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父亲的货车

文/南湘紫

货车是父亲最好的伙伴,和父亲一起历经风霜雨雪,一起奔跑一起见证雨过天晴。

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雨过天晴

最近岭南多暴雨,凌晨两点的样子被雨声吵醒,起床听雨,看窗外面的雨水如注,小区一片安详,只门卫室那里还灯光敞亮。以为睡了好久就会天亮,看看手机才发现刚刚凌晨两点,这个节点,正好是父亲起床去城里进货的定点。

(一)

上小学时,家里开始做生意,刚开始没有资金,父亲就用摩托车一趟一趟去县城里拉货,平日里还好,一到冬天是父亲最难过的日子,顶着寒风,手握着冰冷的摩托车把手,任寒风在脸上吹往胸口灌,那一声声无情地拍打像极了父亲与命运的抗争,不知谁输谁赢,只是父亲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手指和嘴脸都住满了裂痕。所幸还好,父亲那一趟趟的拉货终于赢得了宾客盈门。

一直跑    一直跑

湖北的冬天最是无情,总把人冻得鼻青脸肿手发裂,好在父亲的货车还比较听话,没有给父亲找太多麻烦。

每每父亲拉货回来,天都还是灰蒙蒙的,母亲和弟弟为了父亲凌晨回来时能喝上一口热汤,经常挤在租来的狭窄又潮湿的门店里,守着炉子上煨好的瓦罐汤。看着炉子上的热气,不知不觉间会打盹,烟火气氤氲出眼泪不断,和肉汤的香气交织在一起,人生开始百味起来。

母亲和小弟见父亲回来,大步流星迎了上去,把父亲的货车“安顿”好后,扶父亲窝进暖和的被窝,然后给父亲端上热气腾腾的汤,这时父亲冰冷的双脚才开始有知觉。

懂事的小弟用抹布擦去货车上的泥土,疲惫的父亲脸上开始露出笑意。“爸,车子后胎被划了一个小口”,门外的小弟对着父亲说道。“哦”,睡意朦胧的父亲轻描淡写地答道。

母亲坚持让父亲小睡会儿再起床,父亲没让喝完汤就开始下货,开始忙碌的一天。从店外到店内,直到和小弟一起卸完所有的货物,他才摊坐在凳子上,开始打瞌睡。

母亲开始在厨房忙碌为一家人准备早餐,小弟已去修理店将车胎补好,父亲小憩过来看见补好的车胎,用抹布再次擦了擦,蹲在地上,看了好久,才起身离开。

我已记不清父亲和母亲在潮湿的小屋里熬了多久,父亲每天都是凌晨从床上爬起,去城里进货,然后卸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暑假没有节日没有星期天,唯一陪伴和见证他们的就是承载全家希望的货车。有时候一天进的货物常常卖不完,刚开始做生意的父亲没有经验,常常是用货车将卖剩的货物拉回家处理掉,第二天再重新去进货。每每这时就会看见父亲的货车开始面目全非起来,混合着泥土像是穿上了土黄色的铠甲,用来保护的不仅是自身,还要承载着父亲日复一日的辛劳和希望。

过年时,父亲为了省车费,就用货车载着小弟骑行去亲戚家拜年,顶着凛冽的寒风,一骑就是好几个小时,好在母亲每每过年祭祖总不忘去货车那里嘱咐一二,说些出入平安的话,因为这般父亲的货车总是任劳任怨,和父亲一起迎接风霜雨雪。

就这样,货车和父亲作伴的时间越来越长,我和小弟也在货车的见证下开始上高中、上大学。

货车成为人生的见证

(二)

熬过了冬天,春天就来临了。

开春的时候,家里的生意渐渐好起来。订单比往年多,我和小弟在开学前都能去店里帮忙。小弟开始用父亲的货车挨家挨户送货,有时候迷了路,绕了半天才到达目的地,好在父亲的货车耐用、听话,直到小弟安全回来,它才乖乖地睡大觉,开始需要能量,父亲便推着它去加油。

春天来临,可还是春寒料峭,父亲给货车前面装上了一块挡风板,货车开始有了新模样。

每每寒假来临,就是家里最忙的时候,店里的生意渐渐兴隆,父亲的货车开始马不停蹄,凌晨时陪着父亲去城里进货,傍晚时带着父亲和年货回家,卸下年货,家里开始变得有年味起来。

小时候最盼过年,吃的玩儿应有尽有,长大后渐渐不再期盼,过年是家里最忙最累的时候,父亲带着货车常常凌晨起床,母亲带着小弟也是五更天就起,常常忙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回到家后开始准备过年要用的东西,在那个没有包装好的熟食卖、家里经济拮据的年代,母亲常常忙到半夜,炒瓜子、炒花生、炒红薯条、做炒米、酿米酒、炸豆腐、炸丸子……,那时候母亲像个超人,总是尽自己的能力将所能想到的年货准备好,以备初一初二那些天款待客人。

母亲的年货准备好后,父亲有时候会用他的货车载一些拉到店里,款待顾客,有时也自己当作零食,熬夜进货的父亲常常没胃口,只有母亲做的这些吃食才满足父亲的味蕾。

(三)

五一回家时,老远就看见父亲的货车在屋子旁边的空地上安静地挺立着,它靠着大枣树,像一个垂垂老去的战士,再也没有当初陪父亲走南闯北时的气力,可骨子里却还是精神矍铄。走近看时,车轮已被磨得褪了色,车上的挡风板只剩下框架,车把手那里还缺了一个角,那是和父亲一起“并肩作战”时留下的。我俯下身子,用手摸了摸这褪色的车身,滚烫滚烫的温度穿过心房,炽热到双眼开始发烫,模糊……

倏忽,一只飞鸟落在摩托车旁边,叽叽喳喳个不停,不忙不忙的节奏里透着无尽地欢愉。

猛然抬头才发现在摩托车的旁边停放着一辆崭新的面包车,原来父亲的货车俱乐部里又加入了新成员。

站在门口的父亲迎了过来,接过我手中的行礼,父亲的白发又多了一层,眼角的皱纹堆起了一座又一座山丘,脸上笑容未减,一如当年。

眼眶不知不觉开始湿润,为怕父亲看见,我扭头直往新货车的方向,阳光透过树梢照到货车的侧面,一抹鲜亮耀眼的金色投放到玻璃车窗上,亮得醒目,沁人心脾……

货车退休了父亲老了  爱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蓝天白云红房子, 绿树成荫黑山谷。 调皮捣蛋小大人, 内敛外放侍成熟。
    碧荷Z阅读 264评论 0 2
  • 最近我们公司开展了新一期导师计划的启动,也就是公司高管(导师)对部门推荐的候选人(学员)选择,对其进行一对一指导,...
    职场木沐说阅读 1,052评论 4 13
  • 今天下午,我前面的朋友丰嘉成说:“我暗恋你了”我差点没疯了。我尖叫起来,丰嘉成说:“不要说话。”我简直不敢相信,这...
    千千玉玉阅读 28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