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回家

徐熙华

我户口本上籍贯那一栏写着,江苏盐城。

我时常怀疑,这四个不起眼的文字,是不是我和这片土地血脉相连的,仅有的确凿证据?

滋润我灵魂逐渐丰满成熟的,是江南水乡的温润安静,而我从小耳濡目染的,也是吴侬软语的温存可亲。甚至连我的姓氏,也不再归属于父亲那个庞大的宗族。而那片相较之下粗犷辽阔的江北土地,不过只是过年或者清明,一年一度随父亲回乡祭祖时的短暂驻留地。

那些血脉相连却仍然陌生的脸庞,那些费劲去听才勉强能够听懂的苏北方言,那些擦肩而过的人和事,那片土地的呼唤与吟唱,都在记忆之中,一点点抹淡,糊化了。

而深深烙印在我童年记忆里的,竟然是,我在高速路旁的树上,数到了四十个鸟窝。

我目不转睛,认认真真地数,每数到一个,便在车里兴奋大叫。越靠近江北,鸟窝越多。高速公路旁那些树的轮廓与种类已经模糊不清了,我只记得,深冬铅华褪尽,枝杈孤独交错之中,那一个个椭球状的,黄棕色的鸟窝突然闯入眼帘,在淡青色天际的映衬之下,显得硕大,却孤独。

候鸟都南去了吗?我想。那鸟窝里可还有一抹恋恋不舍的温热?在南方暖湿的气候中怡然陶醉一整个冬天之后,它们可还记得回家的路?

还有就是那条连接江南江北的苏通大桥,那条每一次去到苏北的必经之路。儿时的我会坐在后座上,期待地看着窗外,频频询问父母,什么时候才到苏通大桥。

在期待什么呢?我不知道。

是众多车流涌上大桥甚或还要堵那么一会车的有趣场景?是车行于大桥之上,桥下长江波澜壮阔水波如鳞的壮阔景象?还是在不谙世事的幼小的我的心里,那条桥已经有了某种暗示的意味——一种跨越,一种离开,又或许,是一种回归?

那片江北的土地在经历着瞬息万变的发展。儿时记忆中的简陋平房,粗糙的水泥地,逐渐变成了整齐规划的小区和公寓房。那片土地上的人们,也在年复一年的老去,或者长大。可父亲回乡之后,做得那些事,却永远年复一年,一成不变,又或许,我们能够留住的,也不过是这一点点仅存的不变?

照例是拜访亲人们,然后是扫墓。

永远是大捆大捆的纸钱,以及粗糙的假花。将上一年俨然已经褪了颜色,染上时光斑驳的假花撤去,再换上新一年的假花——样子一模一样不过稍稍鲜亮一些的假花。

有一年——大概是我还有空和父亲回老家的最近一年,我说,我们买鲜花吧。

父亲跑了很多家花店,终于买到几束精心包装过的菊花。我知道来年再来时,这些鲜花早已随风飘散,不知去处,可是,不是唯有没有生命的东西,才会安安静静地守着那些永远沉睡的人与事吗?鲜活的生命体,永远会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事情要做,不是吗?毋宁说,纵使情再深再切,他们终究是自私的,毕竟,他们要在这个现实之中,继续生活下去。这算是,生之悲哀吗?

我揉着被纸钱燃烧腾起的烟雾呛得酸疼的双眼,随着父亲去墓前一一祭拜。父亲会很认真的告诉我,这是爷爷,这是奶奶——这两位我素未谋面,在父亲成人之前就相继去世的长辈。墓碑上的照片很小,业已有些模糊,我难以从中辨识,那其中是否有一丝业已远去,却能够在父亲身上,察觉到一丝痕迹的熟悉气息。

而直到如今回想,我才突然惊觉,我竟不曾认真的看过记过爷爷奶奶的名字。

毕竟生死相隔不是吗?毕竟我们已经离得太远太远,远到我唯有从父亲遥远悠长的记忆里,才能够探寻到一抹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印迹,远到他们已经没有办法,与我的现实生活牵起一丝一缕的联系。毕竟,生者永远自私的活在自己的现实世界里不是吗?好像唯有那一部分能够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的事物,才有资格被人们赋予意义,才有权利得到情感与思考的停留。

可是可是,当我们真的活成了如此自私的模样,当我们永远忘记了清明时刻的慎终追远,当我们的目光永远滞留在当下的框架之内,而将我们的来路抛在脑后,当回家的路径彻底断绝,我们的命运,只会在现实世界之中孤立无援,孤独致死。那段绵延不断的历史之流被生生截断了,我们犹如断了线的风筝,在苍茫的天宇里孤独地飘荡,最后訇然坠落,就像那些在南方的暖阳里忘了回家的候鸟,像那些永远飘散在风中的菊花瓣叶。

父亲不久前回乡为奶奶办30周年忌日。

他说,这次回去,我想把你也编进徐家家谱。

我很爽快地答应了。

我想,我会很高兴,而无论是逝去的爷爷奶奶以及其他长辈们,还是那些熟悉又陌生的血脉相连的亲人们,都会很高兴,看到支系庞大的家谱之上,在“华”字辈分那一行,又添入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就像是少小离家终于回返故乡的游子。

过年祭祀的时候,外婆多摆了两只酒杯,她跟父亲说,以后,就让你父母,也回来过年吧。

或许,我们一直走在回家的路上,只是我们从未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我上车了。” “妈,出甘肃了。” “妈,到西安了。” “妈,过长江大桥了。” “老弟,我三点一刻到,...
    小蚂蚁的自留地阅读 902评论 0 3
  • 未来,你的见识不再是法拉利、兰博基尼、凯迪拉克,而是上过树、放过羊、掏过鸟窝、捣过蜂巢…… 你随处可见的是高楼林立...
    风过无痕8阅读 427评论 0 4
  • 1. 离开小城已有十多年了,这次有幸回乡,是去参加同学儿子的婚礼,小城变化很大,新增了许多新的市民广场、历史人文性...
    兔妈阿玲阅读 1,050评论 12 4
  •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一年的春节,都会有一天与往常不一样,那一天父亲总会带我回家。虽然我没有生在那片土地,没有生活在那...
    小红帽_5b71阅读 249评论 0 1
  • 文/小鹿姐 五一假期来临前,我给父亲打电话邀他一起返乡。他说,“小区还有几个小项目都在做,离不了人,估计我回不去了...
    小鹿姐阅读 279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