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文化与茶文化互相融合 推动福鼎白茶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福文化和茶文化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茶文化是福文化的一种重要展示载体,其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方式,讲求人与自然的亲和、追求真善美的完美统一,与福文化相融合,形成中国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本文就福文化与茶文化互相融合,推动福鼎白茶产业发展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中国福文化伴随中国几千年历史文明的变迁与发展,如今已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思想等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中,其最核心的是人们对"福"的基本内涵的理解和为了追求福而形成的一系列观念、文物、典章制度、风俗习惯以及对福如何享用的问题。福文化囊括了人们在心灵、身体、财富、家庭、事业等几乎所有生存与生活的美好心愿。

        中国是茶的发祥地,被誉为"茶的故乡"。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中华民族的人文历史处处弥漫着缕缕茶香;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茶与文化的有机融合,以茶为载体,并通过这个载体来传播各种艺术,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

        众所周知"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福鼎是中国白茶发源地,是中国白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和中国茶文化之乡。福鼎茶叶资源丰富,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福鼎白茶由于加工工艺的天然性、保健功效的独特性等因素,以及能够储存、收藏,并且越陈越香等属性,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福鼎白茶产业发展迅猛,福鼎白茶品牌价值一路飙升,成为国内茶叶市场热销的茶类,品饮福鼎白茶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时尚的消费氛围逐步形成。

        "茶叶,如果没有文化,就是一片树叶。"中国茶界首位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先生对茶叶的这样论述,道出了茶文化在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性。福鼎是有福之地,鼎盛之邦,福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茶文化与其一脉相承,相互融合,福鼎的名茶、名山、名水、名人、名胜所孕育出的具有福鼎特色的茶文化,其中蕴含着深深的福文化,"福"的元素在白茶及白茶产业中无处不在,福鼎白茶深深地打上了"福"的烙印。那么,如何把福的内容和形式具体化到茶产业中、融入到茶文化中,把福文化与茶文化有机融合,提升福鼎白茶产业的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品牌,推进福鼎白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一、挖掘和丰富茶文化中"福"的内涵

        福鼎有这样一个传说,太姥山古名才山,尧帝时,有一位蓝姑在此居住以种蓝为业。她为人乐善好施,将所种的白茶作为治麻疹的良药,救活无数小儿。人们感恩戴德,把她奉为神明,称其为太母,这座山也因此名为太母山。汉武帝时,派遣侍中东方朔到各地授封天下名山,于是太母山被封为天下三十六座名山之首,并正式改名为太姥山。这个流传了千年太姥娘娘用白茶医治麻疹的美丽传说,说明了福鼎白茶和茶文化自古以来就蕴含着"福"的元素。

        在福鼎民间广为流传"茶哥米弟"这句话,说是五谷即茶、稻、麦、豆加小米或高粱,除茶以外,其他四种为主食,茶虽为饮料,但它有文化内涵,是精神食粮,被列为五谷之首,称为"哥"。茶与人生关系密切,孩子一生下来,就要用茶来破嘴(人生第一口),茶加上黄连称苦茶;人死后还要让死人吃茶,称"把茶"。建新房和做寿墓也都要用到茶。女儿出嫁,在陪嫁中要有两把茶壶,两罐茶叶,富裕人家用锡做茶叶罐。福鼎人把当年清明日采制的白毫银针封好,等待家中男子成婚时启用,称"子孙茶";把清明日采制的白牡丹封好,待家中闺女出嫁时陪嫁,为"女儿茶"。迎客茶为先,祭神敬佛也离不开,所以家家户户全年备有茶。这些茶的民俗文化中无不包含着"祝福""祈福"等福文化的元素,形成了福鼎特有的茶礼、茶艺、饮茶习俗及喜庆婚礼等茶俗。

        现在随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新时期茶文化中的"福",在传承了福文化中传统的"求福、纳福、惜福、祝福"核心元素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内涵和社会功能:以茶思源、以茶待客、以茶会友、以茶联谊、以茶廉政、以茶育人、以茶代酒、以茶健身、以茶入诗、以茶入艺、以茶入画、以茶起舞、以茶歌吟、以茶兴文、以茶作礼、以茶兴农、以茶促贸和以茶致富等,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的需求,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高生活的幸福指数。茶文化中"福"所具有的历史性、时代性的文化因素,在现代社会中已经和正在发挥其自身的积极作用。如:

        一一"创业之福":2017年全市茶园面积21.5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2.46万吨,白茶产量1.37万吨,涉茶总产值45.5亿元,全市茶叶企业759家,创办营销网点4000多个,茶产业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8.5万余个,茶产业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作出了重大贡献,是一个创造财富、创造幸福的产业。

        一一"休闲之福":茶老少皆宜,茶文化雅俗共赏,既是大众文化,也是高雅文化。福鼎人酷爱喝茶,有着丰富多样的饮茶习惯和风俗,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茶成为一种高雅而恬淡的休闲活动。闲暇时间,泡一杯白茶,品尝着茶的清香,或读书看报,觉得神清气爽,气定神闲;或与亲人促膝品茗,谈笑风生,其乐融融;或以茶会友,和几个知心朋友共饮一壶好茶,谈天说地,道古论今,惬意无比。

