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心理学》的诠释(2)】

【《精神分析心理学》的诠释(2)】

精神分析理论认为,个体通过自己或者父母在正常看护自己的过程中刺激个体的性感带可以得到满足;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性感带有所不同。按照性感带的阶段性不同,个体的成长可以划分为5个阶段:口欲期、肛欲期、性器期、潜伏期和生殖期。

一、口欲期

在婴儿的脐带被剪断,同时和妈妈的身体分离后的0-1岁之前的婴儿时期里,由于婴儿无力使用别的方式和外部世界链接,完全处于生活不能自理的状态,必须依靠别人的照顾才能活下去,这时候的婴儿与外界的连接就是口腔。

婴儿无论什么时候想消除自己内心的焦虑和不快,他就会很自然地用口腔来完成。婴儿咬住妈妈乳头的时候,一方面是为了满足自己内心的饥饿感,另一方面是为了寻求自己内心的安全感。细心的妈妈们会感受到,有时孩子不饿,他也喜欢把乳头含在嘴里。

我们不妨回忆一下,你见过的小婴儿是不是都很喜欢拿着什么东西就往嘴里塞,干净和不干净对他而言没有这些概念,因为那就是婴儿认识世界的唯一手段。

同时,他们表达情绪的唯一方式也是通过口腔。开心时大叫,不开心时大哭,眼泪还没出来,先把嘴咧开了。

弗洛伊德认为,这个时期的婴儿总要通过口腔来获得力比多的满足。如果在这个时期婴儿的吃手、吮吸等来自口腔的欲望不能被满足,就会造成所谓的“口欲期固着”,是有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的。

稍微大一点孩子喜欢咬手就是婴儿时期“口欲期固着”的一个表现,当然这里面还有内心焦虑的成分在作怪。

随着人类文明和科技的发展,现在出现了很多婴儿使用的器皿来弥补因妈妈未能及时满足婴儿口腔欲望所带来的欠缺——吸奶头。最初出现在西方,随后国内也多了起来。这一器皿的出现,极大地填充了孩子内心因妈妈不在场而带来的内心不舒服的感觉。

口欲期出现在生命的第一年,这个时期的性感区是口腔。在口欲阶段的初期(0—6个月),身体快感主要来自于口唇的吮吸活动。因此,即使并不饥饿,婴儿也会留恋母亲乳头,或是把手指头以及其它能抓到的东西放入口中吸吮。在口欲期的晚期(6—12个月),婴儿体验快感的部位主要是牙齿、牙床和腭部,快感来自撕咬活动。

弗洛伊德认为,这种寻求口唇快感的自然行为是个体性欲的雏形。口唇性欲倾向一直会延续到成人阶段,接吻、咬东西、吸烟或饮酒的快乐,都是口唇快感的延伸。

口欲期发展“停滞”可能导致的不健康人格:

1、口欲综合型人格

被动、依赖、退缩,日常行为沉溺于吃喝、抽烟酗酒等。

2、升华的行业

教师、演说家、辩论家等与口腔有关的活动。

3、口欲施虐型人格

仇视他人、反社会、讽刺挖苦,沉溺于撕咬行为。现实生活的冲突中,有很多都是先咬人,泰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二、肛欲期

婴儿慢慢地长大一些,到了即将学会走路的时候,随着他的心智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对外寻求快乐的方式也在做着重大的改变。不再仅仅依靠口腔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了。

此时父母开始无时不刻地为了孩子如何排大小便而绞尽着脑汁,孩子也因此而焦躁不安和不知所措。随着父母给予孩子排便清规戒律实施从量变到质变的转移。这个时期的宝宝们都慢慢不再随意排泄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括约肌逐渐发达,宝宝们开始有能力控制自己的大小便了。宝宝大便时所产生的强烈的肌肉收缩,拉粑粑时粘膜产生的刺激感,给宝宝们的内心带来相当愉悦的快感,这对于宝宝们来说那可是前所未有的新奇的体验。

弗洛伊德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讲,大小便给宝宝们带来了一定享受愉悦感的同时,他们也把大小便作为给这个世界、尤其是自己的爸爸妈妈们的第一份礼物。他们内心是无比喜悦的,内心似乎在说,我可不是老索取你们东西的时候了,我也得给你们点贵重的礼物了。为什么说是贵重的礼物呢?因为,由他们自身所奉献的只有他们的大小便,别的还不到时候。如果,外界对他们给予这个世界的礼物说三道四,他们心里的不舒服感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

