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花上酸菜--东北三省走四遍

翠花,上酸菜——东北三省走四趟

和东北的缘分陆陆续续有四次,四次都完美的错过了南方人最渴望看到的情景——漫天鹅毛大雪,或是齐腰一片素白。黑、吉、辽三省完美的行走了4次,有出差,有旅行,在这块地界,南至大连,北至漠河,行走在白山黑水之间,感受着东北人的豪爽与大气。

初入东北:初入东北地界,我在大连过了个周末。2015年11月的周末,因为办理相关事情,发现我离东北还挺近的,从来没去过东北的我,索性把周末选在了大连。没办法,谁叫大连算得上是比较繁华和热门的一个城市呢?周五连夜的卧铺,周六清早到达,虽然是11月,出车厢之后,还是不免倒吸一口冷气。下车后照例去大连的一家YHA办理住宿,本来选择了一个单间,义工gg告诉我,你就选择一个床位好了,整个青旅都没有人,还是独立的一个房间。^^,好心的义工gg。由于早已定好周日下午回程的航班,所以留给我的大连探索时间不过20多个小时,虽然是冬天,所有景点都不那么热门,但是我还是选择了去大连的海边,那条黄金的海岸线,那个有名的老虎滩。冬天的大连,天是阴的,风是冷的,并没有很强的娱乐性,还没有留下深刻映像的时候,就离开了。只是,离开前,YHA的义工gg告诉我,严格来讲,大连虽然是东三省的城市,但是却并不算是东北,从纬度上讲,甚至比北京的纬度还低。好吧,看来,我的定义,有失偏颇。


二赴东北:这是一次刻意定制的直指中国最北的旅行。我和小罗同学选在了端午(体谅一下上班人士吧,都只能选择节假日去),前后拼拼凑凑的,也算凑齐了8天。行程全部都是我来设计的,小罗同学对我高度信任。出发前简单看了下黑龙江的天气,顺便问了问北极村民宿老板漠河的天气,就非常自信的带着我的一堆夏装出发了。

Day1:一大早集合在机场,兴奋的等待纵穿大半个中国。8点出门,到下午4点才到达哈尔滨,中途经停了天津。奔赴祖国最北端的兴奋俨然已经盖过了旅途的疲劳,下了飞机后我们兴奋的直赴漠河。去漠河是一晚漫长的慢车,有且仅有两趟,虽然仅是端午,却好像提前进入极昼似的,天暗的非常晚,恍惚中睡去。

Day2:早上8点多到达漠河。下车后的第一感觉,风!太!大!巨风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出火车站会遇到无数拉客的司机,如果你没有预定,建议坐正规经营的大巴。出门左转的停车场就是,上车直达北极村。

到了北极村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村子是要门票的。进村后,找到了预定的北纬35度YHA,老板大鹏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入住后,兴奋的去找北啦。在村子里转着,发现各种建筑都大肆打着最北概念,包括最北卫生间:)。我们经过了最北银行,最北邮局,品尝了分量超级大的“最北”午餐之后,漫无目的的在村子里转着。天气非常好,此刻风小了一点,北方林区特有的景色,绿,并不是一种单调的绿,而是层林叠翠的混合。白云一朵一朵,镶嵌在蓝色的天空,配合着眼前的草地和不知名野花,对于我们来讲,无须刻意去找北,不必介意此处是否是极北,看着这景色,就够了。

Day3:早上2点一个鲤鱼打挺,迷迷糊糊天色已经大亮。今日的行程是去中国真正的最北点——中俄边境的北红村。晨起发现漠河下雨了,出去感受了一下天气之后,我绝望的发现自己衣服带少了,真的特别冷。大鹏给我们联系了一个司机,吃过早饭,出发。这次的司机是当地人,名叫肖飞,我们都称呼他小飞。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上车时分,漠河已经是大雨倾盆,气温直逼零度,我抖抖索索的在车上不敢出去。小飞开车绕着北极村转了一圈,在北极村的村碑拍了个到此一游照片之后,出发北红村。

