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幽默的家长是孩子成长路上温馨的心灵导师,请欣赏图画书《敌人派》

您现在阅读的是“图画与书的灵动”亲子共读公益推广的第274篇图画书 ——《敌人派》图文赏析

推荐年龄:4-6岁(中、大班;一年级)

充满智慧的教育方式是本册绘本呈现给读者的一大特色。相信每一个爸爸都曾遇到过此类问题,但文中的爸爸将问题如此巧妙地处理,于无声之中对孩子进行了一次疏导和教育,而且成效显著。这却不是每一个爸爸或妈妈能做到的。"

封面

封面上小主人公端着一大份由虫子、杂草等制成的派,上面插着:献给我最好的敌人。这个派是如何制成的呢?看看封底的大碗里食物的素材,想一想这些食材是哪里来的?小主人公的敌人又是谁呢?

环衬是图画书中餐桌布的图案,那么这个故事就一定和吃有关系啦!

扉页跨页左侧为版权信息,敬请购买正版图画书。

右侧标题下有一对好朋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P1-P2

这是个多么美妙的暑假啊——爸爸在后院帮我盖了一间树屋;你要在夏令营待上三个礼拜才回家;而我呢,刚进来全镇最厉害的棒球队!喔,如果只是这样,那么这个暑假就太完美了!可惜,有的事情不像我想象的那样。

P3-P4

全都怪那个叫杰米·诺斯的家伙!他居然是斯丹利——我最要好的朋友的邻居!我不喜欢杰米,一点儿也不。我从棒球赛上败下阵来,杰米居然哈哈大笑。而且他搞过一次“蹦床派对”,邀请了斯丹利,却偏偏没有我的份。

我把杰米写在我的“敌人”名单上了,不过他是名单上唯一的名字。在他搬来前,我根本就没想过搞什么敌人名单,可是现在我有了。我不仅要把他的名字列在名单上,而且还要把这个名字钉在我的树屋里,那儿可是禁地,敌人杰米休想进去。

P5-P6

我爸爸可是对付敌人的高手。还告诉过我,他和我一样大的时候,也有几个死对头,但他就有办法消灭他们。我赶紧问,爸,说说看,你的经验是什么?

爸爸说:“经验?天机不可泄露啊!不过我倒是可以试着做给你看看!”他从厨房的柜子里拿出一本发黄的食谱来,里面还夹着张破破烂烂的,字迹模糊不清的小纸片。爸爸拿着它,眯着眼看了半天,然后得意地对我说:“嘿嘿,敌人派!”

P7-P8

敌人派?立刻好奇起来。爸爸越发神秘兮兮的,还说什么这是他的独家秘方,不能告诉我。哎呀,它一定很神奇吧!我不住的央求爸爸,告诉我,告诉我吧,哪怕透露一点点也好啊!

爸爸说:“我只能告诉你,敌人派是消灭敌人最快,最有效的办法。”唔……你想啊,能让敌人落荒而逃,这个“派”里面一定得放些让人恶心的东西吧?我从后园里拔了些乱哄哄的杂草交给爸爸,可他却摇了摇头;我专门找了好些脏兮兮的毛毛虫和小石头交给爸爸,可他却说根本用不上;他还把那黏糊糊的口香糖还给了我——那玩意儿吐出来,钱已经在我嘴里嚼了一早上!

P9-P10

算了算了,我一个人出去玩吧。可你猜怎么着——我打篮球,球被卡在屋顶上;我去丢回飞棒,可他怎么也飞不回来!不过玩的时候,我听到厨房里剁啊、搅啊、拌啊挺热闹的,没错儿,我爸爸正在做那个敌人派哪!

我想,敌人派一定很恶心!我敢肯定,它闻起来一定很臭很臭!也许比这还要糟一万倍呢。要不它看起来特别恐怖……正当我在后院找瓢虫的时候,我突然闻到一股香香的味道。是啊,那味道是从厨房飘出来的。呀,可真奇怪!

P11-P12

我跑进厨房里问爸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这么香啊?难道敌人派是这样的吗?爸爸真不愧是个聪明人,他说:“如果敌人派的味道很难闻,敌人才不会上当去吃它呢。”我敢打赌,爸爸以前一定也做过敌人派!

定时器响了,爸爸带上手套,把敌人派从烤箱里拿出来。它怎么看也就是个普通的派嘛,不过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呢。我想我有点领会爸爸的用意了。

只是,我还是搞不懂,吃了敌人拍到底会发生什么呢?头发全掉光?嘴巴里变得臭烘烘的?或者,会让那些可恶的家伙哭个不停?我问爸爸,可是,他什么也不肯告诉我。敌人派烤好了,老爸说,接下来就要看你的啦!

P13-P14

爸爸小声的告诉我说:“这个敌人派还有个最关键的地方,是我没法插手的。如果您想要敌人派发挥作用,那么,你就得花一整天时间,和你的敌人待在一起。不管你愿不愿意,都要对敌人很友好。当然,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可它是唯一能让敌人派发挥作用的方法。你确定自己办得到吗?”这还用问吗?当然没问题啦!

