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几个方法,你还担心被情感勒索吗?

在网上看了一个新闻:澳洲华文媒体报道,来自黑龙江,在墨尔本大学攻读金融硕士的何姓女子,跳楼了。

警察赶到案发现场,何女子的男友也在现场,他说,他尽力去拦阻小何,但没有拦住。承认与其发生了口角。

警方联系了何女子的家属--兄嫂候女士。据候女士说何女子样貌漂亮,并且性格乐观开朗,还十分体贴亲友,在大学期间担任学生会和社团工作,还在准备攻读博士,绝对不存在任何轻生的可能。并且对小何男友的说法表示强烈质疑。

侯女士告诉今日澳洲App记者,小何的这名男友有着强烈的控制欲,并且经常纠缠小何。

“她冬天回国的时候和我一起吃饭,短短半个小时之内,他男朋友打了无数次电话。让我妹妹立即给他回电话,如果不立即回电话,就以死相要挟,”侯女士说,“我妹妹之前几次跟他分手,都分不开,摆脱不了,纠缠不了。”

小何的密友说这名男子会家暴,小何重来不和别人说,这种事都难以启齿。她男友好的时候对她很好,可只要生气起来,一旦有什么不爽,就会扭打在一起,拉着她的头发往地上拽,甚至摁到枕头上。

小何曾为了这名男友断绝了几乎所有的社交圈,但他还是多次恶毒辱骂小何,言语难以入耳。

即便如此,小何还是很爱这个男友。她很天真很可爱,不听劝。她说这是她第一个男友,所以想一直和他在一起,他怎么样都无所谓,还是会继续爱他。

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姜太公钓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悲伤得有点无奈。

虽然不能凭这些来断定这名男子是否家暴,但是我们生活中肯定有这种家暴、辱骂等行为。唯一能断定的是何姓女子在正值青春年华之际,消香玉损了。这给世人敲了个响钟,多少人在情感里面撞得头破血流,后果轻一点的抑郁、神经质,严重的以结束自己生命收场。

怎样才能减少这种事情的发生?最近在看《情感勒索》一书,里面给了一些方法值得借鉴。


《情感勒索》这本书讲述了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情感勒索的来龙去脉,以及如何走出情感勒索者的操控。以下将带大家认识什么是情感勒索?情感勒索者有哪些形态(我们也要给勒索者贴上标签)?识破情感勒索者使用的哪些勒索的惯用伎俩?希望通过这3个方面的解读,让还处在情感旋涡里面的人儿,通过自我检视,明白情感中的相处模式,认清他人的本质。

《情感勒索》的作者苏珊·福沃德,她是美国著名的心理治疗师,也是畅销书作者和演讲家。除了在洛杉矶的私人诊所外,她也在多家心理与医疗机构担任咨询师。她的作品之一《原生家庭》曾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首。本书得到了梁文道《八分》推荐,豆瓣评分也在8分以上。

一、什么是情感勒索?

情感勒索是控制行动中一种最有力的形式。勒索的中心最基本的是威胁、恐吓,它会以不同的面貌出现,如“你若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这个月的零花钱将取消”。

情感勒索更能深切击中我们内心伤害。因为情感勒索者通常都是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和同事。他们知道我们的弱点,也知道我们心底深处的秘密。当我们不能顺从他们,就无法达成某些目的,他们就会利用这层亲密关系迫使我们让步

处在和谐、甜蜜的关系中,除了有些勒索者目的明确,其他的则混沌不明。因此大部分的情感勒索是很难察觉的,勒索者善于伪装,只有当越过对方的安全界线,情感勒索的阴影才露出来。

情感勒索的过程:



当勒索者无法到达目的,这一过程会反复运用。

了解对方的目的非常重要,如果出现以下行为,那么你已经到了情感勒索的窘地了。

· 对方试图掌控你

· 对方不理会你的抗议

· 对于你们之间真正的问题采取逃避态度


二、情感勒索者的4种形态

1、 施暴者

施暴者在生活中很常见,如:你现在要离开我,我会让你身败名裂。这种人是最能察觉的,只要我们不顺从他们,他们马上变成包公脸。也有的施暴者属于低头生闷气。不管我们怎样努力,他们就是对我们不理不睬。

