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2000到全省第5--高考吧(4)

作文的话...这个东西有点麻烦...,这东西无非就是审题 这是最最最关键的审好题 除非你语言组织得非常烂 非常小儿科,稍微正经一点的话 35分起步,接下来的提高,在我的理解里面。无非就是一个字“装”,因为作文,就是你和改卷老师的对话。你要装出你是一个好学生,从小博览群书,滔滔不绝口若悬河、满腹经纶,表现出极高的语文素养。再根据你审题得出的结论、观点、看法、要求,跟改卷老师吹逼。是不是改变了你对作文的认识?那我就推荐一些教辅吧 都是很有用的.

首先还是 试题调研的MOOK系列 ,MOOK系列和作文有关的部分 里面的套路很多 各种方法基本上是全的 大家可以花7块钱买来看 内容绝对超值.

作文书只需要一本 就是这个 完全足够了.拿到作文怎么办 这就是在培养你所谓的语文素养,不过在我看来 并不会有任何提高 你的目的是为了装出你很有语文素养 骗过改卷老师。。。不过这是题外话了,拿到作文,最好的办法是读+分析.什么意思?作文这东西很特殊 别的题目 我们可以通过从答案逆推 寻找解题过程 题意 答题方法,作文不行。。。绝对不行,想写好作文,拦路第一关,就是审题。你只有审题审好了,作文才有35分以上的可能,切记切记。词藻、语句都是次要的。审题不行,死路一条。我以前的同学,有些语文素养极高,相当高,饱读诗书,文学少女的那种类型。语文平时成绩而也很好。然而高考审题审错了,直接被拖下水,因为她拉分的主要科目就是语文。非常非常的遗憾。。而审好题,就算你说的话如同白开水,只要不是太过小儿科,35分是绝对有了。。。切记切记!只要你买的教辅比较良心的 都会大篇幅地去说审题 包括我推荐的这些。。用心去领会吧 总之审题务必过关!

接下来,是读。怎么读?早读要读、课间要读、做题做累了要读。有可能吵到别人的话,也要默读。读,不能干巴巴地读,那叫念字,不叫读,没有任何卵用。不管是直接读出来还是默读,都要富有感情地去读。每一篇文章,不管他是装的还是真的,都是带有一定感情色彩的。你就以他的感情,去读,去理解。

读完了怎么办?写,试着写。这个过程有点类似于默写。一段话 在领会了他的大致内容后,你可以尝试着自己能不能写出他的感觉,开始当然是不可能的 不要急于求成,但是到了后面,会越来越像,越来越像。。。这样你就离成功近了一大步。。要尽可能地模仿作者的话术,注意词语上的细枝末节,下面开始举例.

16年全国一卷的满分作文 最近几年高考越来越喜欢搞这种议论类的东西,像以前我这样堆砌辞藻 浮夸排比瞎吹的套路已经不吃香了,如果是我来写现在的高考作文,得摆出一副人民日报社记者的样子,关爱民生,论证有力,语言温暖人心.(确实,要把自己装的像各大报社里的评论员,文章要有社论的感觉).P288楼,  现在这种受欢迎的议论文题材 模仿的难度降低了,因为说的都是些大实话 这种文章平时报纸上的社论 多的要命,总之就是多读多看 然后试着去理解,之后再模仿 慢慢地向这种文章靠拢.语文基本上讲完了 以后也懒得提了

 最后再说一句,语文成绩不好 看着语文就头疼的同学,去买本 试题调研的MOOK系列 针对你的弱项去购买,语文套路远没有数学那么多 基本上那薄薄的书就可以概括了之后再辅以大量的练习 110真的不难.

我英语也是勉强应付高考 实际上英语水平很垃圾,说的东西也不一定对,而且现在说的 也只是当时针对不到就要高考的人的一种权宜之计,尽管结果很好 60天不到 从八九十考到120,但是我个人认为问题很大 是有缺陷的.

