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豆论——小豆子的大使命

一看标题,各位一定会觉得很奇怪,历史上从来只有“长篇大论”这个词,哪来“长篇豆论”一说,再怎么生造词也不能这么造。

不过你若有有耐心看完这篇《长篇豆论》,你就不会这么想了。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正在于人的创造力,且是无限的创造力。这才是人最有意思的地方。所以人其实挺逗。不知大家是否想过,为什么我们说一个人有趣好玩,会用“逗”来形容。逗字有很多含义,譬如逗留、投合、止步等等,可是说文解字里偏偏没有解释关于“好玩有趣”这个层面的意义。为什么“逗”字是走之旁加个豆?说明豆子好吃又好玩。因为好吃,美味使人逗留不前。因为好玩,让走路都变得有趣。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女儿,我与豆子有着很长的渊源。南方很多地方都种豆,要说豆子有多好,看看唐代白居易效仿陶渊明写下的:

种豆南山下,雨多落为萁。

而我独何幸,酝酒本无期。

及此多雨日,正遇新熟时。

开瓶泻樽中,玉液黄金脂。

持玩已可悦,欢尝有余滋。

一酌发好容,再酌开愁眉。

连延四五酌,酣畅入四肢。

忽然遗我物,谁复分是非。

那时的江南农家,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豆。豆子既是我们的小菜,还可以做炒菜用的油,酿酒用的粮,最主要它还是我们小孩儿的零食与玩物。我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就拿豆子做各种游戏,能想出来的至少可以有七八十来种。另外,小时候也没有零食,就把豆子晒干炒了吃,那叫一个香。有时去上学,就拿一把炒豆子放在口袋里,在路上吃。偶尔嘴馋,上课时也吃。老师就看看我,但是从不说。我知道老师喜欢我,我就那样利用老师的喜欢搞小任性。不过这样的时候并不多,如果我上课时吃豆,有两个原因,要不是肚子饿了,就是老师的课不能吸引我。小小的我一边吃着豆子一边想,如果老师真当因此批评我了,我就站起来说:“老师,都是因为您上的课太臭了,我才吃豆香香。”当然,这句话我从来也没说过。今天是第一次。人大了,胆子也大了。

言归正传,说了那么说童言无忌的调皮话,这次要说说关于“豆”的大事儿。按着主持人毕铭鑫的说法——神农炎帝的故里随州发生大事儿了。这事儿有多大呢?这事儿足以引发一场革命。什么革命呢?当然是豆子的革命。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我们每年向美国进口几千万吨大豆,最多时一年进口达到九千多万吨。什么概念呢?就是平均到每个国人,一年大概要消耗掉六七十公斤进口大豆。一些人会奇怪,不可能啊,我没有吃大豆啊。不知道您每天吃菜用的很多食用油都出自大豆,吃得很多肉类也都是用大豆饲料喂养大的。如今中美贸易摩擦如此厉害,美国随时会向中国停止出口大豆,那时很多中国老百姓的用油就会成为问题。不过按着我的想法,我们早就应该减少或停止向美国进口转基因大豆了。一颗小豆子,看起来事小,可是如果长期食用这种豆子生产的大豆油,日积月累,对我们的身体并不好。至于如何不好,就不在这里一一展开。我只想和大家说什么样的豆子是好豆子?用好豆子生产出来的油吃了对我们有哪些好处?

这就引出了我们的主角——油莎豆。这颗豆子真是金豆子,浑身都是宝,哪儿哪儿都好。生吃熟吃都甜,萃油吃酿酒吃都好吃。简直是一颗神豆。我想试试这豆酿的酒到底有多好,就高兴地喝了七八十杯,当然是小杯,结果越喝越清醒,越喝越开心。弄得我一夜对这豆念念不忘。心想,我非得好好写写这豆子,也算是对得起我这个农民的身份。也正是巧了,油莎豆专委会的主任是一位美丽的女士,与我年龄相仿,且也是一位农家女,她出生在湖北恩施,叫杨雯茜。

要说如何与这豆扯上了关系,说来话长。但是简而言之,还是“缘分”两个字。回望我们生命中走过的路,若是与其中任何一位擦肩而过,都遇不上这颗小豆子。这豆子,很可能改变无数人的命运。

