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颠的Grime,终结EDM热潮的新一波曲风

近几年来,派对动物趋之若鹜,追捧夜店文化的风潮从北上广辐射到成都、武汉、长沙等二三线城市。上至Afrjack、Don Diablo这样的国际知名百大DJ到Carta等本土新秀DJ确实搭上了这班顺风车,EDM的香饽饽还能啃多久?这篇文章将告诉你,这样的现状恐怕不长了。

其原因就在于英国越刮越猛烈的一股“Grime”风:上个月,刚落下帷幕的第37届全英颁奖礼上,Skepta提名英国最佳男歌手奖,备受业界“水星奖”青睐的Grime专辑《Konnichiwa》也一并入围年度最佳专辑奖;而另一位Grime代表人物Stormzy也与Skepta一并提名年度最佳突破奖。在如此具有权威的奖项中,Grime在各大通项里所占比重如此大,可见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其影响力日益加剧,地位也终获得尊重和认同。那什么是Grime呢?Skepta与Stormzy何许人也?为什么说Grime即将取代EDM,成为席卷全球的风暴呢?

Can't Go WrongWiley


来自百万用户的音乐网站GRM Daily的CEO Kobe“Posty”Hagan受邀为大家答疑时却表示Grime其实并非新鲜货,早在15年前它便开始发迹,但振兴却姗姗来迟。谈起Grime,乐迷朋友会联想起东伦敦地下文化,与言之无物的Hip-Hop歌曲相比,Grime音乐人来的实在,更多是对欧洲难民、贫富悬殊、政治暴力等社会乱象的针砭时弊:比如Grime先驱音乐人Wiley新专辑《Godfather》中,《Can’t Go Wrong》号召政治自由。曲风上,初听和Hip-Hop无异,但UK Garage, Drum & Bass等英伦特有的曲风更为明晰,英式口音犹如一剂迷药使Grime带有强烈地域色彩。

Sremmurd/Gucci Mane


既然Grime自带方言色彩,那它怎么有实力与大红大紫的EDM抗衡呢?其一,Hip-Hop、Rap已经开始全球范围的复辟。过了Katy Perry代言《California

Girls》美国梦的流行时代,过了Fun.高喊《We Are

Young》壮志豪言的另类年华,不提JAY-Z、Drake等嘻哈大佬的名号,我们下一个焦点停留在了Kanye West厂牌旗下艺人Designer一夕爆红的《Panda》 和嘻哈组Rae Sremmurd“假人挑战”话题效应的《Black Beatles》上。在商业成绩上,两支单曲均在Billboard公告牌单曲榜上蝉联冠军,后者更是强势挤下盆栽头The Weeknd的《Starboy》夺冠。而Hip-Hop、Rap在英国的发展就有点青黄不接了,本土实验性先锋Tinie Tempah、Wiley、Wretch

32等求同存异,Grime这个“嫡亲”逐渐衍变出来,受Hip-Hop、Rap热潮大势所趋,Grime也将持续发光发热。其二,英伦音乐始终走在全球音乐前沿。据不完全统计,不管是通过X Factor等选秀节目出身,通过BBC Radio 1、Heart FM等电台节目推荐,通过MTV,Sound of BBC等奖项加持,还是自立门户,独立创作,英国每年向全球输出约3000组歌手和乐队,其中绝大多数默默无闻,只能在Hoxton Square Bar & Kitchen或Village

Underground这样的伦敦小店演出,参加Dot to Dot这样小型音乐节。而像Adele、Sam Smith、Ed

Sheeran、Amy Winehouse等巨擘都首先在本土英国崭露头角。追溯榜单成绩,无论是Sam Smith的《Stay with Me》还是Ed Sheeran的《Thinking Out Loud》都在本土冠了好几周后才火到了美国,所以英国音乐具有一定前瞻性。同理,Grime歌手Skepta和Stormzy也逐步获得国际认同:2015年Skepta、Jammer、Krept & Konan和Stormzy助阵Kanye West首秀《All Day》,把Grime带入了美利坚的视野。

事实如此,2015年是Grime硕果累累的一年,听众数量上达到史无前例,从此走入大众视野。无论是Grime领军人Skepta在《Konnichiwa》中无所畏惧的“黑人宣言”,还是新生代Grime之子Stormzy用《Shutdown》狠狠甩人一个耳光,或者Grime界黑玫瑰Nadia Rose《Skwod》的无所拘束,都以音乐的形式牢牢地将生活捆绑。正如Hagan表示,儿时他就很喜欢Hip-Hop,但这舶来品就只能听听调。恰巧Grime出现了,强劲的节奏投其所好,歌词还反映了英国本土文化,描绘了未来蓝图。这种前卫的音乐杂糅多种英国人青睐的曲风,最终形成了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它已经成为英国人说话和行为的方式。另一方面,Grime是独立的。英国年轻音乐人为了制作音乐,要辛苦赚钱,进棚录歌,而Grime也记录了自立自强的整个过程。

相对于无脑自嗨的EDM,Grime更自省。相对于抖脚频频的EDM,Grime更走心。但Grime始终带有不列颠的文化印记,它会终结EDM热潮,成为全球新一波的热门曲风吗?这个问题还值得继续观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