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建造了观音菩萨,观音菩萨保护他了吗?

张晖(海南旅游业领军人)死了,死在离他斥资8亿打造的观音菩萨不远的海里,人们纷纷叹息:

“观音菩萨还是没能保佑他”。


2009年8月25凌晨一点,海南南山小月湾附近的海域里,张晖趴在海水里一动不动,他公司的保安在巡逻时发现了他,赶紧打电话向三亚市公安局南山派出所报了警。


警察赶到后,迅速把张晖送往最近的崖城卫生院抢救。


11点20分,医生宣布张晖死亡。


事业有成,正值人生盛年,生命突然戛然而止,太可惜了。


01

1955年,张晖出生于山西晋中一个富裕的家庭,他从小对建筑等有着浓厚的兴趣,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此外,他还有个绿色军营梦。


大学毕业后,张晖没有着急上班,而是去了他心心念念的军营。


在军营,张晖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迟。对于教官布置的学习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无论是在泥里匍匐前行,还是在雨里跑步,他从不退缩。


优秀的他先后担任了教导员、排长等职,获得了领导们的赏识,派他前往空军学院深造,后来因表现优异,被留校任教。


张晖热爱军营,军营也给了他施展拳脚的舞台,按说他没有理由离开。


张晖不仅离开了,还当起了一名商人。


他35岁那年,一股裁军大潮袭来,他动了心,且不顾父母、妻子的强烈反对,拿了一笔“安家费”就去了海南。


放着安稳的生活不过,北方人要去人生地不熟的南方创业,家里人怎么也不会放心。但他主意已定,九头牛也拉不回,家人也只好由着他了。


在海南,张晖用“安家费”注册了一家公司,先后开过旅店、饭店,以及做海上娱乐项目等,但都不尽如人意,他茶饭不香,夜不能寐,终日苦苦思索。


张晖看见一幅写有“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书画作品,顿时灵感大发:海南的最南边不就是南山吗?


想到就要做到。


此后,张晖便热情地投入到了以“福寿文化”为主题的开发南山项目当中,他四处拉赞助、精心做工程、大肆搞宣传。


这样一来,南山旅游业大火,张晖赚得盆满钵满,同时也带动了海南经济的发展。


趁热打铁,张晖又接连开发出了“南海风情”“呀诺达热带雨林”和“天达圣迹”等热门景区旅游项目,仅1998年一年,就接待游客50万次,创收3600万元。尤其是张晖创造的“呀诺达”旅游模式,还入选了大学课本。


后来,每年游客接待量都超过200万次,年收额高达2.5亿元。


南山景区的开发成功,堪称中国旅游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是张晖人生中的神来之笔。


02

张晖成功了,就在大家都以为他要坐享其成时,他又开始折腾了,就因为他做了个梦。


1993年的一天夜里,张晖梦见自己是一座屹立在南海的高山,一位白衣仙人缓缓向他走来,定睛一看,竟是观音菩萨。


他想下跪磕头,但不能动,也说不出话,只能傻愣愣地看着观音走上岸,和围拢过来的百姓讲经说法。


随后,观音菩萨作别百姓离开,向大海深处走去。张晖想要起身追赶,无奈动弹不得,一着急,就醒来了,无限怅惘。


梦虽醒了,但梦里的情景依旧清晰,张晖决定还原梦境,在南海的海面上,修建一座观音菩萨雕像,让观音菩萨保佑南海的所有百姓。


他从小就受家庭影响信佛,常把一句话挂嘴边:“如果没有菩萨,就没有我的今天”。


他还一直牢记经书里写的一句话,“菩萨十二愿,第二愿便是常居南海。”


张晖之所以有信心建观音菩萨像,一是因为当地佛教文化深远,观音菩萨像立在水中,会让渔民安心。


在此之前,海南大部分人靠捕鱼维生,经常有渔民不幸丧生大海。


二是因为南山海水充足,空气清新,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是个难得的风水宝地。


很快,张晖就把修建观音菩萨像一事提上了议事日程,公司高层一致表示支持,这个项目也就一锤定音。


修观音菩萨像,是一个事关宗教的重大项目,张晖尤为谨慎,他召集美学、佛教、雕塑界的多名专家学者,组合成了联合设计团队。


经过两年的精心设计,观音菩萨图绘制成功。张晖信心满满地把图纸递交给了三亚市政府。


但政府以建观音菩萨投资高,难度大,很难保证收益为由,态度模棱两可。


张晖毫不灰心,他积极拉赞助,忙于搞宣传,大有不建成观音菩萨像不罢休的势头,政府也就同意了。


1999年农历九月十九日,也就是观音菩萨的出家日,海上观音菩萨像工程正式动工。


这一建,就是6年,耗费100公斤黄金,斥资多达8亿。


2005年4月24日,准提菩萨诞辰之日,张晖在中国佛教协会、三亚南山寺等多方的协助下,隆重举行了南山海上观音圣像开光大典。


在热闹的佛号声中,108米高的白衣金身观音菩萨像缓缓现身,她有三面,一面手持莲花(代表众生),一面手持经书(代表智慧),一面手持佛珠(代表对万物的慈悲之心)。现场的两万多名信众无不啧啧称叹。