啊,这豆子,这可爱的豆子,一说起它来,就停不住。就像那天的整个研讨会现场,所有人都在为这豆叫好,甚至热血沸腾。除了各位嘉宾引经据典的专业讲演,还有主持人毕铭鑫幽默风趣、妙语连珠的串场与总结。让最不喜欢开会的我,硬是在那里心甘情愿地坐了一天。一边听着关于豆子的讲演,一边喝着油莎豆做成的香喷喷的豆浆,觉得应该让全中国的百姓都喝上这甜美的琼浆玉液,吃上最健康清香的油莎豆豆油。这是梦想,也是使命。

会议很长,全程近五万字。肯定不能全部呈现在一篇文章里。但是我有一个秘密,发现主持人毕铭鑫似乎有一种超常的功能,他能将专家们无论怎样长篇大论的发言,都迅速浓缩成一段精华。我也看了关于这次中国龙头企业协会油莎豆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各种新闻报道,我想我要写的显然不是新闻,我也不想写成那样。不如我做个全新的尝试,就是通篇只采用主持人毕铭鑫老师的串词,应该是一篇很逗很有趣的文章吧。

毕铭鑫:上午我们隆重地召开了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油莎豆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下午我们进入到油莎豆产业发展论坛环节。通过上午的成立大会,我想大家在宏观的大感觉上已经产生了这样的认识,力发展油莎豆产业,有利于我国从国家粮食安全向国家粮油安全迈进的保障进阶;有利于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形成一个新兴的千亿级现代特色产业;有利于我国生态化经济发展,土壤环境治理;有利于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环保科学化,走高质量绿色生态可循环发展之路。

 据我所知,油莎豆的营养成分含量丰富,包括油脂、淀粉、糖、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是理想的健康营养食品原料。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油莎豆产业与健康领域的交集上,请大家听听国家级营养项目专家怎么讲,今天我们特邀了中国营养项目负责人,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主任于小冬,于主任领导的加强中国公众营养规划项目是我国第一个针对微生态失衡出台的公众营养改善项目,自《“十一五”规划纲要》历史性地增加了“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的内容以来,得到产业界、科技界的全力支持,发展非常迅猛。掌接下来声欢迎于小冬主任为大家做《国民大健康与油莎豆产业发展》主题报告。

于小冬:农业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基础不牢就比较麻烦,很遗憾农业这个活很大,但是都说我们还不够强、不够全,我就想世界上凡是农业强的国家,没有一个是综合科技实力不强的。所以我们对农业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为搞农业的同志几十年非常辛苦,做了各种各样的努力。农业虽然本身不叫高科技产业,但是农业离开了高科技产业,而且是多领域的高科技支持,农业是搞不好的。今天讨论油莎豆,油莎豆在中国虽然有的地方搞了十几年,但是对中国来说还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在中国农业的大背景下,我们考虑油莎豆这个产业怎么发展很有意义。其实是有一个探索性的意义,特别是委员会成立,我们怎么做?品牌怎么做?标准怎么做?新产品怎么研发?怎么搞精深加工?设备怎么配套?种子怎么保障?反映了整个农业的问题,我们这就是一个缩小版,非常高兴来向大家学习。我的题目叫《国民大健康与油莎豆产业发展》……

毕铭鑫:再次感谢于小冬主任的精彩演讲。一个是感谢,一个是感动。我刚才密密麻麻在旁边记了好几篇,其中有一块是传播学方面的,什么叫国家级专家,他的发言会让我产生很多思考,他非常谦虚说自己不专业、没做过企业、没做过油莎豆的研究,但是我看到他做了很多功课、做了很多深刻思考,很多产业的方向性思考,于主任的发言让我们真正感觉到怎么发展油莎豆产业,有太多方面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作为搞传播工作这么多年,其中有一个印象就是让消费者怎么接受?从传播学角度来讲,在湖北随州、在湖北荆楚大地上出事了,出大事儿了!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协会会长来了,大咖云集湖北。战略性产业即将启动。中国农业中会出现像华为这样的企业,是战略性企业,怎么回事?很多人没听说过油莎豆,一个没听说过的小豆子要决定国民的命运,概念性的东西,细节性数据性阐述,舆论性的东西,那些东西一同梳理从国际国内战略下来一整篇文章,用这种专业的社交媒体的传播公司进行这样的打造,实际上首先从宏观面上剑拔弩张,有可能打仗,有可能出现粮食安全问题,食用油的安全问题更加紧张。中国要做战略性调整,这个产业就是油莎豆产业。它有营养,又有这样和那样的好处。借助产业联盟中国最重要的农业行业协会中国农业产业化为什么成立这样的专业委员会,我作为一个传媒人听到了于主任的演讲之后深受启发。

