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先生,你不应该这么对王语嫣。》

今天晚上在一个很蹊跷的瞬间突然想起要看看金庸先生新修版的《天龙八部》。

其实早有耳闻,但今天看到结局王语嫣最终没有和段誉在一起的时候,我的心中登时觉得很难过。

一个曾经温馨的童话破灭了。

诚然,有人说,王语嫣没跟段誉在一起才符合本书“众生皆苦 有情皆孽”的主旨。萧峰与阿朱“塞上牛羊空许约”,阿朱被萧峰错杀,自己也因自觉不容于辽宋而自杀。虚竹虽说娶得美眷,武功超绝,但他原本的梦想不过是安心的当一个小和尚。段誉这个人,苦恋王语嫣这么久,最后也没能得到这份爱情。(新修版)

新修版中,将段誉对王语嫣的爱解释为心魔,认为喜欢王语嫣是因为段誉喜欢上了无量山上的那尊“神仙姐姐”玉像。这个解释我认同,因为我也曾爱上过一个从未亲眼目睹的姑娘。但是这样未免对王语嫣太不公平,虽然王语嫣始终没把段誉瞧在眼里,心中只有那个执着于表哥的慕容复。但我们必须看到王语嫣的“诚”,她对于慕容复的爱近乎痴。我们不能说因为慕容复不是一个真正的英雄豪杰便轻视这份爱。其实,王语嫣和段誉对爱情都占了一个“痴”字。我们设想一下,就算王语嫣有任何缺点,以段誉的痴恋程度,他会减少对王语嫣的爱么?段誉是宁愿为了她在千百豪杰面前下跪并且付出生命的人。我们为什么就钦佩段誉的爱,而对王语嫣对慕容复的爱嗤之以鼻呢?

爱是没有对错的,只有因为爱去做的行为才有对错之分。

阿紫爱萧峰没错,但为了萧峰留在自己身边而想要下毒让萧峰瘫痪,是错的。

但纵观全书,我不记得,王语嫣有做过对不起慕容复和段誉的行为。

新修版中,王语嫣回到了疯癫后的慕容复身边,我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改动其实丰富了这个人物。王语嫣有她的执着,她的痴仍在。既然她一直爱着表哥,不管他是英雄也好,小丑也好,疯子也好,她仍然陪在了最初所爱的那个人身边。

但是,或许金庸先生实在讨厌王语嫣这个角色,以至于添加了两个情节进去,让王语嫣变得很肤浅。

新修版中,王语嫣因为自己的容颜渐衰(长了几根白发,添了一处皱纹)而十分在意,还托段誉带他去找“长生不老功”(就是天山童姥所练的武功,可以容颜永驻。)因为没有找到而气急败坏的打坏了无量山中的“神仙姐姐”玉像。玉像和王语嫣本来长得一模一样,书中写道,打坏玉像后,王语嫣生气恼怒的样子和玉像平和亲切的形象想去甚远,暗示着她已经不在是段誉的“心魔”。

旧版里,最后的结尾中,众叛亲离的慕容复身边唯有阿碧仍在。新修版中,王语嫣也陪在身边,但金庸先生却加上这么一段——王语嫣的脸上略擦了胭脂。

唉,这呼应了此前王语嫣注重外貌的情节,但实在让她变得肤浅了点。

说下旧账,金庸先生当年苦追夏梦,但是终不可得。王语嫣多少有点梦中人的投射。所以,初版里最后王语嫣和段誉终成眷属。虽然这是我们好事者的猜想,不过毕竟来说,两人都历经磨难,得到过痴的惩罚,这是她们应得的奖励。

很多人不喜欢王语嫣,是因为她对情真意切的段誉不闻不问,在段誉将被表哥所杀时也没有回护之意。认为她不识好坏。但这怎么能怪她呢?她毕竟是爱着慕容复的,难道要让说段誉杀掉自己的爱人?那么有人要说,至少她可以反对慕容复这么做,但我上面说了,她跟段誉都是痴人,爱上一个人是不管不顾的,只不过段誉有佛性,心中有慈悲心。王语嫣深知慕容复平生所志,在当时的她眼中,段誉是慕容复的敌人,战场上你死我活,凭什么要求她为段誉回护,设想?

再者,很多人都说王语嫣把段誉当作备胎,所以对其很讨厌,但这是不对的,实际上,王语嫣从来就没有把段誉放在心上过,段誉几次三番保护王语嫣,王语嫣也只是有感激之情。她的眼中只有慕容复一人,如果慕容复是主角,王语嫣如此,又要被人说纯情了吧?

