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不起,我是有女朋友的。”

每次别人都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我的时候,我都会这样介绍我自己,很多人都知道我有女朋友,但他们没有见过她。

他们很惊奇地看着我:“天啊,你居然交了女朋友。”

我总会很有礼貌地告诉他们:“对的,我交了女朋友。”

我能怎么说呢?

我不能告诉他们我没有女朋友,这一切都是我幻想出来的。

“那她是什么样的人呢?”

这个时候我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她的好来,她真的对我很好,她从来没有对我大哭大闹,甚至连一点过分的要求都不会提。

“她漂亮吗?”

我还能怎么回答?

我当然说漂亮了,毕竟是我的女朋友,我们在一起那么长的时间,怎么会觉得不漂亮呢?

“那你们两个的感情生活怎么样呢?”

我说:“还好,至少我们从来没有吵过架。”

朋友身边的女孩很感动,她捂着嘴说:“没想到世界上还有这样的好男人。”

我笑了笑,说没什么,因为我是真的爱她。

爱一个人不就是这样么?

珍惜她,宽容她,爱护她,不和她吵架,在她最虚弱的时候紧紧拥抱她,在她高兴的时候耐心地陪着她。

我是真的爱她的。

从此之后,我的舍友见人就跟人说,我有一个善良漂亮不粘人的女朋友,别人都问我,这是真的吗?

我点点头说,没错,他们说的都是真的,

他们都要求看我女朋友的照片,但我不想让他们看,就像是一块世上无双的珠宝只能自己一个人欣赏,我用一个很好的理由,礼貌而又坚决地回绝了他们。

“对不起,她不喜欢别人给她拍照,她自己也不喜欢。”

他们都很失望,因为见不到我的女朋友,他们觉得自己不甘心,心里又真的很痒,于是我在外面租了一间房子,搬离了原来的宿舍,室友们一度很想挽留我,但我决定了的事情从来没有改变过,况且在这件事确实很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我的女朋友。

“她来的时候不方便。”我解释。

这件事发酵得很快,女孩们听说了这件事,都感动得泪眼婆娑,她们不约而同地要求男友去我家参观,我只能请一天假来招呼他们。他们坐在舒服的沙发里,看着明亮宽敞的客厅,喝着我冰箱里的果汁,然后问我是不是真的有女朋友。

我很认真地告诉他们:“没错,我是真的有女朋友。”

没错,我骗他们干什么呢?

他们在我的冰箱里找到了一个罐头,上面用便利贴写了我的名字。

我说这是我女朋友送给我的最后一件礼物,她知道我这人比较内向,怕我在家里的时候烦闷,就在罐头里储存了一段她的笑声,来逗我开心。

他们一脸茫然的看着我。

我说开个玩笑,这其实是个罐头瓶子下面有一个微型的答录机,里面录制我女朋友的笑声,我打开答录机的按钮,展示给他们看,里面传出哈哈哈的声音,声音甜美。

这么美的声音来自我的女朋友?

所有人都对我的女朋友充满了好奇,他们没事就来我的家里转悠,给我带来一些小礼物,我知道他们来的理由是什么,我只能很尴尬地笑着说声对不起,因为她昨天刚走,如果你想见她,得挑个好时候。

他们露出很失望的脸色,在我家为期一天的参观行动结束,我请他们吃了烧烤,女孩们不停地对着男友使眼色,男友互相看了看,很尴尬地摆手。

女孩们也来我的家里,看到我家里阳台上晾的女士内衣,洗衣机滚桶里藏着的女生的衣服,梳妆台上的化妆品,感动得一塌糊涂。我说:“对的,她偶尔回来过夜,这些东西就是证明,你知道的她只用某些牌子的化妆品,都是我为她准备的。”

女孩们感动得掩面而泣,她们竞相奔走,把这件事情大方面宣扬开来,很多人都知道我为女朋友做的事,我也被人当作男朋友的楷模。

发小看到了我的说说动态,从大老远的北京赶过来和我一起吃饭,喝了两杯酒,他放下杯子问我:“你真的交了新的女朋友?”

我还能说什么?

我说:“对的,我交了新的女朋友,我们很恩爱地在一起。”

他狐疑地看着我,然后举起手里的酒杯,说:“那好,祝你幸福。”

我说:“谢谢。”

我喝得酩酊大醉,一路上摇摇晃晃地回到家里,室友把我放在沙发上,我躺在上面,心里难过得说不出话来。

发小帮我脱了鞋,我摇摇晃晃地站起来,脚一软,又躺了下去。

发小问我:“你真的有女朋友吗?”

我说:“对啊。”

发小问我:“你的女朋友叫什么名字?”

我说叫:“杨曦。”

发小说:“你们不是分手了么?”