一路的风景谈不上多好,就是北方特有林区的景色,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前方是渐变的灰色的乌云和偶尔的一丝亮光,水泥路面并不是很宽,两旁的树木由于品种不同,显现出各种不同的颜色,一时间,配合这天地,入眼帘的情景五彩斑斓:灰色,绿色,棕色,黄色,银色,红色......倒也壮观。行至中途,雨停了,我们也到达了有名的乌苏里江边,小飞告诉我,这条河每年冬天就冰冻,车辆都能直接开过去,当然也就有了一些游客做了些许“扬我国威”的事情,特意穿过江面到俄罗斯的地界撒泡尿......江边风很大,我们也不能免俗的在堪称漠河标志的“找北”石碑这一阵猛拍。

离开石碑和界碑,到达第二个景点,龙江第一湾,此刻又下起了小雨,加上一阵阵的山风,着实有点冷。龙江第一湾其实是需要你登山望远才能看到的景色,山不是很高,但是台阶设计的非常陡峭,爬上爬下也费了一番功夫,当然,也看到了美丽的江景。

午餐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配合晚上的事情,让我终生难忘。午餐时在山脚下唯一的餐馆(价位也相当唯一),席开2-3桌,除了我们,还有别的游客。我低头发现衣服上爬了一只小蜘蛛,女汉纸的捏起来,潇洒的弹开。本是一个非常小的事情,眼看小飞特别警觉的走了过来,还叫上了隔壁桌的司机,两人蹲地上一阵猛找,捡起了那只被我扔掉的“蜘蛛”,然后是一阵耳语,夹杂着“确认吗?”“是吧”的对话,最后,小飞把那只小虫子放在炉子上烧了。我惊讶于他们如此谨慎的对待我身上抓到的一只小虫子,一时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小飞在饭桌上找老板娘要了一间空房,然后要我朋友带我进去房间,直接说要我把衣服全脱了,让我朋友看看身上还有没有虫子。

简直是180度反转剧好吗?小飞严肃的告诉我,这个就是之前网传的吃人的虫子。学名蜱虫,在林区非常常见,有些人招这玩意儿,也有人不招。小飞说,整个漠河被白色蜱虫咬过的,只活了一人,还落下终身残疾,好在我身上是棕色的,虽不立刻致命,但是如果被咬,也非常凶险,容易得森林脑炎,伴随发烧等症状。关键是这个虫子喜欢往肉里钻,并且由于它能分泌一种麻醉神经的毒素,即使在你身上咬了洞,你都察觉不了。没等小飞说完,我已经原地爆炸,拉着朋友进去一顿搜索,确保没有发现后,才心有戚戚焉的出发。

下午继续赶路,约莫傍晚时分到达北红村。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最北点。北红村相对于北极村来说,不管是建设,还是发展,还是商业化程度都相对落后的,我们住进了村子里一个比较好的民宿,民宿的主人就叫翠花姨。这是个非常宁静的小村子,步行一圈不过20分钟。北红村的气温也比较低,正准备出去转转的时候,我不合时宜的发烧了。这一烧不要紧,开始各种找原因,如果说是感冒,怎么会那么巧,如果说是蜱虫咬的,那为啥扒光了也没找到。小飞特别担心,当晚就想回漠河县城,他说如果真是森林脑炎,他时速得到160,并且必须要去县城才有好医院治疗。这一席话听得我脑门顶直冒汗,但来一趟太不容易,我坚信自己是感冒,大夏天,穿着翠花姨的长款羽绒服,义无反顾的出去散步了。

晚上,翠花姨怕我继续发烧,给我熬了姜汤,并且把炕烧的特别热,小飞也告诉我,手机24小时开机,如果觉得特别难受,他随时准备出发带我去医院,朋友也是随时视我的身体情况而改变行程。在北红村度过了一个被关爱的夜晚,虽然外面寒冷,但是心里暖暖的。

