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

我生命中永远的版图

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块版图,这块版图会是你初见世界时的模样,会是你生命出发的地方,她承载着你心底那份最温暖的情怀,无论你长多大,无论你走多远,她永远都在你的心上。

我生命中的版图就是我的故乡,她是我记忆中最纯朴的怀想,也是今天她美丽富饶的模样。

   我的故乡是柴汶河畔一个小小的村庄,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她就是春天里村庄上空飘荡的槐花香,是乡村夏夜里老人们讲的故事,是秋天田野里那抹金黄,还是孩子们冬天玩过的雪仗。

离开故乡二十余年了,蛰居小城一偶,每当我看到从农村卖菜的菜农,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我情不自禁走上前去,哦,他们那沾满双脚的泥巴,那箩筐里新鲜的翠绿无不轻轻拨动着我的心弦,看见他们,我仿佛看到我的父辈躬耕的身影,我仿佛又回到了洒满阳光的故乡的土地上。

我想念小时候故乡的矮墙,那时候,两家相邻的一道土胚垒砌的矮墙,矮墙不高不矮,搬张凳子正好够着说话,墙角下,可以种瓜点豆,一根竹竿,或者一根绳子,让瓜果的藤蔓顺墙而上,尽可以到邻家串门,相互的攀爬,你可以吃我的豆角,我可以吃你的丝瓜。不用出门,两家妇人可以隔着矮墙拉呱,有好吃的隔墙相送,传递着浓浓的亲情。夏季时,矮墙上青草拔节生长,微风吹拂,墙头草左右摇晃,见证着农家贫穷的日子却在幸福地流淌。

矮墙里宽敞的院落里,阳光尽可以自由挥洒,石榴树、苹果树肆意生长,鸡鸭鹅狗在院子里闲庭信步,一个篱笆大门,并无遮拦,它们可以随意自由出入。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以及村庄周围宽阔碧绿的田野,到处可以看到鸡犬狗吠及自由奔跑的孩童,那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人与自然和谐并存的景象。

我想念故乡的石桥下,清澈的泉水,汩汩的流淌,小河的两岸,是一排排垂柳,嫩绿的枝条垂进小河里,在微风的吹拂下,轻盈舞动,水面上荡起了一道道波纹,那里是孩子们的乐园,夏季里捞鱼摸虾,嬉戏玩耍,大人们在这里洗衣淘米,我想念那些长在村口屋后的槐花树,榆钱树和皂角树,每年的春末夏初,还没走进村庄,就会闻到一阵阵槐花香扑鼻而来,走进槐花树,抬头仰望那挂满枝头的一串串白色槐花,我们跑回家拿起竹竿,够下槐花,回家裹上面糊,煎成槐花饼,成为我们童年里一道美味。榆钱过去在困难时期救过很多人的命,小时候,我们每个春天都会去捋榆钱,边吃边捋,放在嘴里一嚼绵绵的,有一股清香的味道,捋多了就拿回家,让母亲蒸着吃。每到秋天,石桥边高大蓬勃的皂角树结出了串串黑黑的果实,大人们摘下来碾碎了可以洗衣洗头,给人们带来很多便利。

小时候的故乡虽然清贫,但是她却散发着最原始最古朴的美,让我欲罢不能,终生难忘。虽然今天,这些都渐渐消弭在时光的流逝中,但那抹绿色却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

在岁月的流逝中,一段时期,我心中的故乡变了颜色。那曾经浓的化不开的乡愁被雨淋湿,被风吹散,那消失了的矮墙,那飘散的槐花香,还有村后那条抚育我长大的小河也不再流淌,泉眼堵塞,小河不再唱歌,一道道毒液渗进了小河,污水横流,鱼儿翻起白肚。所幸人们认识到盲目发展的后果,开始治理小河,河水重新清澈,又唱起了欢快的歌。

故乡的房屋街道变成浑然一体的水泥灰色,家家院墙高筑,大门紧锁,院小的就是一井筒状,常年见不到阳光。水泥铸就的院落,树木不能立足,也少去了鸡鸭的喧闹,一只孤独的小狗趴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一个电脑互联网,把孩子的脚步禁锢,邻里之间没有了交流,年轻人外出打工,只有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坐在向阳的墙角,絮叨着陈年的往事,故乡变得那么清冷寂寞。

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改变着一切,也同样改变着我的故乡,创建文明城市让我的故乡变得干净,明亮,村前村后,鲜花盛开,绿树成行,条条水泥路代替了泥巴路,盏盏路灯照亮了夜晚的村庄。乡村振兴更是让故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企业的发展让乡亲们脱离了土地的羁绊,从土地劳作中解放出来,变成了工人、干部、个体工商业户…..,随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乡亲们都住上了有暖气的楼房,买上了汽车。闲暇之余,他们走进村委广场,女人跳舞,男人散步,孩子们一一旁嬉戏玩耍。真正过上了让城里人也羡慕的日子。

如果小时候的故乡是朴素典雅的小家碧玉,那么现在的故乡则出落得像个雍容华贵的大家闺秀了。今天,虽然我的躯干和枝叶早就融进了城里,但是我的根还在故乡,我的骨子里崇尚的依然是乡村人的质朴和善良。

哦,我的故乡,是一幅田园十里烟霞图,这种唯美将化为精神的清泉洗涤我的浮躁,使我的心灵变得沉静安然。

哦,我的故乡,春风十里不如你,我将永远把你珍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学语文“逢考必出”的80句古诗词默写,建议收藏练习! 在学习古诗词时,家长要帮孩子们养成随时随地积累、记忆古诗词...
    部编版小学语文阅读 863评论 0 0
  • 八年级语文下学期期末检测试题 一、积累与运用。(26分)1.根据拼音写出词语。(2分)(1)春天应该不会再度失约了...
    半缕烟阅读 510评论 0 0
  • 耳朵里塞着耳机,最小的音量,最清晰的音质,最适宜的脚步,最好的速度,最美的时光,和光景,这一切都抚慰着,寂静的心灵...
    慕卿苑阅读 252评论 0 0
  • 雨丝 顺着铁窗滑落 敲打着剥离的飞绪 幻化成芦荟的根 滋养绿色的梦靥 一只机敏的小虫 跳入翠色的芦荟丛 炫耀清亮的...
    草堂秋客阅读 176评论 0 6
  • 2019.4.24 星期三 前天晚上,我和男朋友分手了,虽然是我提出的,但是不甘心,因为是我被甩了。 在我们不到两...
    Amanda_280e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