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 | 中国鸟类-雉科4-角雉属

低头笑看几处早莺争暖树

昂首喜见谁家新燕啄春泥

——伊云鹤


CITES

角雉属(学名Tragopan),是鸟纲鸡形目雉科的一属,重要特征为雄鸟长有一对颜色艳丽的肉质角,在求偶时向雌鸟炫耀。包括五种角雉。而这其中列入CITES的有4种。

1 红胸角雉 Tragopan satyra

红胸角雉

红胸角雉(学名:Tragopan satyra,英文名:Satyr Tragopan)是雉科角雉属的鸟类,产于喜马拉雅山地区,生活在山地森林中,生活区域在海拔1800米以上。

形态特征

雄鸟体长64-79厘米。头和喉黑色,冠羽黑色而羽端红,体羽多饰有黑色边缘的白色珍珠色圆点,两翼及尾具近蓝色带皮黄色的横斑。肉质角蓝色,颈部肉椐亦蓝色,雄鸟发情炫耀时张开可见其上的绿色及红色斑块。似广泛分布的红腹角雉类,但红色的下体多绯红黑并带具白色外缘的黑色点斑而非鳞状斑。

雌鸟色暗,杂以黑色及红褐色,眼周裸皮近蓝。

虹膜褐色,嘴黑褐色或角褐色,脚粉红色或灰白色。

地理分布

国内分布于西藏南部春丕河谷及喜马拉雅山麓亚东、聂拉木、定日、吉隆等地。

国外分布于尼泊尔、斯里兰卡、不丹及印度北部。

目前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中被列为稀有种、CITES附录三物种。

2 灰腹角雉 Tragopan blythii

灰腹角雉

灰腹角雉(学名:Tragopan blythii,英文名:Blyth’s Tragopan)是雉科角雉属的鸟类,别名寿鸡、灰斑角雉,是产于喜马拉雅山脉东段的一种角雉,食物主要是树叶、浆果、种子以及昆虫。

形态特征

灰腹角雉雄鸟的体长为53-59厘米,体重1650克。前额、头顶、颈纵纹黑色;肉角蓝色;脸的裸出部深蓝色或金黄色;项下的肉裙也是黄色,边缘为浅蓝色;头侧、后颈、上背、上胸等为红色,其余上体羽毛黑褐色,腹部烟灰色,通体密布白色和栗赤色眼状斑,上体的较小,下体的较大;尾黑色具不规则横斑。

雌鸟上体深浓褐色并布满了黑色的斑纹;下体及两胁为暗褐色并杂有棕色和灰白色斑纹尾为暗棕色。

虹膜褐色;嘴角褐色;腿、脚粉红色或肉褐色。

地理分布

印度东北部、不丹、缅甸北部以及中国云南西北和西藏东南部。

现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中被列为稀有种,CITES附录一物种。

3 黄腹角雉 Tragopan caboti

黄腹角雉

黄腹角雉(学名:Tragopan caboti,英文名:Cabot’s Tragopan),别名角鸡、吐绶鸟,是中国特产的一种鸟,主要分布于浙江,在福建、广东、湖南亦有分布。食物主要是蕨类植物的果实。目前,中国唯一的黄腹角雉保护地为乌岩岭。

形态特征

全长约50(雌)-65(雄)厘米。雄鸟上体栗褐色,满布具黑缘的淡黄色圆斑。头顶黑色,具黑色与栗红色羽冠。飞羽黑褐带棕黄斑。下体几纯棕黄,因腹部羽毛呈皮黄色,故名“黄腹角雉”。脸部裸皮朱红色;有翠蓝色及朱红色组成的艳丽肉裙及翠蓝色肉角,于发情时向雌鸟展示。雌鸟通体大都棕褐色,密布黑、棕黄及白色细纹,上体散有黑斑,下体多有白斑。

地理分布

黄腹角雉为中国特产鸟。栖息于浙江泰顺、文成、景宁、云和、丽水、遂昌、衢县、龙游;江西永新、井岗山、铅山、万年、上犹、崇义、大余;广东乳源、阳山、乐昌、曲江、连山、始兴、仁化、南雄、大埔、五华、潮州、怀集;福建武夷山;广西恭城、永福、灵川、兴安、富川、贺县、融安;湖南莽山。

现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CITES附录一物种、IUCN易危物种。

4 黑头角雉 Tragopan melanocephalus

黑头角雉

黑头角雉(学名:Tragopan melanocephalus,英文名:Western Tragopan)。黑头角雉常见于印度北部、巴基斯坦北部以及克什米尔地区,栖息于海拔高度为2000—4000米的原始针阔叶混交林及针叶林中。喜欢单独活动,冬季结有小群。

形态特征

黑头角雉的雄鸟体长为68—74厘米。体重1.5—2.2kg。头黑色;肉角蓝色;冠羽也是黑色,尖端红色;脸部在眼睛的四周有一个大的红色裸区;项下的肉裙为辉粉红色,中央贯有紫色纵纹,左右各有6个镶有蓝边的淡黄色斑块;颊的下部蓝绿色;体羽大都灰黑色,满杂以白色圆形斑点,上体较小,下体稍大;颈的上面、侧面和喉部,胸部为红色,肩部有一个暗红色的斑块;尾羽为棕色和黑色斑杂状,端部黑色。

雌鸟体长60厘米。上体为淡灰褐色并布满了黑色的斑纹;下体大都灰色而具白点。它们眼睛内的虹膜为褐色;嘴黑色,先端角色;腿、脚粉红色或肉灰色,随季节不同而变化。

喉下围着一个肉质的“围裙”,叫做“肉裙”,也叫“肉裾”。这些肉角和肉裙平时体积很小,收缩着,到了繁殖期,这些肉角和肉裙都会膨胀竖展起来,色彩非常艳丽,以达到吸引雌雉,并与雌雉交配的目的。

地理分布

主要生活在喜马拉雅山脉西段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北部,在中国分布于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流域。栖息于海拔2400—3600米的温带林区,冬天下降到2000—2800米的针叶林与阔叶林区。

现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CITES附录一物种、IUCN易危种。


以上就是《CITES | 中国鸟类-雉科4-角雉属》的内容,后面会有更多关于CITES中国鸟类的内容,欢迎感兴趣的关注哟!如果你看了文章后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交流!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尼采

以下是相似内容,供阅读:

CITES | 中国鸟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