我英语运用得多 当然刷题刷得更多 这东西因人而异 你最好别听我的 我只是说说我的情况.

我们高考的英语考卷 是怎么出题的?尽管现在出题 更多的是大学教授但是各位有没有想过 他们出题的依据是什么呢?很简单 考纲+课程标准,对于英语这一科 教材规定的单词范围自然会考虑在内,实际上他们很不屑这点词汇量,出题基本上都是从国外的网站、杂志上摘下来,或者干脆自己写一篇,这其中必然有意无意地把课标要求的单词囊括进去了,从而间接的完成任务.

其实方法也很简单:在大量刷题中积累单词,而不是扯着嗓子在那背.高一高二的同学其实也可以这么玩啊 不矛盾的,因为试卷本身 就是一个很有用的英语材料,你做了一张卷子 把上面的生词全部标出来 并且保证全部过关 会读会写,每天早读 拿起你做过的卷子 开始读,这样既巩固了单词 又培养语感,比起每天在3500上面死去活来,岂不是一种轻松许多的办法?

谈学习动力P357楼.

我能读懂阅读,但我总是跟答案理解的不一样.

做的少罢了 平时听别人说话偶尔也会会错意嘛 多做就会少错.

我语文的文言句式弄不懂怎么办 就是那种 宾语前置句什么的 给你个句子让你判断的那种

扔给你50道那种判断题 做完之后哪怕你错了40个 你把每次错的原因记录下来 总结完了之后再来50道 此题可破 和你的智商无关 训练量的原因.

某一类题型不会怎么办?各科都一样 不分文理,这种情况 百分之两百是因为做的少,每一道题都是一个套路 设下套路的目的在于骗你犯错 让你少拿分,你套路见的少 自然要被骗,原因就这么简单。。。怎么办 大量刷题 反复总结 可破刷题就是一个去碰套路的过程,你错了 被骗了也没关系 又不是高考,接下来 你就要总结那些年把你坑了的套路和你解决这些套路的办法,所以一个错题本是多么的重要...

本省近五年的高考题 必须反复反复刷 反复研究 其他的嘛 用处不大.要那种带答案和解析的 配合着解析反复研究 这个就有点玄学 看你悟性了

纵观整张答题卡 她的优势就是字迹很清秀 看着还挺舒服 应该是大量写小说的结果,别的就没了.

怎么刷选择题 其实和之前的东西差不多 只是换了个说法而已,大概的意思就是 通过刷题来回到教材.

高一高二的同学在快考试的时候也可以用这招 没毛病,那么怎么搞呢?刷选择题 他必然会涉及教材的内容,那么你在刷题的过程中 如果你做对了 这道题背后教材里面的那部分内容你自认为掌握的还过得去 那就放过,如果你错了 那么不好意思 你得回去翻书.

比如 你错了一道选择题 这道题考你罗马法 那么你在答案和解析都看过之后 明白了为什么之后,你还得去翻书....怎么翻?你不能像老年人一样 看一课的内容得看半小时,更不能发呆啊什么的,因为已经没时间了啊,从罗马法那一课 每一个字都不漏 用速读 心里面默读的办法 把这一课的内容赶紧过一遍,速度过一遍

照我这么做 会逼着你 强行去看书上的内容,就算你再讨厌一样东西 你天天动不动就看着他,也会大概记住他的样子,这种方法 其实是比放养式的办法要高效得多,什么叫放养? 比如老师一上课就说 额...这节课是复习课 大家多看看书啊然后你很可能心不在焉地混了过去 或者偷偷玩手机玩了过去.而变刷题 在刷完题后 再回去看书,首先你你心里面会想着 我要去看哪一个部分的内容,这时候就有了目的 这是你成功的第一步,因为大多数时候我们内心深处其实是没有目的的 有目的也只是配合着老师装装样子,而做题后再回去看书 是你主动的 记忆的效果也是最好的.

为防止有的同学不会总结 看了一大堆也不知道干啥 这里先小结一下...

