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里的井(三)


第二天是个晴朗的好天,一大早,老五就从炕上爬起来,洗漱规整,到院子里查探那块四四方方的痕迹去了。老五围着那痕迹左转转右转转,转了半天也瞧不出什么名堂来,老五在大学里专修物理专业,虽然说是有文化,但他也吃不准这是个怎么回事。正想着,王三太爷蹲到了老五身边,“你念下书的,你那书本里可写着咱家这是个咋回事了吗?”老五笑说那可不写这个,王三太爷再问:“那可咋办了,这书上也没写,别是个什么灾祸吧”,老五说:“你可别这么迷信,现在是新社会了”,正说着,老六出来说:“哥,不如挖下去看看吧,底下肯定有个啥”“……那也只能这么办了,有没有个啥挖下去就知道了。”,老五下了决定。

 这决定一下,雷厉风行的老六立刻开始执行,两锄头下去,地面上就出现个大坑,怕破坏风水的王三太奶奶看着,只是愁眉不展。随着这大坑越下,周旁围着的村民也越多了,大家都来解密了。

 说来也怪,老六这锄头下的本无规矩,哪里好使力气就往哪里下锄头,但是挖下去的坑,却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坑,方正的就算工匠比着量尺也难做到,老六就沿着这四四方方的坑洞直直往下挖,挖着挖着这坑洞笔直的四壁上开始出现一些白色苔藓,贴在四壁上生长着,老六拿手一抠,还鲜嫩嫩的,众人俱是称奇,要知道这苔藓长在墙面上石阶上的有,长在土里的却是头一回见了,这坑下必定不简单。

 挖了许久,这坑洞也不见底,只是笔直的向下,老六站在坑底已经只剩下个上身了,坑洞已经齐腿深了,坑外站着磨坊的几个大小伙子,拿篮子一篮子一篮子吊出土来。老六站在里头喊话,“可凉快了里头”,大家站在外面也似乎感觉到有股清凉之气。

 又挖了一阵子,老六的锄头突然“咯噔”一声,碰到一个硬物事,他心里也咯噔一下,知道是终于挖着东西了,随即加了把力气挖快了些,坑外的众人也不免跟着“咯噔”一下。大家聚精会神的看着这坑洞,老六的锄头下,一块圆形的石头渐渐露了出来,再往石头的边缘挖,是略低一层的石台,此刻老六的双脚就站在这块石台上了。

 大家望着这圆石和石台,都不知所措了,挖也挖不下去了,众人将目光投向了一旁沉思的老五。老五在众人的目光中开口道:“这圆石像是个盖子……”老六一听老五这话,就要下手去掀那圆石,一摸之下竟在圆石中间摸着一个细细的铁环,铁环年久生锈,都快和那黑石融为一色了,老六使劲一拉,没有拉动,这石头盖子似有千斤,随即招呼了磨坊的两个小子,两人跳下坑来,三人合力方将这盖子掀到一边去。

石头盖子下露出的,是一方黑洞洞的枯井。里面虽黑漆漆的看不深,但依那井壁边上搭着的人造的铁架横梯,和那深绿的内壁,以及井里冒出的森森寒气,都能看出,这是明明白白一口井的形式。依在坑边的众人一时间俱是摸不着头脑,以为埋着啥宝贝,没想到却是一方井,可是这一方井又怎么会埋在土里呢?又为什么一下雨这井所在的地面上就出现那四四方方的痕迹呢?众人俱不得解,一时间议论纷纷。

 王三太爷见这景象,一伸腿跳进坑洞,拨开坑底的三人就往井里探头。可是黑洞洞的怎么都看不深,王三太爷不服气,都劳师动众到这个份上了,就挖出来一口枯井,他怎么想都不服气,说不定这井底才是秘密所在。王三太爷抬头喊人,“狗娃,你去牛圈湾你姨娘家把下井的工具取来,让你六叔下去看看”。

 狗娃得了这令一奔子跑了,众人一听又要下井,都沉稳下来。只念书的老五思纣着不妥,“爸,下面看不见,说不上有啥危险,还是别下了吧。”王三太爷也不听儿子的话了,说:“下井这事老六来得多了,让他下去看看,不会有啥危险的”。老五只得不作声了。

 狗娃很快将下井的工具拿来了,其实就是一把粗绳子加一双防滑的脚蹬子,王三太爷见了工具,立刻就让老六下井。老六歇也不得歇,穿上脚蹬子就要下,侄女小桃桃趴在坑洞边上喊她六叔,“六叔,下面不会有水怪吧”,老六倒笑了,“下面没有水怪,有宝贝咧”,小桃桃问“有啥宝贝咧”,老六哄自己侄女:“你说有啥宝贝就有啥宝贝咧”“那我说里头有桔子罐头,桔子罐头太好吃了,比梳子糖还好吃。”“你可就知道吃!”小桃桃的话逗得大家都乐呵呵的,也缓解了要下井探秘的紧张气氛。

 老六蹬着井壁的铁架横梯下去了,井上三个小伙子拉着绳子,绳子绑着老六。王三太奶奶不放心,擦了煤油灯让王三太爷在一旁照着。王三太爷只见小儿子在灯下越来越下,渐渐下到看不大着的深处去了。一会儿绳子不动了,想来是到底儿了。听着小儿子在里头没啥动静,王三太爷喊了一嗓子:“六子啊……”“拉我上去……”老六幽幽的应了。

 老六被从井底拉了上来,围观村人的呼吸,随着老六一点点升起,也一点点被夺走了,老六升到井外时,大家几乎都屏住了呼吸。

因为大家都看到,老六的手里捏着一个东西。

 王三太奶奶的念叨声打破了寂静:“可别是犯了太岁了啊……”

 “太岁”是村里传说中的一种东西,没人见过它的形态,只说像个肉团子,会跑,一般埋在土里,见着了这东西得抓住吃了,不然叫它跑了就是你家犯了太岁了,谁看见的谁家就得起大祸。这一句念叨把众人搞得更加紧张了。

 “妈,不是什么太岁……”老六声音复杂的道。“那是个什么啊?”王三太爷替大家发问,“这……”“这是个什么,你可是说呀!”王三太爷急了。

 老六捏着手里的东西只不亮出来,他把眼光望向坑洞外的老五,问道:“哥,你带回来三瓶桔子罐头了吗?”话罢,他缓缓伸平了大手,手里静静摊着一个亮晶晶的玻璃瓶子,里面挤挤挨挨的蜷着一罐子毛毛虫一样的桔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 王家的铁栅栏没围成,塘坊牛二的右眼皮让王家老六一叉子给掀掉了的消息倒很快在村里传来,一时间村人议论纷纷,说王三...
    女蜡笔木来阅读 151评论 0 0
  • ——读《与神对话——献给青少年》 虽然是献给青少年的,但我觉得它适合每一个人,适合每个人常备在身边,在想烦躁的时候...
    元元阅读 564评论 6 0
  • 投资界有句经典论断:选股、择时,从长期来看,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资产配置。 以前就当学习了一个道理,形成了一个印象...
    U盘成长录阅读 1,643评论 3 2
  • 他叫欧立鹏 他想建立自我 晨跑 她是石小东 栋良在认真的学习
    东明欧巴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