我笑着说:“又和好啦。”

然后昏昏睡去。

到了第二天早上,时针指到8的时候,我穿好了衣服起了床,坐公交车去地铁,然后乘车地铁二号线去三好街,最后到了公司。

同事都听说了我的故事,纷纷表示很感动,他们会把我的微信号展示给别人,表示他们是我的朋友,这样别的小姑娘会因为我的关系对他们有好感。

“原来你和他是朋友哦。”

女孩们闪着亮晶晶的眼睛看着同事,同事对我投去了感激的目光,我笑笑摆摆手,毕竟他们只是认识,还不知道我对女朋友的感情有多么深。

我礼貌地拒绝了所有的聚会活动,自己一个人去吃肯德基,去看电影,去唱KTV,然后一个人坐在马路上打电话。

我想了想说:“我们结婚吧。”

她在那边默不作声。

我急了,生气得在马路上大吼大叫,我把手里的啤酒瓶子摔在地上,碎裂的玻璃碴子散落一地,昏黄的路灯从头顶投下橘黄色的光线。我拉了拉金色的领带,然后颓然地坐在路边,电话无力地躺在肩膀上。

我气急败坏之后无力地说:“你为什么不回答我!”

“是太累了吗?”

她依然没有说话。

“那我们结婚好不好?”

“我们永远在一起好不好?”

我把手机揣在口袋里,一个人回了家。

我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发呆。

一个人的时候总喜欢胡思乱想,回忆就就从不可思议的角落里钻出来,它什么也不干,就坐在你面前,你这么看着它,往事的一幕幕流水般从眼前划过,你终于知道了,原来你经历的那些曾经,那些信誓旦旦的不会遗忘的过去,就在你念念不忘的日子里,都被遗忘了。

我站起来,拿出手机,给父母打了一个电话,接通电话的是女声,我喊了一声妈,然后说,妈,我要和她结婚了。

果不其然,我遭到了强烈的反对,母亲的态度很明确,如果我敢结婚,就要断绝母子关系。

我撂下电话,心里真的很难过,她有什么不好呢?

她美丽善良,从来不会和我吵架,也不会生气地摔门而去,更不会不管不顾地冲向马路,留我一个人在后面发疯似地叫她的名字。

我想一定是有什么误会。

我约了我的母亲周六在家里见面,我早早地五点起来去买中午吃的菜,叫了几个朋友来当说客,他们听说我要带女朋友来,兴奋得不得了,一路上我都能听到他们在后面叽叽喳喳的讨论声。

我的肾上腺素不停地分泌,好像在做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

指针指到十二点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完了所有的事情,我们围着桌子坐在一起,母亲坐在我的身边,忧心忡忡地看着我。

我的右边座位是空着的,我举起酒杯,感谢大家今天对我的帮助,今天我的母亲来了,我想当大家的面,把我的女朋友介绍给她认识。

朋友们都在鼓掌。

我从卧室里带出我的女朋友,把她放在座位上,她的确很漂亮,穿着粉红色的连衣裙,画着精致的妆容。

“不行!”

母亲狠狠地把筷子摔在桌子上,朋友们都很尴尬地看着我,我面不改色,喝完了那一杯酒,然后转过头,问她为什么。

她手都开始颤抖了,她指着我:“你还不明白吗,杨曦,杨曦,早就死了啊!”

宛若晴空霹雳在头顶炸响,我愣在原地,过了很久才缓过来,我转过头很平静地看着她,然后转过头,坐在我旁边位子上的只是一个充气娃娃。

我看了看周围朋友的脸色,他们的手举在空中,面面相觑,整个场面离奇地安静,我自己给自己倒了一杯酒,喝了。

一个人究竟能骗自己多久?

一年?

一个月?

一个星期?

一天?

还是一分钟?

我站起身,走到冰箱旁边,拿出放在里面的一个罐头,是很简单的形状,我放在旁边的的桌子上,然后拧开。

用白色勺子舀出一点汤汁,从入口的甘甜慢慢便成最后的酸涩,我把罐头的盖子拿起来,凑近一看。

2016年8月8号。

原来罐头都有会过期的那一天,那还有什么东西不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村尾有个男孩叫小影,不过我们基本不叫他这个消失在田野和牛羊哀叫声中的名字。据说他...
    漂泊者阅读 350评论 0 2
  • 一,石桥 光来灼我 夜来噬我 千万人来踩我! 风来刮我 雨来淋我 轮回了九世三生 誓言成了桥 心风化成了石头 寂灭...
    惟良阅读 353评论 0 0
  • 我是紫君 我的原创 一 昨天晚上在...
    昭洁紫君阅读 486评论 2 2
  • 沉闷的气压下 嗅到一股太湖的蓝藻味 却又杂着栀子花的浓郁 有点发腻 呷一口小青柑 有点寡淡 不如爬上大床 呼呼一番...
    Vivian_dh阅读 111评论 0 0
  • 从此不再要强烈的爱恋我只要浪漫的周游看遍无数的日出和日落捎走太阳下人们的故事 我们开着大车去传教路过每一个地方告诉...
    葺宝阅读 327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