怎么做?首先是刷,刷完了 用答案改错,错了的题 或者是你对了的 但是有些知识你发现是陌生的,就去看解析 弄明白.弄明白后 再回去看书速度过一遍 默读就好一课的内容我觉得十分钟都嫌多了,就这样循环往复......

这就是刷选择题的办法 很简单 但是过程很复杂 也比较累,但这样好在哪里?第一 它会让你的学习、复习变成有目的的事情,而不是抱着本书在那等死,第二 你刷题刷的多 套路见得多 自然会少错 分数就上来了,很简单的道理.

就这么怕错吗?又不是高考你错了又能怎么样? 蒙就蒙呗 丢脸吗? 先刷题 刷完再看书 哪怕你全错 也无所谓 因为不是高考...

对于高一高二的同学 这也是复习的一个强有力的方法,回想一下老师留给你们的复习课 是不是抱着本书就不知道干啥了?那么从你看到这些东西开始 就需要彻底更换一下你的思路了.

顺便提一句 我认为 努力 是要有方向的,方向错了 再努力收获也不会很大,不想着去改变的话 只能一直一直在苦海里挣扎...可能别的同学一个学期的总题量比我多,但是,在那一个月里面,我做题的数量,是不会有人超过我的,因为我做了王后雄里面所有的简单题和中档题,当然难题没有碰。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侧面,但依旧很能说明问题了。你做的题多,但你记住的有多少,总结的有多少?什么事情都是有原因的啦...

到了高二 我决心把这种模式全面复制到我的文科学习中,因为...我的理科已经全部完蛋了,反正会考可以抄..管他的呢.

总之 我们那个班的教学情况就是这么僵化,老师混 学生也混 不去寻求改变的话 基本上这三年就混过去了.所以真的 我不听课是被逼无奈的好吗?......王后雄呗...老师上一节新课啊~我们今天讲 辛亥革命(然后我准备念王后雄了啊)那我就翻开王后雄的那一课,迅速浏览了一遍书本之后,再看一遍王后雄上面的概念,大概花了十几分钟吧,这时候老师还在瞎扯 辛亥革命的背景都没讲完,而这时候我已经大概了解了这一课讲了什么了.

然后就开始做题 把王后雄例题的答案先蒙着 一道一道来 ....忘了就回去看是怎么弄的 我估计看到这里我前面讲的大家得忘一半了.会不会没关系 错多少也没关系 但你必须先有做题这个过程....啊....整个一节课八道例题 我错了一半,没关系啊 又不是高考 全错都无所谓啊,没事 再回去复习就行了,这个就意味着 八道例题 你得到了八个套路 那就记下来啊,回去看了八遍课文...各位评评理 是你听老师念书好 还是这样搞比较好?

看八遍课文还是在你全错的情况下 才不得不回头去看,事实上 看不了这么多遍,一般我这么搞 像政治历史什么的 基本上老师下课的时候 我连着王后雄上面的例题 课后习题 都已经全部解决了 课文除了一开始的一年之外 也另外看了两三遍...地理稍微麻烦点,因为有些内容很抽象,就算老师讲的很烂,我也不敢不听。这个是例外...但是政治历史...拉倒吧,我两年都没有听过一节课.

但是我特么去书店里买本试题调研的MOOK 才7块钱一本,里面各科 的大大小小的套路都有,那我还需要你做甚?发功把语文大法传给我?

这就是很多人问我 平时都在上课 没时间刷题 我对此作出的解答,如果你的老师很混 水平一看就不咋地,那你就试试我给的方法 疯狂地刷,如果你们老师教起书来有一套 你也很受用,或者你们老师很勤勉敬业,你就认真听课 别辜负了人家.

