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你买买买,我剁剁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还没有到周末,阿珍和阿君这两个剁手党就开始约周末的活动啦!

阿珍:“上星期的尚尊披萨不错哦,还想去吃。”

阿君:“有没有搞错,又去那吃披萨,这个月都吃了两次啦!要不去新开的那家火车餐厅试试吧?”

阿珍:“火车餐厅刚开的,我认识的人都没有谁去吃过,万一不好吃,咋办?”

阿君:“哎呀,试试嘛,不好吃,下次就不去吃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两个死党又在争个不停,她们俩是完全不同的消费观,阿珍是明显的“损失厌恶心理”,吃饭,买衣,唱K,都要选择去过的那几家,她觉得这样有安全感,吃过的餐厅,最起码知道味道符不符合自己,价钱消不消费得起。


其实我们身边太多阿珍啦,他们总觉得丢了100块的难受心理比捡到100块的喜悦要强烈的多,这种宁可失去新经验也不想放弃既得利益的想法,在经济学中被称为『损失厌恶心理』。


商家就是抓住了顾客的这种心理,今天在我们西餐厅消费了300块,就会送你20元的现金券,下次消费满200可用;或者是第一次消费了,就让你重一张会员卡,可以打九折等等。



想要破解这种“损失厌恶心理”,只要保持开放心态、多与信任的人商议、正确权衡利弊才能不断减少『厌恶风险』带来的弊端。



02


但阿君就不一样,总是喜欢新鲜事物,每天在吃货网关注哪里又新开张了好吃的,在购物网关注哪里又有新款式的衣服,但就是消费观如此不一样的人确成了闺蜜。

虽然每次出去吃饭,购物前她俩都会争吵一番,但最后都是阿君依了阿珍,为什么吖?

且听我悄悄的告诉你,这个阿君啊,有个坏毛病,就是喜欢中“聚光灯效应”的圈套。

什么是【聚光灯效应】吖?是心理学上的专业术语,是指不经意的把自己的问题放的无限大。

哈哈,还有这么一回事,原来每次阿君买了一件新衣服穿出去,总是感觉周边所有的眼睛都在盯着她看,感觉特别的不自然,所以她要和闺密阿珍在一起,才感觉不踏实一点,所以你们现在不难理解为什么最后都是阿君依了阿珍吧!

今天我想好好破一下阿君的聚光灯效应毒,我和她两人买了一件前面有一个巨型的头像的白色底的T-shirt ,然后我们选了中午吃饭时间,人最多的一家餐厅,然后让阿珍拍视频,看看究竟有多少人在关注我们。

结果显示,饭店里的人大部分只顾着边吃边聊,只有46%的人注意到T恤上有大头像,而只有21%的人看清并认出那个头像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这时候,我再跟阿君好好说:“看见了吧,其实你觉得所有人都在看你,其实那只是你自己的错觉,你没有那么引人注意,现在即使是章子怡从饭店经过,我看也不会有多少人留意到的,人家享受美味的菜肴还来不及呢?谁有那么多闲心,观察你呀?”


其实我自己以前也和君一样,做什么事情都感觉别人在议论自己,总是担心这,担心那的,特别是读书时候的一次上台总结,我在上面讲,边讲腿边抖,好几个字都讲错了,自己感觉脸上火辣辣的,太丢人了,连几个这么常见的字都讲错了,下来后,我问同桌,是不是丢脸丢大了,你们都看见我的腿抖的厉害吧,还讲错了几个字。

同桌回答:“没有啊,我发现你说的挺镇定的吖,我只发现你说错了一个字,说错一两个字很正常的,你看刚才大家给你的掌声,说明你是不错的!”

经她那么一说,我就放松了,再经过后来好多次类似的情况,我就知道其实别人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去时刻关注你。

想要破这个圈套,只要平时做好充分的准备,例如需要上台发言,提前演练几遍,把发言稿记得滚瓜烂熟。

充分准备好了,就要自信满满的,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别人如何相信你。


03


月底了,查一下工资卡,发现怎么只剩下106元了,天呢?我的工资都花去那啦,感觉没有买什么呀,这个月只提现了1000,虽然工资没有几个1000,可是我感觉自己没有买什么东西吖?

查查明细吧,哇,长长的两页纸,5号开卡洗发300,6号电影消费80,8号购买护肤品500…天哪,原来都是刷卡消费吖!今天刷100,明天刷80,感觉没有用钱,其实钱就没了。

商家也很会抓住这种“替代性报酬”,每次告诉你我们这可以刷卡的,很方便,微信支付也可以,还有优惠呢!看看,多精明的商家吖,人总是感觉真金白银拿出来消费了,才是用钱,刷卡,按一下手机支付是没有感觉的,过后没钱用了,才会慢慢流血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控制自己刷卡无节制,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买东西付现金,多给两张就心疼啦!购物带的卡尽量是存一定限额的,尽量不刷信用卡购物,或许这样可以剁得彻底点,哈哈。

今天的剁手攻略你get 到了吗?下次要做个精明的消费者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