下面我们请上一位特邀报告嘉宾,中国食品安全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为大家做《数字粮油农产品路线图》主题报告,自1986年以来,洪涛教授先后在专业期刊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报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37篇,有25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自1990年以来出版专著6部出版,合著20多部,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15个,有21篇(部)获奖。是桃李天下、著作等身的流通、消费、市场、电商等产业经济专家。掌声欢迎洪涛教授!

洪涛:首先我以湖北人的名义感谢著名的三农主持人的支持,我非常荣幸,毕老师也是中早期品牌和名师两个专业委员会的主任,他是两个,我是一个,我是电商委员会的主任,非常高兴。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题目是《数字粮油农产品路线图》。为什么要讲这个题目?我生于五十年代,当过知青队长,后来到粮食部门工作多少年,1993年作为湖北省的高级经济师考博士考到中国社科院去,所以我还是想结合粮油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总的来讲,数字粮油是一个发展的方向,非常的急迫,时不我待。我们总的发展趋势是构建高效、安全、健康、绿色、智能、生态的、数字的农产品体系。

毕铭鑫:感谢洪涛教授的专业分享,在产业经济规律来看,刚需永远是朝阳产业,近期由联合国多机构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新增1.3亿饥饿人口,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袁隆平院士曾说:一粒粮食可以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在这一战略底线思维下,中国农业将迎来更大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机遇。下面我们请上中国农业科学院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团队首席科学家朱立志教授发表《把握政策机遇,大力推进油莎豆产业》主题报告,朱立志教授是我国生态农业、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与低碳农业等领域的专家,掌声欢迎朱立志教授!

朱立志:我的主题是把握战略政策机遇,大力推进油莎豆产业。先讲产业战略定位、再讲发展政策、再讲功能农业,大健康怎么把产业拉动起来。

油莎豆这个产业要求多重要,从这几个数字上面仔细看出来,因为它占的比例太大了,我们大豆进口量每年是这么多,国产才多少,油莎豆后面的产量怎么把它解决掉?这是一个大的危机,这个产业能解决吗?

……

新的《本草纲目》也提到了,这里面有很多很多的为人体有用的功能性成分。一定要把油莎豆产业与功能性农业对接起来,而且功能性农业是一个蓝海市场,你说它有多大就有多大,你尽管做不会有人跟你竞争的,因为它是一个蓝海市场,你不要担心竞争,就怕你不做,而且国家政策也在鼓励搞功能性农业。油莎豆不管是油还是成分都是非常健康的,尤其是亚麻酸和亚油酸的比例是1比4,专家说吃了这个不得病。维他命E含量非常高,作用非常大,保护细胞膜不受氧化破坏。谢谢大家!

毕铭鑫:感谢朱立志教授的专业分享。下面我们请下一位特邀报告嘉宾,中国社科院博士、股权融资研究专家、业界赞誉为“新三板教父”的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博士,程博士对新三板、场外市场、科技金融有着独到的见解及深入的理论研究。2017年开始,他重点关注区块链技术,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是链改的首倡者。针对油莎豆产业发展,我们一起听取程博士《赋能现代农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主题报告,掌声欢迎程晓明博士!

