过程中的配合、体检后的资料整理、体检结果发放等都是我一个人亲力亲为,每一个过程都要做好详细的准备工作,不得有半点马虎,所以整个体检过程下来,我都精疲力尽,像是脱了一层皮。

上半年5月份学生体检之后,我的身体几乎垮了,当时也正赶上有师生二阳的情况,我赶紧去医院找医生调理身体,喝了一个多月的中药,一直到6月下旬身体才慢慢恢复过来。

三、食堂工作管理

学校食堂由我和后勤左老师两个人共同管理。我的任务是每天清早验菜并做好记录,记录食堂的各种台账和整理有关资料。看起来任务不大,但需要每天清早早早地来到学校,因为送菜的师傅来得比较早,我必须他来得更早。所以每天清早是我工作最忙碌的时候,常常是还没吃饭,就要验菜,验菜还结束,就要到学校门口去给学生开复课证明。一直忙到八点,第一波工作才陆续完成。

这工作虽然不重,但是食品卫生安全是学校最重要的工作。上级部门对食品卫生安全要求很高,经常要来检查,每学期两次必不可少。而今年年初正赶上河南省中小学食堂达标验收,要详细的整理资料。所以年2月初开学就开始整理食堂的资料,一直到3月1号三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教委,卫健委)下来检查,整整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

还好,检查顺利过关,并得了高分。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四、其他工作

除了以上这些工作外,我还负责学校的其他工作,如购物、招生等。

购物——学校联系的商家,我负责联络,让他们送货,貨送到后进行验货。有时还要换货、调货、退货等。

每年的招生季,我和校办公室张亚老师负责到附近的幼儿园去联系,发放宣传资料等。


个人成长

1、读书

很惭愧,今年由于各种忙碌,读书的数量寥寥无几,屈指可数。所以时常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感到心里空空如也。

2、简书写作

从去年10月下旬日更到今年2月底,简书写作也停了下来。后来偶尔写了几篇,也没有坚持下来,这是我今年最大的遗憾,坚持了多年的每周两篇的习惯,就此中断了。给自己找的理由是工作太忙了,回家太累了,这都是懒借口,是我最不能原谅自己的。

3、身体方面

自从去年12月21号羊了之后,一直到今年底2月份身体才慢慢恢复,但自感各方面都不如以前,最明显的是体力减弱和记忆力减退。尤其是记忆力,常常是丢三落四、提笔忘字等。

游泳

2月底开始恢复游泳,基本上坚持了每周两次,感到体力在慢慢恢复,自感下半年身体状况比以前好了许多。

坚持游泳,有两点让我感到很欣慰:

  一是困扰我几年的游泳后不能睡眠(鼻子不通气,流鼻涕等)的痛苦10份消失了,我想这可能和身体的免疫力增强有很大关系。

二是我重新游又到了深水区。之前也曾游到过深水区几次,但后因体力不支和恐惧中断后未敢再去。今年九月份,在一位老师的带领下,我又游到了深水区,到现在一直坚持了下来,并且心理上不太恐惧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以上两点是我今年游泳的最大收获。

体检

去年羊了之后,在医院做了全面的体检,第一次发现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高于正常值。在医生建议下,我吃了一个月降脂药,降为正常后停药,之后再没有进行检查过。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前两天去医院抽血进行了全面的化验检查,欣喜地发现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指标全部降为正常,有的指标甚至比服药之后还要低,其他血液化验指标也都正常。

看到这样的结果,我是最高兴的事了。

另外,今年暑期减肥有成效,在不自觉中体重减轻了3公左右,并且一直保持到现在,也是最大的收获。

旅游

1、暑假东北旅游

暑假假间,到东北去旅游了一趟,除了探亲访友,最重要的是避暑。感受异地的风土人情,品嚐异地的美味佳肴,是我最大的快乐。

2、暑假北京旅游

从东北到北京,为的是去看望闺蜜。在北京,除了游览名胜古迹之外,更多的是和闺蜜叙旧、聊天,我们一起购物、逛街,到外贸尾货商场淘物美价廉的衣服,回来试穿,再相互互换。这样的乐趣我们一直持续了几十年,并且乐此不疲。

3、4月份和学生一起春游银基动物王国,学生一起乘坐飞狐缆车,体验了一把空中盘旋的乐趣。

4、10月秋游和学生一起游新密伏羲山红枫林,在秋风中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在咫尺间抚顺可爱的小鹿,并亲手喂她食物。

3、10月下旬和老师们一起游览《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在这里我们见证了河南的文化底蕴,从内心升起了“我是河南人”的骄傲和自豪。

2023,无论这一年好与坏,都即将结束了,接受岁月的伤,同时也仰望生活的光,无论有多糟糕,都是成长和经历,在无法预知的未来,只希望我们健康平安就好。

时光匆匆,又是年终岁尾时,我们都在与旧的时光告别,这一年精彩也罢平庸也罢,都要谢谢坚强的自己!!

感谢自己为了生活起早贪黑,为了责任努力奋斗,在烟火中谋生,在失意中寻梦,自始至终从未轻言放弃,再苦再累都在努力咬牙撑着。

只要是在变好慢一点,也无妨希望我们都是苦尽甘来的人!

人这一生,风雨兼程,就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不论顺流或是逆风,用心生活,用力向上,微笑前行,就是对生命最好的回馈。

向下生根,向上开花,不负生活,不负自己。

今天是2023最后一天,

一年的辛苦今天结束,

一年的奔波今天止步,

一年的忙碌变成幸福,

一年的期待化作满足,

一年的心愿圆满成就。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衷心祝愿每一个人:新年胜旧年,诸事皆如愿,喜乐常相伴,好运续年年!

最后,写给自己的新年寄语:

日子就是这样,有秩或无秩的过着,如草一样逢春生绿冬来变黄…

放下一些忧,拾起一些喜,守望新的一年,日子如新光,有盼又有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