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懂插花,她不懂赚钱,俩人合开的店有什么神奇反应?

到这个七月,四月在杭州就正好呆满六年了。跟同在杭州多年的朋友们聊天,都觉得杭州这两年发展太快了,我们越来越找不到「幸福感」。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卯足了劲往前冲,你不努力有得是人顶替你的工作。

毕业那年,西湖的水、宝石山夜晚的灯光、杨公堤的柳树,都让我着迷和欢喜。现在,生活更便利了,出门更快捷了,工作却更忙了。也许变得是我,太久没有停下脚步好好感受这个城市。

当某个午后,走进「此加」,被咖啡和鲜花的香气围绕,听到这个店名的含义,我好像找回了对杭州的初心。


芍药姑娘 Vol.385

x

此时、此地、此人

上个月底,杭州又一个「新商场」开业了,坐落在这座城市的CBD,最繁华的「武林商圈」的国大城市广场。

毗邻杭州大厦,斜对面是杭百和武林银泰,这座杭州老牌商场在这儿有年头了。重新开业,立马吸引了很多当地人、外地游客,进来看一看这里又有什么新鲜好玩的。

坐着扶梯一层一层往上逛,路过五楼一家店门口时,很多人不自觉放慢了脚步,姑娘们更是忍不住停了下来。这里就是「此加」,吸引大家的是店门口的鲜花。

新鲜花材不多,品种却丰富:

除了花店必备的玫瑰、百合等,

还有南非来的帝王和新娘。

中国产的桔梗紫得很美,

尤加利叶、跳舞兰、蕾丝、莲蓬,

在夏天带来一丝凉爽。

花艺师搭配的花盒、永生花,

也清新迷人。

侧面原本白墙的位置,

被改造成了开放式的「植物墙」。

种上了各种绿色植物:

多肉、仙人掌,

还有「网红」龟背竹、鹿角蕨…

门口的牌子上还写着,花艺体验课报名,只要提前预约,一个人、两个人、多个人都能成团。店里每周随时都可能有不同的花艺课,不一定是在周末。

你以为这是一家花店,一转头却发现,边上吧台里小哥帅气调咖啡的背影。还有咖啡香隐隐地传来,衬着店里亮黄色的瓷砖,温暖又惬意。

直到看到菜单,哦,原来这是一家「咖啡+甜点+花」店老板很会做生意,很懂少女心嘛。把姑娘们最爱的甜点和鲜花搭配在一起,少女们喝不惯的苦咖啡也有了让她们难以抗拒的新名字:「神奇药水」、「行星撞地球」…

甜点颜值高没什么稀奇的,

连咖啡都这么美就很犯规了。

需要自己动手DIY的神奇药水,

把大家带回了学生时的实验课。

当牛奶遇到咖啡冰球会发生什么反应?

三支试管里的「神秘药水」是催化剂,

这杯拿铁是茉莉味、玫瑰味还是焦糖味,

全看你手中的魔法怎么施。

店里咖啡师强推的是手冲,

真正爱咖啡的人值得尝一尝。



电影《喜欢你》里,霸总金城武给小厨师周冬雨出命题作文,用料理做出「此时、此地、此刻」。周冬雨最后加了一道「河豚甜品」,以「此时、此地、此刻、此身」给了一个漂亮的回击。

在「此加」的店里,也有相似的一句话:「此时、此地、此人、此加」。这一刻,在这个地方,和这个人,做爱做的事,这些加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生活。

所以有了这家店,有了「此加」这个名字。

创始人舍予曾经是浙江卫视的导演,后来进了外婆家餐饮集团做董助,现在自己创业。他说自己开店才能真正做他想要的东西。

「此加」不是一家咖啡店,也不是一家花店,而是一家轻生活体验店。「我开店最主要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把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分享给更多人,让他们享受和此人在此地的此刻。

所以,除了柔软的蛋糕和温暖的咖啡香,

店里的环境一定要好,

让人苏胡地甚至想不顾形象来个葛优瘫。

复古音箱里放着轻柔音乐,

一面墙上摆满泥塑、多肉、小盆栽,

空中倒挂着干花。

每张桌子上放着荷兰贯众蕨,

花艺师的插花作品也到处可见。

店里有三个花艺师,牛肉面是其中之一,她还是「此加」的另一位创始人。舍予不懂花,所以花艺部分都由她负责。

在碰到舍予之前,牛肉面在杭州有一个自己的花艺工作室。后来认识了舍予,俩人一拍即合,想着搞点不一定的事情吧。

卖咖啡不赚钱,卖花不赚钱,那两个加在一起,能不能相互提携一把呢?这是「此加」的另一层含义,负+负是不是能得正?

四月去店里那天,牛肉面即兴来了个插花表演。她选了清新又上镜的莲蓬和跳舞兰,搭配不知名的果子,五分钟就完成了这个改变版日式插花作品。

配色十分地清热消暑,

能在阴雨雾霾天带来好心情。

牛肉面最爱日式插花,在日本学习花艺多年,现在还经常跑去充电。

她的花艺之路也是因为日式花道才开始。原本好好地干着设计师和摄影师的工作,有一次拍摄日式花艺,一去就完了,跌进去了,从此走上了花艺这条路。

牛肉面与她的花艺老师,草月流四大教授之一的中村草介

爱日式花道的牛肉面,

性格却很直爽,

做事风风火火,

插花最大的特点就是快。

日式插花对周围环境要求很高,搭配着中式或日式家居才有味道。

牛肉面以前的作品

而且,卖花还是要赚钱,所以在店里,牛肉面都是按顾客的要求和喜好来做花。很多顾客会自己拿着照片来提要求,卖得最好的是各种韩式风花束。

即使不是最擅长的风格,

也用心做到最美。

这样别致的花盒好想要一打~

我最爱的辣椒竟然成了花材?!

大多数时候都在做自己不太喜欢的风格,剩下的时间就要好好做自己。店里几天没卖出去的花材,赶在它不新鲜之前拿来练手。想做什么风格就去试,完成了摆在一边,总会有人喜欢。

牛肉面说下一步希望多接活动、场地布置的活。这样就能把她爱的日式花道运用到不同的空间里了~

做咖啡、做花艺跟开店一样,要有自己的坚持, 也要懂得包容。这个加那个怎么样?不妨试一试嘛,没准会有神奇的魔法发生。

「此加」五月底才开业,

店里的花还不够多,

牛肉面说希望一步步改进,

让花艺这块越来越丰富。

开一家花店加咖啡店,

是很多女生曾经的梦想,

我也是其中之一。

还好有人实现了它,

让我们这些梦想破灭的人,

起码可以去别人的店里体验美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