程晓明:今天论坛的主题围绕虎坚果或者说油莎豆这个主题,我一直在券商做投资干了二十多年,今天对我来说谈油莎豆这个产业有点班门弄斧,产业我就不说太多了,我更多是站在从金融资本市场包括区块链角度怎么来发展好这个产业。

油莎豆也是一个农业产业,说到底是发展经济。今天一个很大的变化现在提出叫双循环,尤其要以内循环为主。到底什么内循环?首先什么是经济?其实经济的本质对一个国家来说在没有实现大同之前,没有所谓的地球经济学,人类还是一个民族国家,在民族国家存在的情况下,今天谈的经济全都是以国家为主谈的经济,现在很多经济学家有一个误区,当我们在谈一个国家经济的时候,往往把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跟把人类作为一个共同体的经济发展经常混为一谈,今天谈的国家经济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发展,经济本质就是三种资源的交换,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知识资源(科技、文化),过去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简单来讲,就是拿中国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去跟交换西方知识支援,尤其是科技,当然包括好莱坞的文化,以前的方式是引进外资,让外国的企业家或者资本家到中国来投资设厂,中国人给它提供廉价劳动力,当然还有中国的市场,这就是以前的所谓对外开放。

现在的内循环什么概念?内循环并不是内转化,并不是闭关锁国,还是跟国外交换。问题是中国想继续开放,但是美国人不干了。怎么办?

……

发展农业到底怎么发展?一是技术。二是组织方式。三是金融市场支持。四是县域经济发展跟农业是密切相关的。

关于农业,有的说法以色列农业很发达,关于这一点很多人都争论过,我说你这个话不准确,不是农业以色列很发达,是人家以色列没农业,人家农业已经工业化了,那哪叫农业,什么叫农业?这个是以色列的农业,这跟工厂车间不差不多,什么叫农业?这就是传统农业,我也是湖北老乡,黄陂人,小时候我们家里还养过鸡,那个时候怎么孵鸡,一个老母鸡趴在鸡蛋上,半个月左右这个鸡就出来了,这就是农业社会,后来现在怎么孵鸡?都用这个玩意了,这就是工业化,什么是工业化?人们发现孵鸡的核心是什么?就是温度,当然那个鸡蛋受精卵的前提下有温度就行了,既然温度就能把鸡孵化出来,我干吗一个老母鸡趴在那那么累呢,犯不着,模拟这个环境不就完事了嘛。就是温度,这就是工业化,在农业时代人们对自然规律的认识是不够的,是比较肤浅的,所以叫春华秋实,春天把种子扔下去,到了秋天就出来了,谁在工作,老天爷在工作,阳光下雨土里的肥,是老天爷在工作,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识比较肤浅、利用的程度也不高,这就是农业。什么叫工业?工业化时代500年前欧洲文艺复兴以后,工业革命的另外一个说法叫科技革命,所谓的工业化就是科技化,什么叫科技?就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深,以前是被动顺应自然规律,中国哲学“天人合一”,西方认识自然规律后主动改造社会、改造很多生产过程,工业化就是主动化,主动利用规律,缩短了农业社会这种大规模的时间和各种投入,这就是工业化……

毕铭鑫:感谢程晓明博士的专业分享,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竞争是近期中美关系逆变、烈度加剧的深层次主因之一,我们要从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油莎豆产业要在如今农业产业化最大的风口机遇来临时腾飞发展,依然要坚定的依靠农业产业科技程度的不断创新和提高。下面掌声请上资深区块链技术专家、IBM及微软高级工程师、海南自贸区威中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清正,为大家带来《区块链赋能农业》的主题报告,李清正先生曾任加拿大某知名公链核心开发工程师、摩根斯坦利,德意志银行资深技术专家,擅长去中心化系统以及通证经济学设计,区块链开发和智能合约开发等领域,掌声欢迎李清正先生!

李清正: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关于智慧农业和区块链相结合的事情,我在加拿大居住很长时间,也工作很长时间。今天的讲解标题是《智慧农业》。更多讲一讲新一代智慧农业跟区块链之间的结合。

现在的智慧农业到了什么步骤?现在智慧农业更多的是物联网的技术,物联网技术是把整个农业生产分成输入和输出两部分,所谓的输入,利用遥感、各种各样监控设备和无人机来了解农作物的生产,所谓输出在目前智慧农业和物联网下,比如说灌溉、数据中台把农作物的生长状况显示在手机或者显示在终端上让决策者更好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这是目前智慧农业的现状……

