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观后感

第一次接触论语是上学时候背的论语,比如: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上学的时候,背《论语》的目的是为了考试,而不是为了运用。所以并没有感受到其价值所在。当人生遇到困惑时,其并没有为我解惑。

第二次接触论语,因为我几乎每天都会听樊登老师讲书。在樊登老师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他读了一年的《论语》,当时他就觉得整个人变得厚重起来。论语的每个版本他都读过。所以他特别了解《论语》,其对他的人生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他说他的价值观建立在《论语》《道德经》《金刚经》上面。在这里不得不扪心问问自己,自己的价值观建立在哪些经典上面?

樊登老师在讲书的时候经常会运用到论语里面的句子。所以我现在可以信手拈来。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住人。克己复礼。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等等。

这些都是在听樊登老师讲书的时候,他反复的说,反复的说灌输到我的思想里面,被我记住的论语。这是我第二次生活里面有论语的痕迹。

有一天我拿出笔记本来边看樊登老师讲书的视频边记笔记。这一次我看的是《孔子传》平时都是听书,会走神儿。今天是看视频。这本书讲的就是孔子的一生。三岁丧父,17岁丧母。15岁立志于学。在鲁国。没有达到施行仁政的理想,无奈被迫背井离乡去到了异国。他的一些弟子和他一起。孔子的一生仕途坎坷。没有找到明君。施展他以礼治国的方针。最后年过花甲回到鲁国,孔子收学生有类无教,因材施教。在两千多年以前读书只是贵族子弟的事。贫穷的人根本没有能力去学习。孔子开创了一个先例。办学堂收学生,有类无教。因材施教。只要想学习,无论贫贱富贵他都收。印象比较深刻的时候是孔子家境贫寒。父亲去世以后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去世以后,他还没有成年,一个人生活,经常食不果腹。但他不在意这些,他说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

好好学习,好好做学问,一切都会有的。他经常看书到半夜。那时他在大户人家里面给人家喂马赶车。他边喂马边读书。视书为宝。他虽清贫,但却有远大的志向。人穷志不穷。所以身边的人都特别看得起他。而且都向他学习。

在看完樊登老师讲这本书的视频以后,这个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伟大的人物。他的一生非常的坎坷,但是却给后人留下了伟大的宝藏。有人说,你所遇到的问题,子都曰过。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孔子的背景,在如此贫困的环境下还一心求学。并且有远大的理想。心怀天下。我因此对夫子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

疫情期间买书不方便。于是我就看了关于孔子的电影。又看了一部拍孔子的电视剧。然后最近又在听樊登老师讲解论语的课程。

这算是我第三次接触《论语》

接下来我也想像樊登老师一样反复读这本经典,让它成为我人生的信仰。

正如我一样。我们生下来不知道如何做人。也不知道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没有经验,都是第一次做人,有时候会困惑,有时候不知道如何去做。不一定每一个人都很幸运,有一对智慧的父母会给你引导正确的方向。

也不一定,每一个人身边都有一个贵人,都有一个导师给你指引。所以绝大部分80%的人面对困惑的时候我们都没有答案。那么既然现实生活当中我们找不到榜样为我们解答,那么流传几千年下来的论语这本书会告诉我们为人处事。真正的道理。

以前总认为君子和小人是两个人。了解了论语才知道君子和小人不是两种人。而是每一个人身体里面都有君子和小人的成分。我们这一生所要修行的目的就是降低小人的成分,提高君子的成分。

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君子欲的事情都会要求自己。小人遇到问题都会苛求别人。有时候当我状态不好的时候,遇到问题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句话来提醒自己。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孔子说:“颜回的品质是多么高尚啊!一箪饭,一瓢水,住在简陋的小屋里,别人都忍受不了这种穷困清苦,颜回却没有改变他好学的乐趣。颜回的品质是多么高尚啊!”

这是孔子在赞美他的学生颜回。可以看得出他们的精神世界是多么的丰富。就像幸福的方法,那本书里面说的幸福是一种能力而不是一种状态。

对于学习孔子把人分为四类。

生而知之者上也

学而知之者次也,

困而学之,又其次也.

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孔子说:“生来就知道的是最上等的;通过学习才知道的是次一等的;遇到困难才学习的又是次一等的;遇到困难仍然不学习的人是最下等的了!”

对照一下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类?学习了这些才知道原来在学习,可以分为这四类

还有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克己复礼,巧言令色嫌疑人。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君子谋道不谋食。

君子忧道不忧贫。

等等这些。都是在你困惑的时候能让你找到方向的至理名言。

所以,这一生最起码应该有一本正经作为你人生的信仰和前进的指明灯。

从内心里面散发出来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在现代的物质经济时代。我们为了追求经济上的发展,精神文明在不断的。走下坡路。下一个时代是精神文明崛起的时代。

是我们重拾经典的时代。

他会带我们走向真正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71评论 1 16
  • 我记得是上月中旬左右,韦志中校长推荐一部电视剧给我们第四届导师班学生,它就是《孔子》,那会我在四川老家探亲, 月前...
    马达姐阅读 2,223评论 0 0
  • 何为仁?何为礼?何为仁者爱人?何为克己复礼?或许大家都会说这就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可是看完《孔子》后...
    逸冉星尘阅读 913评论 0 3
  • 学习儒家文化,应该先了解2500年前的孔老夫子到底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又是经历了什么…… 很久以...
    德天下育人生阅读 815评论 1 3
  • 一、阅读<<原则>> 二、书写 001 早上去开了大会,听了春雷计划,深受感触,动力全部源自于自身。 002 今天...
    思远同学阅读 18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