接着,108位身着红色袈裟的主礼法师,从观音苑缓缓登上开光主礼台,经过三请三礼后,站在第一排的十三位总主礼法师手持毛巾、圆镜、毛笔,对观音像进行开光。


随后,众僧齐唱《回向蔼》《观音菩萨赞》等经曲。


最后,观音菩萨像被安放在直径120米的金刚洲上,脚下有108瓣莲花宝座,莲花宝座下是金刚台,金刚台内是圆通宝殿,面积15000平方米。


张晖看着栩栩如生的观音菩萨像,激动不已,他紧闭双眼,连续磕了三个响头。在场的人们也都默默双手合十。


南海观音菩萨像,被誉为“世界级”“世纪级”的佛事工程。


03

张晖耗资8亿建造观音菩萨像,人们褒贬不一。


有说不好的:


“8亿元放在城市改造上多好,偏偏搞什么菩萨,简直胡闹”!


“把菩萨放在海水里,风吹日晒,雨淋雷电还让无数游客买票观光,这是对神灵的敬畏吗?真正敬畏神灵,要给神仙修建庙宇,在安静的庙里接受香客的膜拜。”


“八个亿,可以在贫困山区建多少个小学,可以帮助多少残疾儿童治病,可以帮助多少福利院的儿童……改善环境不好吗?”


……


也有说好的:

“当地人都说,以前总有大台风,从建好观音像后大台风就没有登过岛。所有的飞机得在观音上绕三圈儿。”


“建观音像,为国为家为百姓的平安祥和,为出海人的平安,为飓风不再肆虐。感谢张晖!”


“张总值得赞扬,他的名字一定会和观音菩萨造像流芳百世!”


无论说好说坏,有一件事不可否认,那就是观音菩萨像带动了海南飞速发展,因为凡是去海南旅游的人,80%的人都会去膜拜观音,收益已远超8亿。


张晖为海南旅游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还乐善好施,他曾多次募集善款,支援灾区建设、救助孤寡老人、建设希望小学等,他就是个“活观音”。


为人民造福的张晖,获得了百姓的认可和爱戴,但他并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大事,而是说:“我希望接下来还能创造奇迹,带给大家惊喜。”


04

可接下来,张晖带给大家的不是惊喜,而是惊讶。


2009年8月24日,张晖临出门前告诉妻子:

“今天开完例会我要去新项目上看看,明天要签署一份很重要的合同,应该能在晚饭前赶回来。”


于妻子而言,这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因为张晖实在太忙了,能和他一起吃顿饭比买辆兰博基尼还奢侈。


当天,妻子去买了一大堆他爱吃的菜,老早做好了饭,在家静静等待。


可是,直到晚上11点,也没有看见张晖的影子。妻子以为他又在加班,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均无人接听。


妻子心慌不已,赶紧打电话到公司。


公司员工说张总不在。


妻子预感大事不妙,赶紧报了警。


8月25日凌晨一点,保安在巡逻时发现了张晖,慌慌张张打了报警电话。


没过多久,警车呼啸而来。


观海阁亭子旁边,张晖骑的电动车停在那里,车钥匙还插在锁孔里,仿佛还在等他来骑。


经法医鉴定,张晖尸体上存在多处擦伤痕迹,但非外力打击,应该是他跌落海中后,与礁石发生摩擦所致。


另外,张晖体内没有酒精、药物,也没有打斗的痕迹,死亡时间大概在24日晚上11点。


随后,警方对案发现场进行仔细勘察后,利用假人进行了现场试验,试图证明张晖并非溺水而亡,结果令人遗憾。


老板出事,第一个要问的就是司机。


司机告诉警察,“张总24号会议结束后,告诉我要去新项目小月湾那里考察一下。


当时车胎有点问题,我就去了附近的修车厂修车。张总等不及修车,说自己骑电动车去就可以了,因为第二天他要签署一份很重要的合同。”


这一去,就是永远。


张晖才52岁,事业如日中天,却莫名其妙地死在海里,人们无不扼腕长叹。


有人猜测他是动了当地人的“蛋糕”,被仇家所害;有人猜测是观音菩萨收走了他;还有人说他凡尘功德满,水天观音现。


死无对证,张晖谜一样地离开了,但他永远活在海南人民心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