和我的敌人呆一整天,这事儿听起来的确有点儿恐怖和疯狂。可是,一想到只要花一天时间,我的敌人杰米从此便会在我生命中完全消失,这当然值得啦!于是我立刻骑着脚踏车去接米家,敲响了他家的门。

P15-P16

杰米打开门,看到我,他吓了一跳。杰米隔着沙门瞅着我,在等我先开口。我咽了口吐沫。“可以出来玩吗?”我问他。

他脸上有一丝疑惑的表情,不过还是很快就回答说:“我去问问我的妈妈。”杰米回来的时候,手里拎着鞋子。他的妈妈从屋角转过来,微笑着冲我们说:“好好玩,可别闯祸哟!”

P17-P18

我和杰米骑了一会儿脚踏车,玩了一下蹦蹦床。最后我们还灌了些水球去丢邻居家的女孩子,可惜一个都没丢中!吃过他妈妈为我们做的午餐,我就带杰米去我家玩儿了。

要说起来,这种感觉真是很奇怪——和自己的敌人一起玩,好像也蛮有趣哦。已经开始觉得杰米——其实……还挺不错的。只是,我还不敢把我的想法告诉爸爸,因为他是费了好大的工夫,才把敌人派做好的啊。

杰米很喜欢我的篮球架,他说,他要是能有一个就好了,可他家没那么大的地方。玩篮球的时候,我可是故意让他赢的,因为老爸说过,这一整天要对敌人友好再友好啊!

P19-P20

杰米的回飞棒玩的可真棒啊!他一丢回飞棒就自动转回来;换我丢,回飞棒居然飞到后院去了。我们爬过围墙去捡回飞棒的时候,杰米看到了我的树屋。

P21-P22

那可是我一个人的树屋,由我说了算。要是妹妹想进去,我可以不让她进去;爸爸想进去呢,我也可以不准啊。至于杰米嘛……

“我们进去玩一会儿好吗?”杰米问。我就知道他一定会这样问的!可是杰米是唯一被我列在敌人名单上的人,怎么能让敌人进入我的树屋呢?不过,杰米刚才教我丢回飞棒,请我吃了午餐,还让我完了他的蹦蹦床。这样想想,他是不是也不能算是真正的敌人呢?“好吧,”我说,“不过你要先等一下。”

P23-P24

我爬进树屋,一把撕掉了钉在墙上的敌人名单。我们在树屋里玩棋盘和扑克牌什么的,一直玩到爸爸喊“吃晚餐啦”,们还假装没听见。爸爸出来找我们,我们还和他躲猫猫,可惜最后还是被他找到了。

P25-P26

爸爸做了起司通心粉,这可是我最爱吃的,也是杰米的最爱啊!也许,杰米真的没有我想的那么坏。我都觉得,我们现在应该忘掉那个敌人派。

可是,晚餐后爸爸还是蹲出了那个派。我看着老爸把敌人派切成了厚厚的八块。“爸爸,我有个新的朋友,他真的很棒哦!”我大声的说,想引起爸爸的注意,还想告诉他,杰米已经不再是我的敌人了。可是老爸只是笑笑,点了点头。哎呀!糟糕。他一定以为我是在演戏呢!

P27-P28

爸爸把三个盘子并排放着,在每个盘子里都放了一块派和一大勺冰激凌。一盘给我一盘给杰米。“哇!”姐,你盯着派惊叹道,“我爸爸可绝对做不出这样的派!”我开始发慌了。我根本不想让杰米吃敌人派!他现在是我的朋友啊!绝不能让他吃这个派!

“杰米,别吃!这个派很难吃的!说不定还有毒呢。”杰米的叉子在嘴边停住了。他皱着眉头,好奇的看着我。我大大的松了口气,突然感觉自己像个英雄——因为我救了杰米的命嘛!

P29-P30

“如果这个派真的很难吃,”杰米问,“为什么你爸爸已经吃掉一大半了?”我转头看着爸爸。就是啊,他正大口大口的在吃敌人派吶!

“真好吃!”爸爸的嘴巴里塞满了派,他只嘀咕了一下,就再没开口了。我呆坐在那里,看他们都吃的津津有味,爸爸笑个不停,杰米也开心的不得了。他们一块接着一块的吃,也没见有什么事情发生。这样看来,这个派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啦!于是我也长了一小口儿。哎呀,敌人派可真是好吃极了!

P31-P32

吃完甜点,杰米就骑着他的脚踏车回家去了。他还约我明天早上去他家玩蹦蹦床,还说要教我怎么在上面翻跟头呢!

至于那个敌人派嘛,我到现在也没弄清楚他的用处。他真的能对付敌人吗?敌人也真的很讨厌他吗?吃了他到底会不会掉头发呢?或者变成嘴巴很臭的人?反正我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答案,不过这好像并不重要了,因为,我的头号大敌人已经不存在了呀!

后环衬上是阅读推广人余耀的文章,认真的学习一下,可以更好的品读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