时间分配 我是没什么概念的,因为我刷起题来 就是个疯子 神经病,不会因为什么 噢~到点了 这一科就先放一放 来搞下一科,当我写high了的时候 我宁愿这种状态一直进行下去,不希望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打扰我,直到刷这一科的题不high了为止,当你做哪一科最有感觉的时候 你的状态是最好的 效率也是最高的,那就high到底嘛...明白吗?那如果你看着这些卷子就头疼...怎么办?那就试着high 起来嘛 找到你的兴奋点嘛

在大的方向上 数学第一 严重拖你后腿的科目第一,见过太多太多偏科的了,不要妄想着高考我能靠其他科的优势起来当你这么想 你就输一半了,这其实是根据我的经验总结出来的玄学

当你这么想:哦 只要我其他科好 高考把总分拉起来 应该没问题的...嗯...呆胶布,这等于你立了一个flag知道吗?现在明白了吧 不想多说了

周末 寒暑假怎么安排时间?我的建议是 模拟高考 + 刷题 +总结,其实不想说总结的 前面说的实在太多了 就是怕有同学不认字 把这个事情给漏了,干什么都要总结...明白吗?

那么 我就需要在每个周末早上的8点50 走进空无一人的教室 做好准备,9点钟 准时开始写卷子,扔掉手机,周六周日两天 严格按照高考给的时间段,在教室自己模拟高考,准时开考 ,准时交卷.(时常这样,感觉考试的时候都不是特别紧张了,感觉超有效),但是当你严格按照高考时间 在空闲时间自己模拟高考 等你搞久了 你的身体 会慢慢地记住这两个时间段 相信我.精力对考试有多重要 我就懒得废话了

另外 你经常在这个时间段做题 久而久之 大脑也会在这个时候发挥它最大的作用,这就是玄学 本来想留到后面211冲清北的内容里面讲的,高水平的较量 就得靠玄学和运气,运气就不说了 我个人认为玄学就是拼细节,要在细节上 使你进入答题的最佳状态,嗨呀暴露了 我说漏嘴了....我什么都没说啊...这些都是瞎扯的,你们什么都没看到...嗯对.其他时间嘛 老样子 刷题 + 总结,休息还是得休息好 11点过早点滚去睡觉.

需要你形成习惯...每天不刷题就难受...每天不学点东西就难受...每天睡前不背点东西就难受...每天....这就是习惯...习惯会形成惯性...再废物的人一旦被惯性推着走...只要时间足够,都可以轻轻松松干翻那些原来那些和他同水平的废物...

形成习惯之后 还得不断做微调...每一次考试都是你们锻炼心态和技巧的工具...反正我前面反复提到也没几个人记得...最后一遍...记不住活该要是现在考起试来你连写字手都发抖,写的乱七八糟...那你就得利用每一次考试的机会...逼自己写的更好...以此类推...他 妈 的都以为老子是天才,无师自通是吧?那个在考场上写起字来手都在抖的弱 智,就是以前的我呀...我记得清清楚楚啊...2013年12月7号,月考...考那个***数学那时我才开始逼自己去试图不要在发抖...写好看一点...我不要考试成绩了...我只想再写好看一点,手不要在发抖就行了.

楼主,成绩要怎么稳定?我从高一开始就一直班上四五十名,也一直疯狂刷题,高三上学期期末突然考了班上第九名(全市30多名),现在感觉压力很大,无所适从!!但又想保持成绩,要怎么办??

这个问题很好 既然你已经紧张了 那就好办了,首先 各科所有的基础题 中档题 要通过大量刷题 积极总结 适当回顾的方式 进行全面的大筛查与巩固,这类题 你得拿到95%以上的分数之后 你得找个大腿 可以是你的老师 也可以是你某个特别拔尖的同学 时常帮你解答难题 跨过130这道坎,做题做得好 分数就好 排名就好,你是跟全省竞争 没必要盯着你们学校那几个三瓜俩枣最后 总结比刷题重要,大量刷题 大量总结 基本无敌.

