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故事

老城街角

老城总有很多故事,老城经过了岁月的沉淀,无论是一房一砖一瓦,还是一花一草一木,都易被赋予感情。

它存在的时间足够长久,经过无数的风吹日晒、霜打雨淋,满墙的斑驳与老旧,房屋岌岌可危,道路狭窄拥挤,早已与这个城市的高楼大厦脱了节,可这丝毫不影响老城的繁华,老城依旧是热闹的人语声,小贩的叫卖声。

我曾在老城一个只容一人上下,镂空的近乎垂直的木质楼梯上上下,初看时近乎忐忑,唯恐一脚踩空了,楼梯的尽头只有单单的一间房,住在这里的是两个十八九岁的花样少女。

少女是附近品牌店的导购,白日里涂的光鲜亮丽,甚至连脸上都用红色的印泥打着店里的logo,微笑着给你服务,你不曾想,深夜她们拖着疲惫的身体,穿过华丽的街灯,来到老城深处,踩着吱吱响的楼梯,寻找栖息之所。

老城的故事不只是房屋,还有老城的人,老城的味道,老城的手艺。

二道街与大胡同口有个卖炸串的,炸串的推车前印着四个字“胖姐炸串”,胖姐这两个字很形象,炸串的胖姐也担得起这个称呼。

我每每去丹尼斯总要路过那里,走到胖姐炸串的摊位总想停留,炸上几串,配个外焦里嫩的烧饼。

胖姐有一把切串的刀,跟我们平常用的刀很是不同,木质的刀柄,刀身呈长长的三角形,是把屠宰刀,用在这里颇有点大材小用,但胖姐用的很顺手,油锅里新炸出的肉、菜,胖姐在盘子里剁巴剁巴,就碎了,抹上酱,撒上孜然,塞到饼里,或者直接装在纸碗里。

炸的串要趁热吃,才能吃出美味,顺着老城的大胡同,两边都是房屋,没有车水马龙,行人亦不多,串也吃的舒坦。

胖姐炸串的北侧有家卖凉皮的,偶然一次尝得,感觉不错,店名不记得了,只记得现在的门口挂着一个木制的牌子,上面写着“麻辣烫两掺凉皮”。

凉皮是酸甜味,如果你放了辣椒,就成了酸甜辣味,很是爽口。

我只知凉皮,炒凉皮,却不知还有烩凉皮,第一次见,第一次吃也是在这家店,砂锅烩凉皮和砂锅烩面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做出来的凉皮少了一味芝麻酱的味道。

小东门的桥头上,有个卖油炸鸡汁豆腐串的老师傅,一个小推车,两张小桌子,若干自编的小马扎,摆在桥西头的北侧,占地不大,也不起眼。

豆腐串有整串串起来油炸过的,有薄薄的豆腐皮,有厚一点的豆腐条,零零星星的几根海带,混在一起,泡在汤里,这汤是熬的鸡汤,确切的说,不叫汤,是汁。

有人来吃,捞上一碗,撒上香菜,孜然,浇上汤汁,客人坐在小桌上,吃完也就一会的功夫。

卖豆腐串的师傅,傍晚出现,因着桥西的十字路口不能左转,常常有车拐到桥西侧调头,老城有个老赖,是碰瓷的,好吃懒做以此为生,便在桥西头晃荡,专挑来此倒车的人下手。

豆腐串师傅也是个义气的人,看不过,有一次这老赖又与人纠缠,便将其骂走了,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说起来都嫌他丢老城的人。

顺着桥头一直向西走,走到老城深处,有一家裁缝店,城市化、现代化的进程,令有些行业在消退,在商业化的街区,已经越来越难找到裁缝店了,这店开在老城,像是遗留下来的。

会量体裁衣的女子,大概都有一双妙手,穿针引线,坐在缝纫机前,两只脚起起落落,就能织起一件衣衫。

缝纫店的老板是个四十来岁的女人,一个人撑起这一家店,因着缝纫机在家庭生活中在慢慢的消失,但凡需要缝缝补补的,总要找这样的一家店,生意倒还不错。

来这里的基本上都是修裤边的、改衣服的,每个人身体各异,来改机器造就的统一的衣服,老板也做衣服,模特身上穿着一件飘逸合体的奥黛,也是老板刚给谋个团体做的演出服。

我曾晚上来访,赶着修改一件旗袍,因着知道那个点,正常情况下店是已关了门的,那晚到来也是碰碰运气,巧的是看到亮着的窗户,老板还在缝纫机前赶工,透过窗户手语,老板给开了门。

那件修改过的旗袍,很是熨帖,掐了掐腰,便将曼妙的身材凸显出来。

这旗袍的修改应了个“巧”字,那日、那时、那一束光,像是就等着我到来。

我来这个城市五年了,这个城市的肌肤脉络在一点点的渗透着我,我亲眼见着一座座楼塌了,一座座高楼平地起,老城越来越多的地方被蓝色圈起来,老城正在慢慢缩小,老城正在慢慢消失。

我们无法阻止现代化的步伐,文明的向前,注定有些要被淹没在历史的浪潮中(当然如故宫般的古城建筑,大力提倡完整保存),或许以后老城留给我们的只有怀念,怀念的是老城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喜欢那样古老的城墙,青砖绿瓦,就好像连空气都有了岁月的痕迹。老人家坐在摇椅上,咂起一口茶,慢慢品,慢慢回忆起自己...
    竹木成双阅读 774评论 0 1
  • 老城里 方块电视成了唯一娱乐 小孩在院前逗着狗 老人在街边聊着天 街上 很安静 一个人也没有 我路过非景区的牌子 ...
    127bb8f62729阅读 486评论 8 3
  • 在西安生活的第四年,第一次走到这条神奇的巷子。经常在微博上刷到西安的巷子美食,桥梓口、洒金桥频频出现。但是碍于一个...
    又美小姐在路上阅读 408评论 0 3
  • “你还有没有公德心咯,上次说过让你别再发这些,今天又发。这是业主群不是你的那些个学习的东西,你脸皮怎么就这么厚呢?...
    杏花林阅读 226评论 0 2
  • 终于放假了。 受台风的影响,我们这个城市不仅下了大雨,还罕见地打了雷,还好我已经看完了《太太万岁》的结局。看天气预...
    守望清橙阅读 487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