        一一"品鉴之福":茶文化具有很强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康乐性,品尝名茶、茶具、茶点,观看茶俗、茶艺、茶道、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民间制茶、茶饮食、茶艺品的传统制作工艺等,阅读鉴赏茶的文化艺术产品,包括茶的故事传说、茶的诗词歌赋、茶的文艺作品等,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让人身心愉悦,提高人生修养、丰富生活。

        一一"健康之福":福鼎白茶"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福鼎老百姓常用陈年白茶炖冰糖来降火去燥、治疗小儿麻疹、牙疼、便秘等疾病。近年来,国内专家学者对白茶功效的研究可谓如火如荼,用科研成果证明了福鼎白茶具有显著的美容抗衰、消炎清火、降脂减肥、调降血糖、调控尿酸、保护肝脏、抵御病毒等保健养生功效。不仅福鼎白茶的保健功效在国内备受关注,在海外一直以来也都是研究重点,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国家许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对福鼎白茶进行深入研究,有许多成果在《美国科学院学报》、美国《科学日报》、英国权威杂志《最佳营养学》上公开刊登。总之,对于福鼎白茶,人们形象地用"六种茶"来形容:

        1.降火消炎茶:白茶具有清热祛火的功效;

        2.女人茶:白茶的自由基含量最低,多喝白茶或使用白茶的提取物,可以延缓衰老,美容养颜;

        3.伴侣茶:喝红葡萄酒饮白茶,一红一白结合,白茶可以解决饮用红葡萄酒容易上火的难题;

        4.梦之茶:白茶可以清热降火,让人清心除烦,安神定智,有利于人们获得良好的睡眠;

        5.旅行茶:白茶具有耐泡的特点,一天旅途一杯茶,可以有效缓解或消除旅行中的疲劳。

        6.状元茶:福鼎白茶的茶氨酸含量远高于其他茶类,有益于改善记忆力,提高智力,莘莘学子都应该多喝福鼎白茶,实现求学成才之梦。

        二、打造和创新茶文化中"福"的载体

        茶文化是以茶这种实物为载体来传播与茶有关的各种文化,茶文化中的"福",是通过茶这种实物和与茶相关的产业链为载体来传播和展示的,涵盖了多个学科与行业,如文化艺术、医学保健、科技教育、经济贸易、历史考古、餐饮旅游和新闻出版等,具体包括:茶与诗词、茶与歌舞、茶与禅教、茶艺表演、茶与婚礼、茶事掌故、茶与楹联、茶与谚语、茶叶专著、茶与小说、茶与美术、茶与祭祀、饮茶习俗、陶瓷茶具、茶馆茶楼、茶食茶疗、茶事博览和茶事旅游等方面。

        一是茶旅结合,打造幸福之旅。茶旅结合,建设旅游观光茶园,兴办茶文化休闲村,是当下美丽乡村旅游的一个热点。目前福鼎很多茶企注重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茶园、茶庄。应该鼓励有条件的茶企选择在清净、优雅的环境,依山傍水的地方,建设休闲茶园,内设茶史馆、茶楼、品茗室、茶文化博物馆、白茶迷宫、白茶体验馆、白茶古作坊、茶酒坊、茶屋、老式农具馆、茶具室、诗书画欣赏室等及各类茶叶、茶具专卖店等,做到有景可观、有茶可饮、有茶可购,让旅游者参观浏览、休闲度假、游览茶山、考察茶园、参观茶建筑,观赏茶俗、学习茶艺、品尝和购买名茶,还可以欣赏到茶歌、茶舞、茶戏,以及与茶相关的名胜、名人和文化事项,精心打造茶旅结合线路,将具有地域特色的福鼎茶园、茶产品、茶文化、茶美食、茶艺茶道以及传统文化融合到旅游中,打造集福鼎白茶生态观光旅游、福鼎白茶生产、福鼎白茶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茶文化庄园。

        二是政企联合,举办幸福茶事。新时期茶文化传播方式形式呈大型化、现代化、社会化和国际化趋势。近年来,福鼎市相继开展了"设计中国"福鼎白茶泡饮器皿大赛、福鼎白茶(北京)金融峰会、"芳菲绿色手绢计划"公益活动、2016国际旅游小姐巡游福鼎白茶、首届福鼎白茶传统工艺制茶大师评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传承人、福鼎白茶连环画制作、《太姥娘娘与白茶仙子》动画故事片启动仪式、福鼎白茶开茶节、白茶高峰论坛,开展国际商界精英徒步邀请赛、白茶茶宴设计大赛等多种形式茶事活动等,这此茶事活动都很好地融入"福"文化元素。今后要创新活动方式,定期开办"福""茶"文化讲座和学术交流,举办评茶会、斗茶会,以茶企为主体,在田间地头开展形式多样的茶事活动。