社交新零售,疫情期间零售业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当时我在北京时,小区被隔离了,很多热心的邻居,他们就帮我们去买米面菜,这时候这些志愿者就是未来零售业最终端的销售,包括抖音上的网红带货直播带货,未来的电商其实没有平台,未来电商只有商品端、生产端、消费端,通过智慧农业和区块链解决所有问题,未来社交谁生产产品谁说了算,这是未来的方向。

毕铭鑫:下面我们开启我们油莎豆产业发展高峰对话环节,关于高峰对话我们着重围绕与现实产业推进相关的实操话题,今天也有很多油莎豆企业代表嘉宾莅临参会,后续我们留出提问交流时间,与对话嘉宾共同交流。

毕铭鑫:我首先来问国家食物与营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孙君茂教授一句话:随着我国的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在居民膳食结构转型需求十分迫切,也为农产品营养标准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提出了新要求。我中午用餐时和孙教授正好挨着,我们提到关于营养对产品的升级、产品市场的探索等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在您理解下的油莎豆的营养情况是怎么样的?它开发相关产品营养价值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油莎豆的营养食品开发您提几点建议?

孙君茂:我节约时间讲一下油莎豆在营养基点上如何去营造产业发展,农产品的营养标准是比较难的,难在农业的工业化水平太低,每一个农产品的营养需要取决于三个方面的主导因素。首先是品种,每一个农作物或者每一个农产品品种的差异对于产品的营养差异非常大,像马铃薯的干物质有的达到80%多,有的干物质则有70%多,只用马铃薯一个概念界定一个农产品的营养是不够的。二是区域。农业的区域性是特别明显的特征,任何一个工业产品,我在北京做一个奥迪汽车和在湖北随州一个奥迪汽车可以同样的标准进行,但是如果把油莎豆中在随州和种在东北绝对它的品质产出不一样的。三是生产条件或者设施。春华秋实,对传统农业是这么过来的,但是现代农业有很多设施条件,有很多附加的生态条件,肥料、土地和设施,这些都对农产品的营养品质带来差异,这是对油莎豆本身农产品原料的营养品质的概念。后面还有衍生的油莎豆的产品或者食品,它的营养品质我建议还是要以市场和人的需求为导向,就像于小冬教授讲的大健康时代,产品服务于人类健康,如何把它有30种20种各种营养素表达找到它的特异性,比如说维生素E、亚麻酸和亚油酸的比例,把这些有特征性的突出的营养品质表现能够在它的产品里面更好表达出来,这是另外一个层次的问题。这个过程最终还要实现整个油莎豆产业的经济效益,经济效益来源于哪,来源于把营养品质搞清楚、把营养标准建立起来还要建立不同营养品质的农产品有不同的价格区间,好的东西要用市场营销卖出好的价格,这样产品才能更好地发展。

油莎豆产业我们要立志去讲这个产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有五个方面意见:一是粮油安全问题。二是营养健康问题。三是健康问题。四是生态资源利用问题。五是经济问题。这几个问题能够支撑油莎豆产业更好地发展起来,怎么样去发展去扩建这个问题,有几个点要去发问,首先农业一定要抓品种,这是农业最大的特点,把种质资源这是发展第一步,后面产品开发面对市场现在需求的油莎豆作为一个新生力量、作为一种新的油料品种或者健康品种,一定要去面对人群去开发产品,而不只是去从自身找特点,我想说一句话,消费的引导、消费者的教育就是市场的开发,你要教育消费者,让他去认可,给把充分的理由去选择这个产品就OK了。

毕铭鑫:请问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评价处研究员张逸先先生,从绿色食品的审核评价角度,把您所了解的油莎豆是否具备食用植物油类绿色食品的相关要素,如果具体申请绿标的企业和产品需要什么食品条件和程序,如果都不是绿色食品,将来谈发展几乎是很可笑的问题,所有的科学家都想在您来报名听听这个问题。