但与之相反,段誉虽然苦恋王语嫣,他在文中也与不同的女性产生过肌肤之亲和暧昧之情。虽说不上滥情,但毕竟是风流。到书中末尾,段誉娶了三个女人,一个是木婉清,一个是钟灵 一个是虚竹老婆的贴身丫鬟晓蕾。

我们来看看段誉的结拜兄弟是怎么做的?大哥萧峰一生只爱阿朱一人,阿朱死后再不做婚娶的念想,甚至不近女色。二哥虚竹呢,他娶了银川公主李清露之后,当即将自己的四位绝色女婢梅兰竹菊和晓蕾送给了段誉。我并非强行要求段誉只爱一个人。但在新修版中,段誉与萧峰,虚竹,王语嫣一生只爱一人相比,这份从一而终的执念,段誉是略有不足的。

我们回头来说,为什么我觉得一个让人温馨的结局破灭了呢?

旧版中,王语嫣眼见慕容复为了自己的复国野心,将自己推下荒井,不管生死。这一刻她终于心灰意冷,明白了自己的苦恋是没有意义的,知道自己所托非人,放下了这一份痴恋的同时,又感念段誉对自己的情真意切,所以两人走到了一起。

经历磨难,单恋到两情相悦的事在人世间是存在的。难道我们没有在一瞬间突然感悟到自己的愚蠢而又重新认识到生活中其他美好的经历吗 ?有的,只是它非常罕见,但罕见,并非不存在。

新修版中,王语嫣对慕容复不计前嫌,回到了他身边。之前慕容复英俊潇洒,武功高强,又是王族后裔,王语嫣喜欢他很是正常,但后来他众叛亲离,成了疯子。尽管明知道“段郎”对自己情真意切。王语嫣仍然甘心回到了慕容复身边,我觉得,这样的事情才是童话。

人世间是充满苦难的,所以我们往往会喜欢故事里的人物经历众多磨难,最后得到幸福的故事。好莱坞通过这个手段,掌握电影业话语权近百年。

而我们中国讲故事的人实际上更擅长描写苦难,所以才有了《红高粱》、《活着》、《兄弟》、《霸王别姬》。

有人说痛苦和悲剧才是深刻的,但快乐和温馨也并不是什么肤浅的东西。人生的基调的确是痛苦,因为人的欲望永远无法得到满足,因为人的寿命总有尽时,因为人会生病,会愤怒,会疼痛。因为当我们学会爱的时候,早就经历了许多疼痛。所以我们总能记住疼痛,却不容易记住那些快乐和温馨。

新修版中王语嫣回到了慕容复身边。是没错的,这样,她就贯彻了自己的爱。值得敬佩。旧版中王语嫣和段誉一双两好,也是没错的。因为两个人都经历过磨难,最终得到幸福。这是他们应得的。

那么,为什么我会在今天这样的时刻,特意来讲新修版中段誉和王语嫣的结局呢?

原因有三个。

第一,既然王语嫣能够无论贫穷富贵都能够陪伴她的初心——慕容复。那么这样的一个女人就不应该让她变得虚荣,而过分在乎外貌。(这一点书中从未铺垫,加上去我总觉得突兀。)

第二,我的名字和《西厢记》里主角张生同音,西厢记自然不得不读。《西厢记》最后一句台词是——让天下有情的都做了眷属。这是我认为世界上最美好的句子之一。段誉和王语嫣都是有情的,且不坏。为什么不让他们在一起呢?难道只为了让人体会“众生皆苦”?

世上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我就曾经单恋过一个女孩六年之久,到现在甚至不知生死。跟我一样,爱而不得的事情比比皆是。所以,即使是故事中,为什么还不让两个有情且经受磨砺和考验的人走到一起呢?

第三,或许,我是一个很心软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众所周知,天龙八部的目录连起来就是几首词,下面就对其进行赏析。 金庸小说中的诗词虽然大部分为引用,但并非没有原创作...
    问颜阅读 3,921评论 2 10
  • 如果明天我就要死去 那么我会安然离开 因为我已经学会不再与命运抗争 因为我正学会珍惜当下 因为明天,或者任何一天死...
    五人王阅读 1,258评论 1 3
  • 雨雾里的天蒙山 天蒙山的卷首语 天蒙山下的黄秋英 在秋雨中,把香气握成谜面 不想被游人猜中谜底 我蹲下来,用手机轻...
    曹会双原创作品集阅读 146评论 0 0
  • 今年浙江高考有篇阅读理解,有道题目是赏析文段中的最后一句“它死了,只是眼睛里仍闪着一丝诡异的光”,不要误会,这不是...
    风催眠阅读 647评论 0 50
  • 文 | 蓝小嗨 我们看山色沉入湖底 看蓝色的小船驶入晚风 我们穿过这异域的小镇 留下许多沉默的空白 那一晚 费瓦湖...
    蓝小嗨阅读 248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