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器皿

图片来自《大佛普拉斯》

3030年2月1日

今天,我们做了一个决定。

由于P星球已经被完全开发,琳和我准备了个新项目。我们昨晚在P星上建立了完备的监控系统,设置了供生长所需的微生物与土壤——我们要在P星里创造一些新的生物。

孕育生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即使我们每天都在制造不同样貌的人类,但在一个新的星球上用原始方法进行这样的操作是前所未有的。

琳认为我是个疯狂的人,但她对这次的项目表现出了孩子般的好奇。或许出于人类的窥探欲,我们没日没夜地调整休眠时间来观察P星的风吹草动。


3030年2月15日

P星仍旧只是一片荒原。

要想等待文明的迸发属实耗费时间,于是我们加快了P星的时间速度,令它里面的时间以数百数千甚至数十万倍的速度前进。

于是在这天,P星出现了一些新奇物种。这些物种并不是生长出来的,而是我和琳出于无聊,放置进的一些恐龙样本。自从恐龙灭绝的原因被解开,科研家们便拥有了大量恐龙基因复制品,我们把复制品输送到了P星里,顺便放了些琳喜欢的兔子,在水体部分安置了几条鱼。

不知道接下来的时间里,这些生命会如何发展。


3030年2月16日

琳哭得很伤心。

她喜欢的兔子们不到一会儿就都死光了,就像从来没有过这个物种一样。或许许久以后的P星居民会在泥土里寻找兔子的骨骼,探索这群素未谋面的小东西。但现在,兔子们已经全部死在了草皮上。

我们没有弄清楚兔子为什么死亡,但看起来它们并无法适应P星的环境,只挣扎了大概百千年的时间。

琳太善良了,她在监控里看到兔子一只一只倒下,居然在旁边就这样哭了起来。


3030年2月17日

在我们扩充了P星的基因库库存之后,这个小小的灰色星球竟快速繁殖起来。我们在海洋里窥探到了数以万计的奇怪物种,它们一个个都长着如同细丝一样的呼吸孔,在水里像鲔鱼一样翻涌。而陆地上的物种相对就正常许多,有了爬行动物的基因,不少四条腿的物种丰沃在旷野之中,还有些长得如同长条饼干一样的物种,它们用两条腿爬行。琳称那样的物种叫做饼干人。

饼干人或许继承了我们放进去的长颈鹿与长臂猿的基因,它们有着高傲的脖颈与四肢,细长的身材,智商看起来倒还可以。

饼干人们是这些物种里最优等的一批。我和琳时常将画面拉得很近,来观察饼干人个体们都是如何生活的。


3030年2月18日

这个星球里光怪陆离的一切实在吸引了我们,在琳的要求下,我们放慢了P星的生长速度。

有个黄色毛发的饼干人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我和琳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黄毛。黄毛常常与我们放进去的灰狼一起玩耍。由于我们将P星放置在离太阳很远的地方,这个星球里大部分时间都是寒冷的,黄毛为了取暖常抱着灰狼入眠,它黄色的绒毛陷进一团灰色,显得平和又安宁。

两个物种陷入了一种深深的羁绊,这让我和琳都大受感动。黄毛带着饼干人们去和狼群交往,有一群温顺的灰狼来到了饼干人的领地。

它们一起围猎,一起入睡,甚至饼干人在发现可以用尖木头来狩猎的时候,也并没有伤害灰狼群。


3030年2月19日

饼干人的智慧超乎了我们的想象。随着时间的沉淀,它们开始用其他物种的皮毛给自己制作衣裳,以致于过了很久以后的现在,它们身上的毛发已经逐渐变得稀疏。

为了加快观察进程,琳通过基因粘合技术制造了一个新型饼干人,我们称它为领头羊。领头羊被安置在P星里某个饼干人的后代里。为了使它的出生具有戏剧色彩,琳在领头羊诞生在P星那天,复制了两个星球投影在P星上空,天空便呈现出绚烂橙紫色。不出所料,P星人开始奉领头羊为神明。

在领头羊9岁那年——这里我们按照365日为一岁,它带领了饼干人们创造出了文字。我们通过读取领头羊的脑部数据,学会了他们创造的这种文字。

“创造一种文字可真是不容易。”琳向我感叹道。

是啊。我说,这比创造一个物种难多了。

于是我们在实验笔记上圈出这一天的日期,这是P星里第一次诞生文字的日子。

我们为领头羊安装的智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在P星里只用了两年时间,就已经创造出了文字与服装。饼干人们将领头羊的名字刻在石头上,在领头羊提出用树皮记载文件时它们又将领头羊的名字镌入树皮。

“领头羊还挺招人喜欢。”琳说。

那当然,我甚至认为在之后领头羊也会被这些饼干人们铭记。


3030年2月22日

随着时间的倍速进行,我和琳爱上了观察这些物种个体与彼此交往的过程。

饼干人作为最有智慧的物种,成为了我们的首要观察对象。它们已经在时间的长河里构造出一片一片不同的区域,P星各地都有面容相似的饼干人,它们说着不同的语言,分居在星球各处。

