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Activity生命周期和启动模式(一)

说起Activity大家都不陌生,它主要是跟用户去打交道,其实,它并不仅仅将视图显示给用户,它的背后隐藏的很大的知识点,今天就来讲讲它的一些背后隐藏的故事


生命周期分析

Activity的生命周期主要是7个,onCreate,onRestart,onStart,onResume,onPause,onStop,onDestroy
1,onCreate:当Activity被创建时首先调用的方法,onContentView会去加载视图并且显示出来,我们也可以在这个方法里实例化一些对象

2,onRestart:当Activity的视图绘制完成后,从不可见到重新可见时该方法会被调用,例如,如果当前的Activity被创建了,用户按了home键返回了页面或者说被其他的Activity覆盖了,然后再返回该Activity时,该方法也会被调用,如果是正常启动,该方法不会被调用

3,onStart:当Activity已经创建完成会调用该方法,注意的是,这里仅仅是创建完成,并不代表显示给用户了,也就是说,Activity已经创建完成了,但是我们还没有看得见

4,onResume:Activity创建完成并且显示给用户了,这里跟onStart的差别是,虽然两者都已经创建完,但是onStart还没有显示出来,而onResume则显示出来了,可以跟用户交互了

5,onPause:当Activity不可见时,该方法会被调用,表示Activity即将不可见,相当于准备工作

6,onStop:当onPause执行完之后,该方法被调用,真正的不可见,但注意的是,不可见不代表Activity销毁了,例如我们跳转到另外一个Activity的话,那当前的Activity执行了onStop,但是并没有被销毁,还会存储在栈中

7,onDestroy:当Activity真正被销毁后会回调该方法,什么是销毁,例如用户退出了当前的应用,或者当前Activity调用了finish()方法,都会销毁当前Activity

来张生命周期的图,生命周期图网上太多了,就不注明出处了


总的一点概述,Activity生命周期的变化是:
1,第一次创建时:onCreate ——> onStart ——> onResume

2,当Activity从可见到不可见时:onPause ——> onStop,如果ActivityB使用的是透明背景,那么当前Activity的onStop方法不会被执行

3,当Activity从不可见到可见时:onRestart ——> onStart ——> onResume

4,当Activity被销毁后:onPause ———> onStop ——> onDestroy

5,如果多个Activity交互:
ActivityA:onCreate ——> onStart ——> onResume——> onPause
ActivityB:onCreate ——> onStart ——> onResume
ActivityA:onStop

6,如果ActivityB点击了Back键后:
ActivityB:onPause
ActivityA:onRestart ——> onStart ——> onResume
ActivityB:onStop ——> onDestroy

注意的是:
1,onCreate和onDestroy只会被调用一次

2,只有当onResume调用完之后,才会显示出界面,onStop调用完之后,才会消失界面,onStart和onPause相当于显示界面前和消失界面前的准备工作

3,onRestart只有在重新可见时才会被调用,正常启动是不会被调用

4,不要在onStart和onPause方法中进行耗时操作,因为只有在这两个方法执行完之后,才会调用onResume和onStop方法,耗时操作会延迟显示和消失的时间,并且对于性能来说也不好,如果需要进行耗时操作,尽量在onResume和onStop中操作

5,如果第二个Activity是出于透明状态时,当前的Activity不会调用onStop方法

6,如果多个Activity交互,首先当前Activity会调用onPause,需等第二个Activity创建完并且显示出来之后,第一个Activity才会执行onStop或者销毁

现在提出2个问题:
1,当多个Activity交互时,为什么当前的Activity需要先执行onPause方法?
2,为什么要先执行第二个Activity的onCreate,onStart,onResume方法,再执行第一个Activity的onStop方法呢

Google的开发人员这样的设计是有道理的,我们就Activity的生命周期分析下,来看下原因:
问题1:
假设当前是一款视频APP,用户正在看着视频(ActivityA),这时候有电话打进来了,系统会调用电话的ActivityB,这时,如果不执行onPause方法,那么ActivityA的声音一直存在,而ActivityB的声音也在,这就很尴尬了

问题2:
我们知道Activity需要执行了onStop方法才会消失页面,当启动ActivityB时,ActivityA执行了onStop方法,那么ActivityA页面就消失了,而这时ActivityB还没有显示,这也很尴尬,所以说,ActiivtyA先出于一种暂停状态,预防ActivityB出现的各种情况,当ActivityB完成了之后,Activity才会真正的消失


异常时期的生命周期分析

当我们Activity发生异常时,我们可想到,Activity被创建了,然后发生了异常,然后消失不可见,最后销毁,所以我们不难想到Activity发生了异常,则它的生命周期:
1,创建的时候发生:onCreate ——>onPause ———> onStop ——> onDestroy

2,onStart时发生:onCreate ——>onStart ——>onPause ———> onStop ——> onDestroy

3,onResume时发生:onCreate ——>onStart ——>onResume——>onPause ———> onStop ——> onDestroy

不难发现,异常发生时都会调用onPause ———> onStop ——> onDestroy,也就是完整的销毁流程

如果异常发生了,系统会调用onSaveInstanceState方法来保存当前的状态信息,这个方法会再onStop之前调用,跟onPause没有关系,可能在onPause之前,也可能之后,但是注意的是,这个方法只会在发生异常时被调用,正常情况下不会被调用,onSaveInstanceState是以Bundle对象来保存数据,保存了数据之后,会传递给onCreate,我们知道,onCreate方法中有个Bundle类型参数是savedInstanceState,这也就是说,异常出现了,我们可以通过savedInstanceState判断Activity是否被重建了,如果重建了,则可以在onCreate中获取到保存的数据


横竖屏切换的生命周期

很多时候我们的应用都是竖屏操作,但也有很多时候需要切换到横屏,那么它们的生命周期会是怎样的变化呢?

首先我们知道了第一次创建时候Activity的生命周期,我们不妨想象下横竖屏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首先当我们的Activity创建完成之后,界面已经显示出来了,也就是说明,view也就是确定了,然而切换横屏的时候,我们知道view的显示和竖屏的时候不一样,我们回想下,view的加载是在onCreate的setContentView方法中引入的,而onCreate方法只能被调用一次,所以我们不难推断出,横竖屏切换之后,view重新被创建了,也就是说onCreate会被执行,就是说切换之后新的Activity会被重新创建一次,那么旧的Activity呢?如果说旧的Activity没有隐藏,那么我们就会看到两个Activity交叉显示,然而我们并没有,而Activity是执行了onStop方法才会隐藏,所以我们知道了旧的Activity会执行onStop方法,那么会不会销毁呢?如果说没有被销毁,那么无限的横竖屏切换,就会导致Activity越来越多,特别是Activity中执行了耗时的操作时,后果可想而知,所以,我们就得出一个结论,当横竖屏切换的时候,旧的Activity会执行一次完整的生命周期,而新的Activity会被重新创建
横竖屏切换时的生命周期:
1,ActivityA:
onCreate ——> onStart ——> onResume ——> onPause ——> onStop ——> onDestroy

2,ActivityB:
onCreate ——> onStart ——> onResume

如果我们需要在切换时保存信息状态,方法跟异常出现时一样,在onSaveInstanceState中保存信息,然后再onCreate中取出
好了,这篇文章就先写到这里,下篇讲讲Activity的启动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