2、 自虐者

“你不给我买玩具,我就不吃饭。”

“你不和我结婚,我就死给你看。”

这种人让我们了解,如果我们不让步,他们就把这种苦果算在我们头上,让我们心存内疚。一旦让步,便会任由他们摆布。

3、 悲情者

悲情的人表面上看起来挺脆弱,事实上他们是一种沉默的暴君。典型人物苏大强,谁要是不让他满意了,他就在那里作,搞得大家都别安宁,都挺受伤的。

4、 引诱着

电视里面常演:我跟某某大佬很熟悉,你帮我把这事办成了,我引荐你们认识。当你帮他把事办了,他还会要求你继续去办另一件事。

引诱者不会免费给你糖吃,即使是糖,也是糖衣炮弹。需自己认清,不要被幻想蒙蔽。

通常情感勒索者的形态没有绝对界限,有些勒索者是混合了多种形态。无论遇到哪种形态,都会给我们带来伤害。

无论是白蚁还是飓风,都可能毁掉一座房子


情感勒索者会使用一些手法将他们的勒索行为合理化,让他们的无理行为看起来更容易接受、更情有可原。

三、情感勒索者常用的4种勒索伎俩

1、 二分法

朋友结婚不到半年,肚子没有响动,婆家开始急了。婆家四处拜佛求医。各种偏方,能吃的不能吃的,还有各种草草药,每天每顿都不能落下,婆家还时不时盯着她把药喝完,一点都不能浪费。美其名曰,朋友身体底子差,给她调养好身子。起先朋友还能忍受,后来提出了她自己的看法,现在还年轻,生孩子也不急于一时,要顺其自然。朋友的老公说:“吃这些对身体没有伤害,我妈也不会害人。”

婆家以前还假装笑脸相迎,现在是就是一幅苦瓜脸,说:朋友自私,不为老俩口着想,不为他们家族着想,不想为他们家传宗接代。

当这些从亲人口中说出,我们大多开始怀疑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开始对自身的信念产生动摇,慢慢的开始沦陷。

二分法使用者,都会粉饰自己的人格特质及行为动机,让他们的行为看起来很高尚。至于我们的行为,则会频频遭到质疑,在他们眼中显得污秽不堪。

2、 病态化

病态化常以“心理有问题,脑袋不正常等”这种形式的标签出现在我们身上。

当我们曾经犯过错,有那样的不堪经历,在不顺从他们的情况下,他们会判定现在的局面是我们以前的错或者经历造成的,试图指控我们不正常。

当有一天,你看见所有的车子都在逆行,你会开始怀疑自己,是自己走错道了。

病态化会让我们对自己的记忆、判断、智商和人格产生怀疑。这种手法的危害性更高,因为它让我们开始不信任自己的精神状态。

3-4联合阵线,消极比较

他们有时几个伎俩一起使,目的是消除我们以前的想法。

这两个伎俩大多数人都领教过。

鹏鹏大学毕业了,父母通过各种关系好不容易把他送进了事业单位。在单位待了2年,鹏鹏觉得在那单位上班没有前途,跟上司也不是同路人,简直快要窒息了。把辞职的事给家人说了,家人极力反对。每天七大姑八大爷的轮翻上阵,来说服他。

有的甚至会举出某某从事业单位出来,找个新工作干不了2天,又辞职。你看,他现在还在家里面啃老。外面的世界不是你想象中那样美好的,残酷得连招呼都不会打一声。

开始我们十分坚持自己的需求,随着情感勒索者使用伎俩渐渐模糊我们的视线,到后来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到底需要什么

最后总能让我们任其摆布。

《情感勒索》一书让我们认识了什么是情感勒索者,揭露了他们惯用勒索人的伎俩,教我们在生活中辨别出情感勒索,更让我们懂得及时止损。其实有些情感勒索者,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根本不知道是情感勒索,希望阅读本书,人人都能自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