张逸先:非常荣幸去年我受邀参加了油莎豆产业启航仪式,今天我们又为油莎豆这个事跟各位领导和专家又相聚在一起,我祝福祝愿油莎豆这个产业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今年是我们绿色食品行业诞生三十年,也是中国绿色农业发起十八周年,很难得的一个日子,绿色农业和绿色食品在我们国家走出了一条从一个农业精品品牌到一个农业的生产模式的这么一条中国道路,之所以能够成功,我想最主要的原因绿色食品是我们国家的首例的质量证明商标,绿色农业也被联合国的亚太经合理事会赞誉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的范例。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建立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的质量控制体系,这是最根本的成果原因之一。这个体系当中最核心的就是绿色食品的标准体系,这个标准体系包括了环境标准、生产技术标准、产品质量标准和包装储运标准,它涵盖了真个从土地到餐桌的全过程……

毕铭鑫:接下来要对话的这位先生被称为“中国油莎豆产业先驱型的探索者”。他应该说给我们中国油莎豆产业或者虎坚果产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关联性,他就是王焕义先生,是湖北虎坚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专委会的副主任。王主任我想请您谈一谈就任,因为听说在您的发展历程当中,经历了各种磨难,也做了各种尝试,甚至于说自己都成了机械方面的发明专家,你能不能谈一谈你现在对油莎豆产业的发展,您认为致胜之道是什么?

王焕义:非常谢谢我有机会能参加今天的会议,同时也非常激动,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北随州普通人,做了一颗小小的油莎豆,这个小小的油莎豆和我共同拼搏斗争了十二年,在一个无人知道、无人知晓、无人理解的年代走过了十二年,这十二年几乎将面临躺下去,关键时刻又让我站起来了,因为泽惠丰集团的杨总扛起了这面旗帜。第二有在座各位领导专家关注这个项目,在随县召开这样一个会议,非常高兴今天参加会议的国家级机关、国家级专家前辈,今天发言的好多专家还都是湖北籍的。您们都是我最珍贵的人。在今天这个激动的时刻,一是对这个产业的认同。二是今天赋予我本人委员会副主任,是对我的认可……

毕铭鑫:有人说你差一点成为这个产业的烈士,但是在我眼里你是一位勇士,非常了不起。听说您自己研究油莎豆采收机,已经研究了九代。既然技术难题这么难,我们来问刘永杰主任,他是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技术中心主任。如果能解决机械化问题才能实现规模化效益化,现在油莎豆的农机设备发展到什么情况,你们作为国家队在这方面有什么设想?

刘永杰:油莎豆这个产业我认识它四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认识它,在我们国家油莎豆也是几起几落的发展。今天很高兴终于看到了油莎豆产业已经在孵化孕育的过程中,我为什么说还没有成熟?因为目前如果说一个产业成熟的话,它要全产业链,要有一定的规模,那目前我们仍然还不具备,如果说全产业链要从全产中到产后,这是全产业链……

目前我们国家油莎豆的收获机,王焕义先生他就就搞了九代……“十四五”农业装备科技发展规划,我们国家科技部是我们单位组织编写的,“十四五”农业装备科技主攻方向,一是智能化,二是新能源,新能源实际上最主要的还是在推电动,就跟汽车一样,这两个是一个主攻方向,油莎豆的收获从另外一个角度,可能智慧农业的发展,它的识别技术和它的传感器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我们可能会解决的全动土的问题。第三个就是解决现实的问题,我们杨总把油莎豆产业已经做到现在这种程度了,在王总的基础上做到现在这个程度,迫切需要机械化来收获,否则这个产业走不下去的,怎么办?现在在众多厂家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大家破掉壁垒,不要再做自己的技术保护,大家都有各自的特点,能把各自先进的技术集合在一起,我相信也能搞出差不多的先进设备。

受一个项目的启发,我们国家准备在内蒙200亿搞一个饲料蛋白项目,工厂化生产食叶草,食叶草是一种高蛋白植物,生产食叶草这么一个项目,工厂化生产,那油莎豆有这么高的价值,我认为它也可以到工厂化里面去生产,做无土栽培、雾化栽培,它的产量还会提得更高……

毕铭鑫:感谢刘主任,什么叫大专家?就是整个知识面是跨界的,不是在技术本体上谈问题,跨开这个来谈问题,这才是大师级专家。在采收油莎豆方面一定要实现科技突破,就像棉花当年看到那么多河南千万大军还是百万大军上新疆采棉花,现在终于没有这个现象就是因为科技的突破,相信这个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给专委会提建议,这样的专家不也可以聘首席,聘完首席之后就能帮助解决技术难题,这个确实是很重要的事。

下一位嘉宾中粮集团集团绿色食品办公室陆黎明先生,一个集团人家就有绿色食品办公室,中粮集团是大央企本身就有绿色食品办公室,中粮集团还有多种用户群的知名食用油体系,您怎么来评价油莎豆食用油的性价比和品质,作为中粮集团怎么看?