这个时期大概出现在生命的1-3岁,他们获取快感的区域就在自己的肛门区域,快感主要来自对粪便的排出与克制,以及触弄和玩弄大小便。家里有这个年龄段宝宝的爸爸妈妈们会深有感触的,孩子在大小便的时候,父母就忙别的事情去了,一转眼的功夫,你就会听到父母歇斯底里的呐喊声:“不要玩那个,那个脏!”然而这样一句话,就有可能会让孩子内心世界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他心想,这是我给你们的礼物啊。你说它脏,那就是说你们不要啊。既然你们不要,那就不给你们了。长大以后,或许就会有吝啬的心理特征。当然,这只是假设!完全不是绝对的。这需要我们细细地去观察,去验证。

在这一时期,儿童必须学会有序地排出大小便,使之符合社会的卫生习惯要求。父母对孩子的大小便训练和卫生要求可能会对儿童人格发展产生持久的影响。例如,儿童如果经常因随地大小便弄脏房间或衣服而受到严厉惩罚,就可能会导致自责、压抑或吝啬等特点。而一味任其自由排泄,不加限制,成年后人格可能产生无秩序、少规则、无责任感等特点。成人后,自己对控制欲望的强弱与此阶段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肛门期“停滞”人格有以下两种:

1、肛门排泄型

表现为邋遢、肮脏、浪费、无条理、行为放肆等。

2、肛门便秘型

表现为过分干净、清洁、过份注意条理和小节、固执、小气、强迫性等。

三、性器期

成长到3岁左右的宝宝们会处于一个性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这个阶段弗洛伊德称其为性器期(性蕾期),也就是说,性的意识和性的身份在3岁左右的时间段基本就确定了。这个时期的男孩儿往往跟母亲更亲近,都具备着程度不同的“恋母情结”倾向。弗洛伊德把这一情结称之为“俄狄浦斯情结”。

这种神奇的恋母情结常常表现在男孩儿和爸爸的攀比和争分吃醋上。例如,和爸爸抢妈妈等.......虽然有的时候看起来很可爱也很可笑。但这段时期绝对是孩子人格发展的极为关键的时期。因为此时父亲如果在和男孩儿(有可能女孩子)交流互动的过程中,一味地独霸孤行,不能正确的理解这是孩子在此阶段的一种心理的独特变化、根本不是他意识层面的意图的话,就会造成男孩子(有可能女孩子)人格中超我的非正常地显现。例如长大以后畏惧权威、考试不敢争第一等潜意识的固着现象。

这一阶段大约出现在从3岁至5或6岁这个时间段,性满足的来源开始从肛门区转移至生殖器上。在这一年龄段,儿童开始有了自己的“性生活”,一方面通过抚摸和玩弄阴茎或阴蒂来产生快感,另一方面开始向外界寻求爱的对象—母亲或父亲,于是产生恋母或恋父情结。

弗洛伊德曾在《精神分析引论》中说:“婴儿由三岁起,即显然无疑的有了性生活。那时生殖器已开始有兴奋的表现;或有周期手淫或在生殖器中自求满足的活动。”

3岁儿童的性生活与成人所不同的是:

1、因生殖器尚未成熟,以致缺乏稳定的组织。

2、倒错现象的存在(不分性别、不分物体)。

3、整个冲动力较为薄弱。

这里儿童的性生活主要指的是恋父恋母情结。

弗洛伊德在《精神分析引论》中还说道:“我们不难看见男孩还要独占母亲而不要父亲;见父母拥抱则不安,见父亲离开则满心愉快。他常坦然地表示自己的情感,而潜意识幻想着娶母为妻......”。

有的男孩子会对自己的爸爸说:“你能不能出发以后不回来了。”当然,这只是想霸占母亲达到乱伦的潜意识幻想,与现实中男孩的意识层面的意图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性器期阶段的孩子对父母的性欲幻想导致了男孩出现俄底浦斯情结(恋母情结)或女孩出现伊勒克特拉情结(恋父情结)。

此阶段恋母或恋父分别给孩子带来冲突和焦虑。在这一创伤性事件中,孩子最终通过自居机制学会与同性别的双亲认同,把对异性父母的性爱转变为非性爱,最终发展出对同龄异性的情欲偏好。通过这种方式,对异性双亲的性爱感情得到了升华。

这一发展阶段的困难可能导致日后的性别认同问题,影响与同性或异性的关系。

四、潜伏期

这个时期的孩子,力比多处于休眠状态,儿童的兴趣转移到学业或其他方面,男女之间界限明显。在这个阶段,课桌的中间常常是有一条线的,谁也不能越过,有点“男女授受不亲”的味道。

