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发生过关系的爱,不叫真爱

  ——罗胖2016跨年演讲思考,感悟!

1

很多人看到题目可能会想,你这不就是个标题党吗?

没错,这个标题确实比较激进,但你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个比较容易吸引人点开的标题,至于是不是标题党,我相信看完文章后,你自有定论!

按照罗胖的知识服务理念,作为一个知识服务商,首先要帮客户节省时间,要让客户觉得爽,不仅觉得爽,爽的过程中还要能学到点东西,也就是说要让知识与自己产生联系,发生关系。

所以作为一个知识分享者,我首先要让你第一眼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就觉得爽,能够吸引到你,至于能否真正带给你启发,我讲的东西能否真正与你产生联系,发生关系,那就是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了!

在这个纬度上讲,我跟罗胖,跟跨年演讲至少还是发生了点关系的。

2

既然说到标题,那我们先撇开罗胖说说男女之间的事,我觉得如果你真的爱一个女的,或者男的,到了一定程度你都还不想与她(他)发生关系的话,那一定不是真爱,至少我是这么觉得。

同样,对于任何形式的学习,对我来说,如果与之产生不了任何的联系,没有任何的感觉,我认为这知识就还不属于我。

而对于罗辑思维,对于罗胖四个多小时的跨年演讲,我想说我是很有感觉的,至于能否与之发生多少实质性的关系,就看17年的具体行动了。

 时间战场

罗胖说时间会成为商业的终极战场,未来有两种生意的价值会变得越来越大。

一是帮助用户省时间;

二是帮助用户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越来越清楚时间的价值,明白自己注意力的宝贵,2017年我很清楚,自己的时间应该花在哪里,注意力应该投放到哪里去。

对于写作、知识分享这件事而言,我会尽量让自己的分享变得有价值,我对自己文章的定位是让读者看得爽的同时,还能受点启发,学点东西。

 服务升级

关于服务升级罗胖提到了“父爱算法”;主旨精神就七个字:你不用懂,听我的。 

现在我们经常讲要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但关键是你知道什么是美好的事物吗?

其实很多时候你是不知道的,或者说永远都有更加美好的事物是你所不知道的。

所以关于服务升级,接下来我想做的就是,跳出舒适区,多去了解一些我自己不知道的事情。

对于接下来的写作分享,我的计划是尽可能分享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或者是你知道但是特别容易忽视的事情,又或者是你知道但我可以提供另一个角度来解读的事情。

2017年,希望能把自己服务好的同时,服务好每一位读者。

认知迭代

认知,这个词,这几年特别火。其实从古到今,人类的认知也是一直在不断被刷新的,从无知到有识,从迷信到科学,人类的认知不断在刷新、迭代。只是以前迭代的频率太低,刷新的时间太长。

和以前相同的是,我们的认知还在刷新、迭代,而不同的是,我们的认知在飞快的刷新、迭代。

似乎也正因为如此,认知成为时间战场上最有力的武器,一旦被占领,再难有他人的立足之地,如”双十一狂欢节“被阿里占领,别的商家就很难进入了;这听起来让人感到恐慌,但幸运的是,认知他就像种子,只要你用心浇灌,它就可能生长起来,时间越久,价值就越大,它永远都是时间的朋友。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用时间去打造属于自己的认知,用时间建立起自己的壁垒,时间越长,别人就越难跨越,时间越久,我们的价值就越大。

共同体危机

其实我并不认为这是个危机,而是不断自我迭代型人格崛起的机会。现在我们定义”我们“的方式更多的可能是创业者、书友、成长者,运动爱好者等;这些共同体之间看似来自不同血缘,不同地域、不同阶层、不同单位,但由于有相同的价值观,相同的爱好,他们反而是更有凝聚力的共同体。

另外由于我们每个人的爱好不会太一致,所有基本上我们会隶属多个不同的共同体。你是个创业者的同时,也可以是个读书达人,运动达人;你也可以懂演讲,精通设计等等。如果你能轻松地在不同的共同体之间跨越,那么你的机会将会比别人大很多,你的价值也将数量级倍增。

当然很多技能,实力最好是能相辅相成的,比如我自己的新年计划,运动强势保持,文案不断精进(通过坚持思考,坚持写作来刻意训练),同时加强平面设计学习(主要也是为文案策划服务),同时开始演讲,培训训练(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这些东西看起来挺多,但其实就一条——锻炼自己深度思考能力,主要以写作的形式来展开。

3

其实罗胖四个多小时的跨年演讲,我是在深圳回程拥挤的火车上听完的,而以上就是我对罗胖16年跨年演讲所产生的好感。

当然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真正要发生实质性的关系还是需要时间,需要自己用实践的脚步践踏出来。

这跟追女孩子其实是一个道理,如果你遇到自己喜欢的女孩,并且你们相互感觉还蛮好,但你就是没有采取什么实际行动,更不要说很长一段时间的持续行动,那么一般你是不可能与心爱女孩发生实质性关系的。

话有点糙,但理就是这么个理。

此刻以及接下来,我都在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与罗胖的跨年演讲,以及所学的更多其他知识发生实质性的关系。

你呢?对所接触的哪些知识已产生好感,又打算采取怎样的行动与之发生实质性的关系呢?

我在路上,你在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日是朝阳 田野安放我的婚床 梦寐依依呀 牵牛缠绕着心房 七月日在中央 田野洒满枯萎的阳光 四目迷离呀 风吹散你...
    南方泡桐树阅读 227评论 0 1
  • 预览 作为一名前端人士,在一个web项目中,注册、登录、修改用户信息等功能的实现都离不开表单。在将用户输入的数据提...
    SiHao24阅读 1,630评论 0 7
  • 镇子上来了一个杂技演员团。 杂技团中吸引人注目的人众多,还有精彩的驯兽表演,迷幻的魔术表演。还有两个侏儒双胞胎,吃...
    我是无所谓先生阅读 696评论 4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