高考吧对我是有恩的...很多人说我写的东西很像铝爷,是的 高二的时候我仔细研究了铝爷的帖子 在我原有的基础上 对其中的办法坚持了“取其精华 去其糟粕 批判继承 为我所用” 对其他的一些帖子坚持了“面向世界 博采众长”的方法论,基本上 是铝爷的经历 鼓励了我坚持下去 一条路走到黑,在此向铝爷(艾特不出来 想哭)和其他前辈们表示感谢.

因为我认为,有分 就有大学,有分 才有大学,天天想那些事情干嘛呢?你做题的水平能达到要求吗?不能达到,那还想什么?反正我是不会去想了我高三看着别人都在谈理想的大学,我都懒得参与进去。我觉得有大学读就行了,想了也没用啊。事实上,直到高考考完,报纸上把答案登出来,估了分。我才发现,完了,老子要上北大了。

我就是纯粹那种烂班里面差生的思维 课嘛 能逃就逃 考试嘛 也不要尽全力 混一混就行了...考好了我也没钱拿...考那么好干嘛?这些人就不知道是竞争压力太大还是怎么地 每天跟个机器人一样 刷呀刷呀刷 下了课都没几个人出去走走的 敢逃课的更是只有我一个...看着我就好烦.

好处有两点第一 我又滚回了倒数 找到了熟悉的感觉,因为我的成绩根本不应该来这个班 所以一进来就倒数第一 棒棒哒;第二 通过和别人的对比 我发现了我之前学习方法上面的巨大缺陷,开学几次考试下来 我次次倒数第一,嗯...给学霸们垫背的感觉真好,倒数第二的那个老铁...对对对就是你,你得感谢我 懂吗?经过几次考试的失利 我根据之前的观察 开始审视自己的学习方法,其实我以前的办法 太过简单粗暴了 把一个差生提到中等水平 不难,但还想往上进阶 还需要在细节上下功夫才行.

高三上整整一个学期 我的成绩都在倒数前十 就像被钉死了一样这就是所谓的瓶颈期吧...我的问题在于 方法过分简单粗暴 再加上自己平时天天逃课 懒得要死 维持一个班级前五 就万事大吉了,结果就是 基础和这些人比起来 几乎是最烂的,另外 我的细节上问题很大 除了我的偶然形成的那个杀招以为 在细节上,我和这些人比起来 就是一个没有任何牌面的弟弟.

当时我注意到一个细节,我们班高分段的情况是 一个老大永远稳坐第一 偶尔第二 当然班级第一往往就是全校第一了 因为这里是全省顶级至尊尖子班,几个小弟小妹在争第二 偶尔老大发挥失常 也能抢到第一,前十基本上就这几个人 风水轮流转.那我就重点观察这十个人,课都不逃了 以前我一下课就跑去校外买东西吃,现在一下课我边刷点选择题 便暗中观察这几个货,他们不去吃午餐 我也不去了,多么处心积虑呀

这部分人 一个共同的特点之一是 刷完题了 在改错的时候,一道大题 或者是一道较难的题 会在那顿一顿 写一写,写什么鬼呀 一开始我也没看明白,有的是写一句话 有的是反复算一道算式,写了什么话呀...又一次趁着他们写的时候 我就悄悄凑上去看了一下,大概也就写着什么做题突然得出的感悟之类的话,写完之后 就把原题剪下来 贴在这句话的旁边.

写答案吗? 不写就这样 十几道错题 都用同样的方法,在本子上写一道感悟 再把原题剪下来贴在感悟的旁边.

首先 你得看看你基础题失分严不严重 得把基础题 中档题的分数 拿到95%以上才行 难题目前先争取第一问 第二问也要尽力写点公式骗骗分 然后你需要一个大腿 来帮你搞难题 答疑解惑 带你上去.大腿很重要 不管上谁 他必须足够有实力 并且有问必答 把你带过130这道坎 不管花不花钱都得找一个这样的人 切记

感觉解决了卡在600左右的大难题.很简单 要做大筛查 把基础题全部拿稳 中挡题95%以上分数要拿到 立马跨过这道坎 后面就是更高深的套路和玄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