因为在性器期孩子自己在争夺异性父母上,耗用了太多的精力,到最终还是不得不顺从于同性父母。自己似乎再也没有去做这个事情的心力了。

潜伏期大概是在6~11岁期间,这一时期的力比多受到了压抑。这是由于道德感、美感、羞耻心和害怕被别人厌恶等心理能量的发展,这些心理能量与儿童时期的毫无掩饰的力比多冲动是对立的。这种发展一半由于家庭教养和社会要求,另一半则由于躯体的发育。这一时期的性冲动暂时停止活动,儿童中止对异性的兴趣,倾向和同性者密切来往。这个时期的最大特点是对性缺乏兴趣,男女儿童的界限分得非常清楚。但是力比多的冲动并没有消失,而是转向今后社会生活所必须的一些活动——学习、体育、歌舞、艺术、游戏等。这是通过升华作用后实现的,也是力比多在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更有目的的作用。儿童在这时期若遇到不良的引诱,就会产生各种性的偏离。所以说,给这个时期的孩子限定一些接触外部世界的规矩还是很有必要的。

这一时期,性与攻击驱力不是很活跃。在潜伏期的末期,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力比多又开始趋于强烈,这阶段自我的应付技巧负担非常重。尽管青少年已体验到了成人的性欲,但通过与异性结交来释放性能量却不被社会认可。结果,只好寻求其他方式获得性满足,如幻想或手淫。弗洛伊德相信,青少年应付或处理困难的能力很大程度是由早期心理性阶段建立的应付模式所决定的。

从5、6岁—11、12岁,儿童性欲的发展呈现出一种看似停滞或退化的现象。早年的一些性的欲望由于与社会道德、文化等因素不相容而被压抑到潜意识中,性冲动转移到充满活力的学习、交往、体育等活动中,并一直延续到青春期。

随着儿童在学校获得更多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对社会道德标准的内化,自我和超我的人格力量得到应有的发展。

本阶段,虽然性本能是潜伏的,但是前面各阶段的发展经验是被潜抑到记忆深处的,它们在日后仍会影响个体人格的发展。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个时期的孩子对自己的穿戴和吃什么不太关注,他们最为关注的就是通过何种方式和自己的伙伴尽情地玩耍。

五、生殖期

这个时期,也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讲的“青春期”,一提起青春期,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青春期的孩子的父母们是最深有感触的。这个时期的孩子,随时随地都能变着花样地和父母以及他们不喜欢的人作对,唯一欣赏的就是他们的同伴或者是同学知己。

从11、12岁开始到17、18岁,青春期生理的成熟重新唤醒了前期压抑的性冲动,性的生理能量大量涌现(荷尔蒙激素的大量分泌)。青少年的性需求指向年龄接近的异性,并希望建立两性关系。此阶段,青少年必须学会以社会可接受的方式表达性冲动,但又由于这一时期性行为往往被社会禁止,所以青少年通常会采用剧烈的运动来消耗体力,从而达到排解性的压力或宣泄内心焦虑与不安的目的。这个时期的学生,男孩子喜欢从事一些对抗性强、耗体力的项目,例如,踢足球、打篮球、搏击等。女孩子则不同,这个时期的女孩子却反而变得非常的矜持,没事儿喜欢一个人待在角落里苦思冥想,天都不知道她们在想什么?同时,与父母的对抗和逆反,也是这个时期的孩子们身上普遍出现的现象。

弗洛伊德认为,这一时期如果不能顺利发展,儿童就可能产生性犯罪、性倒错,甚至罹患精神类疾病。

青春期的青少年最为显著的特点是“变”,有人把这个时期的孩子称为“变色龙”。一天不知道要变几种颜色,这也预示着一天里他们会有多种的情绪躁动和反应。身体开始发育了,在生理发生变化的同时,心理上也随之发生着较大的变化。这个时期的某一个时间段里,家长会突然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孩子开始不听话了,你要东,他偏要西。这种现象,心理学上称之为“逆反现象”。这个时期,心理学上称之为“心理断乳期”。

弗洛伊德认为,很少有人能够在人格发展方面达到真正的生殖期这种理想水平。在他看来,造成这种情况有种种原因,但其中最主要的是力比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两种危机:固着和退行。

这告诉我们,没有哪一个人在前面几个时期里面能像我们理性所期望的那样顺利度过,总会遗留这样或者是那样的瑕疵和遗憾。由于这都是潜意识的作为,我们的意识是没有办法对其进行操控的。

丁俊贵

2022年9月15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