陆黎明:中粮集团绿色食品办公室的成立首先要感谢周明臣老董事长和刘连馥会长,是他俩在三十年前倡议成立的。当时中粮绿色食品体系很完善,确确实实为中粮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动力,现在绿色办公室又在新的国家发展战略绿色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重新组建,我相信会更加为我们国家的绿色食品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油莎豆一开始来到中粮时我们不是太认可,因为它是一个小品种,后来在随州现场看到,又参考了书籍广泛了解,特别是中粮健康营养研究院也对油莎豆油进行的检测,发现油的品质是非常高的,就像王总说的是橄榄油的品质。它的好处如果在大规模种植下会降低价格,因为橄榄油是比较贵的,为了解决人们日益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跟不平衡不发展的矛盾,油莎豆油可以解决好,可以让我国人民少吃油、吃好油的这么一个油品种。

毕铭鑫:绿色食品食用油是有广泛的市场消费群体,中粮集团怎么样来看待油莎豆食用油进入绿色食品市场的未来前景,你们会和油莎豆产业产生一种合作或者交集吗?

陆黎明:油莎豆现在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作为央企的中粮集团有这个社会责任。现在中粮食用油品种也在升级开发,涉及大宗食用油的品种,也有小的品种,比如红花籽油、亚麻籽油,油莎豆油将来也必将成为我们主打的食用油的品种来推广,我感觉前景是广阔的,也会有非常好的合作条件。

毕铭鑫:广东龙能富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康福先生,他做的事业是用无污染中草药制取的营养肥料,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很担心,如果油莎豆油用了化肥这件事就麻烦了,他用的是无污染的中草药,您对油莎豆的种植能起到哪些效果?

陈康福:无污染的中草药有机肥,不但能改良土壤,减少油莎豆的农残,还可以提升油莎豆的产量。目前听使用农户的反馈非常好……

毕铭鑫:最后发言这位很有意思,各种原因他坐在了中间,右边三位专家,左边三位企业家,因为他是最年轻的,意味着他是最有希望的,他的名字是李江南先生,他是超临界研发中心的负责人。请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超临界?它是不是一种萃取技术?

李江南:今天比较惶恐,都是专家和前辈,我最后一个上来,结果剩下一个C位给我,诚惶诚恐。超临界是什么?它是一个赋能的技术。今天很多专家在谈“赋能”二字,表面上看就是赋予能量或者赋予能力。但是在我看来,无论是机械化也好还是互联网、物联网也好,还是超临界也好,还有区块链也好,这些技术、成熟的产业最终都会成为油莎豆这个产业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就是要致富先修路。这些基础设施都会为油莎豆这个产业不断提供发展的动力。油莎豆这个产业最后也会成为我们每一个农户的基础设施,每一个农户在这个基础设施上面也创造出他们自己的财富,增加自己的收益。很多专家今天也讲到油莎豆的油品质特别高,不饱和脂肪酸程度达到80%,这个里面还含有维生素E、生育酚等等很多很好的有益成分,但是很不幸,传统的压榨技术无法完整保留这些好的营养成分的。因为现在传统工艺无非是压榨和人为浸出两个工艺,花生油就是压榨,玉米油、菜籽油和大豆油都是人为浸出。无论是压榨还是人为浸出,都需要精炼。精炼的结果就是油品的质量大大损失。我们现在吃的食用油其实是损失质量、损失成分的,但是没有办法,必须要精炼,毛油不能吃。精炼的代价不但油品质量大大损失,保质期也大大缩短。通常食用油保质期就是一年多时间。但超临界技术萃取的油就不一样。超临界是独立于压榨和人为浸泡之外的第三选择。这第三选择带来什么呢?首先是无污染零添加,不需要精炼。低温提取和隔绝厌氧气,可以将保质期拓展到五至十年。由于超临界的选择提取性特别强,可以百分之百完全把油莎豆里面那些优良的油脂伴随物,也就是说维生素E、生育酚等等所有东西百分之百提取,所以它可以让油品品质达到顶级。