从监控里我们看到,P星是个灰蓝色的小星球,我们很久没这么仔细观察过它了。我们对这个星球中生长的一切生物都饱含爱意,见证他们如何繁衍与死亡,也会被偶然捕捉到的情感而打动。

——是的,我们开始决定称这些饼干人为“他们”而不是“它们”。

我们也做过很多干扰他们正常生活的事情。今天我们在观察一个患了病的饼干人,他的疾病我们先前并未见过,只能看到他时常痛苦挣扎。真正打动了我们的是,他拖着病躯救了个淹在水里的小饼干人,于是琳进入了他的数据库,将他的命运因子改写,修复了他的疾病。在P星还未有医疗设施的今天,生病当然是很苦痛的一件事。不过即使是在医疗如此完备的地球,患了病也没办法不痛苦。

拥有了操纵他人生死与健康病痛的能力,我和琳愈发爱上了这个灰蓝色的小星球。


3030年2月23日

P星人已经发现了很多种食物。让我们震撼的是,这些食物之所以被发现,是因为有一片陆地上的领导者亲自尝过了每一样植物,发现它们没有危害后便广而告之自己的臣民。最开始的领导者在尝试到第四十种植物时被毒死了,于是他的孩子继续从第四十一种开始尝起,并将第四十种植物记录在他们创造的纸张上。

这实在是惊人的壮举,我不由得想到移山的愚公与那些身先士卒的古人。这个星球文明的进步,就这样以无数饼干人的生命为代价,然而他们却乐意为此死亡。


3030年2月27日

在昨天,P星经历了一场浩劫。

在这个星球东部,崛起了两个国家:北国和东国。在先前,我们所见过的那些惊人壮举都都上演在北国的丰沃土地,所以我们对这片区域里的饼干人报以更热烈的同情。

这两个国家展开了一场浩劫式的战争。他们用这个星球上的千百年换取了能够战斗的炮火与刺刀,在发现彼此后开始互相残杀——我们本是这样以为的。但就在今天,我们发现这并不是双方搏斗来获得权力的战争,而是东国对北国发起的一场惨无人道的侵略。

琳不太理解,她不明白为什么同样被我们构造出的物种要这样杀害对方,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她不敢放大画面去看他们的打斗,几乎每一秒都有北国的普通饼干人惨死在刀枪下。

“我们要帮帮他们吗?”琳这样问过我。

我不知道怎么了,迟迟未能对他们的活动加以干预。或许是这样抗争的精神太过震撼,我认为在这样的时刻施加命运对他们来说已经如同嗟来之食。我希望北国的饼干人能够战胜所谓的命运,用他们自己的力量。


3030年3月1日

我们过于好奇战争的结果,于是直接将时间加速到了战争即将结束的日子。

北国的土地已经满目疮痍了,如果这是一本书,我们一定不忍卒读。但好在北国的饼干人取得了胜利,我和琳如同看一部电视剧一样喜极而泣。

我不禁想起饼干人刚诞生的样子,他们身上还有许多御寒的毛发,一群一群聚在一起探讨世界的真理,而现在他们却沉溺于杀戮、占领和血液。

缩小了监控画面后,我们又只能看到一个灰蓝色的球体,在寰宇之中缓慢旋转,里面的水与天像是糖果一样附着在星球表面。这真是个很美的星球。在这样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很残忍,明明那些饼干人里,每一个都在经历苦痛与折磨,有着无法言说的阴雨和悲哀,然而星球却还是缓缓转动,另外的亿万种生物照常呼吸,如同没有发生过任何事。


3030年3月2日

我们很开心,这些饼干人已经开始了他们的科研大业。我笑着跟琳说,果然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即使是这样落后的小星球也一样。

我们看着饼干人们创造出各式各样先进发明,甚至他们还在制造能够飞出星球的飞船。我还真的想象不到,如果在宇宙中与这些自己的创造物见面会是什么场景。

为了鼓励他们,我和琳又放置了几个高等科研家的基因进去,不久以后这些人就会用他们过目不忘的大脑进行更先进的发明创造。

我们期待着。


3030年3月5日

这些日子,在高倍速的时间下,饼干人已经完全能在宇宙里徜徉,我们甚至还隔着遥远的窗户看到了他们漂浮的身影。

在他们能够探索宇宙之后,他们居然开始了一项有趣的实验。

他们的科技已经先进到能够在其他星球上复制基因,我和琳感到意外。

在空旷的实验室里,我们看着这些饼干人占领了一颗小星球,并且为这个星球命了名,还在上面安置了许多生物。

看到这一幕,琳突然关掉了监视器。

我不明白她怎么了。

“P星的饼干人也有搞科研的权利啊。”我以为她不满于P星的先进,产生了嫉妒心,就过去给她解释其中道理。

“不。不是因为这个。”

她突然抬起头,透过实验室的窗户给予这个宇宙以审视。

“他们也会去观察一个星球的文明进程,不是吗?”琳问我。

我点点头,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可是,我们也是在观察他们的文明进程。”

我突然像是被某种东西冲击到了一样,和琳一起跌进旋转椅子里,恍惚间有一种正在被谁监视的感觉。

天啊,我一定要销毁这份实验日记。


全文完

本故事纯属虚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