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如何为实现梦想而整理

每个人的生活里,都有非常多的“万一有一天要用到”的物品。

万一有一天瘦了就能穿的衣服,

万一有一天有空了就会看的书…

还有很多“万一没有”你可能就会非常困扰的生活小工具。

今天从三个方面帮你解除“万一”这个魔咒。让你体会到,这个“万一哪一天”大概率是不会到来的。

首先,看见存量,消除恐惧。

有一种“万一”是万一要用的时候没有呢?这种想法是使人囤积物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但仔细分析,这其实是一种虚假的不安全感。

当你的东西没有整理过,要的、不要的东西都混在一起,收纳也不得法,但要用的时候东西找不着,剩多少了根本看不见。在这种状态下,其实你是不知道你有没有东西,因为看不见,当然就很容易产生不安全感了,于是经过超市,顺手多买点,双11打折赶紧再囤点。

其实这种不安全感,通过合理的整理和收纳是可以迅速解决的。在经过彻底的整理,后期妥善的收纳之后,家里有所有东西究竟有没有,有多少,你都会特别清楚,就没有必要随意补货。而且在当前的购物环境下,买东西变得非常便利了,完全没有必要囤积,就算要用的时候临时买,天也不会塌下来。

其次,付诸行动,打败焦虑。

有一种万一是“万一自己有时间了就可以用”。

在整理书的时候,你可能会想,这本书不能扔,万一等自己哪天有空了就可以看。抱着这样的想法,你一本书也处理不了。其实这些书可能已经等你一年多了,甚至两三年了。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处理书的时候,你甚至不敢面对这些真相,都推给“万一有一天”。

这其实是反映你在面对竞争激烈,变化迅速的世界时候的极度焦虑。

那怎么解决这种焦虑感呢?

用“万一”来当借口没有用,要通过实际行动来解决。

1.探索什么是更适合你的学习?除了读书以外,在得到上听课,跟朋友交流,会不会更适合你呢?

2. 思考学习的目的。逼自己读书真的能达到你的目的吗?

3. 为学习规划时间。能不能规定自己每天学习至少30分钟,先养成习惯。

所有真正的行动,都比推脱到“万一有一天”,更能缓解你的学习焦虑。

第三,破除空想,关注真实。

1. “万一有什么场景我会用到这个东西呢?”这种万一,多半都不会真实发生。

你留了很多一次性筷子,想象着万一有客人来的时候可以用,但每一次客人来,你都拿出更精美的餐具和筷子来招待大家,所以这个来客用一次性筷子的场景根本不真实。

面对这类情况,你可以发挥想象力,越细节越好,如果你勾画不出来真实使用的场景细节,你也就不会再想“万一”了。

你打算在家健身,为此给家里添了一部跑步机。但事实上,由于工作繁忙,跑步机最终变成了堆放杂物的地方,完全没有发挥功能。

对于没有这些美好的幻想,你需要让自己的购物冲动降降温,如果不能落地,就不要贸然买东西。

2. 人不想活在当下的场景中,本质上是对现在的自己不接纳。

有人会在发胖以后,一直留着以前瘦的时候买的衣服,想着万一有一天瘦了,就可以穿了。

如果只是简单想一想,没有靠谱的减肥计划,穿下旧衣服的那一天,极有可能永远不会到来。

面对这样的物品,你需要重新规划自己的饮食和运动,要么从活在当下的角度,接纳现在这个微胖的自己。与其活在瘦回去的幻想当中,不如为当下自己预备一些更得体的衣服。

万一有一天”,本质上是恐惧,焦虑和幻想。留下的东西并不解决人的恐惧焦虑,也不能实现你的幻想。通过这个整理,你可以找到比囤东西更正确的解决办法,建议你核对自己的情况,理解自己的焦虑和恐惧,通过规划和行动,促使自己的梦想真的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PT演示应该是目前我们在工作学习中使用最多的软件之一,上手简单,操作便捷,但是仍然有很多还不会使用的人,这...
    ll鲸鱼阅读 2,367评论 0 0
  • 我想去见你 今天我不知怎么了 就是很想去见你 我想骑着单车 穿得帅帅的 背着书包 装上两盒周黑鸭 带上大大的棒棒糖...
    火星小朋友阅读 400评论 0 0
  • type选择器 class选择器 id选择器 伪类 动态伪类
    kangshuaibo阅读 221评论 0 0
  • 最近在追《朗读者》,不仅又一次被董卿的才华和博览群书所深深折服,也认识了很多以前不认识或者只是知道名字却没有更多了...
    小柔简简阅读 382评论 0 2
  • 看吧,才一个月不到,我大概貌似刻意的忘记了上一篇所涉及的内容。或者排斥去深想,现在的状态仍然是那样,几乎都...
    笔鸣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