超临界技术原来曾经是在一个非常非常高级在象牙塔里面,在塔尖上生活的技术。它原来所面对的是那种附加值极高,特别特别昂贵的产品。因为超临界萃取的成本非常昂贵,所以直接拿超临界对这个油进行提取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的专家团队、科研团队已经突破这样的技术瓶颈,跨界采用其他更多的技术来突破它。超临界现在已经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极高地提升了出油效率。它是由工艺到设备,再由设备到产品对于油的提取,如果用年产30万吨的级别来衡量它,如果这是一个标准,超临界的萃取油的成本,综合成本只是压榨成本的70%。这个技术研发了有20多年,我是一个后浪。有一首诗叫“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超临界原来一个高高在上曲高和寡的技术,现在终于也可以为寻常百姓的食用油服务,超临界现在也已经进入到为油莎豆产业赋能。和其他区块链技术一样,不断地为这个产业提供颠覆性的竞争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毕铭鑫:我相信只要有梦想,就有可能实现。我们先设定一个目标,从设备端、采摘端、加工端、品牌端、价格端,各种端口,加大油莎豆的附加值,于是油莎豆价值无限、风光无限。

确实我们在恋恋不舍当中、在意犹未尽当中今天中国油莎豆产业发展论坛就要结束了,但是我相信各位专家各位企业界的朋友各个产业链端的朋友们,你们对油莎豆这个产业的关注一定不会停止,各位专家们一定还会持续为我们赋能为油莎豆的企业发展和行业的发展,相信油莎豆行业所有的企业家们在专业委员会的带领下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把国家赋予我们粮油战略的重要使命担负起来,创造中国粮油产业的美好未来。

相关连接: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油莎豆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是我国首个在油莎豆产业领域建立的公益性产业平台机构。是专业推进油莎豆产业全面发展、推动油莎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职能,以及开展油莎豆领域学术交流的专业组织和最具规模的资源平台,在巩固国家粮油的基础上,逐步降低油、饲原料对进口大豆的依赖,降低进口转基因大豆加工食用油的占比。同时,其多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综合经济优势将显著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

在油莎豆专委会正式成立仪式后,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刘身利会长代表主办方向莅临会议的农业、粮油领域的领导、专家、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刘身利会长强调,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过程中,还是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粮食安全方面,在保障主粮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基本面后。从大农业、粮食的广义上来看,油料、饲料安全原料的来源仍然存在缺口较大,自给不足的事实。因此,小小的油莎豆,实际上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的改善和保障,产业意义非常重大。刘身利会长指出,油莎豆集粮、油、牧、饲为一体的优质经济油料作物,近年来也受到国家和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油莎豆产业能够有效缓解对进口大豆等油饲原料作物的高度依存现状,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举措。同时油莎豆产业的推广对我国的中西部地区荒漠化治理、现代农业的发展和食品安全走生态可循环之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些都具有很好的带头作用。在农业领域培育拓展油莎豆产业,对推动国内的农业经济大循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保障民生生活改善都有重大的意义。

协会作为联系农业企业、服务“三农”的全国行业性组织,自成立以来在开展产业调查、开拓市场、反映企业诉求、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参与国际农业合作、组织产销对接、助力脱贫奔小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作为资深国家粮油战略专家的中粮集团原董事长周明臣表示,尽管目前油莎豆产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已经有了耀眼的趋势。油莎豆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恰逢其时。现实的国际外部环境下,我国粮油安全的自力更生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发展油莎豆产业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大事业,相信油莎豆这个新的油源品种一定会成为我国食用油源的重要支柱,将在缓解我国的食用油源的需求矛盾和进口替代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既是国家的要求、国人的普遍期待,也是我们致力于油莎豆产业的所有企业、所有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以及关心支持这一大事业所有产业人的不懈追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