Day4:今天的行程是北红村直达漠河,因为今晚要奔赴哈尔滨。出门时天虽然阴天,但是气温没那么低了。在谢谢翠花姨一晚的照顾之后,我们离开了北红村。期间经过了白桦林,小飞告诉我白桦林的蜱虫也很多,所以,只敢下车观望了一下没敢深入。离开白桦林,来到了一个所谓的观景台,初看一眼,我觉得就是当地一个乱收费的幌子,直到爬上去之后才发现,50元的门票简直不足以表现它的价值。

这个观景台俯瞰大兴安岭一览无余,此刻太阳也出来了,大片的白云投影在山间,跟看宫崎骏的大片似的,只有深绿、洁白、湛蓝三种色调,以及随着阳光的移动而随时变幻的光影。

离开漠河之前我们去了松苑,据说是当年那场大兴安岭大火中唯一幸存的树林,然后参观了为纪念那次大火而修建的博物馆(灭火小英雄赖宁就在这次火灾中牺牲),现在整个漠河和林区都严格禁烟,看来是非常有必要的。

Day5:一夜卧铺,清早到达哈尔滨。我们住进了紧邻中央大街的YHA,一个特别有风格的青旅。今天是传统佳节端午节,我们也决定去街上走走,感受节日气氛。哈尔滨的传统项目就是索菲亚教堂,松花江,太阳岛,中央大街。晚上我们在中央大街走的时候,赶上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哈尔滨人把端午过程了年!几乎全家倾巢出动,在江边散步。我实在很不理解,后来咨询了哈尔滨同事才知道,哈尔滨的夏天非常短,每年大部分时间在冬季,过完端午就算开始入夏,也算是进入哈尔滨最好的季节,所以当地人把这个节日过得非常隆重,家家户户出来踏青。原来如此。


Day6:清早离开哈尔滨,今天的行程全在路上。因为傍晚我们将要住宿在长白山脚。

Day7:清早起床,出发长白山!我们选择从北坡上山。民宿老板的帅儿子开车送我们去了山脚,因为今天是端午节第二天,小长假来到吉林热门景点,排队的人简直是震撼到了我们。好不容易买票,安检,上山。原来长白山的所有行程都是进去后一个摆渡车直接上山顶看天池。从山脚到山顶,迂回走了20度分钟,由于海拔高度的不同,感觉也是经历了不同的气候带,终于站在天池边上的时候,我觉得已经要被吹飞了。此刻不得不说一下冲锋衣的必要性,抵抗大风妥妥的。我们在天池啊呆了很久,此刻并未完全化冻,但是我们的好运气驱走了大雾,要知道,好多人登顶都看不到,因为雾气太重。整个天池像一块巨大的蓝宝石,因为没有化冻,呈固态状。看完天池后,感觉长白山的其余风景就没有那么必要和非去不可了,兜兜转转逛逛之后,返程,今晚的目的地,也就是此行最后一站,长春。

Day8:由于下午的飞机回家,短暂的半日我们只去了伪满皇宫。下午直飞长沙,结束8天的东北行程。


以上是两赴东北的记录,零零碎碎,夏天的东北,尤其是最北的林区也是有自己的特色的,不追求雪景的话,值得一看。

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短短半年时间,我又三赴、四赴了东北。一次是2016年11月,一次是2017年5月。11月去了沈阳及周边地区,在沈阳也要推荐一下天主教堂,丝毫不输给索菲亚。

2017的端午,时隔一年,又去了黑龙江(第四次赴东北)。如果前两次是感受风景的话,后两次就是感受人情。深入地和东北的小伙伴们接触了半月有余,最大的感受就是豪爽、耿直、好客、酒量好:)身为东道主,每天都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不得不说,来东北,既能看到美景,也能感受人情,值得一来。


最后,对于这段时间坚持记录游记的自己送上一段话,也送给正在看游记的你,感谢你的支持和对我拙劣文字的不嫌弃——

人生既不能延长,也没有赞美。既然这样,就觉得不如做些想都没想过的事,当做回忆也好啊。 by 伊坂幸太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