        三是科技创新,开发幸福产品。福鼎白茶具有药用、食用和饮用的三大功能,全身都是宝,应该鼓励茶企研发、推广福鼎白茶系列产品,如:饮品(茶汽水、茶汽酒、茶可乐、康乐茶、各种速容茶等),美食(茶糕、茶菜、等),护肤品(面膜、牙膏、香皂、香水、护手霜、沐浴露、身体润肤霜等),以及茶枕、茶药、茶保健品等。近年来,一些以白茶为主要材料的清咽、辅助调节血糖白茶保健品和护肤品相继上市,如:伊丽莎白雅顿(Elizabeth Arden)品牌增加白茶系列,整个系列有香水、护手霜、沐浴露、身体润肤霜等,全系列的包装显得清新淡雅、仙气满满,深受消费者欢迎。

        三、复兴和提炼茶文化中 "福"的道艺

        茶文化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其核心环节是茶道,包括茶德、茶精神、茶联、茶书、茶具、茶画、茶学、茶故事、茶艺等。中国的茶道讲究五境之美,即茶叶、茶水、火候、茶具、环境。福鼎白茶宜常饮、不宜间断。饮用白茶不宜太浓,一般150ml的水用3克或5克的茶叶,北方人喜浓茶可放5g茶叶量,南方人喜淡茶可放3g茶叶量,水温要求在95℃以上;饮福鼎白茶可以随泡随饮,冲泡时间跟白茶的品种、用量、用具有关,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新工艺白茶的泡法各不相同;饮用白茶的用具,并无太多的讲究,可用透明玻璃杯、茶盅、茶壶、功夫茶具等。如果采用"功夫茶"的饮用茶具和冲泡办法,效果当然更好。白茶不炒不揉工艺决定了其耐泡特性,一杯白茶可冲泡六到八次。

        福鼎白茶性寒凉功同犀角,对于胃热者可在空腹时适量饮用,胃中性者,随时饮用都无妨,而胃寒者则要在饭后饮用,但白茶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刺激胃壁的,老年人饮白茶用于保健每天茶叶用量不宜太多,肾虚体弱者、心率过快的心脏病人、严重高血压患者、严重便秘者、严重神经衰弱者、缺铁性贫血者都不宜喝浓茶,也不宜空腹喝茶,否则可能引起"茶醉"现象。

        福鼎白茶的泡法具有随性的特点,它可以进行多种的泡茶方式:

      1.杯泡法:适合一人独饮,用杯泡法,用200ml透明玻璃杯,取3-5g用约90度开水,先洗茶温润闻香,再用开水直接冲泡白茶,冲泡时间根据个人口感自由掌握。

        2.盖碗法:适合二人对饮,取5g福鼎白茶投入盖碗,用90度开水洗茶温润闻香,然后象功夫茶泡法,第一泡30-45秒,以后每次递减,这样能品到福鼎白茶的清新口感。

        3.壶泡法:适合三五人雅聚,大肚紫砂壶茶具最佳或大容量飘逸杯,取5-6g福鼎白茶投入其中,用约90度开水洗茶温润闻香,45秒后即可品饮,特点:毫香醇厚。

        4.大壶法:适合群体共饮和长时间饮用,取10-15g白茶投入大瓶瓷壶中,用90-100度开水直接冲泡,喝完蓄水,白茶具有耐泡,长时间搁置,口感依然淡雅醇香的特点,可从早喝到晚,适合家庭夏天消暑用茶。

        5.煮饮法:适合保健用途,用清水投入10g陈三年以上老白茶,煮至3分钟至浓汁滤出茶水,待凉70度添加大块冰糖或蜂蜜趁热饮用,常用于治疗嗓子发炎退烧,治疗水土不服,口感醇厚奇特。亦有夏天冰镇后饮用别有一番风味。

        四、倡导和弘扬茶文化中"福"的精神

        唐人刘贞亮总结"茶有十德:以茶散闷气,以茶驱腥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德;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雅心,以茶可行道"。茶文化以德为中心,主要要求用茶来养性、联谊、示礼、传情、育德,陶冶情操,美化生活。"养性"是茶的妙用,人之性与茶之性相近,朋友相聚,以茶引言,边喝茶边交谈,其乐融融,增进相互了解,增进情谊;长辈上级来临,更以敬茶为文明之举、尊重之意,祝寿贺喜,是现代生活的高尚表现;和谈商事,以茶待客,以礼相处,理智和气,造成和谈气氛等,应该说茶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以德为中心的茶文化还要求人们主张义重于利,倡导无私奉献,反对见利忘义和唯利是图。古代就有"寒夜客来茶当酒"之说,清茶一杯,以茶代酒,是古代清官的廉政之举,也是现代提倡精神文明的高尚表现,符合今天中央倡导的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规定要求。

        鲁迅先生说过:"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一杯茶,品人生沉浮。品茶是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一种对人生的态度。唐代的陆羽在《茶经•一之源》中说:"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将茶德归之于饮茶人的应具有俭朴之美德,不单纯将饮茶看成仅仅是为满足生理需要,更将品茶升为一种深层次、高品位的哲学思想范畴,追求真善美的境界和道德风尚,从"一甜二苦三回味"中,喝出茶的真味,体验生活的真谛,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从而完善个人的品德修养,实现人类共同追求和谐、健康、纯洁与安乐的崇高境界,这才是情趣盎然、幸福美好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